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21》

(2021-09-28 17:34:12)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21

 

大佛顶首楞严经

唐天竺.沙门般剌密帝译

卷六

 

尔时菩萨观世音

即从座起礼佛足

而白佛陀言世尊!

忆念我昔恒沙劫

于时有佛现于世

彼佛名曰观世音

我于彼佛发菩提

彼佛教我从闻修

入三摩地住禅定

 

入流亡所初闻中

所入既寂诸相灭

动静二相了不生

如是渐增闻闻尽

尽闻不住觉觉空

空觉极圆空空灭

生灭既灭寂现前

世出世间忽超越

 

十方圆明二殊胜 

一者上合十方佛

本妙觉心同慈力

二者下合十方界

一切六道诸众生

与诸众生同悲仰

 

由我供养观音佛

蒙彼如来授我法

如幻闻熏闻修习

金刚三昧不生灭

与佛如来同慈力

三十二应现身成

入诸国土救众生

 

世尊若有诸菩萨

入三摩地修无漏

胜解现圆将成就

我现佛身为说法

令其解脱得圣果

 

若诸有学修佛道

寂静妙明胜妙圆

现独觉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解脱

 

断十二缘若有学

缘断胜性胜妙圆

现缘觉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解脱

 

得四谛空若有学

修道入灭胜性圆

现声闻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解脱

 

若诸众生心明悟

不犯欲尘身清净

现梵王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解脱

 

欲为天主若众生

统领诸天住天道

现帝释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欲身自在若众生

游行十方得自在

现自在天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若有众生修天道

欲身自在飞虚空

我于彼前常示现

大自在天如意身

并为说法令成就

 

爱统鬼神若众生

救护国土爱生灵

我于彼前为示现

天大将军神勇身

并为说法令成就

 

爱统世界若众生

保护众生佑尘世

我于彼前常示现

四天王身威严相

并为说法令成就

 

爱生天宫若众生

驱使鬼神助天帝

我于彼前常示现

四天王国太子身

并为说法令成就

 

乐为人王若众生

我于彼前常示现

现人王身统臣民

并为说法令成就

 

爱主族姓若众生

世间推让爱邻里

现长者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爱谈名言若众生

清净自居敬三宝

现居士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爱治国土若众生

剖断邦邑治子民

现宰官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爱诸数术若众生

摄卫自居占祸福

我于彼前常示现

婆罗门身掌神权

并为说法令成就

 

好学出家若男子

持诸戒律修佛法

现比丘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好学出家若女人

持诸禁戒修佛法

我于彼前常示现

比丘尼身清净相

并为说法令成就

 

乐持五戒若男子

我于彼前常示现

优婆塞身清净相

并为说法令成就

 

五戒自居若女子

我于彼前常示现

优婆夷身净好相

并为说法令成就

 

内政立身若女人

以修家国助丈夫

我于彼前现女主

及国夫人或命妇

并为说法令成就

 

不坏男根若众生

我于彼前常示现

童男子身净好相

并为说法令成就

 

若有处女爱处身

不求侵暴远淫欲

现童女身于彼前

并为说法令成就

 

乐出天伦若诸天

我现天身于彼前

而为说法令成就

 

乐出龙伦若诸龙

我现龙身于彼前

而为说法令成就

 

乐度本伦若药叉

现药叉身于彼前

我为说法令成就

 

乐脱其伦乾闼婆

我于彼前常示现

乾闼婆身演天乐

并为说法令成就

 

乐脱其伦阿修罗

我于彼前常示现

阿修罗身修正道

并为说法令成就

 

乐脱其伦紧那罗

我于彼前常示现

紧那罗身修真道

并为说法令成就

 

摩呼罗伽乐脱伦

我于彼前常示现

摩呼罗伽蟒神身

并为说法令成就

 

若诸众生乐修人

我现人身于彼前

而为说法令成就

 

有形无形诸非人

有想无想乐脱伦

我于彼前皆现身

而为说法令成就

 

是名妙净三十二

应化现身入国土

闻熏闻修皆三昧

无作妙力自在成

 

世尊我复以此法

闻熏闻修三摩地

金刚三昧无作力

三世六道诸十方

一切众生同悲仰

令诸众生于身心

获十四种大功德

 

