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2019年台湾环岛小游

(2019-12-28 08:12:56) 下一个

台湾曾经是个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地方。

自小学习大陆的地理,历史和政治课程,得到不同角度介绍的台湾,感觉那里是宝岛,却好像充满黑云压顶,渴求被解救。

长大后得知我父母双方都有亲人在那里:我的爷爷,姑爷爷和堂姑父都是国民党将领;母亲的姐姐是台湾保险界女精英,还有其他亲戚,感觉台湾是个亲人居住的地方,隐隐希望有一天去那里探访。

后来随着两岸三通政策,亲人们分别开始走访大陆,我在北京见到年长英俊的堂姑父,他回忆当年随着蒋家王朝撤离的人员,仓狂从南京登上飞机,将堂姑和儿子留在四川老家,本以为很快会打回大陆,随着日月流逝,大家都悄悄地将期待留在梦中,然后他在那边娶妻生子,再后来他移居美国成立新家庭。

堂姑父是我家第一个回到大陆看望家人的长辈,面对为他守节,在大陆政治斗争时代坐监狱而精神崩溃的发妻,长大成人的儿子,他痛哭失声,想尽办法去弥补和安慰,对我们一家也是亲情直露,告诉我父亲:我们是永远的亲戚,你是我永远的堂舅子,后来他在美国给我许多关照。

八十年代末,爷爷以九十八岁的高龄携同父亲的继母到北京来访我父亲,那时我已经在美国了,父亲见到阔别多年的老父亲非常开心,他们父子两的相貌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爷爷住在离我家不远的饭店,和父亲及家人每天碰面了一个星期,爷爷嘱咐不要告诉其他人他在北京,包括他的女儿,我的姑姑。对于请求见他的亲戚,一概由现任太太出面拒绝,她的解释是,我们离开大陆这么多年,对这里的人不了解,不想应付许多应付不了的事情。

随爷爷同道而来的一位堂舅在四川家乡的女儿要求到北京见四十几年未曾谋面的父亲,堂舅以时间紧迫,事情繁多而拒绝,寄回一箱子从台湾夜市购买的女用皮包给女儿。

母亲这边的一个事业成功的晚辈遵从其长辈从台湾来北京认亲,并告知他很喜欢大陆的手工制造的工艺品,母亲倾其所有买到全套宜兴茶壶,唐三彩制品和艺术泥人制品,以及外公章乃器修身养性内功拳书赠与,亲戚在北京一家普通餐厅请母亲全家吃饭,赠与几十美元做见面礼。

父母和堂姑父谈起和台湾亲人的关系,有种热脸蛋贴到冷屁股的距离感觉,堂姑父说:“海峡两岸的洗脑教育都很成功,台湾方面认为大陆人贫穷贪婪,大陆人以为宝岛台湾有苦难的人们盼望被解放,其实都有言过其词的方面,有一天能够互相走动,必将改变许多偏见。”

今年,2019年九月我来到台湾。

那天桃园机场海关入关民众人山人海,多是韩国,日本游客和大陆少许团队游客,有人问我:“你怎么一个人能进台湾?大陆已经禁止个人到台湾的自由行了。”我出示了美国护照,“难怪啊,今年(2019年)八月以后个人行完全被取消啦。”

海关靠右边有五个窗口在工作,看着长龙一样的队伍,我心说这还不照着一个小时等啊。

突然的一位海关人员出现,迅速又开辟五,六个窗口,排队骤然缩短,不到十五分钟我就顺利出关,我赞叹台湾海关工作的高效率。

找到出租车站,租调员迎上,微笑着半鞠躬说:“请问需要出租车服务吗?”随即一位打领带穿制服的女出租司机迎上来,将我的两个大行李搬入后车厢,等我在后车座坐稳,嘱咐:“请务必系上安全带,这是交管局的严格规定,谢谢合作。”

“女士第一次来台湾光吗?有具体的光线路吗?”在前往台北花园酒店的一路上,女司机热情洋溢地介绍两边景致,台湾的天文地理,重要旅游景点,我居住酒店附近的商业热点,好吃好玩的地方……

我想起去北京时,机场出租车司机有拒绝下来搬箱子的,即便下来搬了也是埋怨:“怎么这么重啊,放在椅子上应该加收钱。”  许多车内充满烟味和个人身体酸味,行进的路上怨声载道,一肚子苦水囊括个人生活状况,国家管理状况,走一路倒一路……

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花园没有堵车的情况下行进四十多分钟,出租车费是1200台币,“哇,不便宜啊。”我嘟囔了一句。

“您可以搭乘捷运,离这里不远的地铁可以买紫色捷运直达桃园机场,大约160台币。你下次试试啊。”女出租司机体贴地说.

