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book

(2021-02-24 11:47:03) 下一个

 

序 言

 

老成,诗人,写生诗歌门派创始人,高级计算机软件应用系统设计、开发工程师。

写生诗歌门派,简称写生门。是一种诗歌、文字写作、写生、创新流派。

写生门,顾名思义,该门派专注、着重于现实社会、真实人生,乃至大千世界、万事万物的描绘、陈述、提炼、升华的文学、艺术创作。

获益于文学、艺术学习和创作的本有特性,写生门同时也是一套心性修炼、改造、提升途径,乃是主要从语言、文字上寻求自我思想提升和灵性修行和救赎的全新门派。

写生门又是一种现代禅门。是一种直接在话语和文字上所进行的人生修行和参悟。追求从语言、诗歌、文字上实现对各种事物及整个世界的归纳和总结、感知和认识,并实现精确、高效的表达和信息传递。

写生门诗歌、艺术创作是一种坚持从个人思想内部,借助语言、文字所进行的灵性参悟、推理、提纯、提高的过程。

自1988年开始诗歌创作以来,老成三十多年笔耕不缀,才思不断,诗歌作品日臻成熟、完善,写下了一千多首体裁多样、质量上乘的诗歌作品。

多年来老成潜心于古今中外经典文献,先后把《道德经》,《金刚经》,《庄子》等古典文献艰苦翻译成七言古体诗歌。本书仅仅收集了王羲之《兰亭集序》及《醉翁亭记》两篇文章的七言古体诗歌翻译,读者可以从中领略到一种古朴、典雅的独特韵味。以后我们将以专辑的形式全面出版,以飧读者。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老成的博客先睹为快。

老成代表作长篇组诗《歌德堡变奏曲》已逾千首。

《歌德堡变奏曲》一开始是老成在2011年底开始创作的一组献给加拿大著名钢琴家格林·古尔德的献诗。

钢琴家格林·古尔德,1932年出生于加拿大,一生演绎了几乎所有巴赫钢琴曲目,对于像老成这样热爱古典音乐的爱好者来说,格林·古尔德是神一般存在的天才钢琴大师。

格林·古尔德天赋奇才,少年成名,以巴赫《歌德堡变奏曲》钢琴组曲出道,一举闻名天下。一生以诠释、再现古典音乐尤其是巴赫作品为己任,至1982年去世前再次演绎此曲,以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向我们完美展现了古典音乐如同人类内心世界一样博大精深的内涵。

这部诗歌版《歌德堡变奏曲》历时十年,并且仍然在继续。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成把献诗之后所有的诗歌作品放入该组诗。该组诗实际上已经成为老成的个人作品集。借此向古典大师们致以最真诚的感谢和崇敬。

由于篇幅有限,本书正是从这些已经是上乘之作的一千多首诗歌中再次精心挑选出来的精品中的精品。

老成作品内容涉猎广泛,题材、体裁变幻多样。涉及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景一物,乃至道教、佛教,以及其它宗教故事题材。

作为毕业于上世纪九十 年代初的计算机软件专业人士,老成几十年来主要从事于计算机软件信息系统的设计和编程。但是对于心念所系、魂牵梦绕的文化艺术以及汉语诗歌创作事业,老成几十年如一日,时久弥坚,进行着艰苦卓绝而又满怀情趣和信心的学习、尝试和持续不断的探索和追求。

由于时间有限,虽然反复审核、校对、润色,不足之处在所难免,希望广大诗歌爱好者批评指正。

老成 

2021年2月

 

 

 

 

 

 

 

 

 

 

1.

宛如一个人接触了音乐

音乐成为他幸运一生的开始

让他转换了语言和手势

不再在意义之中纠缠

于是获得自由

 

哦少年人,成名须慎重

你可确定自己担当得了声名之累?

然而于音乐,我劝你放心大胆地聆听

音乐超越了意义

喊你从劳累中归来

 

 

 

2.

听他放缓了节奏,敲击同一段乐谱

怎么他不再是少年?鬓角改变了颜色

你可知他曾经风靡了一个星球?

两个敌对的世界为他放下仇恨

甘愿听他用手指和琴键演说

 

我为你心醉,我为你哀伤

由于我现在已经读懂了你

谁都不能说我活着没有成就

生命就是一次又一次弹奏

为了你生而具有的技艺

我愿把一生的情绪

交付你演绎

 

生命咏叹调

谁堪镇定自若?

轻击着似曾相识的音符

他为我们重复心的梦幻

在行将离世之前

 

他的美发已如秋林

看得见生命的泥土与智慧

他又一次陶醉在时间当中

不再要证明,不再想虚荣

似把短暂非凡的一生回忆

 

 

3.

你肯定仍然幸福欢乐

即使确信自己命不久长

难道这就是天才?

他们要克服的是人的错觉

请看他克服了,战胜了

借助一架钢琴

他向后来人的耳朵交代

 

于是他的手指加大力度

在秋天的土地上耕耘

他是他自己的牛,警醒着

完成上帝指令的每一颗音符

他是自主的、自愿的、自觉的

现在他与上帝的意志合二为一

创造着音乐:语言的律动

 

农夫是上帝在土地上的书写

你是上帝对人的教诲和恩赐

你是他的口,直接替他说话

给不自信的人以指导和安慰

 

 

 

4.

于是我的心就安稳

原来我也会舞蹈、会唱歌

一个男人的手指竟然能如此轻柔

它擦拭着人们精神和思想的泪滴

当一只手越过另一只手

去轻按下一个低音轻语

聆听者就跨越了

肉体的局限性

原来如此简单

好像别人本来

就是我们自己

 

我们不必焦虑,不必急切

你的演示难道不是意在如此?

双手的一次次追逐不是竞争

只是游戏,是检验与合作

为了成长和即将到来的甜蜜

请看手指的舞蹈,一人化身十人

肉体的移动太过劳累

不如换成手指的歌唱

不如让精神卸甲归田

 

5.

伟大艺人的双手是一对恋人

它们时分时合,有心灵感应

当男人在低洼处舞动农具

阳光下他乐意让女人获得清闲

他乐意看着女人着轻纱跳舞

如果听不见彼此

他们就挥动双手

如果可以吟唱并听见

那将是多大的幸运和美满?

 

女人就是飘逸

擅长快速旋转并踩住鼓点

男人是女人的鼓点

是她的重心和肯定

男人是她的心上人和欣赏者

他是自信的,低低地敲打着节奏

他们现在还处于两个维度

不急于走向彼此

长久地倾慕、吸引和试探

构成了旋律

如果太过着急

就破坏了美妙的仪式

 

我长久倾慕的音乐家

你是声闻王国的王者

你把自己的双手关注并训练

让它们拥有自己的事业和爱情

音乐是劳动和休息,运动中的睡眠

连你也陶醉了,不是吗?

你随着琴键的起伏哼唱

它们能不能感知有一个你在编排?

你可曾经过刻苦的练习?

为什么你早生白发

透过艺术天才的眼睛

你能看到什么?

你肯定比我看到更多

 

韵律的婉转如同人们的叹息与呼叫

如呻吟和哭泣

但是由于你把握住了时辰和时刻

我们就不会痴迷

然而你自己是永远的孤独

纵有千万人将你爱慕,为你鼓掌

你仍然是孤单单的呈现

千万人构成的热烈知音和听众

能不能解脱你人生最后时光寂寞的心情?

 6.

耳朵触摸到你声音里的喜悦

人们翩然起舞了

犹如春天已经来到

男人与女人可以靠近

可以倾慕,可以交谈

可以赠送彼此的眼神

甚至可以拥抱

在几千年的禁锢之后

 

我们获得自由,想爱就去爱

时间不等人啊,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还构成音乐中的一个尺度

时间是维持人生一切维度的维度

 

 

 

7.

他以某种频率调度着双手

更加靠近音响的湖面,由于爱

他躬身哼唱,如同抱起自己的婴孩

自己的生命牵引着另外一些生命

愿意无偿交付和奉献

 

朋友,当你在懵懵懂懂的少年

你可知有人在把你弹奏?

你可知有人在将你检验?

你们是属于你们自己的

这要等你能够将自己独自承担

什么人在给你施加压力

什么人在给你增添负担

他的负担更大,只是因为他技高一筹

我们就觉得他很轻松悠闲

 

肯定有一个人坐于音符之外

肯定有一个人为此付出一生

听他自由地挥洒不同的音符

如同毕加索解放了画笔

如毕加索的鸽子和画布

没有人怀疑它们会飞翔

一个是声音一个是图画

它们肯定出自同一种创造力

有一种创造来自于画面之外

让我们错误地以为

自己是主角

 

 

 

8.

一个个高音从高处飘落

如雪山之水来将我们浇灌

它们愿意融入我们的生活

原来只要我们愿意吸收

就有精神的滋养和倾注

 

为什么他有如此巨大的耐心

为我们做一次次的演示?

当我们一次次抱怨

他就一次次锤炼技艺

我的耳朵原来如此迟钝

在你到来之前

它们将美妙的声音长久冷落

 

一个个和弦在和谐中诞生

声音里有无穷尽的变化和生机

我们怎么看不见、感不到、抓不住?

难道是上帝在你到来之前将它们隐藏?

难道我们都是艺术王国的新娘

只等谁来揭去蒙住眼睛的面纱?

 

由于长久的挫折而失去耐心

我感觉着自己的痛苦和沉闷

我如果诚实,我就承认有时怀有敌意

独自积攒着在尘世奋斗的有限力量

指望它能帮助我度过难关

但你有更高明的手段

在冥河的两岸穿梭

为了把人们的灵魂运送

每一个人都听懂了

你这是在呼唤

 

你的双手展现了韵律

展现了耳朵里的舞姿

你的辛苦和忙碌是必然的

你是医治灵魂的理疗师

为了我们的康复和喜悦

你端出优美、独特的佳肴

 

 

 

9.

你的手指一次次地飞舞

谁有幸听见,谁就会幸运地醒来

时候到了,舞蹈是你唯一的魔法

用一个维度把另一个维度编织

用一个人的精力把千万人指引

你可有闲暇欣赏、赞扬自己?

朋友啊,当你幸有一刻悠闲

你一定要试着去倾听

当你愿意倾听

你就听到呼唤

 

他不再有局限不再有顾忌

他估计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双手在彼此之间快速交叉盘旋

他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演绎无限

要在无寓意的音符里

帮助人们把生命升华

 

一个人为所有人,生命的伴奏

一个音符等待着另外一些音符

构成和弦,构成美妙的方程式

他在暗示:你不要焦虑

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醒来

你可以用一个眼神

表明自己终于抵达

 

 

 

10.

他用一个琴键的长按

展示一个人长久的追求

用一组和弦的递减或递升模式

显现一个悟道人自高山的归来

原来上帝创造的人可以如此洒脱

我们为什么总要为一日三餐愁苦?

当我们摆脱粘滞迫切的语言

竟然可以重新获得

柔美华丽的身段

 

他躬身伺候

如同走在深冬的一次赴约

他和巴赫有一个约会

相隔两百年的距离

 

如果你领悟

你就不会抱怨

如果你真正付出

你就不再有担忧

一切由自己决定

正如此刻他最后的演奏

他坚信有人能懂

不再在意他是谁

  11.

你可知道最后一个季节的名字?

树木的语言到此时变得简洁

良辰美景没有离开

我们的眼睛成熟了

适合更大的挑战

 

谁在布置舞台?

谁把一切收拾?

道路更加宽广

天空是谁的旅途

冰天雪地适合高明的舞蹈家

夏天里挥洒汗水,赢得清凉

冬天正好展现韵律和身材

此刻我才知道文字是如此的虚弱

完全不擅长将声音里的图像呈现

 

沟壑和山谷更加神秘

你都能轻松自如地穿越

我领略过真正的山水名胜

是为了现在来领略你手指间的风景

造化是如此伟大,应把生命看作是一种点缀

糊涂的人往脑海里添加了过多的情感和情绪

他们长久地痛苦,日复一日地失意

好比是向山水画卷里

涂抹了太多墨汁

 

 

 

12.

你是如此英俊

智慧镌刻在你的眉头

我从你寂寞的暮年感觉到一种忧伤

询问你,你是谁的孩子

曾是谁的心肝宝贝

 

你的母亲,你对疾病的畏惧

你的悲欢离合,你的背叛和悔恨

你肯定已经走过了一切心灵

才能生动地表达我们的心境

 

如剑客走出好胜心

你放下了剑,开始缓慢演示步伐

你哪里有对手?似乎也不关心我们

只是因为人们渴望胜负

你才把巨大的乐器弹奏

 

 

 

 

13.

上帝慈悲,他用渴望和羡慕维持秩序

于是上帝选择一个人

让他独步音乐的丛林

我们体内的野兽于是停歇

带着耳朵向他靠拢

 

我们诚然擅长争斗

但这不是我们个体的过错

我们要为自己和儿女负责

你为我们负责,你的音符

为我们开辟了另外一条路

如仙人边舞边闪入森林

原来那是我们

原来的家园

 

音乐的美妙还在于不存在丝毫负担

请听一个个音符出现又消逝

不要雇佣清洁工来打扫

我们有如此多的宝藏

用完了又出现

出现了又隐藏

我们哪有什么能力?除了一点感受力

我们只擅长于遗忘、跌倒,和痊愈

 14.

如果一个人学会

肯定自信地行走

那他就已经很成熟了

他没有失去,也没有获得

他只是演绎着自己的一生

 

你又返老还童

神秘中带着戏曲的成分

一切皆乐曲、戏剧和游戏

请看你对精灵们的指挥

为了引起我们的兴趣

你调低了自己的神态

我们的感官就愿意靠近你

因为你和我们一样

因为我们和你一样

 

 

 

15.

不可随便在什么地方按下手指

你会按倒一个精灵或鬼魂

会有许多蝴蝶和花朵惊飞

如果你不够精明、体贴

你会忽视未成熟的爱情

会在瓜果未熟时碰掉它

荒废了别人长久的心血

 

当你确信

一次次确信并验证了自己

我就希望你靠近一件乐器

音乐是神灵的侧面

她让你贴近他们的面庞

 

我们的思想在尘世耽搁太久

它们变得粗糙、刚强又勇猛

所以现在要来练习一下阴柔之术

懂得音乐,就能感知我们的源头

好比拳击选手喜欢上了太极身法

去吧,这个更加符合我们的身份

 

 

 

 

16.

他愿独自行走

自闭症伴随了一生

他现在腾出一只手

为另一只手的精彩表现而震颤

一只手为另一手提着心弦

走过旷野和黑夜

 

 

 

17.

如此为了伟大的爱心

我们要让子孙独自上路

但我们剩下的时光是什么

可曾解脱,可曾自由?

在虚空中也要为亲人添加力量

为他们的意外准备稻谷和桥梁

 

他永远是合唱和共舞

他不曾孤独,不曾离去

他可曾知道?许多年后

依然有许多人把他倾慕

他的乐曲中富有图画

他的手指优雅明亮

轻易征服了黑暗

 

力量从他指月的手指中来

现在他变换了手和手指

让另一只手休息

获得片刻轻松和陶醉

如果你在饮酒

你一定要一饮而尽

如果你已经被自己感动

你一定会像他一样

更加深深地俯下身去

 

他是他自己的指挥

你是你自己的导演

人的改变要通过人自己

不然就是强迫和欺凌

不然就是不恰当的

爱恨情仇

 

 

 

18.

你分配金属钢索的诉求

描绘钢丝琴弦平铺而就的柔情

双手从蓝色线索与红色线索的两头

命令它们以特定的频率共振和旋舞

人们要以耳朵观看

当他们的眼睛被蒙上灰尘

 

人要用心眼触摸彼此

并抵达另一些人的身世

如果我们真诚、幸运

我们就在艺术里相逢

如果两个人般配

他们就用灵魂

共度良宵

 

 

 

19.

肉体注定要陷入困境

现在我们是在幽暗中

倾听并轻轻敲打节拍

现在我们难得开始糊涂

忘记把尘世的功名追逐

 

上帝不仅仅是仁慈

他还是完美与缺憾

是相逢与离别

请看他也深深爱你

要你早早回到他身边

 

如同一个父亲说完了一生的话语

回到安详和沉默,他的儿子悲痛

但只要能思想和回忆

就多了一重希望

只要惊鸿一瞥

聪明人便完成高度

因为你的无私奉献

我要赶在五十岁以前

写下我一生最壮丽的诗篇

 

 

 

20.

你或许有过凡俗之爱

但是你省略了、放弃了

你一定拥有了超越爱情的爱情

巴赫,那个用莲花馈赠我们耳朵的大师

成为你的选择,成为你的最爱

成全你超凡绝俗的双手

 

我的诗篇将无法想象、无法完成

如果没有披着钢琴家身份的你

当我九十岁时,也请您带我

一起在音乐中飞翔并禅思

然而你的光阴停留在第五十个四季

回归一片片塑质的薄凉

供我亲吻,供我聆听

 

让我的语言回归音乐

音乐回归纯粹的声音自你的手指

因为你喜欢纯粹的响动来自生命

于是你也成全、丰富了人类的耳朵

 

让懂得的人一直逍遥在琴声里吧

瞧他多么自如,如痴如醉于大爱

然而没有人有幸与他成婚

由于他拥抱乐器太紧

 

坐于蔚蓝色的背景

当你的手指移动于琴键的湖面

天使们便开始飞翔,开始歌唱

时间消失了,老人们焕发青春

幸运地来到阿波罗的天空旅行

 

 

 

 

21.

