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惑2020

万物枯荣本已定,苦觅春雷与夏霜
正文

苦觅春雷与夏霜 (2)

(2021-07-16 19:09:41) 下一个
 
刚来美国第一年,我拼命省吃俭用把出国借的钱还了。一开始我还很理想主义,一门心思只想做学问,根本没有想过什么投资理财的事。
 
我以前高中的时候因为学习在当地小有名气,当年有个叫刘伯伯的美籍华人回乡探亲时和我相识,给了我1000RMB的奖学金,鼓励我好好学习。当时我父母一个月工资才100来块,这算是一笔很大的钱。
 
我们家信奉的是受人滴水之恩,必当涌泉相报。因此第一年暑假,我飞到Chicago去找这个只有过一面之缘的刘伯伯。当面送上我一个月的stipend(1200USD),告诉他这些年来我们一家都记着他的恩情,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希望他一定收下。他大概没有想到有人会不远万里去报搭他六七年前不到200USD的善意,于是非常热心地接待了我,与我相聊甚欢。
 
我了解到他家以前在我们当地是数一数二的大乡绅,1949年山河变色,他爸带着小老婆和他匆匆逃到台湾。但他与他爸和姨娘处不来,于是就只身移民到美国。一开始只能在中餐馆打工,靠着自己的勤奋和节俭,十年后开了第一家自己的中餐馆,慢慢地开了好几家。后来又开了一中国家具店。80年代初,大陆刚改革开放,他就回家乡开家具厂,当时省侨办都派专人接送。家乡的人都觉得他很有钱,一副成功美籍企业家的样子。
 
他告诉我,在美国刚靠努力工作还不够,一定要学会投资理财。钱是用来生钱的工具。靠力气挣钱很辛苦,但靠钱来生钱就容易得多。他最近打算把餐馆和家具店都卖了,全心投资股市。临行前送了我一本一千多页的怎么投资股市的书,要我也好好研究股市,将来肯定会收益匪浅。 但那时我的心思不在发财上,那本书我只瞟了一眼就再也没有翻过。
 
那是1999,正值Dotcom泡沫如火如荼之际,美国这个将近二十年的大牛市也快接近尾声。
 
我出国的机票是借女友的钱买的,所以Chicago之行的另一目的还是还钱。她说要我不急着还,先欠着她。我说那哪行,你不让我还钱就要嫁给我,否则我会睡不着觉。
 
左说右说,一年后她终于答应嫁给我。我是穷光蛋,婚礼的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我跟她再三声明,我一贫如洗,你可要有思想准备呀。她不知是没心没肺,还是能预见未来,安慰我说:别急我们将来会很有钱的,只是你这辈子要记得,你还欠我一张机票钱。
 
经过一段的研究生生活,我意识到自己科研底子太差,起点太低,这辈子拿炸药奖是没戏了。于是就转行做计算机,抓着Dotcom的尾巴,在当地一家软件公司找了个码工的活,但实习期还没过,股市就开始crash,为保住这份工作办身份,期间坎坷颇多,详情请参见前文“也无风雨也无晴”。
 
到2002年,我和我老婆的工作才稍稍稳定下来, 我们的债也都还清了,而且终于开始有了点积蓄。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尝试买股票是CitiBank。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选了C,我只记得,它涨了,我怕买不着,就跟着加一点;它一跌,我怕做冤大头,赶紧降下来。折腾了两个多小时才把100股C买下来。第二天,等它价格上去,我就不想买,怕它还涨;但一跌,我就后悔,我刚才怎么没卖。
 
我就这样患得患失地过了一两个星期,我终于知道自己不是炒股的料。从此以后,我就再也没有买过个股,也不再过问投资的事。我只是放满我的401k,具体买什么基金全有老婆做主。
 
过了几天,在Chicago的刘伯伯忽然给我打了个电话,告诉我他破产了,连他在郊区的自住房也没有了。他在南加我们很近的地方找了motel manager,过几天就会搬过来。
 
我觉得这也太令人难以相信了!刘伯伯是个非常精明的生意人,几十年来都是在实战中摸爬滚打过来的人,怎么会把一辈子的家当都亏光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