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1115》

(2021-09-19 13:24:07)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1115

 

大佛顶首楞严经

唐天竺.沙门般剌密帝译

卷二

 

尔时阿难及大众

闻佛示诲心泰然

念无始来失本心

妄认缘尘幻影事

 

今日开悟何其幸

如失乳儿忽遇母

合掌礼佛愿闻教

如来显出身心性

真妄虚实现生灭

与不生灭二妙性

 

波斯匿王立白佛:

我昔未承诸佛诲

见迦旃延诸外道

咸言此身死后灭

名为涅槃不复存

 

我虽值佛犹狐疑 

云何发挥云何解

证知此心不生灭?

今此大众似我辈

诸有漏者咸愿闻

 

佛问大王如是曰:

汝此肉身现何如?

可同金刚住不朽

或可衰老疾病坏?

 

世尊我今此肉身

终从变灭王对曰

佛言大王汝未灭

云何现今知变灭?

 

波斯匿王曰世尊!

我此无常变坏身

今日虽然未曾灭 

我观现前念迁谢

新新不住火成灰

渐渐销殒不止息

决知此身当从灭

 

佛言如是复询问

大王虽然已衰老

颜貌何如童子时?

波斯匿王曰世尊

我昔孩孺肤润泽

年至长成血气满

而今颓龄迫衰耄

形色枯悴精神昧

发白面皱逮将逝

如何见比充盛时?

 

佛言大王汝之容

应是渐衰不顿朽?

王言世尊诚如是

变化密移我不觉

寒暑迁流渐至此

 

我年二十虽年少

颜貌已老十岁时

三十之年衰二十 

于今六十过于二

观五十时宛强壮

 

波斯匿王曰世尊!

我见密移此殂落

其间流易限十年

若复令我微细思

其变宁唯一二纪 

实唯年年渐衰变

岂唯年变亦兼月

何直月化兼日迁

沉思谛观于刹那

念念之间不停住

故知我身终变灭

 

佛告大王汝见变

迁改不停悟知灭

亦于灭时可悟知

汝之身中有不灭?

 

波斯匿王合掌曰:

世尊我实不知此

佛言我今开示汝

不生灭性于人生

 

佛问大王如是曰:

汝年几时见恒河?

我生三岁大王言:

慈母携我谒于天

首次经过此水流

尔时即知是恒河

 

佛言大王如汝说

二十之时衰十岁 

乃至六十更衰老

日月岁时念念迁

则汝三岁见此河

至年十三水何迁?

 

王言水同三岁时

宛然无异至于今

年六十二亦无异

佛言汝今自伤怀

发白面皱异童年

则汝今时观恒河

与昔童时观河见

有童耄否有何异?

 

不也世尊大王言

佛言大王汝面皱

而此见精性未皱

皱者为变恒不皱

变者受灭受衰竭

彼不变者无生灭

云何于中受生死?

而犹信彼末伽黎

言此身死全断灭?

 

王闻世尊说是言

信知舍生复趣生

与诸大众释疑问

得未曾有喜踊跃

 

阿难即刻从座起

礼佛合掌跪白佛:

世尊若此见闻性

必不生灭无老死

云何世尊名我辈

遗失真性颠倒行?

愿兴慈悲洗尘垢

 

即时如来垂金臂

轮手下指示阿难:

汝今见我结手印

母陀罗手为正倒?

 

阿难对佛言如是:

世间众生以为倒

而我不知谁正倒

佛告阿难言如是:

若世间人以此倒

世间人将何为正?

如来竖臂阿难言:

兜罗绵手上指空

则名为正不复倒

 

佛即竖臂告阿难:

若此颠倒首尾换

诸世间人一倍瞻

则知汝身执迷心

与诸如来净法身

比类发明以喻拟

 

如来之身正遍知

汝等之身性颠倒

随汝谛观斯二身

称颠倒者是何心?

名字何处号颠倒?