我是你的一群人

有幸构成你的听众

我曾经迷茫了很久

有幸遇见路过的你

 

你已经存在了许多年

构成山冈与旗帜,树木与道路

标明方向如同激流的指引

我来了,而你却已经离去

留下人们心中长久的感动

完成了你与巴赫完美的合作

 

我曾经痴迷于文字

试图在书本里找到人生意义

你的意义埋藏在深谷,将山峦烘托

你的意义隐身于能源

是韵律的起源与归宿

 

 

 

 

22.

为了一点喜悦

人们付出太多

你以双手捧出幸福的颤音

声音里的阅读和呈现

如精灵在纯净的水面跳舞

如春天和秋天的雨水降临

在水塘与湖面

在青麦地与油菜田

 

自己对自己的回忆与认可

从你走向我

从无知到自信

自己把自己赞扬

我的耳朵和眼睛

我的慧根和福田

我的粮食,我的衣服

 

吃吧,吃这个虚无中的流动

超越香气的美食

甚至不需要肠胃

它立即被消化

已经流入我们的精神

然而谁是你的食粮?

忙碌于艺术殿堂的烹饪大师?

 

 

 

 

23.

完美的艺术品从来都是合作

从古典到现代,从现代到未来

感激一架钢琴,我至今不知道

要通过多少人的双手才能把它创造

还有大音乐家巴赫,音符们的神灵

古典的先锋,现代的铺垫

他还不曾为我们创作交响

因为思想和技艺的分量太重

他只是略微显露了一些技艺

让后来人写下更多宏伟篇章

 

 

 

24.

我曾经抱怨属于人的财富和才华太少

而于你却犹如伊利湖向安大略湖倾倒

我曾经以为人间的财富是固体的钱币

而你却尽情演示着黄金的舞蹈与呼叫

 

耳朵里的力量

记忆中的弧形

如果真有人比我幸运,那就是你

你又把属于自己的财富

原封不动地赠送我

 

鸿雁的身影,徘徊在西科湖畔

她是你的情人,只是不曾说话

她一直带给你灵感

在冬天,在秋天

在一年四季

 

一个人就已经幸福如斯

激动地哼唱着、比划着

哪怕在君王一样的大象前

你也要即兴指挥一曲赋格

 

谁如果喜欢赋格

谁就要刻苦练习

谁如果是无家可归者

谁就要艰苦磨练

自己耳朵和眼睛

 

总有一个人路过

带你的灵魂回家

 

 

 

25.

你不是钢琴王子

你是声音里的君王

声音通过你获得意义

你带来了更易接纳的福音

你手里的果实超越商品

是爱,是一遍遍享乐

慷慨奉送,无需偿还

 

你指挥一千万个音符

如农民熟悉手中的麦粒

通过双臂辛勤的挥舞

种子欢快地跃入土壤

又从土壤中升起

成就了绿色麦浪

成就秋天的喜悦和丰收

 

 

 

26.

别了,艺术天地的耕耘者

你的音符已经抵达了心灵

眼睛虽然不能看见

耳朵的福分匪浅

 

福份何止千万

不在乎多少一份

谁若有福,谁就擅长领取

那些太阳送来的光线

谁来,谁就有份

谁来,谁就有福

 

 

 

27.

很长时间了

我们算不上优秀的唯物主义者

我们是简单粗暴的物质主义者

我们算不上真正的唯心主义者

我们失去了心灵

 

我们的城市尘土飞扬

我们的生活慌里慌张

我们的村庄凋零

失去了青壮年

和儿童的欢笑

 

让您雄浑的乐器鸣响吧

把世界编排成和谐的乐章

我们不是缺力气、缺人手

我们只是缺少像您一样

清心寡欲并有创造力的领袖

 

 

 

 

28.

朋友,你喜欢哲理

就有人给你传授浩如烟海的哲理

或者你只不过迷恋着人伦情爱

造化就拿血肉和五谷精华

烹制必不可少的面包

酿造五色香甜的美酒

 

那么朋友,当你享用完了他的奉献

你将情何以堪?你就知道

所谓福份,所谓尊严

并没有什么实质性含义

 

我们贪图特权和地位

艳羡艺术与时尚

然而由于我们的器量很小

当真正的特权和艺术摆在面前

由一些人亲手交付时

我们却视而不见

止步不前

 

他们弹奏着神圣的乐器和乐章

超过人们耳朵所能接受的范围

 

29.

这里是善良的梁山城寨

这里是拥挤的地铁车站

我的头出现在火柴盒中

我的劳累和汗水

我的脊梁与责任

 

回家的道路真漫长

为什么我们一次次迷失

为什么我们深爱着、奋斗着

一次次错过良辰美景

一次次两手空空

 

我要修炼成一棵树

皮肤或许已经衰老

但是年年长出绿叶

年年渴望奉献果实

我要打磨我的耳朵

每天聆听你的呼唤

 

上帝希望每一个人都吃饱肚子

你若还想品尝美味佳肴

渴望迎娶人间佳丽

你就要比别人多付出十倍的努力

但是如果你为此囤积太多粮食

你的灵魂必然会沾染很多罪孽

 

 

 

30.

家是女人的乐土,男人的王国

他们不停地擦拭、编织、累积

以此度过幸福而有许多忧虑的一生

高大的灵魂和幼小的灵魂相互扶持

善于发现彼此的价值和出路

江河与水滴,高山与泥土

它们无法挣脱

对彼此的吸引

 

 

 

31.

为什么我爱的人总躲在角落?

是要带给我找到他们的惊喜?

我已经写下很多诗篇

学到了很多技能

为什么我的心时常空虚、寂寞

在什么地方能找到光明来充填?

或许可能,或许不可能

 

我的诗意很老,骨节锈重

我失败了,我无所谓了

小子们,我为你们叹息

你们终归要辛辛苦苦地

挣满体面、富足的一生

 

神的声响,穿过雪山来的光

不管在什么时候

不管在什么地方

你一定要刻苦寻找并练习

神的太阳啊,请受我一拜

 

 

 

32.

朋友,我知道您一定和我一样

在艰苦地寻找粮食和人生启示

在寻找打开眼睛和心灵的钥匙

你拿起电话,打开收音机或电视机

你又接通了电脑和网络

在股票市场一试身手

 

赶快回到一粒麦子吧

回到玉米地和油菜田

如果认不得泥土

你不可能拥有真正的黄金

别提欣赏黄金一般的音乐和图画

 

要想获得更多

你必须把底层牢牢抓住

朋友,拥抱并感激一名农民吧

去敬畏并关注街道上的流浪汉

 

 

 

 

33.

手指上的蝴蝶

蝴蝶翅膀的震颤

天鹅之与湖面

湖面之与倒影

 

少男少女的相遇是一个必然

因为时候到了

因为夏天的太阳

已经照射了很久

 

林荫道、房屋与街灯

爱情有了美满的归宿

你还需要语言?

你只需要出现

 

你是成功的,这可以肯定

因为你披上了肉体的轻纱

爱情的雨水必定向你飘洒

这是上帝手中最好的礼物

 

 

 

 

34.

你是灯柱

你是上帝的蜡烛

你适合站在高处

然而低处也需要你

 

你心中的冲动

渴望爱和给予

那是什么人的光

照到了你心上

 

倾听一只鸟鸣

倾听树梢与风的低语

倾听谁的脚步响在你体内

接受时间缓慢流入你的人生

 

 

 

35.

我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对美好事物怀有长久的渴望

许多人心里爱慕嘴里忍住不说

这就是我和他们的区别

只要心中装有爱的法则

谁说不能赞叹女性的胸脯?

改变一下视角和道德准绳吧

应该时常进行心的清理和整顿

 

行走在现成的文化格局里

我有自己的观点和底线

在人们还未准备好之前

我不想轻易把一些秘密说出

 

我不愿挑战人们的成见

颠覆人们珍贵的价值观

我知道许多人心怀善意并且自信

但还是低估了自己和他人的胸怀

 

 

 

 

36.

我擅长讴歌村庄和田野

迷恋在晚霞中飞翔的水鸟

然而或许是时候到了

我不得不背起包裹

去城市找饮食

 

我的果树和庄稼不见了

我的芦苇和茅草不见了

我的土墙的房屋不见了

那些像鸟一样,住在农村的

我的乡亲们不见了,哪去了?

 

 

 

37.

房屋和村庄渺小

托举于谁的手掌

鸟叫之与水牛

水牛之于山坡的相关事物

成就了我的诗篇在许多年后

 

这是乡村对城市的奉献

这是贫穷对繁华的馈赠

 

你如果贫穷

你一定要坚守

你如果富裕

你一定要心怀良善

你看我就是我的文字

它是多么安详和郑重

它里面携带着许多

故园的叮嘱与期盼

 

 

 

 

38.

“生活大于一切事物的重量”

生活的重量大于一个人的尊严

已经大于昨天

仍然大于今天和明天

生活的重量大于村庄

大于水塘和土地的总和

大于老槐树,它虽然很老

但是还要等一千年

才能回到天上

 

生活的重量大于纸和笔

大于一枚印章和惊堂木

大于官员的承诺和权威

大于九十九道门槛

和九百九十级台阶

 

请看昏黄的灯光下

吃土豆的人吃得多么庄重

没有诗篇大得过一块土豆

它的重量大于一切事物

它刚走出土地

离土地不远

身上散发着

香气和热量

 

生活的重量大于一切事物

它是衣服破旧然而温暖

你不得不一天天穿上

躬身行走在自己的

白天和黑夜

 

 

 

 

39.

我们为什么要生活?

我们为什么要存在?

因为生活中有游戏

因为生活中存在自由

 

音乐让我学会在无意义中寻找意义

在声音中重新定义图画和人生

音乐接近思维,靠思想更近

它是纯粹的运动和形状

 

于是我把思维的存在触摸

思维本身不是喜怒哀乐

情绪是思维的表现形式

我爱思维,超越了

七情六欲

 

真爱生命者

他必须抵达生命本质

必须触及琴键、丝弦

他是思维弹奏者

必须用金刚属性

表现浪漫柔情

 

40.

哦,休息,多么美妙

所有的劳动难道不是为了休息?

真的休息超越思维

在第九重天的音乐和画面中遨游

 

哦,忘我,多么美妙

所有的游戏,难道不是为了忘我?

真的忘我超越自我

忘我者赞叹说,这是多么美妙

难道我还有什么需要担忧吗?

我只要尽情享受生命

 

上帝在生命中添加意义

是为了体现无意义的伟大

为了展示他创造的辽阔空间

意义虽然珍贵,但总是短命的

我们要反复清洗、淘汰陈腐的思想和意义

从顽固的意义中陶冶、提炼出珍贵的非意义

 

 

 

41.

浪花就是人生

在江河湖海中转瞬即逝

请看他是弹奏者

尽情摇晃着身体

谁能听见他的哼唱?

有幸在永恒中逗留

 

骏马奔腾,雄鹰飘临

我们拥有三维空间

眼睛拉近距离

耳朵感受真实

人只是走进现场

五官接受挑战

心灵体验魔法——

一切无非画面

和画面的转移

 

让左手追逐右手吧

在黑白琴键上合作

除了合奏一曲卡农

我们别无良策

 

 

42.

人生唯美

让人赞叹

我知生命苦短

犹如星光一闪

 

腰缠万贯的人曾被饿死

无事可做才去追求声名

人生的意义不由人定义

我们为什么要把自己拴在意义上?

意义只不过是游戏的名目

当人痛苦时就要把它抛弃

 

请您接受我的馈赠

请您倾听我的良言:

莫要被金钱损坏德性

莫要被时弊蒙住双眼

暴饮暴食,不如一曲悠闲

高楼广厦,哪如心安理得?

 

 

 

43.

我认识的一些人

他们直接吃树叶

吃树干和根须

吃浮萍和石头

他们吃太阳光线

和水流

 

他们的胃口如此之好

消化力强大

纯净如蓝色火焰

他们还吃高山和大海

吃原野、城市和楼宇

他们大口吞咽、独自咀嚼

当他们刚刚消化

当他们获得力气,请看:

 

就有滚滚的乳汁

从他们的头顶涌出

从他们的胸怀流淌

于是就有了艺术和道义

于是就有了古老的话语

有了神圣和威严

 

44.

神的使者常在夜间来到人间

他们擅长行动,未授与说话的便利

我们必须彻夜不眠才能与他们相遇

在一个幽暗的早晨

我看见了一个背影

她在寒风中缓慢移动

帮助我们打扫着街道

 

神用树叶清洗人的肺片

又用花草擦拭人的眼睛

赞美的词汇永远匮乏

犹如诗歌,我还未领略

其中神奇的窍门和奥秘

 

我们的迟钝和无知无穷无尽

欲望的变现滋生着傲慢与偏见

神通过对人的长久忍耐展现着慈悲

我们总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枉自活了一代又一代

 

 

 

45.

我不说话时是否存在?

我不思想时的心在何处?

心中如果没有

话语便不能充满力量

眼睛如果仅仅有光亮

就会缺少吸引人的魅力

 

人是什么,我是谁?

是我的眼睛?

还是眼中的情意?

是我的话语?

还是话语中的名词?

是面孔和它的表情

还是衣装打扮和肉身?

 

我是什么?

是我的习惯与嗜好?

还是能力与权利?

是我的损失和收益

还是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46.

于是我欢欣鼓舞

急切把音乐拥抱

长袖的仙女突然降临

带来天花天雨

恰如丝路花雨

慷慨浇灌我的麦田

 

 

 

47.

我是我的爱人

我是自己的对手

我浇铸着自己的骄傲与悔恨

胡乱定义自己的成功和失败

 

我是两只耳朵和一张嘴

漂流在运送时间的四季

那是一种幸运,让我能偶然遇见

起初我不认识他,他却来拯救我

 

 

 

48.

那是一座不许拍照的博物馆

我只能靠眼睛、记忆和回忆

它里面陈列了如此多的珍宝

每一样都能够拨动我的心弦

 

好在还有纸张和笔

好在还可以写下日记

好在还可以窃窃私语

好在还可以相互对视和询问

 

有人迷失在时光中

试图把虚幻的空间抓住

我们是在追求新奇的感受

顺便把情投意合的人追求

 

 

 

49.

伟大的人善走曲线

如果没有圆满

谁敢承受荣耀?

为了验证和确信

他们从不推辞重新回到艰难

 

有人回到雪山

有人走遍了旷野

在寂寞和孤独中求索

直到被寂寞和孤独逼迫着走上正道

走上人类和人性唯一正确的路途

 

正确的道路只有一条

那就是一的法则

没有分别和对立

一是安宁和安定

是永恒不变的归宿

 

 

 

50.

我年轻时有幸走南闯北

吃了一些苦,见了一点世面

我的领悟和结论是:

年轻人应该擅长伺服

磨练托举天下的技艺

年老的人应该谦恭

应该更加谦恭

应该展现卑微

 

何必争抢血腥的富贵

不如共享长久的安宁

 

 

 

51.

我有难言苦

不能说真相

非为魔王扰

世人福田荒

 

我有九弦琴

今日弹与君

长歌复长啸

秋声落秋林

 

 

 

52.

圆满了

我看到太阳从东边升起

又徐徐旁靠西山落下

我完成了对它的注解

和定义

 

关于夜晚不言而喻

它是休息

是休止符

我为此放弃思想

完成了禅修

 

这是提高技艺的技艺

要重新编织你的思维

让思想擅长一步到位

为此我渴望书写

有关灵性的诗歌

 

我的肉体萧索

我的诗篇丰满,它就是我

我的诗篇是一种容器和酒:

有时我把它喝干

有时我把它斟满

 53.

风景是人生的归处

记忆中的画面,飘逝着的声响

山林与云朵,水流与村庄

城市是许多事故和故事的汇集

正确与错误

欢笑和泪水

 

人声鼎沸

不一定产生珍贵的思想

财富的概念是幸福的源泉

请让我为你高歌一曲

请让我为你表现一回

抱琵琶的人内部藏有芬芳的密码

抚古琴的人学问超越了词汇

谁为我们写下了乐谱?

谁真的懂得你的语言?

乃是我们的主人

乃是我们的魂魄

 

 

 

54.

起先没有土地和鲜花

只有思想和能力

起先没有果树与果实,五谷和农民

只有明暗的流动和感觉

如同光线穿越管弦

 

没有太阳、没有冰雨

没有布匹、没有棉花

没有幼苗、没有计划

最终慢慢,有了变化

 

 

 

55.

先有音乐和舞蹈

没有肉体,但有了肉体的愿望

神人在火焰和光线中孕育

诞生了眼睛、耳朵和惊喜

他们为艺术的存在而献身

 

万物的实质是能量和能源

是和谐的震动和震颤

从无机物中形成有机物

从有机物中孕育出植物

 

植物首先出现

讲述有机语言

无为而治

生而不有

 

植物托举出动物

运动中的生命,乃是植物的宠儿

人的出现是要明确说出一个概念:

上帝,人的源头

 

人可以为所欲为

但必须以道的名义承担代价

人是意志的化身,从始至终

是来陈述,来表演和呈现

意志的多个侧面和角度

直到时间的末了

 

 

 

56.

站在梅花和樱花前的一个幻像

像一张纸,又似一面镜子

痴痴观看一年四季

和树,和风吹

 

有人走动如游魂

春天总要生出

一些情与事

一些欲望

和直觉

 

按住心机

画面变了颜色

白得无缘无故

绿得有深有浅

响声轻微

只与有心人的意念吻合

 

 

 

57.