一者由我修如法

不自观音无妄尘

以观观者观如是

令彼十方苦恼众

观其音声得解脱

 

二者知见能旋复

令诸众生得受益

设入大火不能烧

 

三者观听能旋复

令诸众生得受益

大水所漂不能溺

 

四者断灭妄想相

令诸众生无杀心

入诸鬼国鬼无害

 

五者熏闻成闻修

六根销复同声听

能令众生得受益

临当被害刀段坏

使其兵戈如割水

亦如吹光性无动

 

六者闻熏妙精明

明遍法界降诸魔

则诸幽暗不能全

能令众生得佑护

药叉罗刹鸠槃茶

及毗舍遮富单那

虽近其旁不能视

 

七者音性圆销灭

观听返入离尘妄

能令众生得解脱

禁系枷锁不能着

 

八者灭音圆闻性

遍生慈力友爱心

能令众生安旅途

经过险路贼无劫

 

九者熏闻离妄尘

色所不劫不沉溺

能令一切多淫众

远离贪欲享清净

 

十者纯音无尘垢

根境圆融无所对

能令一切忿恨众

离诸瞋恚心和善

 

销尘旋明其十一

法界身心如琉璃

朗彻无碍令一切

昏钝性障阿颠迦

永离痴暗享光明

 

融形复闻其十二

不动道场涉世间

不坏世界遍十方

供养微尘佛如来

各各佛边法王子

能令法界之夫妇

无子众生欲求男

诞生福德智慧男

 

六根圆通其十三

明照无二含十方

立大圆镜如来藏

承顺十方微尘佛

如来秘法受无失

能令法界之夫妇

无子众生欲求女

诞生端正福柔顺

众人爱敬有相女

 

得大功德十四者

三千大千此世界

百亿日月及星辰

现住世间法王子

六十二倍恒沙数

修法垂范教众生

随顺众生佑众生

方便智慧各不同

 

由我所得圆通根

闻修闻证妙耳门

身心微妙容法界

能令众生持我名

与彼共持法王子

二人福德等无异

世尊我此一名号

与彼众多名号同

由我修习得圆通

名十四施无畏力

福备众生大利益

 

世尊我获是圆通

修证无上佛道故

又能善获四妙德

无作妙德不思议

 

一者由我初获妙

心精遗闻妙闻心

见闻觉知不分隔

成一圆融清净觉

 

故我能现众妙容

能说无边密神咒

其中或现一三首

五首七首十一首

如是乃至千万首

八万四千烁迦罗

 

二臂四臂六八臂

十臂十二十四臂

十六十八二十臂

如是乃至千万臂

八万四千多罗臂

 

二目三目及四目

九目乃至一百八

如是千目至万目

八万四千清净目

或慈或威或定慧

救护众生得自在

 

二者由我闻思修

如声度垣脱六尘

不能阻挡为障碍

故我妙能现诸形

诵一一咒其形咒

能以无畏施众生

是故十方微国土

皆名我为施无畏

 

三者由我闻修习

本妙圆通清净根

所游世界遍十方

皆令众生舍珍宝

求我哀愍以得度

 

 

四者我得诸佛心

证于究竟以珍宝

供养十方佛如来

傍及法界诸众生

求妻得妻求得子

求诸三昧得三昧

求长寿者得长寿

如是乃至求涅槃

求涅槃得大涅槃

 

佛问圆通方便法

我从耳门圆照彻

缘心自在三摩地

因入流相大自在

成就菩提斯第一

 

世尊彼世佛如来

叹我善得圆通法

于大会中作授记

我得名号观世音

由我观听妙圆明

观音名遍十方界

 

尔时佛于师子座

从其五体放宝光

远灌十方微尘佛

及法王子菩萨顶

 

彼诸世界诸如来

亦于五体放宝光

从微尘方灌佛顶

并灌会中大菩萨

无漏胜果阿罗汉

 

林木池沼演法音

交光相罗宝丝网

是诸大众得未有

金刚三昧皆普获

 

即时天雨宝莲华

青黄赤白错纷糅

十方虚空七宝色

此娑婆界十方国

大地山河俱不现

唯见十方微尘界

国土合成一世界

梵呗咏歌自敷奏

 

于是如来告文殊:

汝今观此二十五

无学无漏大菩萨

及得圣果阿罗汉

各说最初成道门

皆言修习真圆通

 

彼等修行无优劣

等无前后无差别

今欲阿难能开悟

二十五行谁其根?