 

于时阿难与大众

瞪瞢瞻佛目不瞬

不知身心颠倒处

尔时佛兴大慈悲

哀愍阿难及大众

发海潮音告同会:

诸善男子我常言

色心诸缘心所使

诸所缘法唯心现

汝身汝心六根尘

皆是妙明真心性

精妙心中所现物

 

云何汝等遗真宝

本妙圆妙明心性

认悟中迷晦为空 

空晦暗中结为色

色杂妄想相为身

聚缘内摇趣奔逸

昏扰扰相为心性

 

真性一迷相为心

决定惑为色身内

不知色身及根尘

山河虚空及大地

咸是妙明心中物

 

譬如澄清百千海

不认不识终弃之

唯认一掬浮沤体 

目为全潮尽瀛渤

汝等即是倍迷人

如我垂手无差别

如来说为可愍者!

 

阿难承佛悲深诲

垂泣叉手白佛言:

我虽承佛妙法音

悟妙明心是真心

元所圆满常住心

 

我悟佛所说法音

现以缘心所瞻仰

徒获此心仍惑疑

未敢认为本元心

愿佛哀愍示圆音 

拔我疑根归真道

 

佛告阿难如是曰:

汝以缘心听此法

此法亦缘失法性

如人以手指示月

彼人因指应看月

若复观指以为月

此人岂唯失月轮

亦亡其指何以故?

以所标指为月故

 

彼人岂唯亡失指

亦复不识明与暗

阿难汝谓何以故?

以指体为月明性

明暗二性无知故

 

汝之倍迷亦如是!

若以分别我说法

为汝本圆妙心者

此心自离分别音

心迷则有分别性

 

譬如有客宿旅亭

暂止便去不常住

而掌亭人无所去

名为亭主不名客

 

阿难此心亦如是!

若真汝心则无去

云何离声离尘影

无分别性乃真心?

 

斯则岂唯分别声?

分别容颜香味触

无分别性离色相

如是乃至无分别

非色非空俱舍离

昧为冥谛不分别

无分别性离诸法

则汝心性各有还

还至于此何为主?

 

阿难问佛如是言:

若我心性各有还

如来所说妙元心

云何无还无所去?

惟垂哀愍为我说

 

佛告阿难如是曰:

且汝见我见精元

此见虽非妙明心

如第二月非月影

 

阿难汝今应谛听!

今当示汝无还地

洞开东方此讲堂

日轮升天则明耀

中夜黑月云晦瞑

户牖之隙复见通

墙宇之间复观壅 

 

分别之处复见缘

顽虚之中遍空性

郁孛之象纡昏尘

澄霁敛氛观清净

 

佛与阿难如是言 

汝咸看此变化相

吾今各还本所因

阿难汝谓何本因?

此诸变化明还日

无日不明明因日

是故明应还日轮

 

暗还黑月通还牖

壅还墙宇缘分别

顽虚还空郁还尘

清明还霁则世间

一切所有同斯类

 

汝谓八种见精性

当欲谁还何以故?

若还于明唯见明

则不明时无见暗

种种差别明暗等

见无差别能分别

诸可还者自非汝

不汝还者非汝谁?

 

则知汝心本妙明

丧本受沦自迷闷

常被漂溺于生死

是故如来名可愍!

 

阿难问佛如是言:

见性无还我虽识

云何知是我真性?

佛告阿难吾问汝!

汝今未得无漏净

承佛神力见初禅

得无障碍识真心

阿那律见阎浮提

如观掌中庵摩罗

诸菩萨见百千界

十方如来穷微尘

清净国土无不瞩

 

众生洞视只分寸

佛言阿难吾与汝

观四天王之宫殿

中间遍览水陆空

虽有昏明种种像

无非前尘分别碍

汝应于此分自他

今吾将汝择于见

谁是我体谁物象?

 

阿难极汝所见源

从日月宫皆物像

至七金山周遍观

虽种种光皆非汝

 

渐渐更观云鸟飞

风动尘起木山川

草芥人畜咸非汝

阿难是诸近及远

诸有物性虽差殊

同汝见精清净瞩

则诸物类自有别

见性无殊皆见之

诚汝见性精妙明

 

若见是物同万象

则汝亦可见吾见

若同见者名见吾

吾不见于汝见时

何不见吾不见处?