 

在台北 --

在台北花园酒店安顿好是下午3点多,肚子有些饿,就步行到附近街道,找到一家“温州大馄饨”小铺,老板娘热情招呼落座,点上一碗馄饨吃得满头大汗,起身要交钱时询问老板附近有什么可以走走看看的地方,老板介绍西门町商业街和台北龙山寺附近的夜市,我听得高兴地离开,走出三条街意识到没有付饭费,又折回店一边道歉一边交钱给老板娘。

“是啊,你走了我想起来你没有付钱,都是我的错误,讲话讲忘记啦。”老板娘笑着说,我意识到她的善解人意。

前几日在温州吃到正宗的温州馄饨,那鲜美的汤料和嫩嫩的馄饨美味无比,想起台湾所谓的“温州大馄饨”,我边吃边摇头边微笑: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

从我居住的酒店步行到总统府背面,发现大门离街面非常近,可以清楚地看到手持长枪的警卫人员,站在对面的街面上随意拍照,比起美国的白宫更接近民众,和高墙内的大陆高权官邸没有可比性。

总统官邸是1919年日本统治台湾时期建造,2006年才更名总统府。

总统府平日九点钟接受免费参观,提供三种语言的讲述:中国普通话语,英语和日语,演讲者都是训练有素的义工。

国语参观者最多,讲解员图文并茂,滔滔不绝地讲述台湾简史,地理特征,日本占领的统治和影响,经济,政治发展和人民生活……前后下来一个半小时,英语组和日本组都早早地超过我们,

据介绍:总统府内不设餐厅,只有小的咖啡和三明治小屋,招待外宾的国宴是由台北有名的饭店轮流提供。

很欣赏台湾的医保政策,包括工作的子女可以为其父母提供医保,区域性的医疗诊所到处都有,对于重症和专科病,地区诊所送去大医院,会得到及时的诊治。美国在这方面比台湾差了太多啊。

台湾人遵守规矩的自觉性也令我赞叹,无论大街小巷,大家耐心地等待绿灯,几次见到闯灯而过的都是外国人。

九份是个好去处,靠台湾東北部,临山靠海,可以与基隆山遥望,小镇坐落在山坡上,形成阶梯式建筑景观。1892年发现金矿,成为淘金人潮,日本统治台湾时期(1895-1945)日本人已经基隆颜氏家族相继拥有九份一带矿权,进入出产金矿的鼎盛时期,同时在附近开挖煤矿,繁荣情形被称之:“上品送金九,次品输台北”。1957年后采金开始衰退,最终于1971年正式结束开采。

现在有个金矿博物馆供大家参观。

九份老街是电影《悲情城市》《戏梦人生》拍摄地,宫崎骏的《千与千寻》也在这里获得创作灵感,细窄的小街充斥着密集的店铺和拥挤的游客,夜晚的灯火和灯笼更是迷人,各种台湾小吃和土特产吸引着大家,最痛苦的是寻找厕所和上厕所。

有个插曲:在去九份的公车站,突然听到一声大喊:“哎呀,拉裤子啦。” 一位妇女指着一位身着宽腿长裤的老妪,只见老妪脚下蔓延一片黄色稀汤,大家纷纷躲避开。

这时一辆公车进站,老妪双手占满蔬菜兜子外加一把打伞,向车门移步,从背面可见她整条裤子印出脏污,见她负重前行的艰难,几位妇女上前帮助她上了车,想象着被她蹭到脏污的其他乘客,我为台湾人的宽容而慨叹。

淡水的老街是台北著名的小吃美食地段,淡水鱼丸,鱼酥,铁蛋和阿给等最脍炙人口,我看着一堆堆摆在摊位上的食物和人来人往的过客,担心卫生程度,只看不吃。

乘船去渔人码头和八里的结果是失望加失望,游人稀疏,一位出租自行车行的老板说:“早几年大陆客蜂拥而至时的生意太好做了,每天清早所有的车都被租走,现在降价都没几个人租;大陆客出手阔绰,买大螃蟹,龙虾和海鲜,出手就是多少万甚至十几万台币,毫不吝啬。前面的海鲜店为了迎接大陆客,翻修加盖,增加设备,结果现在没有了大陆客,生意艰难维持啊。”