有小的蜜蜂一样的鸟雀

正在出发,正在路上

在高处的叫声

没有束缚

没有捆绑

 

我们是时间

是眼睛之于空间

鸟叫之于空旷的山谷

之于云朵中的家园

 

临时的

变化着的

色与色泽

响动着的惊奇

是舒缓的觉知

未曝光的照片

永远别指望重复

 

 

 

58.

我苦苦拒绝着

一个人的成见:

我是一个平凡的人

我需要证明

 

我不是一个平凡的人

我不是一个平凡的事物

我不需要证明

我只需要回忆

 

 

 

59.

我是一首神曲

我是一则童话

我是一幕歌剧

我是一幅名画

 

我每天说自己的台词

每天安排自己的台步

我穿独一无二的服装

运用自己的道具和手势

总有人和我对白

总有人阅读我的表情

 

有人将我怀念

恨我的人开始减少

或者从来都不曾有

有两个老人仍然对我放心不下

请看我已经有了能力

向他们的心中倾注和平

 

 

 

60.

我的园子

我的后院中的枣树和槐花

我眼睛里的场景立体化了

我的有过病痛的耳朵

对立体声的深刻记忆

 

画面于我是真实

声音于我是客观

语言于我是陶罐:

大罐子装着小罐子

大麻袋装着小麻袋:

传递着知识与感觉

运输着饮食、服装

和物产

 

从这个人

到那个人

我细心辨认着人们的心思和品位

我负责描画人们心灵的色泽、层次

和纯度

 

 

 

61.

一个人的灵魂成熟了

长高、长大了

变得健壮有力

任着性子都能够

自由行走

 

冬天名叫清凉

夏天名叫欲望

如果欢喜,如果愿意

就拿真心,演绎一回

如果痛恨,如果对立

无非到战场上刀枪相见

 

但是他成熟了,懂得了

头破血流让人多么尴尬

叫人情何以堪,终会懊悔一生

为此还不如去修炼吃苦的技艺

须知剑光一闪,便是一个回合

空间和时间进行的编制

要把握的是时机和尺度

是情色的份量

和距离

 

 

62.

人有千万种享乐的可能

但是生命必须结合

清心寡欲的仪式

 

声响里的仙女,舞姿令人心动

肉体和灵魂定下的誓约

堪当长久的爱情

 

通过赋格与卡农

人类和缪斯亲吻

通过词汇与图像

精神和艺术走入婚房

 

 

 

63.

钢筋结构的房屋已经足够结实

它还缺少一些窗户和花木

一个人如果算得上精明

那么他肯定知道自己

缺少什么营养

 

于是我请求你为我安置

一扇耳朵里的天窗

让音乐盛宴的酒浆流淌

那是光线的流动和香气馥郁

那是佛陀用另一种语言开示

 

 

 

64.

鸟的翅膀

先于我的脚步展开了凌晨

您的手指调节朝霞的色彩

完成一次次心的悸动

 

为人们开辟新的道路

为此你常常彻夜不眠

你熟谙夜晚,从里面陶冶出

有关光和影和声响的艺术品

 

诗歌与音乐之间的对白

一个人向另一个人的坦诚

我尝试将你的呼唤变成文字

深信一切艺术之间没有隔阂

 

凡俗之人是播种,是等待

而你是纯粹的收获与庆祝

 

 

 

65.

你擅长精耕细作,一鸣惊人

提一柄长剑纵横天下

我指靠着广种薄收

我的田亩还未散发出芬芳

 

我在感官中眺望,在情绪里游离

直到遇见你,听见你

一颗颗音符跳出自

你的手指构成舒畅

 

 

 

66.

处处都是符号和象征

处处都是检验和测试

处处都是仪表和呈现

如果未抵达源头,人总会遇到挑战

 

然而当你终于完成

一生事业所需要的艰苦练习

连陌生人都愿向你奉献鲜花

向你祝福,奉你为神灵和真主

 

芝麻开门了

你向天上走

在云彩中飞

向下滑翔并歌唱

 

 

 

67.

伴随着越来越强悍的意志

到来的却是越来越多的灾祸

有炮火和洪水有大地的断裂

你的琴声将越来越遥远

你的身影将越来越罕见

 

我们浴血争来的

名利和地位有什么用?

有什么意义?如果没有你的弹奏

这世上不存在真正的和平与财富

 

战士们抬回他们倒下的兄弟

谁的子孙在谁的国土上浴血奋战

惊慌混乱地奔跑,逃避,哭嚎

这是谁的国度?这是谁的家园?

 

请让我们把竖琴抓住

紧紧拥抱神圣的音符

 

 

 

68.

世界存在了千万年

人类仿佛一成不变

圣贤通过话语改变人

改变思想,纠正观念

 

你不用语言和文字

工作在另一个维度

辛辛苦苦呕心沥血

为我们营造新的宫殿

 

 

 

69.

我在陈述和表现的领域浸淫多年

知道什么是高超的手艺

知道什么人堪当能工巧匠

把真正的荣耀铭刻上新的丰碑:

 

他必然与我们截然不同

他必定在一瞬间震撼灵魂

他全然陌生而又似曾相识

绝不抢夺我的土地和收成

携带着雷电和风暴的呼唤

从不推翻穷苦之人的房屋

 

 

 

70.

很多年了,我知道应该爱人

然而为了保护小小的方舟

我对周围的人充满戒备

为了不陷入漩涡我一再转移

然而你是我永生永世的兄长

用乐器为我开垦出新的土地

没有侵犯,没有霸凌

我看见自己的领地

越来越宽广

 

 

 

71.

一个农民爱惜他的犁耙

一个棒球手骄傲地扛着球棒

篮球明星用双手采集巨大财富

踢足球的人追逐着足球和欢呼:

在喧闹中争先恐后,冲冲撞撞

他们把社会功能演绎得淋漓尽致

 

劳动带来喜悦

成功弥足珍贵,可惜

许多人已经忘记了喜悦和满足

迷失于对功名利禄的疯狂追逐

 

 

 

72.

人类战胜了自然

成功逃脱种族灭绝的恐惧

由于无所顾忌地享乐

我们繁衍了太多同类

消耗着太多资源,造成困境

如今不得不艰苦卓绝地维持

 

要知道体育是增强人类潜能的途径

音乐与舞蹈是获得智慧与艺术的法宝

应该感谢农民的辛勤播种与收获

应该赞美运动员长久的艰苦训炼

我们追求的终极梦想究竟是什么?:

音符拨动和平与和谐,我始终认为

心灵的舞台才配凝聚人的精力和视线

 

 

 

73.

如果说人与人生没有意义

恐怕会对年轻人造成迷茫和伤害

人生的意义存在于有意义和无意义

之间的转换和变化,探索和发现

 

从虚无中发掘、提炼出声响和意义

音乐帮助你在飘渺的线条中舞蹈

休息和陶醉,于是你将获得自由

谱写人生享乐和自由的篇章

 

 

 

74.

请关心鬼魂

当夜幕拉上

请及时关好你的门窗

莫让无家可归者看见你在享乐

莫让饥寒交迫的人听见你的欢声笑语

 

莫让怨鬼和游魂

陷入更深的痛苦与回忆

莫要炫耀,莫要盛气凌人

莫让你在暮年陷入

深深的内疚与悔恨

 

富贵之人,该当富贵

在未遇到更强悍的对手之前

所以及时行乐呀

但请一定心存感激

和畏惧

 

 

75.

以古琴谱的音节和尺度

衡量人傍晚时分的水流

林间有鹤,来自久远

它的音色清亮

它的步履徜徉

构成询问与期待

 

人间仍然存在真情

存在知音的踪迹与传说

请看巍巍乎高山

请听洋洋乎流水

琴声里的画面及流动

乃是开启心灵门窗的钥匙

有关志向,有关友谊

有关长久的对坐

与消磨

 

 

 

76.

连绵的流淌

如永无间歇的关怀与眷顾

一点一滴情意的汇集

构成人的人生与生活

 

有人遁入空门

有人沦落市井

都不失他们的性情与本份

待到中年与暮年

再相约同听一曲

惊喜那时光之水

重新流回了云间

 

 

 

77.

船舶似停住

烟雨总朦胧

青瓦遮护着黎民

鸟雀和竹石站到宣纸的平面

季节的等候,情歌的婉转

转换成永恒的文字与图画

 

笛声悠扬,以期传到远方

雨要来了,云被压得很低

船舷贴着水面与堤岸的间隙

水乡的人靠一根竹竿生活

一转眼就过去了许多年

 

丝与竹的对答

水与土的给予

柳梢返青了,蓑衣不可少

岛屿和湖泊更加模糊

分不清今朝是何年

 

船舱从远处看寂寞而孤独

世世代代延续着人间烟火

撑船的人隐匿于斗笠之下

幸会与木盆和竹篮相伴的浣衣女

相识与否无关紧要

因为年龄与年份的缘故

他们可以结成百年姻缘

也可以一生只见一面

 

凭空长久的张望

连同三餐缺一不可

灰白相间的村庄房屋

桃李的开放加快了水流

有结合就有离别

有离去就有归来

生命是为了一次次约定

在某个时刻和某个地点

 

 

 

78.

困境中触摸水流

如马尾在钢丝弦间反复琢磨

命运乃是一次次重复与验证

乃是久经风霜

胡琴手的顿挫

与穿越

 

于是扬琴悠雅附和敲击

从艰难困苦中走出来的

乃是真音乐,真艺术

它经过岁月的侵泡

与沉淀

 

一把琴

一世沧桑

他们的手艺难得一见

能带给人们片刻悠闲

上天创造寂静与安宁

是为了创造爱音乐的人

 

手腕的颤抖带来心弦的共振

音乐家的经历或许于我今世无缘

那么让我们在声音里相遇并赞叹

 一步步的摸索和递进

构成江河水

构成人生阅历

和广大的胸怀

 

小幅度的推拉

如小步舞曲提升了爱情的甜蜜

人的心脏,可以在艺术里获得永生

那是瑰宝,有不朽的价值

谁在梦想把它馈赠并传扬

请相信一切存在是为了你

是为了心灵深处的震撼

 

 

 

79.

大雁飞落平沙

恍惚间故人翩然归来

素昧平生,一见如故

情趣相投的人永远是朋友

因为他们的心弦和谐合拍

 

古筝叮咚,宛若水声轻柔

大雁的翅膀承载来自远方的问候

长远路途的艰苦跋涉

是为了享有一时欢悦

琴与琴声

画与画面

乃是一个人

一生的成就

 

云高水低,请看处处是风景

今后的时间适合飞行

落足处必有弹琴之人

必有琴棋书画

演绎古典时光

 

 

 

80.

手指在琴声的湖面划过

樱花静谧不动,悬挂于天空

船帆倾斜,未指定方向

岸与远山,蓝色与白色

调和映照着的漂泊水路

 

声音里翻转出心情

感觉如云潮云海汹涌

其形状如黄绿相间的浮萍

独木桥和石拱桥那边的树木

一排排投放着倒影

一次次改变了颜色

 

一个个过程,一副副画图

佛塔与长亭对山水土地的点缀

如神在人世间布置的棋局

自然的造化,人工的雕琢

现在变成陪伴湖水的一轮明月

越看越充满了人文的味道

 

松柏和红枫于水边间隔而生

石桥高挑,恰容木船扁舟通过

手抓不住笔写不出的诗情画意

时时散落在山光水影之间

 

山峦起伏,吻合声音的旋律

一层层的叠加、重复和渲染

如同多个声部的变奏与唱和

眼睛和耳朵总能够遥相呼应

因为它们来自同一处乐坊兼画廊

 

水和水流的家族与子民

生活于树木和石头的园林

让我如痴如醉地堆积赞美

我愿时刻将他们的财宝看护

 

 

81.

雨落天涯

船泊民间

桅杆高过山水

落下了风帆

 

飞鸟无踪痕

当渔夫抵达黄昏

幽雅的代价仅为三五颗雨滴

恰到好处,落于知音的心弦

 

船桨摇曳间

湖水吐露心情

一把小提琴年轻

恰如游子从海外归来

她的声带擅长在高音婉转

引导水的子民回归夜的激动

 

 

 

82.

晚霞啊,其实我无需说出你的名字

乌云于此时镶了金边

因为它的恩慈

因为它的照耀

莫问仓中几何

且喜安全归来

 

钢琴是永远的王者

尚未被授予权威和神圣

对于欣赏声音里的画面

我仍然要不断练习

好在当我戴着耳机出行

就能轻易找回久违的和平

 

我一定要抓住声音里的旋律

我一定要找到旋律里的奥秘

如果我不能从平民的生涯里得到启发

请赠一曲《渔舟唱晚》

让我和他们一起

在喜悦和满足中归来

 

 

 

83.

琵琶声中有千军万马

有风云乍起和形势突变

曾经如此多儿女情长

竟要在一夜间生离死别

 

心中有爱的人不应从军

然而这是个必然的命运

琴剑伴我前行

何惧冷暖生死

人的一生必定爱恨交织

如泣如诉起伏于高音和低音

 

 

 

84.

你有千钧神力

他有万千兵马

你能日行千里

他却给你套上永无休止的牛轭

 

别了,曾经的爱人美人

别了,曾经的江山情色

难道生命中出现的亲人和仇敌

都只是一支支乐曲一个个音符

来把一个人的生命实现?

 

 

 

85.

音声攀附于古老的城墙

看不见人烟

无从推测出年代

只有风雨懂得神灵的话语

只有吹奏胡笳的人

握住并懂得真理

 

千里声讯

蕴藏于葫芦与苇竹

所有的呼唤关乎香火延续

生命的军情危急

然而由于军阶低微

我早已把起点忘记

 

 

 

86.

沦落和苦难无法避免

声名的存在是为了有起伏的感觉

是为了让吹埙的人底气充足——

一口气就吹完一个人

一生的恩恩怨怨

 

高音区和低音区没有穷尽

越过耳朵能辨别的维度

心的功能是一种猜测:

请让声响与色泽

带你到境界的边际

 

古长城拦住了岁月

蓝天和云扑面而来

我清清楚楚看见了他们的情怀

穿过我的眼帘和衣襟

那么就将一切接受和接纳

重新注解成功与失败

借助酒水和笔墨

给什么人手书

一叶飞鸿

 

 

87.

西方以西,北方以北

风沙年年来袭

当羊群迷失方向

担当和指引生命的

乃是心灵的流放与坚定

新奇的,古旧的乐曲

借以产生,源源不断

我知方向和方位

乃是音阶和音位的另一个名字

它可能在塞北

也可能在江南

 

喑哑的琴声

从石头的夹缝中传来

那是人们曾经的生存和生计

因为一曲《二泉映月》

依附于一个空间的幸福和幸运

被赠予了跨越时间的厚重

一把胡琴,一杆琴弓

一个瞎子手腕里的纵横与动静

从起音到落处,叫心窍通达者

不忍卒听

 

此乃上天的安排

向千万只耳朵的一次又一次馈赠

为了所有人心地的丰满和灵敏

他叫一个人承受

置一个人于绝境

通过钢索与丝弦之间的摩擦

展现灵魂与物质之间的探索

和诉求

 

瑰宝平白无故散落于民间

只有磨出厚茧的双手才能够捧起

如同琴声的颤动

带起泪水中的回忆

我们竟然还有这么一个领地

被我们自己荒废已久

 

看他从城门走来

蓬头垢面,披星戴月

听过了他的乐曲

才配讲述有关沧桑的学问

噢,请让我拉住他的手臂

留住他的生命和琴声

询问他要走向何方

今晚将于何处安歇?

 

 

 

88.

让我们描述爱情

从笛音的嘹亮处开始

青春无法掩藏,情爱不可抗拒

象潮水一代代向我们汹涌

双双飞来的是蝴蝶爱人

还未摸清彼此的身家底细

就已陷入无法自拔的爱恋

 

爱的协奏分不清主次前后

当主琴手开始一试身手

请给她或他片刻自由

让年轻人的心进入角色

湖水和泉水从低部起伏翻转

一切于此刻显得轻松而自然

 

叫他们激动,让他们渴望

让两个灵魂相互接触并试探

由于拥有无穷尽的情意和智慧

他们肯定能捕捉到春暖花开的感觉

甚至还有初夏,但没有人知道

他们能否拥有同一年的秋天

 

时刻到了

一定会有阻力

如夏日的雷电

于是她被锁在深深的闺阁如牢房

如夏天的雨水倾盆

流出彼此的心和眼睛

隔着墙壁的急切询问与呼唤

再望不见彼此的身影

 

生命的哀叹

从此时开始有了理由

高潮形同一次次痉挛

若非情愿赴死

慎勿听凭琴音拉上巅峰

于是他领先一步完成绝响

于是她也下定决心

勇赴婚约,投入情郎

大地一样深厚的爱情

 

必有陌生的生命

获得轻盈的翅膀

从不可逾越的禁地飞出

完成变异后的表达和呈现

又是一重新天地

有哀伤,有安慰,有喜悦

蝶飞蜂舞,要有新的光线

要掌握新的语言和听力

请看他们重新结合

请听他们在声音里

称心如意

 

 

89.

吃你的米食,喝你的井水

吃了又吃,喝了又喝

却不知道你是谁

从不念诵

你的名字

 

走过你的田埂

路过你的乡村

你的亲人变成我的陌生人

你昨日的仇敌

现在与我何干?

