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小春

小春喜欢自由自在的生活和写作,人生有限文字无限
正文

多子多福吗?

(2019-08-11 07:58:03) 下一个

小裙和小邝出生在中国南方沿海城市,小裙家在城镇,小邝家在农村,两人在北方的大学计算机专业同窗四年。

小裙中等个头,长发披肩,白净皮肤,一双大而斜的眼睛在眼镜后闪烁,和人说话时,双目四处扫视无法聚焦。

小邝瘦高得像竹竿,和小裙虽是同岁,走在一起像她儿子。两人大四时发现同学们都有对象了,只剩他们二人刷单,就一起吃了两顿饭后把婚事订下来。

小邝家境不好,拿不出什么彩礼,正发愁时,他申请美国留学被批准,两家凑合着吃了顿简单的喜酒,小邝赴美读书了。

三个月后小裙通知小邝她怀孕的同时也接到陪读邀请,揣着头胎进入美国。

小邝的计算机硕士学位一年半就拿到,进入硅谷的网络巨头公司做工程师,小裙顺产长子,在家带到半岁,小邝催促她去上班,一方面为家庭增加收入,一方面不要丢弃专业。

小裙找到一家离家开车一小时的公司做软件测试,老板是印度人,讲的英文叽里咕噜的令小裙头痛。

“你有没有专心听我讲话啊,为什么眼睛总是东看西看呐?”老板经常不耐烦地斥责小裙。

做了八个月,小裙被公司裁员,她松了一口气,回家却被先生数落一顿,要她再去找工作。

不情不愿地送出去几个简历,面试两次,小裙发现自己又怀孕了。

“等把孩子生下来再找工作吧。”小裙说。

老二一岁半时,小裙怀上第三胎。

“听说有三个孩子不如自己带,否则挣的钱还不够交托儿所费呐。”小裙说,小邝无奈地摇着头。

老三一岁半时,小裙怀了第四胎,小邝不再催促小裙找工作了。

我是在公寓的游泳池遇到小裙的,那时她怀抱第五个孩子,上面四个是儿子,这个终于是个女儿,我一边看着游泳池里的孩子们,一边听小裙讲她的家事。

“我先生好烦人啊,总是要我去工作,我的老板很欺负人,其他公司也好不了哪去。我索性多生几个孩子,看他还怎么催我去工作。其实孩子多的家庭在报个人所得税上有好处,以后孩子上大学,由于家庭平均收入低,拿助学金的机会也很大。”

那时小裙的四个儿子分别大约9岁,7岁半,6岁半,5岁半和4岁,在游泳池和我的两个儿子很快成为朋友,经常一起到处跑着玩。

一天我回家进屋一看,以为进了猴山,不大的公寓客厅,桌子上,沙发上,椅子上都是一个个小裙的孩子。

“妈妈,我请他们来玩,能给我们吃冰激凌吗?”老二大声地说。

我拿出一盒巧克力冰激凌,四双小手齐刷刷地伸过来,把冰淇淋发给他们,催促我的儿子们来拿,回答说:“我们没有要吃,是他们说要吃的。”

后来这几个孩子常来玩,进来就怯生生地问有没有冰淇淋吃,

我母亲来探亲时,给我的孩子们带来许多全新的内外衣裤,没想到我的孩子个头窜得太快,许多衣裤都不能穿,看到小裙的孩子们都很瘦小,就让他们拿回家,隔天小裙敲门,“我们从来不要别人家的东西,我的孩子们衣服都够穿。”小裙翻着斜眼说。

我不解地望着小裙,没想到送东西给她孩子伤害了她的自尊心,隔天送给一个美国邻居,她欢天喜地地感激。

一个长周末我要带孩子们去南加州的迪士尼,出门迎上小裙的孩子来找我儿子,听说我们要去旅行,那几个孩子眼睛里露出失望的暗光,老大说:“我最恨节假日,别人都外出了,我们什么都没有。”

我从来没有进过小裙的家,一次吃饭时问儿子们:“他们家那么多人,吃饭的饭桌一定很大吧?”