 

若见不见未起相

自然非彼不见相

若不见吾不见地

自然非物何非汝?

 

又则汝今见物时

汝既见物物见汝 

体性纷杂汝与我

不成安立诸世间

 

佛与阿难如是曰!

若汝见时汝非我

见性周遍非汝谁?

云何自疑汝真性 

性汝不真求取实

 

阿难白佛言世尊!

若此见性必是我

我与如来依此见

观四天王藏宝殿

居日月宫虚空界

此见周圆遍娑婆

 

退归精舍见伽蓝

清心户堂瞻檐庑

世尊此见似如是

其体本来周遍界

今在室中满一室 

为复此见大缩小?

为当墙宇令断绝?

我今不知义所在

愿垂弘慈为敷演

 

佛告阿难诸世间

大小内外诸事业

各属前尘人论断

不应说言见舒缩

譬如方器中方空

吾复问汝方器中

所见方形虚空者

为复定方不定方?

若定方者安圆器

空应不圆仍为方

虚空之形若不定

在方器中无方空

 

汝言不知义所在

义性如是云何在?

若欲令入无方圆

但除器方空无方

不应说言空有方

更除虚空方之相

 

若如汝之先前问

入室之时缩见小

仰观日时见伸展

汝岂挽见齐日面?

若筑墙宇夹见断

穿为小窦宁无迹?

是义不然非见性

 

一切众生无始来

迷己为物失本心

为物所转迷自性

故于是中观大小

 

若能转物同如来

不动道场心圆明

于一毛端一刹那

遍能含受十方国

 

阿难白佛言世尊!

若此见精必我性

今此妙性现我前

见必我真自心性

我今身心是何物?

 

而今身心确有实

彼见无别分辨身

若实真心令我见

见性实我身非我?

何殊如来之所见

先所难言物见我 

惟垂大慈示未悟

 

佛告阿难汝所言

见在汝前义非实

若实汝前汝实见

则此见精有处所

非无指示非真见

 

今与汝坐祇陀林

遍观林渠及殿堂

上至日月前恒河

汝今于我狮座前

举手指陈种种相:

阴者是林明日轮

碍者是壁通者空

乃至草树纤毫尘

大小虽殊形各异

但可有形皆有指

 

若必其见现汝前

汝应以手实指陈

何者是见妙明性?

若空是见汝当知

既已成见何是空?

若物是见物能见

既已是见何为物?

 

汝可微细剥万象

析出精明妙见元

指陈示我于我见

分明无惑同诸物

 

阿难对佛如是言:

我今于此重阁堂

远洎恒河上日月

举手所指纵目观

指皆是物皆非见

 

世尊如佛之所说

况我有漏初声闻 

乃至菩萨阿罗汉

亦不能于万象前

剖出精见可指示

离一切物有自性

 

如是如是佛陀言:

如汝所言无见精

离一切物另自性

则汝所指诸物中

无有一物是见者

 

佛曰我今复告汝:

汝现坐于祇陀林 

更观林苑及日月

种种物象各有殊

无见精元受汝指

汝自思惟再发明

此诸物中何非见?

 

阿难对佛如是言:

我实遍见祇陀林

不知是中何非见

何以故者义如此

若树非见何见树?

若树即见云何树?

如是乃至见虚空

若空非见何见空?

若空即见云何空?

 

我又思惟是万象

微细发明无非见

如是如是佛言是

于是大众无学者

闻佛此言心茫然

不知见性义终始

一时惶悚失所守

 

如来知其魂虑慑

心生怜愍大慈悲

安慰阿难及大众:

诸善男子善修习

无上法王真实语 

如所如说不诳妄

非末伽黎诸外道

四种不死矫乱议

汝谛思惟无忝哀!