 

你的面孔青绿

你的身躯灰白

到时候你仍然落雨落雪

只是不再落到我身上

不再叫我的心感动

 

你的面孔粉红

你的身躯枯黄

你是一株老槐树

你是一枚银杏叶

你是一株麦子

 

你是一头牛

你是一条河

当四季赠送一个个节气

我发觉你永远是个农夫

在最低处行走的人

 

 

 

90.

我为人民写诗

我为群众歌唱

看到农夫在土地上播种

学习着、体味着、比划着

在纸上我写下一行行文字

 

我是多情善感的作家

或许我只是一个爱琢磨的人

对,我是一名工农兵思想家

背起了思想的挎包

扛起了思想的锄头

拿起了思想的武器

 

我是勇敢的水手舵手

坚守保护水上的阵地

我是辛勤的拖拉机手

开垦培育荒芜的土地

我还是一名儒雅大度的将军

热衷于指挥调度意念和意志

我对文字负责,负责整顿文字

文章是战场,见地起兵丁

文字中有我,我中有文字:

 

我为家园写诗

我为祖国歌唱

看到大雁南来北往

学习着、品味着、比划着

我在天空和水上写下文字

 

 

 

91.

为了展开言情歌剧

我安排她和他相遇

开始讲话,时常问答

为了让场面宽宏博大

总要有爱有恨有悲有喜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豌豆苗缠麦秸,甜蜜的烦恼

如端午门里门外的艾草和酒

如初夏傍晚时分最后的贫瘠

心灵枯竭如老井之空虚

钟情摇拨浪鼓的卖货郎?

你今生只配一块炒米糖

 

若不在打谷场收获

那么必定在五月负疚之夜

或早或晩或聚或散

如母亲宽容的肩膀

如命运之铁石心肠

本来处处相好

而今左右为难

 

 

 

92.

给笨蛋发一只烤山芋

给聪明的孩子发奖杯

人生到此为止

哲理到此为止

 

富人的儿女如珍宝

穷人的儿女是稻草

富人的孙辈还很难说

穷人的后代必有改观

 

忽然间学生得了老师的学问

学问能带给人各种各样技能

真正的大富翁欢喜和人分享

不似黑心商人无良官吏

钱财再多权势再大

总不过是害人害己

 

 

 

94.

沉潜之术

相面之术

易容之术

乃至逃之夭夭

莫忘练习并检验凌波仙步

随时随地,不可荒废了功夫

 

调息入定

非花非木

非竹非石

常受严寒酷暑之罪

常有十万火急之音讯

穿过石头的肌肤

深入花木的内心

心念欲动动

性属意迟迟

 

 

 

95.

拈花一笑间

生命的承受与传递

你的笑容是你的手

总有电子产生并流动

从一个人到另一个人

从一尊佛到另一尊佛

 

有人迷茫,然而迷茫的人

也能得到,也已经享有

如阳光照耀全身

让人的眼睛看见

他却不知道感恩

他却不知道赞美

真如满园春色

枉自开过一回

 

 

 

96.

词汇的舞蹈

如意念借助刀片

划过固体的水面

 

人事珍重

繁华却不是人事本身

繁华是人事的聚集和演变

魔法师从中提炼新的语法句式

 

如何表达思想

于人是永远的难题

让不相干的谁再一次

背负上精神的枷锁

 

一生不足以完成伟大的事业

我刻苦拍打揉搓粘土和水

试图塑造一个伟大的雏形

它是一种呼应:一双眼睛

 

 

 

97.

磨练自己的手段

描画自己的身影

命令骨节健壮灵活

凭它穿过时间的隧道

 

看这个,就看这个

看它将起未起

看它欲飞未飞

不求龙腾虎跃

不弃鸡鸣犬吠

不失情趣

不失心主

 

 

 

 

 

 

98.

古琴的肺腑里蕴藏了

山水画卷和家园

手指轻舞,展现着运动

和运动之中的禅定与和平

抚琴者前世今生的修为和沉淀

填补了倾听者心中的缺憾

 

声音里的梅花

绽放在苍老枝干的骨节上

它超越了季节、形体,和方位

延续艺术之香气馥郁

渐次抵达耳朵,一朵朵开放

之后又如白云,一朵朵飘走

 

 

 

99.

声音里有秧苗,有水田

有田间地头的唱和

吹笛的人无疑是优雅的

被赠予长盛不衰的底蕴

生自五谷,传送五谷的气息

笛声是土地的另一个收获

缝补季节与季节的间隙

调剂村庄与村庄的空闲

 

唢呐

铜质的悲喜

山村是你魂牵梦绕的主流

无论你如何叙述

我都是懂你的人

扛锄上山,慢敲铁刃

生活是万事万物的起点

从对婚丧嫁娶的处理方式之中

产生了人对艺术和音乐的追求

 

 

 

100.

我们是什么人什么事的影像

活在磁力和电力的抛物线中

如此,我们确实只是一种响动

一种色彩,没有固定的存在

 

我们是表现

不是表现力

我们是震动

不是鼓和鼓槌

 

 

 

101.

心之情形

意象之风霜

许多年前我在南方听雨下

许多年后我在北方看雪落

把伟大的计划还给天空

以合理的方式处理琐事

 

从来就没有神仙

练出过有效的丹药降伏人心

只有眼里的明暗耳中的动静

只有口中的名词和名字

至于佛与佛法

我一无所得

你也一无所得

 

 

 

102.

心住宝瓶定

琴慕蓝花瓷

了了念生想

在在有化无

 

棉麻织阡陌

丝竹唱柳桑

风停歌声远

云去水流长

 

 

 

103.

千里河山向晚

落日如一颗消沉了的心

无边的风景无边的诗画

一次次交给凡夫俗子

磨练他们的眼

磨练他们的心

他们的心,一千年来

倾向于在夜色中沉醉

 

 

 

104.

冬天被草指向南

我的面孔朝向东

雁的鸣叫留在北

我的胡须斜向西

 

在京城时我未写出好文章

在浔阳江我写下了《琵琶行》

我的戏剧始于关汉卿

我的故事效仿蒲松龄

 

作家当为茅棚立传

诗人要为穷苦人疾呼

文人必须应用文字的谷粒

供奉心中和纸上的庙宇神殿

 

 

 

105.

寥落的雨

落在陌生的星辰

那是他的手指轻击

白天和黑夜间隔的琴键

他的使命快要完成,快要完成

现在仍在神圣的乐器前坚守

坚守,高雅艺术是一块阵地

是家园和平,不许妖魔侵犯

 

 

 

106.

这个时代的人有点古怪

当生活驶上快车道

你要暗自庆幸有人

坚持古典的吟唱:

有个不变的法则关于变化

它是变化中的骨节和韵律

我们必须遵守并跟随:

时间无法省略和超越

空间不可压抑和放纵

生命的本质存在于土

水、树木、五谷和季节

我们是另一种果实

自己品尝自己

 

 

 

107

让我感觉自己和别人

让我感受生命的过程

 

我行走,行走,行走

我观看,观看,观看

我坐着,坐着,坐着

我思考,思考,思考

 

就有诗篇疯长

从我的耳朵,和我的鼻孔

从我的嘴唇,和我的眼睛

自天上落下,从地里长出

我有很长时间未曾理发了

头发仍然生长飞扬

它也是一首诗篇

 

人生如米似面

离不开手的揉搓

要时时感受并接纳

自己对自己的亲切关怀

 

 

 

108.

诗歌追求的不是天长地久

她追求天长地久的感觉

现在她摆脱了陈规陋习

她是崭新的幸运的

生出了翅膀

展现了飘逸

 

 

 

110.

夜晚

一日劳作归来

无心即无畏

无求即无憾

着迷于微小的事物:微尘

电光闪烁其中

即是人生

即是人生意义

 

观看一支花与花瓶

倾心寂静中的幻听

抚摸时光的质地

那种木质的和棉质的磨砂

同生同灭,黑色的和白色的

或者五色的时间与空间

 

拜托突然间的失衡

世界得以诞生并扩展

时空也会在突然间失去平衡

并开始毁灭和消逝:

世界从根本上来说不可控制

这不妨碍我们获得幸福

和控制幸福的感觉

音乐和艺术的美存在于此

人生的美也存在于此

 

 

 

 

114.

力量无处不在

人是力量的玄机

意志推动虚无和实有

欲望拿捏着肉体的把柄

上天创造存在和可能性

存在中存在物质和属性

物质是固化的属性

属性是变化的潜能

属性存在于有

属性存在于无

有机体和无机体相互转换

植物和肉体密切交流

我爱肉身,我更爱飞翔

我渴望超越有形之翅膀

倾心追随意念之自由

 

 

 

115.

金属与皮革组合的高低频振动

是预设在耳朵深处的舞台和庄园

预感和张力,动与静,攻与守

原始的播种与收割,游牧与追捕

此时若配以歌舞,披上霓裳羽衣

当解王公贵族的存在满有意义:

他们组建过精湛、庞大的乐队

展现了盛大的场面,奢华和尊严

敬畏和挑战,诱惑与忍耐

生命之抽象意义,时隐时现于

对王位、权势和财富的追求过程中

然而生命中的黄金并非一味地享乐

乃是生命探索过程中的艺术成就

 

 

 

116.

为了建筑、展现全新的宫殿

凡夫俗子打拼成为新的帝王

为了演绎、浸润千年后的丝竹

千万名战士殒命,战马嘶鸣

许多国土沦陷,百姓流离

于历史的山河卷册中

借此诞生戏剧和史诗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千万人合成一幅画面

一个人翻阅万千画卷

 

 

 

117.

宫廷的源头在民间

音乐的源泉在草根

由于时间久长,慧根短浅

权贵们早早忘记自己的出身

好在我们可以通过艺术线索寻根

局限于被流放的距离

取决于家园是否完整

古琴和琵琶时时流露着喜悦

和哀愁,瞧她一低头的神情

听她轮指间的蕴涵,和骤变

人当警觉繁华和荒芜间的联系

人当谙熟朝廷和乡野间的路途

 

 

 

118.

箫声幽咽,似若有若无的夜色

谁堪解读丝弦中的历史?

阅读她的眼神,描画她的眉宇

响板惊不醒帝王梦

迷失在灯红酒绿间

谁是罪魁祸首?谁在推波助澜?

莫指望我说出他们响亮的名字

看在这些图画,看在这些乐曲

看在寻常百姓和平常心地份上

请把帝王将相们宽恕

 

 

 

119.

不如退守一隅

坐入漫长沉思,观望

松枝如苍劲有力的大手

抓住宁静致远的天空

枫树于此时落尽浮华

 无人知它怀藏多少活力

穿透了全身,和土地上下

明年还会来,明年还会来

如一个人浑然天成

等待投入来生

 

 

 

121.

鸟是神的翅膀

水是心的流淌

如此,飞与不飞有何区别?

清与不清有什么不同?

如此,渴望不渴望

舒服不舒服,劳累不劳累

尊贵不尊贵,长寿不长寿

有什么标准?有什么定论?

 

当一个人觉悟了

生命非是风,非是情,非是风情

非是,非非,非是是非非

非东西南北,非四面八方

非一年四季,非此生彼生

 

 

 

122.

春天和江水夜遇

落魄与落魄重逢

琵琶与酒,花与月亮

芦苇一样的人间哲学

爱与恨交织,情与想连绵

才华托举起盛宴

见地说住了声闻

若不在此时此地

请等候来生来世

之回音

 

 

123.

许多时候是一个人的鬼魂回来了

住在另一个人的今生今世

扛起了躯壳,包裹起肉身

过着一个人的日子在尘世

 

不是一棵树的意愿

他是自己给自己做媒

他自己想要自己追求

自己跟自己结婚

自己把自己绑缚

自己痛苦,自己解脱

 

千万人拥挤在他身边

终究排解不了一个人

之寂寞和孤独

除非他自己

 

 

 

124.

为什么树叶落向我?

为什么林木向我倾斜?

给我落日

和日暮时分

却不给我剑

不给我权柄

不允许刀砍斧劈

只给一个贫困荒凉的家园

 

谁人的崩溃

和谁人的享乐

而今叫我独自担当后果

谁人的狡黠,和谁人的诡辩

以及谁人谁人平摊着双手

为什么叫我独自承担此刻?

叫我醒悟,给我骄傲

赠我一支笔和许多纸

却不给我时间和力量

 

 

 

125.

月亮

当我说起月亮

我还意味着金黄

 

和雪白

我意味着圆盘子

端上来的夜晚和星辰

 

意味着柔和的力

和指望

海的女儿上岸

 

哀伤中为谁

准备嫁衣

或灵丧

 

 

 

126.

那是在阎浮提

南瞻部洲的第九个轮回

没有什么悔恨能比得上

水塘边槐树下我的悔恨

因为它是真实的

沉重的

 

槐花开落

如时光之剑举起并斩杀

由于我浪费了许多机缘

因为曾经的软弱和怀疑

头颅将不再是最珍贵的

只有时光之剑最终在某一次的斩落

和斩落划过的弧线和弧线中的七彩

飞升才是最珍贵的毫不粘滞的

不该被落下和错过的

 

 

127.

当一个人凝神于沉静

精神未转化为思想

他或许能感觉

时间时隐时现

空间或有或无

无,作为一种客观存在

作为最稀微的具体物质

托举起他的存在

托举他的抽象

和安宁

 

若于此时他不心惊恐惧

当会从感官中拈出幸福如

昙花一现,又如细水长流

那是不从思想、文化、文明

而获得的幸福实在:自由

以及自由无限的可能性

全部隐身依附于他

不仅是可言说成份

如果可以言说

如果存在语言

 

 

 

128.

人是陀螺

当上帝击打它

并且说:饿!

于是它就开始转动

当上帝再次击打它说:

情欲!

于是他就开始急切

找寻,追逐,争斗

上帝再次击打它说:

尊严,权势,享乐

于是世界纷纭混乱

或者说是五彩缤纷

 

 

 

132.

我所看见的人

是一种媒体人

携带着无穷尽的讯息

实质上他不是媒体人

他是一种媒体

传递着海量信息

或者他也不是媒体

他是一种媒,或者

他也不是媒

他是某女或女某,我看见

表面上他虽然是一个男人

实际上他也是一个女人

一个不很自信的她

实质上他也不是她

因为他或她只是一种表象

你知道,人的肉体有男女

人的灵魂却没有男女

即使人的灵魂有男女

人的精神却没有男女

人的精神,诚实地我告诉你

它是一种波,和波动

一种寻求,一种变幻

 133.

你是万物的和弦

牵引着万物的振动

你是好奇心

寻找奇妙的事物

你本身就是神奇

并将神奇定义

 

当你行走,万物随之旋转

并起伏,于是波浪和波纹

不仅仅起源于水,还起源于山峰和山峦

起源于光,于气流,于土地上下的空间

你不仅定义了美,还定义感官上之实在

定义人与人生,犹如巨大的漩涡

你开始生活并在生活的层面上

定义知与未知以及

对知与未知世界的

倾慕、敬畏和试探

 

那么什么是倾慕和试探?

什么让一个人的恐惧生成?

巨大的生存场面犹如一只子宫

只诞生了一个人的原始森林

当你第一次对自然和自己

产生了陌生的敌意和怨恨

于是你产生痛苦并拥有痛苦

一种力量,一种沉淀,一种停顿

但请稍候片刻:请看他

此时从深深的山谷开始

如漂浮的云,向上寻求

向你渴望着的四面八方

 

 

 

134.

我的诗中有一只鸡,鸣叫

并被宰杀,有一只猪

出生入死,有一头牛

在山冈上吃草,耕耘

有牧童在山冈上迷茫,呼叫

有鸟,鹌鹑,秧田,油菜田

山路和田埂,一次次走过

村庄里的人,母亲的忧愁

错误的救星和描述错误的真理

不如一根烟卷一声咳和一声叹息

哥哥,没有担当的兄长

好歹担当一个名

一个名字

 

我的困境

我将和我的姐妹们一起去寻找出路

小城里的学校,读书声只是一个过程

与谋生和梦想有关,与智慧不一定有关联

执着与放弃,欢笑与泪水,一次次出现和消亡

在傍晚的忧郁,在午夜的颤栗,在早晨的苦闷

小区的格局,人生的缩影,三五个相识不相识的人

来路,来来回回的奔波,小商店与大商店,雨山四村

少女,女人和女子,一个男子必须去和她们发生联系

必须和人打交道,小媳妇,妇女,老太婆,领导,同事

儿子出生了,工资满有危机之感,人生存在之必要和必然

我在逼迫中开始思考,摸索,一个人远走异乡,见与见识

新的纸张,笔墨,粮食,被褥,文字与我是亲戚,回忆

陈述并表达,诗行中浮现出画卷和人烟

人生仅是人的一个侧面

生活必定不完全

于是诗歌

于是诗

 

 

 

135.

伟大的现行,客观的映照

我感到我的观念发生了变异

它不是越来越伟大

它是越来越渺小

它不是越来越宽容

它是越来越刻薄

它不是越来越富有

它是越来越贫穷

我看见月亮的脸色铁青

又看见月亮的脸色煞白

仿佛这天下再也找不到一块好铁

再也找不到一棵好树,树干正直

能供月亮打造出一柄铁锹

这天下再也没有足够的氧

让月亮来锈她不存在的红

 

 

 

136.

像一柄大提琴一样哀嚎

像风,像雨,像一枚树叶一样

无辜萌芽、生长,又衰落

像一个人走不到另一个人的夏天

注定过不了一个人的冬天

像一个人自己把自己折磨

把他的泪水、汗水榨干:

我将解脱,我将涅磐

因为解脱和涅磐注定要有个人来实现

像一个人拍他仇家的头颅一样

拍他自己的头颅,说:

现在轮到了你

 

 

 

137.