台北圆山大饭店成立于1952年,由蒋夫人宋美龄女士所创,巍峨于圆山之腰,前临基隆河、后倚阳明山、东望松山、西眺淡水。十四层宫殿式大楼,红柱金瓦、气势辉宏,衬托富丽堂皇的古典气氛,传达东方艺术之美,是台北市的代表地标之一,也是台北第一家五星级饭店。曾接待各国元首,使节、政要、名人2000位以上,他们的照片被悬挂于四壁。

我落座在西餐厅享用简餐,一位满嘴口臭的中年服务生端来价格不菲的食品,在需要更多服务时,服务生都不见了踪影,与圆山大饭店的名气和价格不匹配。台湾朋友讥笑道:“这家饭店已经太老了,过时啦。”

想起北京的建国饭店和京伦饭店,虽然名气不能和圆山大饭店媲美,但是服务质量也适用同种评价啊。山至今已接待各国元首、使节、政要、名人超过2,000位以上。如美国总国蓬、

台北101是个超高层的摩天大楼,从2004年开业直到2010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哈利法塔(Burj Khalifa)建成之前,这座建筑被正式列为世界最高建筑。大楼设有办公室和餐厅以及室内和室外天文台,塔楼旁是多层购物中心,该购物中心以世界上最大的如意符号为外观特征。

有意思的是在大楼下面的出入平台,我看到几排静坐示威的法轮功成员,挥舞红旗高唱“社会主义好”的一组老兵团,还有扬声器高放“独立台湾”的宣传车,警察在周围安静地巡视,本地居民目不斜视地鱼贯而过,一辆旅游大巴停下,走出二十几个游客好奇地围观了一阵。

台湾的101摩天大楼成为商业购物,金融,和政治观点对垒的地方。作、新加坡总理李光耀等都曾是圆山宾。

在日月潭

从台北乘高铁来到位于台湾中央山脉脚下的日月潭,它被森林高峰环绕,并有步道供山行这使用;乘日月潭索道缆车可以观赏山脉和水景;湖东“九族文化村是原住民主题公园,”其中包括部分重建的土著村落陈列馆展出百年历史的石雕刻品,手工艺品和武器。

日月潭气候湿润,绿植茂盛,盛产一种小黑蚊子,它们对我的肌肤酷爱到争分夺秒地猛烈攻击,在一阵阵刺痛中,露在短衣裙子外的皮肤上,一个个红彤彤的大包蜂拥叠起,奇痒无比,越抓越痒,越痒越抓。

“日月潭用火一般的热情欢迎你。”一个旅行小组台湾领队指着我的红包包欢悦地说,并且送给我一只南美带回来的药膏。

“妈呀,小黑蚊子太恶毒啦。”一对母女喊着,并且拿出她们的专治小黑蚊药膏送给我。

“让你受苦啦,真是糟糕啊。”一位妇女蹲下身子,拿出她携带的药膏涂抹在我的腿上。

“请随意多涂些药膏,会让你舒服许多。”九族文化展览馆备有大瓶防止小黑蚊咬的药膏,工作人员请我多涂抹在四肢。

台湾人就是那么多愿意伸出热情援助之手的善人。

从水社码头搭船到对岸的依达邵码头游湖中,遇到七八位美国众议员,他们到台湾进行经济和政治合作讨论,休息中来到日月潭游览,一位众议员热情地递给我她的名片,鼓励我随时就美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看法写信给她。

 

在高雄

高雄是台湾南部大型港口城市,许多摩天大楼林立,它的重点是洛夫河(Love River),沿岸设有步道,餐馆和咖啡馆,可以看见游轮在水域中航行观景,在其中的一家海鲜饭店满意地享用了美味海鲜。

瑞丰夜市离我居住的不远,因为光顾了台北的几个夜市,也就没有太多兴趣再逛夜市。

高雄“驳二”(Pier2)是指第二号接驳码头,这里原先是港口仓库, 为了变废新用,改建成驳二艺术特区,具有后现代风格。这里不设围墙,没有大门,如同北京的798,成都的东郊记忆,深圳的华侨城。