此界众生我灭后

入菩萨乘求佛道

何方便门易成就?

 

文殊师利法王子

奉佛慈旨从座起

头面及地礼佛足

承佛威神说偈颂:

 

觉海性澄圆 圆澄觉元妙 元明照生所 所立照性亡 

迷妄有虚空 依空立世界 想澄成国土 知觉乃众生 

空生大觉中 如海一沤发 有漏微尘国 皆依空所生 

沤灭空本无 况复诸三有 

归元性无二 方便有多门 圣性无不通 顺逆皆方便 

初心入三昧 迟速不同伦 

色想结成尘 精了不能彻 如何不明彻 于是获圆通 

音声杂语言 但伊名句味 一非含一切 云何获圆通 

香以合中知 离则元无有 不恒其所觉 云何获圆通 

味性非本然 要以味时有 其觉不恒一 云何获圆通 

触以所触明 无所不明触 合离性非定 云何获圆通 

法称为内尘 凭尘必有所 能所非遍涉 云何获圆通 

见性虽洞然 明前不明后 四维亏一半 云何获圆通 

鼻息出入通 现前无交气 支离匪涉入 云何获圆通 

舌非入无端 因味生觉了 味亡了无有 云何获圆通 

身与所触同 各非圆觉观 涯量不冥会 云何获圆通 

知根杂乱思 湛了终无见 想念不可脱 云何获圆通 

识见杂三和 诘本称非相 自体先无定 云何获圆通 

心闻洞十方 生于大因力 初心不能入 云何获圆通 

鼻想本权机 只令摄心住 住成心所住 云何获圆通 

说法弄音文 开悟先成者 名句非无漏 云何获圆通 

持犯但束身 非身无所束 元非遍一切 云何获圆通 

神通本宿因 何关法分别 念缘非离物 云何获圆通 

若以地性观 坚碍非通达 有为非圣性 云何获圆通

若以水性观 想念非真实 如如非觉观 云何获圆通

若以火性观 厌有非真离 非初心方便 云何获圆通

若以风性观 动寂非无对 对非无上觉 云何获圆通

若以空性观 昏钝先非觉 无觉异菩提 云何获圆通

若以识性观 观识非常住 存心乃虚妄 云何获圆通

诸行是无常 念性元生灭 因果今殊感 云何获圆通

我今白世尊 佛出娑婆界 此方真教体 清净在音闻

欲取三摩提 实以闻中入 

离苦得解脱 良哉观世音 

于恒沙劫中 入微尘佛国 得大自在力 无畏施众生 

妙音观世音 梵音海潮音 救世悉安宁 出世获常住 

我今启如来 如观音所说 

譬如人静居 十方俱击鼓 十处一时闻 此则圆真实 

目非观障外 口鼻亦复然 身以合方知 心念纷无绪 

隔垣听音响 遐迩俱可闻 五根所不齐 是则通真实 

音声性动静 闻中为有无 无声号无闻 非实闻无性 

声无即无灭 声有亦非生 生灭二圆离 是则常真实 

纵令在梦想 不为不思无 觉观出思惟 身心不能及 

今此娑婆国 声论得宣明 

众生迷本闻 循声故流转 

阿难纵强记 不免落邪思 岂非随所沦 旋流获无妄 

阿难汝谛听 

我承佛威力 宣说金刚王 如幻不思议 佛母真三昧 

汝闻微尘佛 一切秘密门 欲漏不先除 蓄闻成过误 

将闻持佛佛 何不自闻闻 

闻非自然生 因声有名字 旋闻与声脱 能脱欲谁名 

一根既返源 六根成解脱 见闻如幻翳 三界若空华 

闻复翳根除 尘销觉圆净 净极光通达 寂照含虚空 

却来观世间 犹如梦中事 摩登伽在梦 谁能留汝形 

如世巧幻师 幻作诸男女 虽见诸根动 要以一机抽 

息机归寂然 诸幻成无性 六根亦如是 

元依一精明 分成六和合 一处成休复 六用皆不成 

尘垢应念销 成圆明净妙 

余尘尚诸学 明极即如来 