但请稍候片刻:

风就有了回音,风说:

天下无端受辱

如亲家反目成仇

风和牛讲话

牛对马言说

马像大提琴一样哀号

于是天下通达、通畅

如一柄大提琴所向披靡

没有什么乐器

没有什么兵器

是一柄大提琴的对手

能抵挡得住大提琴的进攻

 

 

 

138.

当他在无边的风暴和具象中洗涤了生命

从沙砾中捡回了性情:温顺的自己

他说,上帝若再给我一次机会

一切定会截然不同

然而上帝绝不再给他一次机会

因为每一个人重新归来时

必然会忘掉前生

 

它是一次次重新开始

如一粒粒种籽

展开在花朵

和光线的层面

 

 

 

139.

俄顷,你就能感觉到时光的质地

感觉到你的精神,和思想的质地

映照在空间,许多事情可有可无

只为体现出上帝的慈悲:万千可能

和不可能

 

啊,东方,生命的起源

生生不已,满有罪孽和欢欣

然而西方刚猛,犹如死亡等待在前线

等待在中途,不可战胜,不可言说

人必须做最后一次超升、超越

消除掉方向和方位,消除掉胜败

死亡才愿和生命相处融洽

犹如婚姻,犹如男女

 

 

 

140.

昔有非佛,善讲非法

非法即法,法即非法

所谓非法者,听而不闻,闻而不听

如山巍然不动,如水长流不息

名曰善法,亦名非善法,非不善法

 

非佛说非法,必有天女散花

天花名非花,亦名非天花,天女名非天女

复雨天雨,名非雨,亦名非天雨

场面殊胜,亦名非殊胜

场面名场面,亦名非场面

 

一时名非时,非佛说非法

有凶客追杀仇家千里至

执刀稍息,听闻非法

心有所动,情有所感

弃刀而泣,以致嚎啕

 

有客问曰,放下屠刀乎

定当立地成佛,人神共庆

此是非佛,实为真佛

汝闻非法,实得正法

凶客惊悚而醒,如受电击

 

凶客沉思良久,执刀泣对曰:

非法是正法,非佛是真佛

然我罪孽深重,恨深似海,非杀不足解嗔恨

容我先杀仇家,愿堕十八层地狱

愿沉苦海,苦熬十八世,无怨无悔

 

非佛赞叹曰:善哉善哉

是为善男子,是为真男子

我说善法,名正法,亦名非法

是为天下本无法,无法故无说

说即非说,非说即说,非法非说

 

信客曰:天下非凶,非不凶

诚如此男子,此善哉?此不善哉?

此非善哉?此非非善哉?

此凶客哉?此非凶客哉?

此凶杀哉?此非凶杀哉?

乃见非花非雨,乃闻非音非乐

有亿万信客心动泪流,悟入非佛知见

信客名非信客,心名非心,泪名非泪

 

 

 

141.

此去向东,七十一万八千千米,有海,名东西海,海上有岛,名乌驼

岛生双峰,名南北双驼,南峰名南驼,北峰名北驼,峰高万仞,无人见其顶

岛中有国名乌驼国,复有边陲小国无数

乌驼国人才济济,首推乌圣、乌贤二贤圣。有左丞相乌左,右丞相乌右共商国是

大将军乌大鹏,臂长过膝,力举千斤,善使方天画戟,横扫千军

复有大臣乌龟,背驼千斤巨石,石方顶圆,空无一字,国之至宝,先王玺也

国有乌无贼、乌有鱼二善人,广募财物,善加经营,救济利益众生

有政客乌托、乌致二人,善诗词歌舞绘画,每有文墨,举国传诵赞叹

有老者,无人知其名,人称乌子。善算数之术、维度之学、造物之化

常曰:天将倾矣,国运危矣,人心无主,生之何苦,生之何苦哉?国人未之信

有诗人以诗悟道者,名乌秋,形销骨立,提笔唯于秋,善赋秋风,涕秋雨,鸣秋声

阅之未有不黯然神伤者,举国倾慕之,云有旷世之才,先祖遗风,惜不入世救民也

有戏子乌青、乌红,亦名乌青眼、乌红玉,未知男女,善作妩媚之态,男女之戏

缠绵悱恻,百转千回,鲜有厌腻者,或悲或喜或淫或欲或分或合,暗喻情爱之理

复有同祖五乡民以礼持家者:乌有仁、乌有义、乌有礼、乌有智、乌有信

子孙过万,性情贤良,国之根基,常说礼教曰:君子远庖厨也!无不令人折服

有农人乌鸡眼、乌青虫、乌羔、乌白四兄弟,善播谷,勤置业,乃乡里之有名望者

家财万贯,无人知其数,有房屋千间,垒墙以土,覆顶以茅,愈十年而不朽

商人乌鸦白、乌鸦黑、乌青鸟、乌凤、乌凰、乌高、乌低、乌运,善调风雨,运筹南北

国人无有不识不羡者,俱云商贾之道,关乎国运之兴衰,生死之玄机,国之指望也者

非人中龙凤不能为也,常翘首以盼之。其有器具名乌称,精准至毫厘

南驼峰有草,名乌驼草,其叶如兰,其根红,夜发馨香,昼息。

嗅之性情多疑多虑,亦悲亦喜,少服能治铁石心肠,调和儿女私情

北驼峰至寒,有人鸟焉,亦名鸟人,亦名乌灵,似人似鸟,国之修行得道者也

昼夜栖于树,常年无声息。若鸣,或如鹤唳,或如鸦啼

至百岁而不死者,乃绝烟火,少食干果,饮天露,至千岁方小成

国有诉讼难决者,诉至鸟人,鸟人立断。以爪取人眼目而食,快如闪电,无人能避,无心不服

昔有高大威猛者,名乌控,国之君主。证得坏空大法,善作空手舞,常演有为道

功至忽见忽不见,忽有忽不有,乃弃王位而居双驼峰谷,隐于云水之间

曾劈长石以为座,名乌云,后弃于南驼峰顶,至今犹在。或卧或立,立时云风光,卧时名安泰

乃山中猿猴所为也,猿名乌猿,多神力,不知其千万,聚而两立,一喜石立风光,一喜石卧安泰

争鸣不休,昼夜不稍歇,继而以命相搏,虽死而不足惜焉

 

 

 

 

142.

我拿青草伸向你

拿蚂蚁蟋蟀松子和石头扔向你

若有山楂和栗子野花和野菜,我也交给你

落雨了,我拿雨水浇灌你

我叫山涧和溪流流向你

野外常有农夫,我请他们走向你

和牛,家禽和牲畜必定望着你

和鸟,鸟的鸣叫飞向你,在早晨和傍晚

你的耳朵空无一物,如同你的眼睛

本来如是,然而树木在世上先行一步

它们和人是旧相识,我的眼光先行一步

我叫树木为你吐纳呼吸,氧气输送给你

树木和森林为你而生,而死

于是我就为你打造摇篮和棺木

然后拿冰和雪,沙和土包裹你

让你感觉寒冷如夜晚打坐之人

感觉就要死去,其实何曾有死,有生?

天下莫不归属于你,永远属于你

只是你的财富要经过另一个人的手

我的意念我的纸张和我的笔因你而有

于是池塘和天河何曾遥远?

它们属于你,遥远也属于你

至于我?你知道我是无限的

但是也属于你,无限属于你

于是我将虎豹豺狼赶向你

听凭洪水猛兽淹没你

拿山中久埋的钱币诱惑你

重新和你道别

并在许多年后

拿你先人的骨头

敲打你的骨头

 

 

 

143.

长条凳搭起来的饭桌上铺了白桌布

一些个面包,摆成天下列国的局势

那人摊开左掌,亮出了仅有的底牌:

他的血和肉:世人稀罕贪图之珍宝

 

但请看他的右手,仍在试图把握

为他的信念,为他的子民和大业

此时真叫人心碎,身影如在叹息

平静中显现出无语的哀伤和忧愁:

 

那么总有一个人要从内部叛变:

看他紧攥钱袋,表明在此时和将来

钱财,将成为人们信仰崇拜之上帝

但此事另有玄机:要让二个人挂上木头

 

三三两两吃喝着的人吃惊不小:

什么?有人要害你?在我们中间?

这是什么话?我敢赌咒发誓不是我:

看我的双手摊得多平正?绝对与我不相干

 

拍案而起的那是谁?“谁?!”,他问

眼中的火焰腾然升起:我取他首级!

这义气豪勇现在尚未经受考验和测试:

它丝毫抵挡不住即将到来的惶恐逃遁

 

人群将做鸟兽散,包括门徒和使徒

这是最后一次团聚,往前推500年

有圣人示现过午不食,常在树下枯坐

须知数千年中这是唯一值得一吃的晚宴

 

坐在首席的人要不惮于以身饲虎

为什么总有人争抢座次?他于是布道:

你们谁要做老大?窍门只在高低之间:

“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他起身离席,拿水倒在盆子里

把手巾束在腰上,開始為每一個門徒洗腳

並 用手巾幫他們把腳一一擦拭干净,……

谦卑为大!:这才是最后一道珍稀菜肴

 

须知除此之外,所有的晚餐皆可吃可不吃

面包能填饱肉身,什么能填满心之空虚?

宏图伟业未竟,门人四散逃奔,感觉自他一去

这世界上的脊背,已被烙上了深刻长久的印记

 

什么是生意?什么是买卖?什么是苦心经营?

这是一桩天大的利润和荣耀,一身赢取万国!

老子曰:“非以其無私耶?故能成其私。”

“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信甚矣哉!

 

 

 

144.

诗人,你是象征派的批判者和终结者

是田园和村庄新的开端,出于本能

你把语言传承,在词汇中修炼意志

直到抵达一颗修道人的心

对于挑食者,他们的困境是必然的

至于你,什么不能变成你的食物?

你吃野草,你吃松籽,你吃瓜果

你还吃道路、桥梁,吃灌木和天空

你吃春天、夏天和秋天,你吃冬天

寒风中的躲避、遮掩,和野兽的洞穴

诗人,你饮河流,和山峦的形状

品咂石头,动物植物摆成盛宴

一齐被你悄无声息地饮进胸怀

哦,你自然贪图城市,吃街道和工厂

吃板车和板车夫,垃圾也要有人拥有

它们同样构成了人间,苦涩和甜蜜

贫穷和富裕,傲慢和偏见

许多味道要有人品尝和记忆

你总是争先恐后的那一个

诗人,你是大师,要担当大师之名

许多青年衰老了,而你仍然年轻

充满了旺盛的爱欲和情欲

创作欲和表现欲

你热爱纸一样的平原高原

将造化之笔拖着拉着、拽着扛着

歪歪斜斜地穿过大街小巷

热衷于临摹菜农和清洁工

长久观察上班族和流浪汉

无人认得你的身法和手法

因为你和每一个呼吸着的人一样

神奇又呆板,坚强又迷惑

时常赞美赞叹,或忧虑

当东方和西方分离,南风和北风反目

诗人你说,我依旧爱尘世,仍然要和平

上帝创造自然,是让人的精神来行使权力

造化孕育情爱,是让男人女人合二为一

当魔鬼背叛了它的父、它的逻辑

连哲学家的心也产生了怀疑和厌倦

无法解释自己破旧的书籍和理念

诗人,你坚守住了自己的学问和技艺

你说:我爱尘世,我爱尘土

让我来注解生命,让我来绘画蓝图

我的诗篇犹如泥土中开出来的花朵

它将世俗吸引,想把有心人挽留

 

 

145.

拯救一个人

就是和 TA 结婚

说:这是我的身体,这是我的灵魂

我们睡在一起,抱在一起

纠缠在一起,捆绑在一起

过日子,过年关,过天桥,过地洞

过江,过河,过牛,过马,过时间的棒槌

拯救一个人,就是做 TA 的儿女

说:这是我,你的儿女

不管你是谁,无论你怎样,我都选择你

不是你选择我,是我选择了你

听命于你,跟从于你

站在你一边,帮你说话,帮你拉绳推磨

吃你的米面,喝你的井水,河水,苦水,糖水

拯救一个人,就是做 TA 的父母

TA 有你的一些缺点,一些优点

是你的镜子,站在那里对照你

让你清清楚楚地看到自己变形了,变相了

欢乐着,痛苦着,于是你就知道

不是你在拯救 TA ,是 TA 来拯救你

于是你的目光柔和了,心软弱了

说:肯定有一个力量,一种能量

像太极拳,打遍了东南西北

像一只碗,养活了男女老幼

拯救了许多人

 

拯救许多人

就是给 TA 们肉吃

就是给 TA 们酒喝

因为人们喜欢吃肉,喜欢喝酒

于是 TA 说:这是我随身带的肉,你们吃

这是我血管里流淌的酒,你们喝

拯救许多人 ,就是成为 TA 们的父母

成为 TA 们的儿子,女儿,兄弟姐妹

成为 TA 们的路, TA 们的桥

TA 们的灯, TA 们的光

TA 们的盐, TA 们的水

成为葡萄树,苹果树,无花果树

成为无酵饼,烤好的鱼干和面包

说:这是我的一切

你们拿去,你们吃

 

 

 

153.

有一个人他出自秋天的神

来自秋天的灵,住在秋天的国

当他等闲坐下来,秋天的雨便降落

伴随秋天的风,从初一下到十五,从白天下到黑夜

凄风苦雨呀,你知道的,于是他就站起来郑重地说:

我爱秋天的风,我爱秋天的雨,我爱秋天的所有

我爱秋天的阳光和雨露:热切嘱托和倾心浇注

我如果只爱秋天的收获,只爱果实和五谷

那么我的爱是偏面的、狭隘的、荒谬的

我对秋天的爱是全面的、宽广的,因而

我爱秋天的清冷、清净和孤独

我爱秋天的飘零、漂泊和归路

 

 

 

161.
从前有一个少年
自乡村出发独自出远门
其神气如刀似剑
潇洒何惧北风吹
 
还未曾开口
就有人倾慕
也没有出手
竟踏平路途
 
奈何岁月催人老
多少人青春不再
可怜不再有
侠客的味道

 

 

163.

啊一个人

象一匹布

啊一个人

象一块布头,闪过

另一个人的回忆

 

啊回忆

回忆就象闪电

常常在夜间闪过一个人

闪过一个人的孤单

和心空

 

 

 

165.

起初是他浑圆浑厚的幸福

几乎没有语言能将之言语

然后才有大海才有天空

才有大地草原和高原

当有云朵草垛推动的地平线

有响声低沉,如同慈悲之雷的呼唤

如此才形成了底音,衬托云雀的歌声

在高处欢愉,由远及近再由近而远

两个层次的画面和音程

是我们这个维度的基础

是色彩描绘的音乐表达

两点之间必然要相互吸引或排斥

或流畅或粘滞的作用力反作用力

直到有一条线清晰地形成了旋律

感谢有一个人,他不重视事物

他重视事物之间的联系

他不重视事件,他重视

事件之间的呼应和回声

一个事物分裂成了两个

他仍然叫它们相互牵制

比如男女比如正负

比如善恶比如高低

 

168.

乌鸦的琴声

附和喜鹊美酒之空瓶

忧郁之神和欲望之神

之间的推、拉、捻、揉

恰似二胡真切哭泣

在有年味夜色之欢悦和陶醉

有人问了:新历的新年到了

旧历的新年也快到了

末日在哪里?

末日究竟在哪里?

末日什么时候来?

 

然而我听见乌鸦对喜鹊说:

末日已经来过了

末日已经来很久了

我们是在末后和末了的日子里

 

 

 

 

 

 

169.

什么是节日?

当提琴手和钢琴手相遇

便是节日,便是赞美和庆祝

声音里有一次情与想的缠绵

在今世和现在愉悦有情世界的众生

 

有一次言说用一种抽象

让诸般情绪拥有依靠

不用祈求,不必偿还

诚乃鬼魂的吹鼓手神灵的代言人

他们苦苦练习的许多年不曾白费

在分分秒秒之间吹拉弹唱

把音节和音符敲打研磨

到安宁

 

 

 

 

170.

云雀搁置生于云中的竹笛

它要紧紧追随穷人的儿子

穷人的儿子糊涂了,他紧紧追随

城市的灯红酒绿,和车水马龙

 

他把街灯和霓虹往头上装

他把电池和玻璃往头上装

他把心思紊乱的计划书往头上装

使劲往头上装,往口袋里装

 

云雀知道,祖先知道

上天注定让他最后知道

他装不上去,装不上去,一到时候

他就会稀里糊涂地跌下去,跌回来

 

 

 

171.

一个人

过着过着就被命运捉住

在额头上刺一个“苦”字

走着走着一个人就认出路途

路途何其漫长,它有时倒退

前路不来到,后路不跟随

一个人的肉身悬置在虚空

他忍不住赞叹道:

这真如佛法所说

佛法不请求什么人来相信

它自己在烧烤、 在铸造

佛法把自己烙铁在人身

至于人心,佛法如是说:

心若不警惕,就是不自觉

常向自己装盛无谓的痛苦

和哀愁

 

 

 

172.

观自在菩萨,你

已经拥有了富裕,正在拥有

你也拥有过贫穷,以前拥有

但是你为什么只拥有这一点?