“驳二”有艺术家工作室、视觉、表演艺术空间与餐饮设施,并保留了原来仓库的斑驳铁门与裸露水泥墙。进驻驳二特区除了本土艺术工作室,还有很多国际知名的电影制作公司,驳二艺术特区已成为台南实验创作场所与工艺创意发展中心。

旗山老街充满历史,早年是高雄热闹的农作物集地,曾经有兴盛的糖业,摔落后被香蕉作物取代。建筑风格更显历史悠久的特点:巴洛克建築、土埆厝茅屋、閩南式三合院和四合院房舍等。

如今的旗山老街美食摊密集,老板们嘴里嚼着槟榔,露出焦黑稀缺的牙齿,笑着邀请游客品尝购买,我依然是只看不吃。

 

在花莲

花莲县在台湾东海岸,它是按地区划分的最大县,有着多山的地形,自然环境包括太鲁阁峡谷,清水悬崖和七星潭海滩吸引了众多的游客。

从花莲火车站下火车,遇到出租司机张先生,简单几句交谈后他就成为我们下一天全天游的司机兼导游。他不仅带我们完成旅行团走过的路线,同时爬山涉水地多玩了若干个地方,并且一路上谈笑风生,讲解台湾人情地理和历史事件。

花莲的民宿体会也是超好,虽然地点偏离市区,但是店主用她的勤快和热情弥补了不足:开着大奔驰接送我们往返于著名的海鲜店和住处之间,店家大堂备有任意取用的酒水点心,丰盛的自助早餐都已经包括在房租中,协助订火车票和送站,老板娘做得尽心尽力的。

短短的十天环岛游访台湾,使我享受到台湾的人情礼仪,平和善良,物美价廉。遗憾的是有许多想去而没能成行。

我会再次回访台湾,并且寻找在台北九十九岁高龄去世爷爷的墓碑,替家人献上怀念的鲜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枚儿' 的评论 : 你写你的事,博主写他自己的事。情况不一样,就说扯淡,这也太不讲逻辑了吧?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象的空间' 的评论 : 你外婆只是用这个做借口勒索你母亲出钱财罢了。外婆爱的肯定是儿子,如果倒过来,就不一样了。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九十岁老人家回大陆,只见儿子,不见女儿?果真女儿是外人吗?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笔者的文章,他提到祖父除了见了笔者的父亲,他不愿意见其他亲人的心情,祖父的解释是:“我们离开大陆这么多年,对这里的人不了解,不想应付许多应付不了的事情”,以我个人的经验就是我在下面的解释。每一个人的遭遇不尽相同,但是我所陈述的是不少比率的台胞,在80-90年代开放探亲后的共同经验。
sefree2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今年也第一次游台湾 不过只去了北部几个城市 感觉非常好
如果在那里生活 也很舒服 比美国舒服
枚儿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的空间,太能想象太扯淡了!不要把你家的事情广而盖之,我家因为我舅舅在台湾,文革被说成是台湾特务,80年代两岸一开放,我舅舅带着他的女儿们频繁到内陆,几十年来我表妹们游遍了大江南北,现在我跟我台北的表妹们每年见一面,感情非常好。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我外婆与我的三个舅舅1949年在大陆没有出来,外婆怪我母亲,都是你们跑到台湾,害我们被迫害,补偿他们是你们的责任(大概的意思),这种逻辑简直匪夷所思。试想如果我是父母亲,自己的孩子能够出去一个是一个,除非你根本不爱你的孩子,否则不会说这种话。我母亲依旧每个月孝敬我的外婆,当时的币值,让她过着豪华的日子,“孝子贤孙满堂”。
想象的空间 回复 悄悄话 80年代台湾开放大陆探亲后,许多人回到大陆后失望而归,大陆的亲人只认钱而不认亲,许多远房亲戚听说某某人回来,就是来讨红包,讨美金,讨金戒子,彼此之间还比较,很多老人家回到大陆被扒了一层皮,当时大陆人心较不足,三大件,五大件的索取,这是很普遍的现象,我遇到的很多回家乡探亲的老人家都有类似的遭遇。一些老兵后来没钱了,大陆亲人就疏远了。所以你的祖父,年纪大了,可能也害怕亲人变仇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