大众及阿难 旋汝倒闻机 反闻闻自性 性成无上道 

圆通实如是 此是微尘佛 一路涅槃门 

过去诸如来 斯门已成就 现在诸菩萨 今各入圆明 

未来修学人 当依如是法 

我亦从中证 非唯观世音 

诚如佛世尊 询我诸方便 以救诸末劫 求出世间人 

成就涅槃心 观世音为最 

自余诸方便 皆是佛威神 即事舍尘劳 

非是常修学 浅深同说法 

顶礼如来藏 无漏不思议 愿加被未来 于此门无惑 

方便易成就 堪以教阿难 及末劫沉沦 

但以此根修 圆通超余者 真实心如是 

 

于是阿难及大众

得大开示心了然

观佛菩提大涅槃

犹如因事人远游

未得归还却无忧

明了归家之道路

 

普会大众十方界

天龙八部有无学

及诸一切新发心

其数凡有十恒沙

皆得本心修正道

远尘离垢法眼净

 

性比丘尼闻偈已

成阿罗汉断淫欲

无量众生皆发心

阿耨多罗无上觉

无上正道菩提心

 

阿难整衣于众中

合掌顶礼心圆明

悲欣交集得未有

欲益未来诸众生

稽首白佛曰世尊!

我今已悟佛法门

是中修行无疑惑

 

常闻如来说如是:

自未得度先度人

是谓菩萨发佛心

自觉已圆觉他者

如来应世即谓佛

 

我今虽然犹未度

愿度末劫诸众生

世尊阿难思如是!

此诸众生去佛远 

邪师说法如恒沙

欲摄心入三摩地

云何令安立道场

远诸魔事修正道

于菩提心无退屈?

 

尔时世尊于众中

称赞阿难曰善哉!

如汝所问安道场

救护众生于末劫

汝今谛听为汝说!

阿难大众唯奉教

 

佛告阿难如是曰:

汝常闻我毗奈耶

宣说修行三决义:

所谓摄心为持戒

因戒生定定发慧

三无漏学是即名

阿难云何摄其心

我名为戒生定慧?

 

六道众生诸世界

其心不淫无贪欲

则不随续生死相

汝修三昧出尘劳

淫心不除尘不出

纵有多智禅定现

如不断淫必落魔

 

上品魔王中魔民

下品魔女或为妖

彼等诸魔有徒众

各各自谓无上道

 

我灭度后末法中

多此魔民炽世间

广行贪淫谓善知

令诸众生堕恶道

落爱见坑失菩提

 

汝教世人修三昧

先断心淫戒贪欲

是名如来佛世尊

第一决定净明诲

 

是故阿难汝当知!

若不断淫修禅定

如蒸沙石欲成饭

经百千劫名热沙

 

何以故者汝应知?

此非饭本沙石故

汝以淫身求佛果

纵得妙悟皆淫根

根本成淫轮三途

必不能出入圣道

如来涅槃何修证?

 

必使淫机身心断

断性亦无灭妄心

于佛菩提可希冀

如我此说名佛说

不如此说波旬说

 

佛说阿难汝应知!

又诸世界六道众

其心不杀住慈善

则不随续生死相

 

汝修三昧出尘劳

杀心不除不出尘

纵有多智禅定现

如不断杀落神道

 

上品之人大力鬼 

中品则为飞夜叉

或为诸鬼之统帅

下品当为地罗刹

彼诸鬼神有徒众

各各自谓无上道

 

我灭度后末法中

多此鬼神炽世间

自言食肉得菩提

佛言阿难汝应知!

比丘今食五净肉

乃是我以神力化

本无命根故可食

 

汝婆罗门地蒸湿 

加以沙石无草菜

我以大悲加神力

假名为肉汝得味

 

奈何如来灭度后

食众生肉名释子

当知是等食肉人

纵得心开能入定

似三摩地实罗刹

 

报终必沉生死苦

非佛弟子如是人

相杀相吞相互食

是人云何出三界?