你应该拥有更多,不是一个点

你应该拥有一条线,一张平面

把诸般事物串联,去拥有美妙的旋律

 

从你的童年到暮年

去完全完整地拥有

比如说你拥有了富裕

谁说你必须丢弃掉贫穷?

你应该携带着贫穷前行

带上贫穷过完自己的一生

 

观自在菩萨,你

已经拥有了自己,正在拥有

但是你为什么不去拥有别人?

你拥有了房屋和树木,一些沙子和石子

你为什么不去拥有村庄、社区,树林和森林?

如此你应该拥有更多,你是配得的,观自在菩萨

为了你前世的刻苦修行和来世的无穷福份

你应该试着去拥有更多,观自在菩萨

请相信你是配得的,你是值得的

 

 

 

 

 

 

 

173. 

菩萨不舍菩萨

犹如佛陀不舍众生

睡到中夜,常有诗歌来找菩萨

菩萨就为难:是做一名诗人

还是在尘世做出一番事业?

或者专心致志做一名菩萨

选择在今世苦苦等候来生?

诚然世界的本质是不二的

但是选择从来都是二元的

 

菩萨的道是不二的,真的菩萨

从来不惮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他选择了事业也选择了诗歌

真的诗歌就是尘世的事业

尘世的事业即是真的诗歌

 

真的菩萨只愿从事真正的事业

菩萨的今生由他们的前世决定

诚然不错菩萨的时间仍然是单向线型的

但这是由菩萨要演绎、演示的剧情决定

菩萨本身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

菩萨的事业与诗歌只受菩萨的心控制

菩萨在人世间出现并展现,他们

常以火自烧肉身,以水自闷鼻息

以情自蒸筋骨,以爱偿付怨怼

或有意或无意,或有心或无心

菩萨之与菩萨,无差无别于

佛陀之与佛陀,天神之与天神

鬼之与鬼,仙之与仙

穷人之与穷人,富人之与富人

国王之与国王,乡民之与乡民

近之与近,远之与远

轻之与轻,重之与重

上之与下,高之与低

前之与后,喜之与悲

 

菩萨不受天上的宴席

在人间坚守悲欢离合

菩萨只起尘世的炉灶

端拿尘世的碗筷

菩萨是诸佛的炉灶

菩萨是诸佛的碗筷宴席

菩萨永远不说自己是菩萨

不说自己是诸佛的碗筷宴席

菩萨之行事不可思议难以言说

他们只倾心于人间的事业与诗篇

177.

站在树下的人似是一个茫然

然而他好歹成就了一个画面:

让他自己看着舒服感觉实在:

一些个日子得以存在:

它们是真实的

 

站在雨中的一个人如一个偶然

谁是他的原型?为了这个站立?

生命或许可以说是一个负担

但请相信只此一桩

除却负担,生命是满天满地的

喜悦,铺陈在天堂以下,且慢

天堂是名义上的天堂

天堂虽说是样样不缺

它仍然缺了一样:

它缺缺憾

 

此地不缺的时候少

缺衣少药的时候多

然而人们好歹可以用眼睛和手

圆圆满满,储存着贫困和富裕

 

在尘世站立的人刚强迷惑如棍子

然而由于他们的存在和出现

并且浑然不觉,他们竟然

如同神灵挥动着的手指

 

 

 

179.

穷人有穷,富人有富

他们幸福、愁苦一如

富人有骄傲、有自豪

穷人有永恒的事业:奋斗

和随之而来的实现和成就感:

粮食、衣服,使命和荣耀

如此说来,富人虽然有福

然而落于随之而来的困境中

他们可怜,只剩下享乐的任务

连他们的子女也必如此

他们只剩下享乐的使命:

坏的使命,和恶的任务

被剥夺了争取崇高成就感的资格

我如此为他们哀叹而惋惜,看见

富人的家中有什么?我以法眼所见

富人的家事不过如此

那么穷人的家中有什么?

我看见十万神灵将他们护佑

将穷人和富人一视同仁一样看护

除了多给富人一些谋生的技艺

神灵将等量的可能性和幸福感

悄然埋藏在穷人和富人的路途

 180.

我看见人世繁华

众生平等无有例外

一直延展到天堂

我看见天堂的众生有一些厌倦

他们的名目叫天使

负载着上天的使命

要演绎完美的名相

要反复演绎一万年

 

我看见天堂里没有坏人

一个坏人都没有

没有谁愿意担当坏人之名

我看见天堂里没有小偷

连个小偷也没有

没有人愿意担当小偷之名

我看见天堂里没有妓女

连个妓女都没有

没有人愿意担当妓女之名

我看见天堂真真切切有名无实

只有记忆,只有幸福和赞美

只有对痛苦的回忆

 

天堂的众生寂寞

如此才有阿修罗从天上下凡

成为巨富,成为权柄,成为领袖

窃取人世财富,迎娶人间美色

幸有仙女下凡和莽夫痴汉并肩描画

爱情和欲望的名与实

 

我看见下凡的仙人们并不称心如意

幸运幸福中掺杂了空虚和寂寞

堪堪能把勇敢骄傲的内心掩饰

我如此看见,仙人世人皆可怜

只有我是个例外,转念又一想

觉得世人皆不可怜,只有我可怜

若此:孤独疑惑,想了又想,写了又写:

如此可怜又可叹,如是亲切又厌烦

 

 

 

185.

明天是个无底洞

今天是不停的摇摆、苦捱

控制和控制欲,昨天是忘记

是隐隐的愤恨投胎到今生今世

 

譬如飞人,其实哪有飞人

只有飞,只有人心和人心涣散

如飞,假缘假象,飞人其实是在走

是我们自己脚底悬空,不知道恐惧

 

我们是谁的儿子,谁的闺女?

是谁把珍宝缝进我们的衣裳?

把我们打扮得像一个七,像一个八

并且给我们颁布了一个时尚的名字

 

哪有时尚?当没有时间的踪迹可循

我看只有一个人名叫生,生人生死

他叫我们想往东,于是我们走向东

他叫我们想往西,于是我们走向西

 

他有时烦闷,让我们心里想着东

脚步迈向西,于是我们心生烦恼

如愁云,或许他想我们为他分担烦恼?

或许我们应该向西走到东,天下没有办不成的事:

 

烦恼名非烦恼,天下名非天下

不过是维系着一个个名,一个个维度

只要一味走下去,没有走不成的方向

只要肯定后再否定,就不怕无事可做

 

 

 

188.

万事万物满有情趣

满有深意如痴如醉

如诗如歌人人纯洁如处子

当剔除彼此身上的锈、眼里的锈

人间的冲突源于物质与物质的冲突

元素和元素的对立,阴和阳的矛盾

五行分列,人生于水

立于土,栖于木,执于金

性若火,上帝把他的戏剧和戏剧性

写于人,人严肃于不该严肃的时刻

勇敢于不该勇敢的地方,执迷观念

看啊运垃圾的人困倒在垃圾车上

鲜花悄然开放于他的沃土和家园

许多事情并不重要很不重要

重要的是看着事情一件件发生:

事情是上帝之门,道之门

人们通过看事情做事情

抵达上帝:道!

 

上帝的笔法细腻

人间的笔法粗旷

请透过狂风暴雨的表象

看那非善非恶,非缓非急

上天馈赠我们的何曾只是金银珠宝

他馈赠的是纯粹的生长着的

诗篇,和手和笔和眼睛

 

 

 

190.

老子:曲(屈)则全

佛陀: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耶稣:你们要进窄门

 

诚然

一个伟大的诗人

他不担当诗歌

也不担当诗意

他不把诗行写清楚

他常把诗行写模糊

然而谁能抵挡得住他的剑气?

当他的语句击中思想的关窍:意志

它不喜欢从正面与冤家相逢

它常把生路死路隐藏于边锋

 

诚然没有情感情绪不敬畏诗人

没有思想的河流能流出诗人之土盾

当诗人让土和虚无走成伟大的诗行:

应有尽有,无量之量,无形之行

诗人于是惊叹:诚然少可以胜多

弱可以胜强,无可以胜有

诗人应当以模糊表述清明

以语言定格意志

 

诗歌绕道而行

 

请看伟大的诗人

他的笔锋如剑绕了又绕

绕到你我找不到的地方

建起了庙宇架起了神殿

即使能找到,你也只是

感觉着它的美,找不到它的门

 

语言:乃精神之门

通过肉体,越过灵魂

语言,若不超越词汇

它将视而不见求而不得

因有形而落下乘

因有想而不得超升

 

 

 

 

191.

万物都在歌唱

石头也在言语

万物都是诗篇

万人都是诗人

 

我看见有一个人

他拿凿子用铁锤

把谁和谁的名字

辛苦地刻上石头

 

哦,他是一名石匠

然我不称呼他石匠

我称呼他为诗人

他是用鬼斧神工

在石头上写诗之人

虽然是肉体凡胎

他的笔出神入化

他的诗歌抵挡得住时间

长久地雨打风吹,来呀

快把我的名字刻上石头

 

 

192.

送我一座湖泊

赠我一面湖水

赐我春雨漫不经心

落于长天秋水之宁静

 

给我土地,给我树木

给我房屋和村落

给我一年四季

给我时间

 

给我一座宫殿

给我皇帝和诸侯

给我皇亲贵族和幸运儿

在荣耀里居住,到权利的顶峰

 

给我行人和流水

给我僧侣云游四方

给我棉花和布匹

和农民兄弟,亲手摘棉花的人

 

给我城市,给我工厂

给我在工厂打工的工人

给我人们的贫穷和富裕

给我他们的心和心地

 

还有你,你的笔和眼睛

我想借用你的眼睛看远方

借你的耳朵听一首歌,你是不可缺少的

你是上帝的一部分

 

 

 

193.

天下太平呀,没有是非,没有高下

人应当无忧无虑

神仙们远了

我牵挂世人

 

从东到西,从生到死

你的心若从未唱出来过一曲优美

那么你是一个未开悟的神仙

尚缺一百年修行,让我助你一臂之力

来吧来吧,来我的旋律中韵律中

片刻激动后你如果怅然若失

则好事可能就在今晚

就这么恍恍惚惚地在禅定中收割

不胜他牵三百头驴马骆驼还乡?

是时候了,让我们就此约定

你若能忍着不把天机抱怨

我就一定转世再来

到时候要拜你为师

 

 

 

 

207

雨霖铃寒

蝉凄切对

长亭晚骤雨

初歇都门

帐饮留恋兰舟

催发执手看

泪眼竟无语

去去千里

暮霭沉沉

多情自古伤

离别更那堪

今宵酒醒杨柳

岸晓风

残月去

经年应是良辰

纵有万种风情

莫与他人说

 

 

208.

我说天下

醉意朦胧

我说江山

模糊的影像爬上骄傲的眉头

任有天大的挑战

奈何不了我一时一刻之无着

糊涂与迟钝背靠着沧桑之酒樽

请听我开篇演说一些深沉的哲理:

但凡一时一地,一维一度

必有缘故,必有前尘:且慢

当手以太极的架势从左划到右

时间的量杯开始扭曲、顺从

如爱因斯坦手中的重力参数:

原来前面藏在后面!

夫复何求?夫复何惧?

当万物从属心之定义

名与道终究要合而为一

万物归心

心归三杯两盏

原来如此!

万物从心,心从其人

物相起于心,铺陈归于地

渴望得其名:语言,神之面纱

语言从乎身相,身相从乎心地

倘若身相迫不得已

要说出话语

那么最好请以诗歌的形式

去验证万物

 

 

 

209.  

《无题》

—译自一首唐朝的情书

 

我与你有一段

共业,名情爱

通过不得轻易相见

不能轻松离别的方式

在两个地方承受煎熬

当春去秋来,西风压倒东风

当许多花枝落成了光杆司令

 

由于日夜不停地倾诉

桑蚕自己绑架了自己

蚕茧啊蚕茧你是否知晓

自己未来的幸福与传说?

沉默啊沉默,不如长久地沉默

话语动人也伤人,不如寄之鸿羽

我知你是最讲气节的完美之人

请莫引起坏人的侧目而生歹意

智慧和才华,等价于泪水和荣耀

是事业和苦难,孤零零地坚持

活在一个朝代,当繁华俱成过往

剩下来的,只有夜色中的茕茕苦吟

头发梳扎成古旧的款式:松散的白

一个人的年纪要老于几个世纪

才能让他不再渴望迎接早晨?

不再愿看见蓬头垢面的身影

出现在镜子里宣称是他自己?

 

我已经很有一些厌倦

想去蓬莱岛出家为僧

只是担心路途遥远不好走

寺庙里的和尚不大好相处

于是就有一些热心的乌鸦

自告奋勇地前去打探消息

(它们为什么总热衷于此事?)

是啊是啊或许其实我只是想

拥有一双青黑的翅膀去飞翔

若得如此,哪还有什么难处?

都是轻而易举之事

当一个人披上鸟羽,终于

完成一个人的升华

 

 

 

212. 

一些观想不成立

一些忆念不倒塌

于无觅路处行走

受似有似无之风吹

于在在在处存在

非生非时空间诞生

 

兀那沙弥兀那和尚

今知不是风吹过山头

是山头有幸遇见了风

不是一个人拥有痛苦和喜悦

是一阵痛苦和喜悦

偶尔路过一个人

 

不是人世间有一个人修道

是有一个修道人路过人世

且看修道人的心生出了万物

生出了人世,由此可想而知

万物由心想生,从心想长

我今终知究竟,万物终究不长久

不为人长久拥有,不被谁长久看见

不被心长久相信,不由念长久想起

此为泪水欢乐之由来

此为心想念生之世界:可知道你是谁?

都知道是我,我不知道是谁

若知是谁,即送唐荔枝三枝

明桂圆一圆

有所得耶?无所得耶?

有无即所得!

 

 

 

213.

你是我的看见

你是我的语言

你是我的站立,起一片树林

你是我的躺卧,开一条江河

如一片默默无闻的土地和村庄

你是我的投生,你是我的居住

 

你将我托举,你把我背起

有时候我打扮成农夫的模样在田间行走

叼着一根烟,扛着一把锹,夹着一捆柴

你变成我的锄头,成了我的扁担和水桶

你是冬天的哼唱,在什么人的口中

你是一支小曲和一包香烟

你是我的亲人,我爱你

我会在你的烟草中找到闪耀

找到一些价值支撑着做人

培育自己幸福的嗜好

和幸福的渴

 

我用你的镰刀来认识草药

来把庄稼收割,去把亲戚们成全

当夏天烈日当头,我想以什么名份?

坐到树荫下,享受什么样的阴凉?

 

你是父母以开门见山的方式

倾注我了的生命,开始了我的生活

你是我的平铺直叙,在时间里,在路途中

不急不慌地送来了,娓娓道来了

说服了,亲事定下来了,婚事还远么?

让我们幸福地去了结什么人的忧虑吧

大好时光必定会从东边重新开始

我清楚地看见西方人虽然确实富裕

美中不足的是太过刚强,让他三分吧

大好词汇最好苦苦等在一个人的心里

让它们长时间酝酿着自己走出来

要让好日子悄然冒头如玉米抽穗

一个人九十岁了,他凭什么仍然

想要活着?他凭什么伸手?

他凭什么开口讲话

他凭什么受人尊敬?

他凭什么叫人倾听?

 

我是在念叨一些桃花梅花菊花

我是在说香椿,榆树,和老槐树

我无法忍住不开口将它们一一回报

我是懂风情的人,我与众不同

我欠世人和人世不少名词名目

要在有生之年将它们说清楚,把它们安排妥当

难道一个人一生的努力不是为了一些个名词名目?

难道一个人不想把话语精心雕琢雕刻成一整篇诗文?

一个人的一生无非是为了把一个人满腹的词语和词汇

苦苦等待在恰当的时间和恰当的地点以恰当的方式说出

可见一切不可操之过急,不可乱了方寸,要有主次轻重

一切不为一个人自己所拥有,一切要由文章的体裁决定

须知一个人的存在,是为了一个人的知音

万物的精彩是为了一个人一生的刻苦阅读

 

你是我的泪水,忍受了并忍住了

你是我的欢乐,享受了一次又一次

你是我的孕育,最终要成全死亡

你是我的胜利,一定会去投靠失败

你是许许多多概念,我记住了忘记了

你帮助我站立,成了一座楼宇

你安排我躺卧,铺就一条街道

你是欢欣鼓舞的土地和城市

你是我的居住

你是我的生命

 

 

 

215.

风花热切

在五月商讨着整装待发

情节和细节之功用

连农民们也警觉了

此时让诗人们如何如是?

此时宜当沉默不语

或者仍然去担当纸张和笔墨

如新生代农民重新扛起锄头

 

看众生之所作所为,羡慕他们

莫劝阻他们的儿女远走高飞

告别故园是为了能拥有一个回忆

像野草和灌木,成为陌生人

到异国他乡去坚强地重新来过

 

 

 

216.

一个人只要有情欲

我们就应当将他关注并描绘

让我们告别父母和亲人吧

去开始崭新并有很多忧虑的生活

 

他们可曾因小失大?

他们可曾悲观失望?

诗人呀,莫作如是思如是想

我辈何德何能想来为天下分忧?

如果我们自己不老实本份

要相信一定会有扛铁锹的

来将我们毫不犹豫地铲除

我们只是来描绘和描述

我们只是担当纸笔的人

 

 

 

217.

天哪,难道一切的努力不是为了一些食物?

为了一张张嘴,在恰当的时候说出人们的话语

自他们内心?人们的站立难道不是为了几件衣服?

难道不是为了借助衣服的花色和样式来谈天说地?

