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雯雯的礼物

(2020-11-25 14:33:08) 下一个

那年十二月中,雯雯从田纳西打电话给洛杉矶的表姐, 没几句问候,就开始哭诉自己一年里的生活遭遇。

通过网恋,雯雯认识了六十多岁,台湾名校毕业,在美国生活了三十多年的朱先生。

第一次约会,朱先生提议在“好市多”(Costco) 快餐处,表示他对“好市多” 的食品百吃不厌。雯雯兴奋地说,“咱们俩太有缘了,我超喜欢吃那里的热狗。”

两人热狗碰杯热狗地吃完第一次约会午餐,朱先生提议到店里逛逛,光顾试吃柜台,权当餐后甜点。

半小时后,俩人打着热狗饱嗝混杂着其它品尝食品的味道. 开心地拍拍撑起的肚皮,称赞这顿不到五美元的大餐。

下一周,朱先生约雯雯吃特价中餐,饭后提议一起去看电影,在售票口朱先生退让一步,雯雯明白这是让她买两个人的电影票,她有些不情愿,心说早知道就去“好市多”买些折扣电影票。这次以后雯雯钱包里总是准备好折扣电影票。

约会了三个多月,雯雯提议两人下午见面先看电影,然后吃晚餐。朱先生面有难色地表示:晚餐比中餐贵多了。雯雯建议在家烧饭,朱先生忙说:“那在你家好吗?我有有四间卧房,大客厅和车库,除了我住一间,其他分租给三家,大人小孩足有八人,不方便带客人回去。”

雯雯说自己租了一幢房子中的一间,不过房东这三个月回大陆处理家事,可以到她那里烧饭,“这样吧,你买条鱼,再带瓶酒,咱们搞一顿丰盛的晚餐。”雯雯建议。

后来的两个半月里,雯雯的厨艺不断提高,朱先生的采购能力也是日益进步:对附近中国店,墨西哥店,韩国店和印度店的减价货门清。每次买的量不仅够两人吃一顿,还把带来的两个饭盒装满带回家。

雯雯生日那天,朱先生带来两瓶葡萄酒,得意地说:“这酒真值,一瓶两块五,两瓶四块,我们一瓶可以喝四五顿。”

那天两人喝得有点高,居然亲密了一阵。晚上朱先生临走时没忘了把那瓶没开的酒带走,说下次再带来。

不久,雯雯的房东要从大陆回来,两人一起做饭的聚会不方便了,雯雯试探着问朱先生对两人关系发展和未来有什么打算,朱先生想了想说:“如果我那里有间空房子的话,你就搬过来,在这里你交多少房租,我那也不多收,大家住在一个房檐下相互照顾更容易。可惜现在我那里都住满了,要不然就住进我的房间,你付一半的房租,怎样?”

雯雯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瞪眼望着朱先生足有五分钟,: “和你同处一室还要交你房租?你算得太精明了,我到底算你的什么人?女朋友?房客? ”

朱先生耸耸肩说:“我们搭伴取暖,开销减半,双方互利。”

雯雯涨红了脸:“我要的是个疼我爱我的先生,你这么精算苛刻,算什么东西啊!”

两人不欢而散。

不久,雯雯做乳腺年检,医生说看到几个钙化点,解释说,越是没有生育和喂过奶的女性,得乳腺癌的机率越高。

虽然后来的穿刺检查否定了癌症,雯雯还是一直焦虑不已。

对着电话上的表姐,雯雯絮絮叨叨地,说到朱先生她义愤填膺;说到钙化点她叹息自己的不幸。从头到尾她没有问问表姐和家人的情况。

表姐从小就是好脾气,一直静静地听着,突然说:“哎呀,我要带女儿去上钢琴课了,不走就晚了。”

雯雯急急地问:“你们圣诞节会外出旅行吗。”

表姐表示今年不出去,因为儿子要申请大学,需要完成部申请资料。

雯雯问:“我可以来和你们家一起过圣诞节吗?我一人在这边朋友也没有几个, 不想老是赖在教堂被人问来问去。”

表姐犹豫了几秒钟说:“好吧,你来好了,定好机票就告诉我,到时候我去机场接你。”

