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生活紀實

真實記錄北美的真實生活片段,但是僅僅是説事不對人,請勿對號入座。
“我”,也许不是我,也许就是我。
正文

Coronavirus 引起的捐款热潮

(2020-02-05 08:36:19) 下一个

最近国内,尤其是武汉地区流行的冠状肺炎引起了国人的恐慌。

因为目前为止还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可以直接治疗,大家都是在摸索着治愈了一部分患者。

同时为了尽快消灭和解除这样的灾难这也引起了国内外的全民支持,捐款捐物热热闹闹。

在北美,捐款似乎已然成为一种爱国的标记。

各个同乡会及各社团,校友会以及各种民间组织,本地所谓的华总会,都各显神通,以自己的名义纷纷在募捐。

很多人在各种场合反复贴捐款帖,似乎就像当年的光荣榜一样在彰显这些人的光荣名字。我认为这些人每次大张旗鼓的拉捐款,主要目的是为了显摆。如果真的有什么爱心,让这些人悄无声息的去自觉匿名捐款的话,结果就不得而知了。

然而,这个收到的捐款怎么用?寄给谁?那又是一回事了。

由于国内郭美美的事件,导致国内红十字会信任的缺失,确实国内各地红十字会管理的不透明性,导致了很大一部分人员在观望。

那么国外的捐款怎么处理呢?

也是各显神通了,也是彰显各侨领和国内的关系人以及关系单位时候了。大家捐了款,又无合法的收据,多数是自己手写收条或者打印收条,非合法收据。而且很多是侨领们自己拿了交给国内的关系单位, 这也真是有失公道的地方。

这些捐款和捐赠应该给谁?谁来统一分配?我认为国内应该有一个透明公开的机构来承担和管理这项工作,不一定要由红十字会来承担,非常时期应该有非常部门来做这件事。

中国国内缺乏一个整体的捐赠接收体系,使得不少人对现有的捐赠表示怀疑和不信任,不能放心和确认自己辛苦省下的钱捐赠给这些人以后是否真的可以用到该用的地方,导致的最终结果也就是不参与。

我知道的有人干脆直接捐给认识的对方医院有关人员,有人买东西带回去捐赠,也有人自己带钱回去捐给某机构。这样的一种状态,可谓有点摸不着头脑,一个字“乱”。这样会导致需求分配不正常,难以真正的用在刀刃上。某种意义上导致另外一种腐败- 莆田系医院资源优先就是一个例子。

如果国内有一个公开透明的的接收机构来处理这些事情,做到每一笔捐赠有着落,有追踪号码,追踪结果,这样处理起来可以更高效更公平,更让人放心。我相信这样可以有更多的人直接捐款,毕竟海外大多数人从骨子里来说是真的爱着自己的祖籍国的。难道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