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不觉得国外的生活安逸

(2020-08-23 21:22:52) 下一个

有一种说法:国内的人生活累,国外的人生活安逸(都指中国人)。

我一点也不觉得。

拿最大的退休一事来说:国内早十多年,女性最早45岁能退休。现在的政策是女性工人编制50岁退休,干部编制55岁。男性60。我们这些不分青红皂白不分男女的地方都要65岁甚至67岁才能退休,基本上就是差不多做到做不动为止。

第二件大事:语言。天天讲月月讲,说自己的母语简直是天作之合,天下第一爽事。我曾经以为自己”外“字头大学毕业,考过托福、GMAT、雅思,妥妥的英语学霸,在单位里也是一言不合就写长篇大论,结果这一年半载在家上班,英语被小孩不断批评指正。我现在心虚加谦虚,发邮件前,尽量找孩子检查一遍。人家改过之后,又顺口,又nice, 又言简意赅加时髦。估计我以前写的都是英语文言文。

国内公共交通便利购物方便,买买买选择多送货快。不说吃的穿的玩的这些物质,就说柴米油盐日常生活,在国外很多是周末去一次华人超市去一次洋人超市,其实对上了一周班的人来说挺累的。国内小区边上都有菜场,愿意的话能天天买菜或者下班路上顺手买了。小超市更是比比皆是,更何况酱油都能上网买赶得上做晚饭。国内可以很方便地请个钟点工做家务,拖地吸尘做饭洗衣服这些一辈子的都要做的事能少做或者不做。这些事都是熬成黄脸婆的配方。

我觉得国内不好的地方是空气污染、出行太累,还有孩子们读书压力巨大。但是我看那些二本或者自费读大学出来的小孩也都找到不错工作的。主要还是孩子要靠谱、家庭要一本正经。

说句政治不正确的话,国内很多人五讲四美讲不好不够美,比如海外华人经常批评的大声喧哗、不排队、随地吐痰等等伤眼睛伤耳朵的习惯。人口基数大,坏习惯的人自然也多。国外人少,出家门遛弯也碰不上几个,降低了不文明礼貌事件的概率。

问题来了,那我为什么不回国呢。简单一句:回不去啊。我回去做什么,一没户口,二没收入,这里还有小孩要养大成人,等四世同堂。人的一生就是积累的过程,不管积累多少,攒一点是一点,不能推到重来的。