 

文殊师利法王子

是时怜愍诸四众

在大众中从座起

顶礼佛足合手掌

恭敬而白佛陀言:

世尊今此诸大众

不悟如来之发明

二种精见色与空

是非是义之精微

 

世尊若此前所缘

色空等象是见者

应有所指故有见

若非见者应无瞩

 

而今不知义所归

故有惊怖无依止

非是畴昔善根轻

惟愿如来大慈悲

发明此类诸物象

与此见精元何物?

于其中间无是非

 

佛告文殊及大众:

十方如来大菩萨

于其自住三摩地

见与见缘并想相

如虚空华无所有

 

此见及缘及世界

元是菩提妙明体 

云何于中有是非?

文殊吾今问于汝:

如汝文殊是文殊

更有文珠无文殊?

 

如是世尊文殊言:

我真文殊一文殊

无非文殊何以故?

若有非者有二我

 

今日我非无文殊

于中实无是非相

此见妙明佛言是:

与诸空尘亦如是

 

本是妙明圆净心

无上菩提妄为尘

惑为色空及闻见

如人惑为第二月

谁为是月谁非月?

 

文殊但有一月真

中间自无是非月

汝今观瞻见与尘

种种发明为妄想

不能于中出是非

由是真精妙觉性

令汝指是或指非

 

阿难白佛言世尊!

诚如法王之所说:

觉缘遍布十方界

性无生灭湛常住

 

与诸梵志之外道

所谈冥谛及投灰

说有真我遍十方

有何差异可分别?

 

世尊曾于楞伽山

为大慧等敷斯义:

彼外道等说自然

我说因缘非彼境

我今观此思若此

觉性自然非生灭

远离一切妄颠倒

似非因缘与自然 

云何开示不入邪

获真实心妙觉性?

 

佛告阿难如是曰:

我今如是示方便

真实告汝犹未悟

惑为自然名自然

 

阿难汝若必自然

须有甄明自然体

汝观此妙明见中

以何为自以何见?

 

此见复以明为自?

以暗为自空为自?

以塞为自通为自?

阿难若明可为自

应不见暗见已明

复以空为自体者

应不见塞见已空

 

如是乃至诸暗相

若以暗相为自者

则于明时见性灭

云何见明有二相?

 

必此妙见阿难言:

性非自然及自然

我今发明因缘生

心犹未明咨如来

是义可合因缘性?

 

佛言汝言因缘生

吾今推证复问汝!

汝今因见知见性

此见为复因明有?

因暗有见因空有?

因塞有见因通有?

 

若因明有应无暗

如因暗有应无明

如是乃至因空塞

同于明暗诸色尘

此见又复缘明有?

缘暗有见缘空见?

缘塞有见汝当知 

 

若缘空有应无塞

若缘塞有不见空

如是乃至缘明暗

同于空塞同义理

 

当知如是精觉明

非因非缘非自然 

非不自然无非非

无是非是无是非

 

离一切相即正法

汝今云何复措心

以诸世间戏名相

而得分别虚妄心?

如以手掌摩虚空

衹益自劳自烦恼

虚空云何随汝执?

 

阿难白佛言世尊!

必妙觉性非因缘

世尊云何常宣说

见性本具四种缘

所谓因空复因明

因心因眼义云何?

 

佛陀告知阿难曰:

我说世间因缘相

非第一义非究竟!

阿难吾今复问汝

诸世间人说我见

云何名见何不见?

 

阿难对佛如是言:

世人因于日月灯

见种种相名为见

若复无此三种光

斯则无明不能见

 

阿难若彼无明时

名不见者应无暗

若必见暗只无明

云何汝言彼无见?

 

阿难若彼在暗时

不见明故名不见

今在明时不见暗

还名不见无暗相

如是二相名不见

若复二相相陵夺

非汝见性暂离无

 

佛言如是汝则知

二俱名见何不见?

是故阿难汝当知

见明之时见非明

见暗之时见非暗

见空之时见非空

见塞之时见非塞

四义成就见真义

 

佛言阿难汝应知:

见见之时见非见

见犹离见不能及

云何复说外道言

因缘自然和合相?

