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五脏苦欲”解释之我见

(2019-12-20 03:32:45) 下一个

此贴本计划为“驳南宫竹先生(之一)- 以子之矛,陷子之盾,则何如?”一贴之下一篇。不过,考虑前贴已经通过反证法指出了其谬误,则下篇再拉着南先生实无必要。何况,本贴的内容有所扩展,不但是解释“五脏欲”的内容,也包括“五脏苦”的解释。

我自己关于“肝欲散”的帖子刚发了第二天,我就知道错了。所以,当时我下了决心,在通读《黄帝内经》三遍以前,不再专门解释《黄帝内经》任何经文。不过,由于南先生的帖子,我决定还是破一下戒。

需要说明的是,本帖将只探讨“五脏苦欲”,而不探讨“五脏补泻”。“五脏补泻”句式简单(用X补之,X泻之),其解释基本没有争议。

我们将选用含“脾”的句子作为范例分析,其结论将适用于所有同类句。

 

五脏欲的解释

 

《黄帝内经》: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

此句的句眼,依然是“急”字。

我认为,“五脏欲”部分的“急”字,当作“(如果)非所欲”解。所以,上句的半翻译为:

脾欲缓,不缓则食甘以缓之。

按此逻辑,全部五句话的半翻译为:

肝欲散,不散则食辛以散之

心欲软,不软则食咸以软之

脾欲缓,不缓则食甘以缓之

肺欲收,不收则食酸以收之

肾欲坚,不坚则食苦以坚之

 

 

 

五脏苦的解释

 

《黄帝内经》:脾苦湿,急食苦以燥之。

“五脏苦”部分的“急”字,当作“(如果)是所苦”解。所以,上句话的半翻译为:

脾苦湿,湿则食苦以燥之。

按此逻辑,全部五句话的半翻译为:

肝苦急,急则食甘以缓之

心苦缓,缓则食酸以收之

脾苦湿,湿则食苦以燥之

肺苦气上逆,气上逆则食苦以泄之

肾苦燥,燥食辛以润之

 

 

肝苦急中第一个“急”字的解释

 

肝苦急,急食甘以缓之。

这一段里,第一个“急”字,和上文中的“急”字意义不同,可以用《黄帝内经》的另外一段话自解:

“肝气急而志怒,故. 为将军之官。”

所以,“肝苦急”的“急”,为“气急”。

 

米兰之夜 于己亥(2019)年十一月廿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