最后一点,为什么我不要回国。嗯,我家里一起都好,但是父亲专制蛮横,还是不回去了自己在外讨生活吧。苦是苦了点,但是能瞎三话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hmh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鄙视链太多太厉害,永远的不开心,诱惑太多,管的了老公官不住自己怎么办?这里还是蛮好的,看看黑人白人打架,我们吃个瓜子看个笑话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关于退休的早晚, 说点和博主不同的看法。
每次回国也有人对我这么说“你看, 你们得干到67岁, 我们现在就可以退休啦(指比我年轻得多的人)”!
我回答“其实要看的是不是几岁退休, 关键是你想退还是有人要你退”, 我70岁了, 只要我想做, 还可以去超市找份工作(咱就不说专业工作了), 你70, 去试试? 哪个超市会要你哟。
想干而做不成, 与想做还可以做, 不想做就可以退休, 川普得小儿子只要愿意, 生下来就可以退休! 你信不信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调整心态看样子是一辈子必需,退不了休不了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bing' 的评论 : 同意,谢谢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eox' 的评论 : 嗯,自己有的选就好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谢谢。年轻时崇洋媚外,我现在打算把祖国河山游览一遍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对,国内生活的安逸是真实的,就像国内的问题一样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嗯。年纪大了,工作上感觉累,又不能退,这个圈子怎么绕出来?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嗯,早十年就回不去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这些前浪就把平凡伪装成低调是了:)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开的声音' 的评论 : 对的,每个人国内的家庭状况不同,出来后在国外的境遇也不同,很难达到共识。求同存异也不是容易的一件事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觉得这种模式就是把退休生活分拆融入在一辈子中了,工作、休假其他一切同步进行,退休了就进养老院,或者做些少体力的话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嗯,人或者不能乱说话太憋屈了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phie308' 的评论 : 小孩子真的很神奇,可能心底善良、心态好,写出来的东西就是顺滑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derickj' 的评论 : 对的,我看微信上那些人说的话,贴的图、链接经常是无言以对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趋势如此,67岁算好的了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是夜郎自大,说英语的最大问题是不够婉转。英国人那种含蓄一点也没有门道,全是共产主义式的直白。确实我一直检讨自己负面的心态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黎' 的评论 : 我当时就是在有毒食品和空气污染的担忧下出了国,这种担忧其实也是有毒的。国内人均寿命非常高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体如此:)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嗯,身不由己,凑合着好好过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it_英伦97' 的评论 : 上层建筑是国外的好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驴' 的评论 : 点赞,生活或者说家庭幸福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和房市股市崩盘一样,这种事概率太小。我从出国前就看着盼着,如今早就放弃“走着瞧”了:)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个体不一样,能找到合适自己的环境是幸运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很有见解,谢谢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购物不狂' 的评论 : 早退休不等于不做事,而是有选择做什么事情。同意国内的教育或者说意识形态的东西最不好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Me either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荒岛calculus' 的评论 : 谢谢你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开窍' 的评论 : 问题就是挣不够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午后茶香' 的评论 : 这种情况也很多。但其实和退休没有直接关系,不退休也要帮忙带孩子吧,只不过做不了那么多事,可能多贴些钱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我也是越来越对自己的英语失去自信心。不光是语法啥的,就是自己的英语非常粗鲁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对,我们家也是。家长和小孩的语言都有软肋。我特佩服那些中英文流利的这边长大的小孩。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se2019' 的评论 : 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买断。50岁工人编制女性退休是政策,不属于买断。养老金应该和工作时缴的养老金挂钩,和干部编制事业单位比肯定少。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o' 的评论 : 我亲耳听说过一个小孩对他妈说:(老江时代)腐败也是好的。每种环境下都有既得利益者。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naD' 的评论 : 确实,幸福感因人而异。就像不同得种子喜好不同得土壤一样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塞翁失马,焉知祸福呀。国内国外各有利弊,调整心态不求烦恼,争取活好每一天。
Li-bing 回复 悄悄话 和楼主的感受相同。特别是从55岁到退休年龄(66-67)之间。对许多人而言,提前退休只是梦想而已。多年的积蓄用于吃饭没有问题。但昂贵的医疗保险是多数人负担不起的。
iceox 回复 悄悄话 等退休后再想,目前想的是能动的时候,到想去的地方住几个月,然后再跑别的地方住一阵子。反正钱又带不走,随自己的能力,只要不透支,随便享受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的非常好 大有同感。 只有两个前提,一是千万别从享受服务者落到服务者 - 这个大家好像是保险的;二是没洁癖 别老看不惯 就像您说的那些不美, 这个我不行。最好是家里没人需要长途照顾, 回去住住看看, 那我觉得作为旅游者,很多地方都变得非常美好。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一般人来说国内 生活会安逸很多,而且都有退休金,比退休前少不了太多。而且囯外退休后差别非常大。有很多人虽然退前收入不错,但退后几乎拿不到退休工资,过的好坏要看自己的家底儿的厚度。心应该比较累。国内只要不生大病,日子是非常好过的。天天外面吃也沒多少钱。中国这几十年的发展还是挺惊人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正想这事呢。 我和你的想法大致一样。幸苦了一辈子,有工作是中产,没工作,退休了立马穷人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能出来的不是学霸也是当年千军万马闯过独木桥的,北美读书工作,但是我们几个朋友聚会时都觉得回不去了,不是国内有啥不好,而是明显的70后在国内已经像潮水一样退去,80后撑起天下了,我们已经是被逆向淘汰了,最少年纪是,再让你一周加班到半夜你会吗,年轻的大学生可以,如果不是特别专业的人才,雇你你个的薪水可以雇2-3个新毕业的大学生,你以为你有经验但是人家像小老虎一样的吸收能力,你以为你英语好,现在国内小孩不出国英语照样好,汗颜
花开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不针对任何人,任何事哦】 哪个体制都是各有利弊,不管在哪个国家,我们只不过是希望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过得幸福开心而已。现在中国发展的也很好,国内的亲人朋友生活质量,医疗保障全部都在提高,尤其是中国的医疗无论怎么对比美国,那也是中国的医疗便宜,看见了太多美国老人生病了也不去看医生,真的是无法理解,他们首先是考虑到钱,然后考虑到自己没大事,可以挺一挺就过去了。在国内看病也是太方便了。也许在美国我见到了太多生活贫困的家庭吧,人真的需要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才会了解一些美国,而不是坐井观天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不去的原因写的很真实,当初出走就为了不违心,今天也一样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嗯,66,67岁应该是这几年拿养老金,你到时候是70岁拿,你后面的就要70好几才能拿了。好像一两年前有个议员建议把开始拿养老金年龄推到75岁,哈哈,真敢开牙啊,这不是祸国殃民么?
更关键是,未来养老金还给得起么?对此没有信心。所以,还是自己拼命存钱给自己养老吧,不要太指望联邦养老金。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请女儿帮我改文章。
frederickj 回复 悄悄话 国外的生活不是安逸,是成长:)只有自己安慰自己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写英语用英文文言文,能干!我估计我写的英文白话文还是半通不通的,我也是,写正式邮件时需要儿子过目修改后才敢寄出。