汝等声闻狭无识

不能通达清净相

吾今诲汝善思惟!

无得疲怠菩提路

 

阿难白佛言世尊!

如佛世尊为我辈

宣说因缘及自然

和合相与不和合

心犹未开今更闻

见见非见重增迷!

伏愿弘慈施大慧

开示我等觉心明

作是语已悲顶礼

承受圣旨开示诲

 

尔时世尊大慈悲

怜愍阿难及大众

将欲敷演陀罗尼

诸三摩提妙行路

 

告阿难言汝强记

但益多闻非真道

于奢摩他微密观

心犹未了汝谛听 

 

吾当为汝分别示

亦令将来有漏者

获菩提果同受益

佛言阿难汝应知!

一切众生轮世间

由二颠倒起妄见

当处发生当业转

云何二见其一者

众生别业之妄见

同分妄见为其二

 

别业妄见名何为?

阿难其如世间人

目有赤眚见灯光

别有圆影五色重

阿难于意谓云何?

 

此灯所现之圆光

为是灯色为见色?

阿难此若灯之色

则非眚人何不见?

 

而此圆影唯眚观

若是见色见成色

则彼眚人见圆影

名为何等难成立?

 

复次阿难若此影

离灯别有则如是

傍观屏幛有圆影

离见别有应非瞩

云何眚人见圆影?

是故当知色在灯

见病为影起妄见

影见俱眚见非病

终不应言是灯见

于是中有非灯见

 

如第二月非体影

何以故者第二观

捏所成故非实相

诸有智者不应说

此捏根元形非形

离见非见亦如是!

目眚所成起幻影

今欲名谁是灯见?

何况分别非灯见?

 

同分妄见是云何?

阿难汝观阎浮提

除大海水有平陆

有三千洲出于海

正中大洲东西括

大国凡有千三百

其余小洲诸海中

其间或有三百国

或一或二或五十

 

阿难若复此海中

有一小洲有两国

唯一国人感恶缘

则彼小洲诸众生

睹诸一切不祥境

或见二日或两月

其中乃至于晕适

佩玦彗孛及飞流

负耳虹蜺诸恶相

但此国人之眚见

彼国众生本不见

亦复不闻无所知

 

阿难吾今为汝说

进退合明此二事

如彼众生别妄见

瞩灯光中现圆影

虽现似境惑为真

终彼见者眚所成

 

眚即见劳非色造

然见眚者无见咎

例汝今日坐讲堂

以目观见山河国

及诸众生诸菩萨

皆是无始见病成

见与见缘似前境

 

元我觉明妙圆精

见所缘眚见即眚

本觉明心觉非眚

觉所觉眚觉未眚

此实见见觉能觉

云何复名觉闻见?

是故汝今见我汝

并诸世间十类生

皆即见眚非见眚

彼见真精性非眚

故不名见非真性

 

佛言阿难汝应知!

如彼众生同妄见

例彼妄见别业人

一病目人同一国

彼见圆影眚妄生

 

此众同分见不祥

同见业中瘴恶起

俱是无始见妄生

例阎浮提三千洲

兼四大海娑婆界

并洎十方有漏国

及诸众生诸国土

同是觉明无漏心

见闻觉知虚妄缘

和合妄生和合死

若能远离和合缘

及不和合瘴恶缘

则复灭除生死因

圆满菩提不生灭

清净本心本常住

 

阿难汝虽先有悟

本觉妙明非因缘

非自然性犹未明

如是觉元非和合

无关和合不和合

 

阿难吾今复问汝 

汝今犹以诸世间

妄想和合因缘性

而自疑惑证菩提

妙心和合而起者

则汝今者妙见精

为与明和与暗和?

为与通和与塞和?

若明和者汝观明

当明现前何杂见?

见相可辨杂何像?

若非见者何见明?

若即见者何见见?

必见圆满何和明?

若明圆满不合见

见必异明见非明

杂则失彼性明名

杂失明性明非义

彼暗与通及诸塞

亦复如是可推证

 

复次阿难佛陀言!