 

于是我们打造农具,或者背井离乡一年年地坚持

许多人对自己已经不再有指望了,但是仍然指望着

希望儿孙们能说出自己的未来,他们的过去如同一座座宝藏

不再被认知,不再被分享,许多闻所未闻的名词名字被遗弃了

可惜未来得及发出赞叹。感谢上帝和遗忘之神,让他们仍然保留着好奇之心

接纳并赞美新的时代,即使手脚不再灵便,他们心中的能量仍然能凝聚在瞬间

为什么一切的一切总要赶着在如此短暂的光景里发生?难道肯定没有什么语言

能够连接上他们的过去?好让时间停住,好让我们话语从容,重新辨认:

看那些麦子、水稻、玉米,说那些苹果、香蕉、菠萝,葱和蒜,火和盐

许多事物和事情如同老朋友一样来过了很多次,我们没有很好地与它们交流

许多大好时光错过了,如同婚约和情爱不曾被清清楚楚地写到纸上成为诗篇

 

 

 

222.

谁在号啕?

难道是一个有知识的人

和一个有学问的人

在尽情地互诉衷肠?

 

是什么在抽泣?

难道是小提琴和手风琴

仍然在试图拉直拉近

彼此屈曲颤抖的心灵?

《上帝把人创造在提琴和风琴里》

 

 

 

236.

那还不是鬼,那是郁闷

啊我的郁闷,我的心肝

我要写下文字来将你赞美

这么说你肯定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真实

或者真实的客观存在,无人疼无人养

可是你仍然想方设法活了一万年

在某一个时间在某一个地点

在某一个人身上

 

哦,我是怎么了?

为什麽要扛着这么一个

情绪?难道上帝在万千属性中另造了一个

出类拔萃的人,要写一篇有关郁闷的诗篇?

 

不管怎么说

郁闷的根源是深沉的

她是优美的乐曲思考的开端

前奏和序幕,是未煮熟的米

即将揭开的锅盖

或伤疤,或都不是

她是无边的大地即将开放

并孕育出来果实和香气的花朵

 

这么说我战胜了

我头脑里的黑暗

打破了著名的铁和铜

一个人的手战胜了空虚

从中生出笔,笔战胜了纸:空和空性

对呀,那是一张纸,即将被写成诗篇

 

这么说我的思想真的解脱了

只是舍不得把人的外衣脱下

一只神灵的水桶、饭碗和烟囱

情欲的载体,和宝贵的言说

为了把千万人规范为一二三

再从一模一样的起点展现

幻变出来万千面孔和画图:

我爱你们!当你们一一走来

我如果不动笔,我就是一个叛徒

我就枉费了诗人的一生和他的名

 

 

 

237.

你的名是逻辑名

真身住在形而上

绿豆和黄豆里都要有生命去居住

蘑菇和稻草里要升起烟火和彩虹

 

至于火车火箭

如果她们不是

从心里出发

从胸口开出

那她肯定是不真实的

不健壮的

不友善的

不长久的

 

月亮渐渐枯萎了

人们究竟能拥有

几时的指望不是苦悲?

好在天下仍然是我们油灯的

它要不停地加油

不停地点燃

 

哪如当年的我们

糊里糊涂坐在绿豆里

喝着火车汤,说呀笑呀

没听见内容,只看到时光

连同山河星辰被拉到无限长无限远

无穷无尽的影像影影绰绰模模糊糊地

还来不及被洗濯到名词名字就冲过去了:

我们不是诗人,我们是农民

 

须知那时还没有陶渊明

就是有,他也没去当县令

他很早就对菊花情有独钟

但还没等到下手的时候

 

须知永远不是

陶先生采了菊花

是菊花采了陶渊明

安放在永恒的南山

 

农民珍贵,切记:

要有五千年修行

才能从土中生出一个农民

坐到木头和草药的光明里

 

 

 

245.

那是一块铁,未镀金,未镀铜

未镀镍,未镀铬,未曾镶钻石

它适合锻造,适合修炼

奉献出一柄怀藏柔术的剑

 

让战争和死亡只埋藏在左手

让右手注解水,游走于事物之上

让正确错误,是非善恶

只发生于白昼,馈赠给少年

 

让夜晚落霜于同一柄剑,万物臣服于心

听它说出:“战争本身是洁净的,

犹如美好的诗篇”,可见它不曾

沉迷于输赢,不曾辜负剑客之名

 

 

 

246.

九根绳索已经把他捆绑

发誓将他早早捉拿归案

要把他拖向密宗或缄默

然而他如此执着和坚强

把自己牢牢钉在光明和黑暗

正确和错误交织交错的南阎浮提

 

他说:“我与此维度的众生有一段共业

有莫大因缘,我欠他们一些话语”

一些文字来自于虚无借前世之名

他毫不犹豫斩钉截铁地说:写,写!

当他们的雨落下,当他们的雪飘零

当他们的因果发生,当他们的机缘成熟

 

 

 

249.

那是月季,还是玫瑰?

起先,那不是月季也不是玫瑰

在未发现以前,在未定义的当初

那是一个人的嘴唇即将说出的话语和心

 

被什么人一年一度端上来

月亮的花色此刻开到了家门口

连同保护她的剑,连同手语静默

一起交到了另一个人的心念中

《那不是月季也不是玫瑰》

 

 

 

 

 

250.

端上来一个早晨

端上来一个女人打扮成小贩的模样

哦,我不认识她,她却为我

预备好了早餐

 

端上来面包货车

司机兼并了装卸工的职位

这是上帝的安排?魔鬼的歹意?

请看阳光照在他脸上,如此厚道

 

端上来,尽管端上来,统统端上来

我感觉有个人不是玩意,贪得无厌

他可能是个诗人,天南海北地晃

探头探脑地,一转眼就不知所终

《亚当的早餐》

 

 

 

251.

最初的奇迹莫过于火焰

和它的情侣:水

于是还有风,起风了

风是水与火在寻找彼此

是水与火的舞蹈与亲吻

风必然来临

好使世界博大,飘逸

 

火焰是什么?

是什么物质?

火焰不是物质,它是物质属性

佛言:火性无我,寄于诸缘

火构成世界的基本元素

没有份量没有固定的形状

火是物质刚猛的侧面

火焰是火之第一表现形式

其代价是燃烧掉物质

物质失去自我

 

于是性空缘起,故有火焰

火焰本身形迹卑微

因为它离开了物质,不再有依靠

火焰是谦卑的

它是迷失之明确展现

但无人可将它亵玩

玩火者必自焚

火使人敬畏

智慧之人在起火之前开始敬畏

 

流动的水是水的可见部分

水周遍法界

随众生心,应所知量

水因水性而没有形状

水的形状是容器的形状

水和火同样卑微

水更加卑微

老子因此说上善若水,几同于道

水往低处流

火往高处去

这只是在水火展现之后

展现之前,水火同源同性

见火则水已逝,见水则火早离

水火不相容,表明

有形是悲剧的开始

无形才是至高境界

无形之道即为无为

无为而无不为

好比男女分化,虽有婚配

终归不能解渴

不若混沌合一

 

水火不相容只是表面

在本质上它们是一体

因而彼此间充满渴望

总在互相寻求、试探、熔合、渗透

它们是原始的情侣,水与火

背靠着背

舞动世界

《水与火》

 

 

 

264.

伟大的行者,他不再承认自己是一个人

他认为自己是一个:者

一首诗之简明扼要,佛之咒语

潜伏在时间和空间的汇合处

 

伟大的教者,不言不语

不再做学者,不再去象征

他乃是被褐怀玉之哑巴僧人

在万千维度的交叉口手舞足蹈

 

伟大的人形站立和媒介

拼命要抖落掉黏在身上的意象

试图见到自己雪白的骨骼骨架

和叫骨骼骨架站立的心力心神

 

伟大的心神,伟大的行走

诚然:最后出现的非神即魔

非上天堂,即堕地狱,人间非真

伸出手来吧,除却领受,无路可走

 

 

 

274.

杯盏,盛载即将过去时光的名

与一切有关的记忆

不再是时间和事件

不再是心跳

不再厌倦

不再重复

是镇定

和沉淀

 

是油和水,是流淌、震颤和回声

不是花和花纹,不是房屋和牛马

是油水,是果壳中的精髓和沉静

叫一个人吃饱后的思索,是宝贵的

神奇的,值得反复回味的

如水之流淌要经过河流

回归于海

 

灯亮了,那仍然不是

夜和时间之内涵

不是杯盏的恩赐

不是油茶之倾倒

不是太阳和月亮

那是什么和什么碰撞

放出了光明

 

然而从油中升起的光明

恐怕能代表人之额外的欢欣

是心和眼开出了花朵

是无言的说教

说教在一些灵魂

渴望被说教的时候

 

 

 

275.

铺开宣纸

想到的是平原和草原

农民牧民们早出晚归

他们中有我的父亲和母亲

我的根,从低处出发从艰苦出身

现在回到我手中

回到一张宣纸

 

回到一支笔:毛笔

是什么样的权利和利益

一个人被馈赠、赋予一支笔

让他有胆量拿起笔蘸上墨汁

他要记录什么?书写什么?:

乃是清清白白的人生

乃是五彩缤纷的舞台

乃是事业无限交由人来开发

笔是生之顶峰,苦苦等待着

一个人的悠闲,或者凝重

如犁耙前的耕牛,凝重沉重

如有千万人在乞求、在等待

 

手,微颤的手,悬而未决的手

或由于长久的荒废而生疏而恐惧

其实一个人无须畏缩于一支笔

我无须惧怕一支笔

无论它坚硬或柔软

我的心只要直,只要正

我便无须惧怕,不必恐惧

我便有资格提笔在宣纸上

尽情宣泄千万人的人生:

书写的一生

写生的一生

 

展开宣纸展开眼界和心胸

回到高原的高和平原的平

回到江河的堤岸和湖海的沙滩

多少年多少代了,多少个前生后世过去

我仍然迷信纸笔:纸张洁白,笔墨崇高

我是执笔司笔之人,我是特殊的:

不专注于情节情绪

不讲究人物和道具

我好像是一位电影编剧

一直写到五彩帷幕拉开

 

 

 

276.

在清晨疾驰

彩虹借助高速

展现了黎明

天哪,我看见了你:朝霞!

你为我而存在

我为你而活!

 

当过去途经现在回到未来

我不曾死去,当然也不会复活

一个我永久存在,活在永恒!

时间不仅仅存在于生活中

感觉如一次梦幻中的逃逸

时间甚至不真实存在

它时刻呼唤新的定义

美好如一次假日远行

重新发生于夏天

 

给一次小小的解放

看在上帝造人的份上

看在七情六欲不容置疑

毫无道理的份上

你看,我拥有笔

拥有欢笑和泪水

我拥有才华,想写就写

你也是,你也拥有才华

你也请书写,一直写到

我们自己找到自己的时候

 

 

 

277.

他悟道的时候

桃树上开梨花结樱桃

苹果树上生山芋挂菠萝

绿豆大如蚕豆

蚕豆熟了变蝴蝶

水流上山,乌龟上树

蟒蛇的腰身粗如磨盘

虎豹隐入茅草

兔子大如牛象

蹲伏着呼呼喘气

它们即将飞翔

 

佛像倒塌了

一种真正的没落

没有人来将它扶起

没有人哭泣

但是他悟道的事是真的

不声不响,不哭不闹

心不惊疑,地未响动

“送佛归去,送佛归去”

眼看落日如血滴

渐渐收敛了光辉:

它温和依旧

 

他悟道之后不再写诗

诗不再允许轻易写出

语言不再是语言,是神灵

道路不再是道路,是肉身

肉不再香艳,血不再鲜红

眼里发出的光,不再照山水

不再见恩怨,不再分新旧

他见树木回到森林

见江河湖泊回到水

云水归一,同归于名

见名!如在云水之间

回到远方云游如一名僧人

解脱牵挂,无有恐怖

心悟心语心如福田

 

他悟道的时候

有天女从天上下来

试探并请他去讲道

但是他不再信天堂

不再承认有地狱

他以手指心指地

说此即天堂此即地狱

我即天神我即饿鬼

 

天女化作天花飘舞

再化五彩天雨洒落

果真天花不着衣衫

天雨不湿肩头

天女赞叹:

这是真佛真人

乃是真心示现

 

他悟道的时候

时间不再有,空间不再生

有虽然还可以说有

但是隐隐约约如同无

奇迹常埋藏于双手

惊雷未乍响于晴空

眼大如月轮,身轻如燕雀

许许多多名相蛰伏着等待着

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不管不问

如一根横挑万事万物的扁担

他沉默,如果要说话或写字

那必定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

 

282.

在我完美的时刻,能够看见世界之完美

在我不完美的时候,世界仍然完美无缺

不在于眼睛,不在于看见,不在于心灵,不在于思维

世界完美,在于世界自性和本性完美之即将被定义中

 

我常赞美残缺的众生

竟然演示了圆满的世界

我常赞叹我们自己虽然残缺

然不妨碍一起组成完美的世界

 

譬如一个人一瘸一拐,摇摇摆摆地走路

那是一种特定模式和频率的波动、震动

或舞蹈:强于卧床不起,好过长眠墓穴

去探索世界吧,请以恰当的韵律、旋律

 

譬如火焰,譬如河流,譬如土,譬如风

譬如能量,譬如维度,我以海碗盛量世界

譬如这些名词名字,譬如这些说法、概念

作为诗人我幸运如斯:得了言说叙述之自由:

 

在我完美的时刻,侥幸写出完美的诗篇

在我不完美之时,世界仍旧完美如太初

请看啊,山峦起伏,海波荡漾,该是一种

什么样的上帝或者神,已经将世界创造、书写?

 

 

288.

 你的脸上有一座园林,在江南

你的耳朵,因为偏见而彼此相思

思念深深,它们借助风声把音讯传递

把爱情渴望,你的眼里有一座火山即将喷发

 

你的脸上有一片树林,有一座高原和许多花

还不曾为任何一个人和一群人的到来而开放

你的脸上有风水,还未被说破,还未被证实

有一只鸟雀未鸣叫,在你松软美发的寂静深处

 

 

 

304.

 一首诗当如一座寺庙,一首诗有所言说乎?

当一座寺庙有所言说,一首诗便有所言说

一首诗当无所乞求无所指望,如一座庙宇

一首诗当如语言言语本身,当传承、帮衬、

展现语言和言语:一首诗当如一座庙宇

之住持、之方丈、之僧侣、之道场:简单直接、直指人心

 

或如虚空、或如山路、或如松岗、或如洞穴

一首诗当如一座实在的居所,担当一次停留

让走投入路之人的头有个搁处、脚有个落处

一个人终会因为能拥有一座寺庙而欢天喜地

一个人会因为自己的头有处可磕而感激涕零

哪管他人留与不留?信与不信?爱与不爱?

十头牛拉不来?十头象驮不来?十头虎豹赶不来?

要相信人们早晚会来,会被稻草鸡毛和蒜皮打败

精疲力竭地赶来归顺,信服一座清净庙宇

胜于百万车水马龙,如是如是,本来如是

 

一首诗当有所表白、任性随意陈述

然无所劝说、无所居心、了无指望

当如白云苍狗,如苔之青绿,海之蔚蓝

如九天之虚降临,神住自在,浑然天成

一首诗当如平原之塔和高原之花

演诸佛如去如来、自由自在之事

 

一首诗当有所建筑、有所珍藏、有所沉淀和积累

展现一个状态,一个动态,和一个长久的形态

凡夫俗子以此构成方向和方位,布局和领地

一首诗当如一座庙宇,由语句词汇之土木一合相而成

城市的某处固然可以建立寺庙,然寺庙最好隐藏在山中僻静之处

朝拜之人该当千辛万苦去找寻,是故语言自身不可贪图享乐方便

当寻求千辛万苦,和心力衰竭之后

之情状、之感应、之性属、之寄托

 

庙者广由,寺者寸土,诗歌亦然,乃语言之寺

在方寸之地做文章,小中见大,大实为小,分别为圣,伺服于名相

一首诗当如是构思如是建筑:乃是心念心力之堆砌雕琢,不单供僧侣信客居住

它渴望供众生寄托磨练以认得我之真身,也乐意供孤鬼游魂或者迷人长久依靠

 

 

 

308.

三月莫名其妙

四月不容置疑

五月,六月,七八月

呜呼哀哉,奈之若何

一个人突然软弱起来

他向自己妥协

想与社会和解

庆祝呀,庆祝!

我们本来都是罪人

因大赦而重获自由

 

一株小树,一根电灯柱

一座高压电塔如此牢靠

为群众指明了东西南北

三月的阳光将人民照耀

四月的五月的六七月的

阳光!阳光会永恒照耀

在一个人悄然离去之后

 

他发誓将伟大的事业背起

背上一个人一生一世的重负

一个许愿者,和一个自负者

本来就是同一个人,自觉自愿

迷失于三月春风之宏伟蓝图中

《三月颂》

 

 

 

 

313.

缘起灵山之会

幸得佛祖拈花

禅立迦叶破颜处

原来未迷未悟

 

法门八万四千

不多区区一门

原本不立文字

如今唯文字是立

若得众生写众生

无须高僧大德出手

省却多少罗嗦事

 

世上事,唯心知,唯心识

我以我笔写我心

我心即他心

他心我自知

 

昔有达摩,一苇渡江

今有众生,写生自度

此即也,写生门

吾得人身终将去

不如执着留下文字

红尘万象,到此一游

除却纸笔,再无牵挂

 

 

 

 

 

315 .