我喜欢美国,因为我回国住父母家时,您说的那些中国的舒适便利我享受不到,感觉生活非常不方便,而美国的舒适便利我亲身享受得到。人和人不一样,感受也不同,但我们一样的是,不论在哪里都要把心踏下来生活,不自寻烦恼。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Brit_英伦97的,我出国前的单位也是超好,现在美帝黑名单上,但俺无怨无悔!

+1
出国时已过了30时,其实当时很矛盾。属于单位拔尖人才。年纪轻轻已经共派出国几次,党校脱产作为第三梯队培养,领导谈话上调做官。不过思前想后,觉得内心厌恶官场,最后决定出国。出国这些年,觉的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一个正常人的思维和生活,懂得人性的可贵,懂得我们过去太多被骗的历史,知道世界上政府可以真正为人民服务。当然完美的国家是不存在的。但能够在一生中弄明白生活中最基本的意义而不至于受骗一辈子,我觉得就值了。我认为国外才是正常的人类社会。
巴黎 回复 悄悄话 国内不管干什么都得求人这一点我是真心讨厌,吃的是挺丰富,但是吃下去的是啥就不知道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要论起吃的好和方便, 美国没得比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不是哦, 67 拿不到的, 还要更晚。 我估计到我的时候要推到70去了。 :(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Westshore 分析的到位。认识从其他国家来的第一代移民,经历类似。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比较生活的方便舒适程度,当然没法和中国比,可以说差距很大,而且以后差距看来会越来越大。
对于绝大多数民众而言,67岁才能开始拿对自己来说“全额”的养老金,这的确是一件有点悲催的事情。
但是,早年出国定居的人,比国内同龄人早一些年开上了车,早一些年住上了自己的房子,也算可以吧。
这东西见仁见智,个人感觉不同。命运把一个人最终搁在了哪,就在那凑合活着吧。
李卫民 回复 悄悄话 人这辈子能自己做主的也就是30年左右,大学毕业之前和50多岁后基本上是因为家庭背景和身体条件听天由命。在什么社会生活好坏就看自己的造化,我认识的那些高干文革期间就住洋房,家里有彩电冰箱,厨师做饭,成年孩子要去王府井买东西就到司机班打个招呼开着车走了。你问他们,他们当然说在中国生活好,尤其是文革期间父母在位时。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走到哪就爱到哪吧!
Brit_英伦97 回复 悄悄话 出国时已过了30时,其实当时很矛盾。属于单位拔尖人才。年纪轻轻已经共派出国几次,党校脱产作为第三梯队培养,领导谈话上调做官。不过思前想后,觉得内心厌恶官场,最后决定出国。出国这些年,觉的最大的收获是懂得一个正常人的思维和生活,懂得人性的可贵,懂得我们过去太多被骗的历史,知道世界上政府可以真正为人民服务。当然完美的国家是不存在的。但能够在一生中弄明白生活中最基本的意义而不至于受骗一辈子,我觉得就值了。我认为国外才是正常的人类社会。
铁驴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代肯定是有苦有甜,不可能都是好处,你是开拓者,得准备吃些苦,你的第二代不就没语言问题了吗? 人类年轻的时候都觉得我这一代如何如何,但是其实不是只有一代的,是传承的,后代也是很重要的, 就像建大桥,可能我们这一代得到的好处还没建桥付出的辛苦多,好像得不偿失,但是人们还是要建,是为了以后的人。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中共国出现粮荒,文革,闭关锁国,你就知道到底哪好了。到那时国内的老百姓可真得要重吃二遍苦,重遭二茬罪。