 

汝教世人修三昧

次断杀生住慈悲

是名如来先世佛

第二决定净明诲

 

是故阿难汝应知!

若不断杀修禅定

譬如有人自塞耳

高声大叫求不闻

 

此名欲隐而弥露

清净比丘及菩萨

于歧路行不伤生

不蹋生草况手拔?

云何大悲修圣道

取诸众生血肉食?

 

若诸比丘不披服

东方丝绵及绢帛

及是此土靴裘毳

不饮乳酪及醍醐

如是比丘真脱世

酬还宿债离三界

 

阿难汝谓何以故?

服其身分为彼缘

如人食其地中谷

足不离地不住空

 

必使身心能脱离

若身身分诸众生

身心二途不服食

我说是人真解脱

如我此说名佛说

不如此说波旬说

 

佛言阿难汝应知!

又复六道诸众生

其心不偷不盗窃

则不随续生死相

 

汝修三昧出尘劳

偷心不除尘不出

纵有多智禅定现

如不断偷落邪道

 

上品精灵中妖魅

下品邪人著诸魅

彼等群邪有徒众

各各自谓无上道

 

我灭度后末法中

多此妖邪炽世间

潜匿奸欺称善知

各自谓己得上法

炫惑无识令失心

所过之处家耗散

 

我教比丘循乞食

令其舍贪成菩提

诸比丘等真修行

不自熟食寄残生

旅泊三界一往还

去已无返不轮转

 

云何贼人假我衣

裨贩如来贪欲炽

造种种业言佛法?

却非出家具戒律

为小乘道非正法

由是疑误无量众

堕无间狱偿罪孽

 

若我灭后有比丘

发心决修三摩提

能于如来形像前

身然一灯烧一指

及于身上爇一香

我说是人无始债

一时酬毕尽消除

长揖世间永脱漏

 

虽未即明无上觉

是人于法决定心

若不为此决绝心

舍身微因纵无为

必还生人酬宿债

如我马麦之因果

正等无异无二别

 

汝教世人修三昧

后断偷盗贪欲心

是名如来先世佛

第三决定净明诲

 

是故阿难汝应知!

若不断偷修禅定

譬如有人灌漏卮

欲求其满不堵漏

纵经尘劫无平复

 

若诸比丘衣钵余

分寸不蓄不贪着

乞食余分施饿人

合掌礼众于集会

有人捶詈同称赞

 

必使身心二俱舍

身肉骨血与众共

不将如来不了义

回为己解误初学

佛印是人得三昧

如我所说名佛说

不如此说即魔说

 

佛言阿难汝应知!

六道众生此世界

虽身心无杀盗淫

三行已圆不稍违

若大妄语乱佛法

即三摩地不清净

成爱见魔失佛种

 

所谓未得自谓得

或者未证妄言证

尊胜第一求世间

谓于人前如是言:

我今已得须陀洹

斯陀含果阿那含

阿罗汉道辟支佛

十地地前诸菩萨

 

求彼礼忏贪供养

是一颠迦灭佛种 

如以刀断多罗木

佛记是人为魔子

永殒善根恶知见

沉三苦海失三昧

 

佛言阿难我灭后

敕诸菩萨阿罗汉

应身生彼末法中

作种种形度轮转

 

或作沙门或居士

或作人王或宰官

或作童男或童女

如是乃至淫欲女

寡妇奸偷或屠贩

与其同事赞佛乘

令其身心入三昧

 

终不自谓如是言:

我真菩萨真罗汉

泄佛密因轻末学

唯除命终有遗付

云何是人惑众生

成大妄语堕魔道?

 

汝教世人修三昧

后复断除大妄语

是名如来佛世尊

第四决定净明诲

 

是故阿难汝应知

若不断其大妄语

如刻人粪旃檀形

欲求香气无是处

 

直心道场教比丘

于四威仪一切行

尚无虚假俱真修

云何自称得上法?

 

譬如穷人号帝王

自取诛灭斯妄行

况复法王何妄窃?

因地不真果纡曲

求佛菩提修真道

如噬脐人谁成就?

 

若诸比丘心直弦

一切真实入三昧

永无魔事得无漏

我印是人真修证

成就菩萨无上觉

如我所说为佛说

不如此说即魔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