“他们从来没有坐在一起吃饭,都是各自吃自己的,他们的妈妈炒一盆菜放在桌上,谁想吃就吃,老大只吃白面包抹花生酱。”老大说。

“他们吃饭像是自助餐,可以拿了去床上吃。”老二说。

一个周日遇到小裙一手抱着老五,一手提着沉重的一兜菜,我提出帮助她,“不用,不如我叫先生好了,他在看报纸。” 我放眼望去,发现从停车处到小裙家一路有六,七个菜兜,原来她一路倒腾着往家走,舍不得叫先生帮助,真是奇怪的人。

“要不我帮你抱着孩子?”看她那么吃力,我有些不忍心。

“那好吧,我就不惊动我先生了。”小裙犹豫着把孩子交给我。

“我先生昨天又和我提及找工作的话题,家里这么多孩子,怎么去工作啊。他说已邀请他父母从农村过来帮忙,我才不用他们插手呐。本来我已经邀请我的父母,结果他们在申请书上填写出生年月日时写成申请日子,就给拒签了。”小裙把菜全搬上楼,接过孩子时对我说。

过了一个月,小邝的父母到了,老两口为人很和气,喜欢找人说话,嗓门超大。

“美国真好,可以生这么多孩子,我们那里可不行,这几个孙子如果回家帮我种地就好了。”老爷子说。

有一天看到老太太满脸通红地拎着一包东西往家跑,见到我停住脚喘着大气说:“这里的苹果真好,随便摘,只是刚才有个外国人不知道对我喊什么,我就跑回来了。”

“那是教堂的果林,不能乱摘的,如果他们叫来警察,你会以偷盗被抓起来的。”我解释给老太太。

小裙和小邝最初搬入的是一居室公寓,家里添了第三个孩子时,公寓管理员要求他们换进两居室,到了第五个孩子时,搬进三居室,管理员说他们七个人住三居室是极限了。小邝的父母来探亲第三个星期,公寓管理处写信要求他们立即搬家。

小邝让小裙去找独立房子,看了四家都被拒绝,原因是孩子太多,怕房子遭到破坏。

“只能让你父母先回中国了,否则我们会被轰出去的。”小裙说。

结果原本想在美国居住半年的小邝父母,住满一个月就返回中国了,小裙心里好高兴,找工作的事情又可以搁浅了。

不久我要搬迁,去和小裙告别,她悄悄地告诉我:“我又怀孕了,希望能瞒住公寓管理员。”小裙诡秘地笑着说。

四年后在一家菜市场遇到小裙,她身旁是小五,小六,怀抱着小七,“我们在山上买了一幢房子,你有空来玩啊,我的两个大的儿子上大学都有奖学金和助学金,大家都挺好的。”小裙高兴地告诉我。

我从来没有去小裙的家,也没有了来往,我想不通一个有知识的女人为了拒绝工作而努力生孩子的行为,时常想起她的孩子们对其他孩子们所拥有的玩具,吃食,旅行望尘莫及的沮丧眼神。

多子是自己的福气还是孩子们的福气呐?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42now 回复 悄悄话 带一个孩子都比上班累多了。带几个孩子,那是要命的工作啊!!真不理解你这个朋友
有一天我会 回复 悄悄话 小裙很好啊,爱孩子爱老公。小裙自己看起来乐在其中啊。女人照顾孩子和家庭是天职,比爬职场梯子有意义多了。孩子多些旅行和娱乐,和孩子总是有妈妈在身边,后者更有意义。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时代人均寿命那么长,能源消耗那么高,不加节制的生育会让环境加速恶化。。估计最后的结果如果不是战争,就是像恐龙一样集体灭绝吧。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公老婆不好好沟通。三个娃就不能出去工作了啊!
竟然还催着去工作。中国留学生出来生那么多的还是第一次听说。
随缘放旷 回复 悄悄话 个人感觉不同。你家的情况,放在富人家,会同情地想就这点家底,还生两三个,将来希望孩子个个白手起家,十分励志。
微风拂面来 回复 悄悄话 人各有志嘛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孩子才是人生真正的财富。好有智慧,吃苦耐劳的小裙!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表率!赞一个!真羡慕他们能够生育7个。我们好不容易才怀上了老五。真正聪明的女性会多生育,抚养更多的孩子,才是最有意义的创作财富事业。
左岸右岸 回复 悄悄话 多子如果教育得当,孩子中没有败家的,对家庭来说是好事儿。从人类发展的长河来说,高生育率的民族拥有更广阔的未来。少子化时间长了就有灭族的危机。
我是Bea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很形象!七个孩子的爸爸肯定不觉得是他自己的福气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