美国很快就和中共脱钩,倒时走着瞧吧。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挺好的,每个人不一样。像精力充沛的人,就想多干几年的,正合适。但是如果你有钱,也可以选择早退休啊。

还有这个买菜的事情,你不喜欢,可以让人天天送上门。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这类问题是见仁见智的概念,每个人都可能不同。
如果从生活方便性角度来看,美国无法与中国比,中国城市化进程在加速,城市里如今还有多少人自己做饭?不论下馆子还是叫外卖都非常便宜,尤其是家常菜的小厨房(在美国是不允许的)。
更别提请保姆和司机了。
人类生活最大需求是affection,也就是群聚,拥有与家人或者朋友的经常性接触,和一定规模的固定社交圈。仅仅是逢节聚会不叫社交圈,这就涉及文化问题,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组成的圈子是有局限的。这点上在海外无论如何无法与国内比。一个全世界都知道的概念,整体来讲,美国人是世界上最孤独的人,就是因为文化因素而导致难以获得affection。那么在美国生活的第一代移民呢?
在有医保的前提下美国医疗条件好,但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美国人无法长期生活在其他国家,哪怕你更想去另一个国家长期居住。
除非你在那里有工作合同。
这类事情是还有另一个因素是第一代移民的社会期望值很低,比如从来就没有指望会拥有国内那种社交圈子,因此不可能客观对比中美两国的生活环境。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国内的人早早地退休了,然后干什么呢?他们的生活只是你想得美,实际很无聊。我一亲戚,部队自主择业,工资待遇比一般退休的人强多了,家里也不缺钱,可是他还是找一工作做,否则年纪轻轻天天去公园有意思吗?
国内没退休的人,也不是你想得那么美,公务员看上去光鲜,其实很难熬的。如果不求进步,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到也还自在,可是什么好事都轮不到你,靠边站,就拿一点可怜的工资;如果不甘于此,各种送礼拍马屁的恶心事都得做,为什么那么多官员抑郁,为什么那么多女的做人家的情妇?你以为人家愿意?
还有就是教育,从小就是两套班子,想想都讨厌!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It has been too hard living, but I am afraid of going back.
荒岛calculus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有同感。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挣够了, 随时可以退休.
午后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早退休的给孩子带孩子的也不少,我表姐提前退休,没享几年福,女儿生了两个孩子,一个刚上幼儿园,一个小学,每天接送,洗衣做卫生。表姐夫每天包买菜做饭。比上班还累。国内独生子女一代,父母心理依赖孩子所以心甘情愿为他们服务,子女也依赖父母,除非父母没有能力,要不经济上父母都会支援孩子。这种生活不能叫安逸吧。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语言不行,思想也就退化了。经常看自己同胞,在找不到合适语言描述事情时,就开始指手划脚,看着心痛 - 没有透彻的交流,多大一种缺憾呀!! 当时觉得自己英语好才出来的,现在觉得越来越不行了。有点理解杨振宁了。觉得还有机会,早退休,多回去住住。我们深切知道,那儿有这里缺的。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孩干脆用汉语跟我说话,可我说话他有时也听不懂。他会用英语嘲笑我,常被他爸爸制止。我的英语跟他的汉语一样,都不咋样:)
hase2019 回复 悄悄话 国内退休早的尤其是四五十岁的绝大多数是买断,只能拿很少的一笔钱,当中许多人都还是要继续工作养活一家老小的。极少数像公务员、军人可以早退休待遇还好。

至于说语言,我也是外国语大学毕业的,确实再好也比不好母语,而且怎么也不如说中文痛快,没办法,出国的代价。但即使是这样,甚至许多语言不太好的中国人,仍然能在国外办成许多在国内
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不也是种成功吗?语言只是种沟通的工具。

国内生活确实比国外便利,可那些服务人员真的很辛苦。北京地铁里几乎没有老年人,一色儿神情疲惫的年轻人。至于保姆嘛属于奢侈品,国外国外能请得起的都是有钱人了。
lio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的好与坏!这么说,专制社会也有好的一面喽!
DanaD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觉得好就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