圣诞节前两天的凌晨四点钟,表姐睡眼惺忪地在洛杉矶机场接到雯雯,见她手里只有一个小小的手包,表姐问:“你的行李哪? 雯雯举了举手里的小包说:就这个,我待四天就回去,没什么要带的,洗澡用具你家都有,我这里只是三件换洗的内衣,实在不行找你借两件。”

表姐说:“哦。你怎么买了这么早的机票呀? 害得我不到三点就起床了。”

雯雯得意地说:“我这张机票可划算了,这种时节机票超贵,都快一千美元一张票了,我这张还不到四百,转机四次,没事,我不在乎。”

到了表姐家,走进客厅就看见一株挂满圣诞装饰的圣诞树,树下放满有各种圣诞包装礼盒。表姐说:“这些是全家互相赠送的圣诞礼物,也给你准备了一份。明天晚上吃完晚饭我们会聚在一起拆礼物。很有趣的哟。”

雯雯听了兴奋得像小孩,连连说:“太棒了,好期待”。

第二天表姐一起床就开始忙起晚上的圣诞除夕大餐。雯雯睡到十一点左右起来,走进厨房见台上摆满了盆盆罐罐,有冷热蔬菜,猪骨萝卜煲汤,牛腱,鸡腿,烤鱼;多种不同的点心盘,水果盘;饮料和红酒。

表姐边忙边递给雯雯一碗鸡汤面说:“你先填填肚子,今天晚饭开得早,美国人喜欢吃火鸡,我们还是爱中国食品,还有几位朋友过来凑热闹。”

雯雯挑了一筷子面进嘴,突然放下筷子,跑去睡房,回来时递给表姐一张纸说:“这是我带给你的礼物:买火鸡的优惠券, 三十美元的火鸡用这张卷只需十美元,没有时间限制,你们明年的感恩节火鸡有找落了。”

表姐看着一只巨大火鸡图像下面的$10优惠券,哭笑不得地说:“我给你个镜框,看着好看些。”

节日晚餐在美食美酒和谈天说地中愉快地进行,雯雯集中精力对那些平日少见的食物大吃特吃,中途也对大家的谈论听一两耳朵,基本没有插嘴的兴趣。

晚饭后客人走了,时钟敲过12点,拆礼物的兴奋时间来到了。

表姐上初中和高中的儿女依然保持着对圣诞礼物的期待,他们用自己打零工挣的钱买了小礼物,配上手工制作的圣诞卡,写上对父母满满的感激和爱意,雯雯注意到表姐和姐夫接受礼物时,感动得眼圈发红。

表姐夫回赠精心选择的最新高科技产品做礼物,引起孩子们兴奋的尖叫;表姐拿出年轻人时兴的衣裤鞋袜,孩子们爱不释手地比试着;之后表姐和姐夫互赠礼物,并肩紧紧相拥, 雯雯看得羡慕不已。

“雯雯,这是给你的,但愿你喜欢!”表姐递过来一件水红色羊绒长袖毛衣,雯雯开心地接过来抱在怀里。

然后表姐从圣诞树后拿出一个8x12大的镜框掉过正面,一只色彩鲜艳的肥大火鸡$10优惠卷端正地镶嵌在镜框中,“这是我带来的礼物”

表姐说:“谢谢你远道而来和你的礼物,我们看到这只火鸡就会想到你。”

女儿突然用生硬的中文说:“哈,我懂了,这叫画饼充饥。”大家一愣,紧接着放声大笑. 表姐夫说:“哇,我女儿的中文有进步,会活学活用了。”

雯雯返程的飞机在凌晨一点起飞,表姐和表姐夫一起送她。

临别时,雯雯说:“和你们一起过节好开心,希望今后每年都能来。”

表姐和表姐夫对望一下没说什么。

回家的路上,表姐夫说:“哇,她还以为她送给我们一只永不消逝的金鸡呀。还每年都来?”

“节俭是一种美德,但过分了,就是病态,别和她计较,我们过自己的舒心日子就是啦。”表姐平静地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pring_北美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感谢您的肯定和鼓励,我一定继续努力。祝福您和家人安康幸福!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您的故事,文笔细腻生动,人物活灵活现,好像都是生活中遇到过的人。拜读了您不少大作,都很Enjoyed,谢谢您辛勤笔耕,无私分享。祝您阖家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