汝今妙净见精元

为与明合与暗合?

为与通合与塞合?

若其只与明合者

至于暗时明相灭

此见不与诸暗合

云何见暗乃无见?

 

若见暗时不暗合

与明合者应无见

既不见明何明合?

了明非暗暗与通

及诸群塞复如是

 

阿难白佛言世尊!

如我思惟此觉元

与诸缘尘及心念

则非和合因缘耶?

 

佛陀告之阿难言:

汝今又言非和合

阿难吾复问于汝!

此妙见精非和合

为非明和非暗和?

为非通和非塞和?

 

若非明和则见明

必有边畔或不见

汝且谛观细思惟

何处是明何是见?

在见在明何为畔?

 

阿难若此明际中

必无见者不相及

自不知其明相所

无所见明畔何成?

彼暗与通及群塞

亦复如是同义理

 

说见精非和合者

为非明合非暗合?

为非通合非塞合?

若非明合见与明

性相乖角不和合

如耳与明了无触

见且不知明相在

云何甄明无是理

彼暗与通及群塞

亦复如是同义理

 

阿难汝犹未明了

一切浮尘幻化相

当处出生随处灭

幻妄称相以为见

其性真为妙觉体

五阴六入亦如是

从十二处十八界 

因缘和合虚妄生

因缘别离虚妄灭

殊不能知其生灭

本如来藏恒常住

妙明不动真如性

性真常中求去来

迷悟生死了无得

 

阿难云何谓五阴

本如来藏真如性?

阿难譬如有一人

以清净目观晴空

唯一晴虚迥无有

其人无故不动睛

瞪以发劳起妄见

则于虚空见狂华

复有一切狂乱相

色阴当知亦如是

 

阿难是诸狂华相

非从空来非从目

如是阿难若空来

既从空来还空入

若有出入即非空

空若非空自不容

容其华相起生灭

如阿难体不自容

 

若目出者既目出

还从目入即花性

从目出故当有见

若有见者去既空

旋合见眼若无见

出既翳空旋翳眼

 

又见华时目无翳

云何晴空号明眼?

是故当知色阴妄

本非因缘自然性

 

阿难譬如有一人

手足宴安百骸适

忽如忘生无违顺

其人无故以二掌

于空相摩相拭擦

于二手中生涩滑

以及冷热诸想相

 

受阴当知亦如是

阿难是诸身幻触

不从空来非掌出

如是阿难若空来

既能触掌非触身?

不应虚空选择触

 

若从掌出非待合

又掌出故合掌知

离则触入生触识

臂腕骨髓应亦觉

知其入时之踪迹

必有觉心知出入

自有一物往来身

何待合知名为触?

是故当知受阴妄

本非因缘非自然

 

阿难譬如有一人

谈说酢梅口水出

思蹋悬崖足酸涩

想阴当知复如是

 

阿难如是酢梅说

不从梅生非口入

如是阿难若梅生

梅自谈者何待说?

若从口入自口闻

何须待耳之听闻?

若独耳闻此口水

其何不从耳中出?

思蹋悬崖与相类

是故当知想阴妄

本非因缘非自然

 

阿难譬如暴流水

波浪相续前后际

不相逾越相辅成

行阴当知复如是

 

阿难如是暴流性

不因空生不因水

非唯水性亦非离

如是阿难若因空

则诸十方之虚空

成无尽流因其性

世界自然俱沦溺

 

若因水有暴流性

则此暴流性非水

有所有相永暴流

若水暴流即水性

则澄清时非水体

 

若离空水无流水

空非有外空无外

水外自无暴水流

是故当知行阴妄

本非因缘非自然

 

是故阿难汝应知!

譬如有人取一瓶

塞其两孔满擎空

千里远行饷他国

 

识阴当知复如是

阿难如是之虚空

非彼方来非此入

如是阿难若彼来

则本瓶既贮空去

于本瓶地少虚空 

若此方入空可运

开孔倒瓶应见空

是故当知识阴妄

本非因缘自然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