四月借一场小雨

按时赴约她还不十分肯定的新郎

四月啊啊啊啊啊你可总算到来了

还未看清你的脸

我就禁不住激动

还未碰到你的花枝和你的手

我就已经开始了:情意绵绵

 

我曾经吃了不少苦

说出来终归是一件

值得终生骄傲的事

你看我的脸,老得不成了样子!

羞于拿出来见熟人和亲人

不过我终于懂得了温情

四月我曾对你如此冷淡轻薄

这足够让有心肝的人懊悔一生

好在四月又来了,她不计前嫌

她说:懊悔有什么用?

如果你总是反反复复

 

那么让我诚心诚意地

迎接四月吧,如同

再结一次婚!

再迎一场亲!

不管自己是不是新人,四月

终归是一桩天大的喜事

《四月颂歌》

 

 

 

 

316.

您是一个木匠

木匠您从何而来?

仿佛一个奇迹,已经被亲眼看见

桃梨开出花朵,把心的梦想呈现

 

哦,原来您不是木匠,是个铁匠打造剪刀

有人说铁匠出身于农民,熟悉农民的习性

木匠、铁匠和乡亲们之间必然有密切的联系

不知道什么缘故,一到时候他们就分道扬镳

 

在河边山脚之下,平原和丘陵之间

有许多商机埋伏,哦生意,哦家业

生意和家业从哪里来?子孙到何处去?

如同一个惊天奇迹,已经被亲手实现

 

有一个聪明的农民之子

他从深厚的土壤里走出

“我要把世界的真相找到

一定要把人世的真理说出……”

 

这个使命已经困扰了他很久

这是个奇迹!肯定有一个缘故!

他因为执着而心里充满了困惑

他因为心病而开始怀疑自己的眼睛

 

他看到大地生育、生养着万物

一遍遍开出鲜花、奉献出果实

他看见手艺人背井离乡、走街串巷

到暮年就渴望回归故土、叶落归根

 

 

 

321.

无事独上高楼

望断人间烟雨

霓虹丛中觅稻香

寻寻觅觅、觅觅寻寻

无愁岂敢强说愁

无乡省却思故乡

一壶白酒、、无需菜肴

顶得住十天半月

不可思议、总难言说

无缘无故来尘世

不知不觉过春秋

书生意气、豪杰心肠

山水不负我

风云常如是

指指点点、谁家江山

有道把得天下盞

无德空损了颜面

轻易莫求功名

等闲总须消遣

高下短长、何需争论

输赢美丑、无非见地

胜在无心无求无为间

乃叹前圣高明

我辈业深障重

而今纵使悟得佛法道德

总归晚了恒沙

怎及千年之前

无网络无飞机

无酒无肉无帮衬

舍弃荣华富贵

七天七夜、七十二道关

菩提树下、凝神枯坐

凭空创造天地

折服妖魔鬼怪

唤来金刚护法

涌起了莲蓬座

感动了天花

《写生词:何处挂铃铛》

 

 

 

328.

我看到她把罪孽赎尽,坐于宁静的家门

看到她把那贫困熬到了尽头

看到她已结婚生子,紧拥那婴孩

企盼后代子孙离自己远去

 

我看到她的眼光平静如当初那少女

看到她衰老,枯萎,如熬干的那油灯

看到她家园败坏,田亩荒芜

看到她那怀中之子,必离她远去并将获得荣耀

《献诗—乡村玛丽亚》

 

 

 

329.

我看到大地充满生机,充满混乱与秩序

看到四季更替如肺片吐纳呼吸

看到万物生长衰亡

生命如水,如歌,如泥沙份呈

 

我看到大地充满罪孽,又充满福音

看到人们种甜蔗,也种苦瓜

看到千秋如一刹,万岁如粉尘,转眼沧海变桑田

如火焰,如咒语,如泥土平实无奇

 

我看到土地上的人们盲目如草根和石头,托举住天空

看到向天飞行的大雁,看到鸟兽奔波辛劳

看到丑恶生命孕育善良子孙

看到上帝包容万物子民,技高一筹

 

我看到雨水如期而至

看到干旱饥荒难以避免

河流承受考验接纳污秽,如土地接纳残骸孕育新生

还看到大地愈加宽广,高远,如一粒微尘托于仁者之手

《献诗—我看到大地充满生机》

 

 

 

330.

广大的叙述:即诗者之诗、歌者之歌

不要让任何一个观念捉住你、迷惑你

不要让任何一种思想绑架你、强迫你,除非

你心甘情愿迷失,于牡丹或石榴之单一花色

 

语言和话语至上,吟诵至上,嚎啕、欢笑至上

让诗歌满足灵魂,之陈述诉求、把命留住之永恒饥渴

我们要亲自为自己的眼睛和文字松绑:凡有心之冲动

便可放逐成诗:秘藏以养浩然正气,汲饮即是玉液琼浆

《写生派诗歌心法:诗歌即广大的叙述》

 

 

 

352.

有时候厌倦和疲惫邂逅

这老哥俩见面分外亲热

他们的光景都很不容易

但是仍旧顽强地生存着

 

其中的一个老兄或者老弟

就说:喝一盅吧?

于是就喝上几盅

一直喝到脸通红

 

从清醒一直喝到迷糊

喝到困难和忧虑把持不住

自动地,从身上和心里

掉了下来,滚了出去

 

 

 

 

353.

难道一个人真的需要一个行当和营生?

我是说一名诗人真的需要一个落脚点和立足点?一个题材和体裁?

和下笔之处?难道他真的不得不写一些什么?一些素材和一些人?

当什么什么和什么统统淹没在浩如烟海的具象和意义之中

 

然则诗人的笔墨无有依靠,无处落笔

当现实固执傲慢若铜墙铁壁,如同抵抗,如同拒绝

然则诗人之笔轻柔如同烟云和雨,可以随意抵达尘世

可惜诗人的心不愿落到实处,不愿在有形作长久停留

 

难道真有尘世的纸张可供诗人停歇?非也

依我看天下无诗,更无诗人桂冠可供佩戴

当飞鸟萦绕湖泊,我只听得见歌声以翅羽

以某一种更轻灵的语言,随便在水陆两栖处找到出口

 

 

 

366.

你是独具一格的磐石

帮我把平淡的生活镇住

你是持续一生的热带雨

把我灵与肉的干渴消除。

 

你是毛竹,可以用来做一个水杯

做个饭盒,做成竹椅,编织竹蒌

一出生可以当菜吃,或者做扫帚

长高长大了可以盖房子,做扁担

 

帮我挑起简陋寒碜的家当

我的日子渐渐因你而丰满

哦,女人,是谁创造了你?

一定是个伟大的,一定是不朽的,一定一定。

 

对日常生活我不恐惧,只是有一些厌倦

对此你有你神奇的法宝,或者说免疫力

你是蜜蜂,把我的心酿成蜜;你是酒师,帮我把生活兑成酒

直到全部,直到暮年,于是我们一起衰老,于是地久天长。

 

 

 

383.

首先当然是山河大地

然后是一只雄鹰的翱翔

村庄、母鸡、牛马、农夫和牧童

以至于一头驴子、待宰杀的猪羊

蚯蚓、蝙蝠、蜥蜴、蛇蝎、蚊虫

它们的名字又合成另外一个名字

大佛!它们共同的家园和心所

竟然让一名道士的眼睛建成了!

大佛!这光辉的名,这闪耀的字

永永远远的归宿,孕育生死的子宫

请看它亦动亦静非动非静如如不动

他虽然行走、虽然飞翔、虽然疾驰

他竟然哪也未去,他竟然无处不在!

大佛之名照耀四方,万物因有佛而有福

杀戮的,被杀戮的,言说的和被言说的

我说的你们,即是我们、他们和它们

我说的那里在这里,我说的好人是坏人

这世上的语言即将坍塌了、衰败了、灭绝了

而今即便是眼如闪电口吐龙象的诗人

面对大佛他也常常因力不从心而沉默

你们的诗呢,你们的纸和笔呢

告诉你吧,如果不是为了练习

如果不是为了要道成肉身

你们何苦呢去写那些伪诗?

《大佛颂》

 

 

 

378.

如何看顾一个灵魂?

当看牠的前世!以此推测

牠从哪儿来,要到哪里去

最紧要的是牠让你看见于此时和当下

这里面一定有一个缘故,当有一场对白

最奇妙的莫过于牠仍然如一具静物

在画布上,或于器物运动的表象中

 

一个人应当被看见、被询问

牠是许多福份,或是一种病:

牠活着,还没被饿死,牠不想死!

所以牠应当被及时医治,被望闻问切

而你正是那医生!用眼睛和话语

抵达另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如何看顾一个人?

无非心胸、心地和心田

心与心的映照,或者不映照

何需一言?然而语言是最容易

打通和关闭的捷径,如台阶

拾级而上,如水流顺江而下

如晨雾升起,如雪花飘零

如灯亮了,帷幕徐徐拉开

话语如歌起伏弹唱

医治一个人的病

和一个社会的病

医治一个国家的病

和满世界的病

 

那么如何看顾一个灵魂?

当依据牠的前世,看顾牠的今生!

没有任何人能够越过前世抵达今生

看顾一个灵魂还应当一并关照牠的来生

因为没有任何人的性命会在今生今世断绝

牠必抵达,牠的来生来世

 

 

 

387.

请看一条蛇和一只蜈蚣:无足虫和百足虫的前进

是多么的优美、稳当、创意,寓意无限深沉高远

如此这般独特的设计,要耗费多少心神才能想出?

感谢上帝!亏他闲着没事,造出了万物种种切切

 

请看一只螃蟹的爬行和一只海龟的爬行,如何?

不同的形式,同样地完美!令狭路相逢者惊异

让写生诗人赞叹不绝:这是多么奇妙的歌舞啊

如同仙女穿着粗布衣裳,可惜!凡夫竟不认得!

 

不说天神,不言鬼怪,不宣传雷霆闪电是罪罚

我爱叙述细琐、精微的事事物物和小剂量血性

请观看万物典型的存在和表演:各式各样营生

一只蜗牛和一只蜻蜓,蚯蚓在吃土,鱼在游泳

 

穿山甲深入到腹地,刺猬与虎狼邂逅、对峙

我爱欣赏神灵披挂肉身借助灵魂对白、共振

那便是我所创立的频率学和维度学:生、命!

快到大自然上课去吧,莫总在市井游手好闲

《万物优美典雅》

 

 

 

399.

有时我坐在家中有如一尊真神

无边的尘间琐事对我敬而远之

在虚空中,我获得了无限自由

在一个早晨,在家中,我的领地

 

有时候阳光被我亲手做了崭新抽象的定义

我的光和它的光合二为一:自由出入彼此

有兰花、菊花和海棠花开出了我们的皮肤

我们一起散发着香气,长出眼球、生成美

 

有时候我坐着飞翔,在定中飞翔

不再为情欲所苦,心不排斥也不乞求

我因挣脱肉身而自由,因雄鹰而飞翔

为一只蚂蚁一只蜜蜂而自在、而生存

 

有时候我听见了远古,有一些生灵对着我呼唤

想要接受,又想拒绝:应当把灵魂写在一念之间

于是用一根手指将桌面轻敲:听见了音声,看得见图画

我是活在有时候,既然得了一念,就该对造物感恩戴德

《早晨的一生一念》

 

 

407.

回到文字,回到写

回到远古时代的珍和贵

话语已经既轻松又寻常

文字总算是一种稀罕物、老古董

一个奇迹可以被阅读、被歌唱,并能摆在桌面上

拿得出、送得到的一件有灵气、有劲道的什么东西

乃是音讯和图案被固化,能打赢官司的证据和指望

文字担当着种类和家族、学问和功夫,农民、武夫之所敬

让书生吃得饱又穿得好,又有面子、又有里子之

永恒的事业:文字,做人上人之艰苦道路和抉择

对于我这般文弱、文明之皮相,爱推论之魂灵

此乃凭空而有之瑰宝,愈取愈多之谷仓、泉源

是谁,是什么人,沉寂中点燃檀香,抚平宣纸

擅以阴阳、五行和八卦,引导河流、牛马和草民

 

 

 

432.

你在东方的土地上耕耘

东方之神,你是内部的东方

找一条捷径让自己早日成功?

非也!凡俗之辈痴迷的成就与享乐

乃是罪孽之一种,乃是懦弱和恐惧

你要展现的总是另外一种:真人之原型:

那种原始的、未知的、让人敬畏的,风采!

 

你在东方的远方穿越、跋涉

地平线为此涌起了风雨和山川

莫非你要到什么地方去干一番伟大事业?

非也,万幸!你只想把永恒的背影投放给人世

让凡夫俗子的眼睛有什么可以张望、仰视

让有情众生的心灵感觉到肉体谦卑

让尘世最优秀的人有奔头、有想头

有一个终极可以去顶礼膜拜

有一片土壤叫棺木之钉安稳

似乎有手可以触摸到你的心

似乎有一些耳朵,幸运地

听到了你的呼唤,归来吧

向着东方的远方!

《向着东方的远方归来》

 

 

434.

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摇摆、行或走

感觉如一个人的太初,在母腹中转动

感觉到一种幸福、兴奋,和神采奕奕

 

傍晚时分微微的暮色是一个不错的新起点

不是逗号或句号。所以要写下什么在人世

一定要写下什么,而非草草了事地按一个手印

 

 

 

 

 

435.

年轻时我迷信热衷于四海云游

如今的我更爱在时下安步当车

这种状态下我享受着轻松、惬意的推証

思考一些很深奥、很深刻、很深沉的课题

 

权衡有关有和无

大和小,生与死

之间的逻辑关系,以及如何

在语言文字上将之准确定义

 

 

 

 

 

436.

人生不仅是房产和肉食

还一定要拥有诗和远方

你们不仅要去实现富裕

还应当永远、永恒、永生地

去体验贫穷、贫困,和愁苦

 

你们不能满足一生只活一个人

要去活一群人一类人和所有人

你们何其幸福幸运,因为又有腿又有胳膊

你们还有手有纸有笔有网络有微信有博客

所以应当亲手写下诗篇,去开垦你们的心田

 

 

 

 

 

437.

上帝乃诗篇

诗人是叙述

上帝诚然万古长存

 

辛苦短命的诗人啊

你的笔墨定义永恒

永远永远必不可少!

 

 

 

 

438.

难道真有一个大地在沉睡

难道真有一片天空在蔚蓝

难道真有什么可以被定义

被命名、被捉住、被拥抱

实际上耳朵真感觉不到光

事实是眼睛真摸不着音乐

身触无福享受别样的风流

那种微微振动的巨大肃穆

那种不可测不可得之精微

悄然的喧哗和轰隆隆的静

近在咫尺的远和迈不出去的步

自灵魂的国度,向精神的家园

经历着性命中一次又一次的生,和死

去图谋、去体验一次合而为一被和谐了的成功和

失败。这,就是一副皮囊的外延和极限,我是说

那肉体模糊无边无际和了无踪迹的一个精灵:我

 

 

 

 

448.

那石头飞得飞快

我一时追它不上

我本如花

木棉是我

于是我粘在一只兔子上

稍作休息

兔子是那石头

是石头受到了惊吓

飞奔起来并且越跑越快

越来越慌张

“砰”的一声枪响了

来不及愤怒来不及恨

有一瞬间我怀疑是不是

我自己遇到了麻烦

但是我仍然在飞奔之中

我不是兔子

我是在传送一只兔子的名相

此刻是兔子的记忆在奔驰

是一封家书

叫十万火急

慌乱中我见到了红棉花

在我右边的耳朵上开放

我的两只眼睛开始模糊了

如同没身于舒适的温泉之水

有许多往事一闪而过

直到遇见一座真实的池塘

我才猛然想起

确信是自己的嗓子在冒烟

那水曾是我的地狱

但现在是我的最爱

我的心快如闪电

又慢慢地软了下来

不再有恐惧

是一阵喜悦又似乎是

一阵蜜一样忧伤

将我拉向水面

不再有上和下

不再有起伏

不再有疼痛和饥渴

不再有苦和甜

然而一切的一切

忽然在一瞬间停住

之后是空蒙蒙的静

和平安

 

452.

当苹果正在成为苹果

李子已经变成了菠萝

有另一种语言

正在悄然成形

魔鬼悄悄地从围墙外

伸出头来

魔鬼同夏娃说话

——说话总是好的

夏娃寂寞已久

亚当总是在酣睡

亚当有他自己的梦

 

当世界正在生成之时

上帝和他的敌人:魔鬼

进行着一场旷世持久的搏斗

越过女人,争夺神的儿子

当伊甸园已经破土动工

——或许尚未最终完成

一场争论即将开始

或许早就局部展开

越过物质和肉体

在人的思想中蠢蠢欲动

 

454.

飞行之瓮

承运生命之水与火焰

上帝之名

隐忍五行六道之绿洲

东方之神

高于西方之神

北方之鹰

看守南方之蛇

能源之根

结出四时之果

前空后有

因坏而空

空是好的

坏也是好的

坏若坏了

它必是好的

时间之箭

击中

人心之石

运动之车

抵达

灵性之静

吾心之地

亦禅亦定

造化之相

亦神亦魔

飞行之瓮

封以尘境之秘

在天之圣

拯救在地之凡

凡俗皆神圣

瓮之以飞

天道之德

飞之以瓮

地藏风雷

瓮之飞之

外动内静

 

 

 

 

606.

永和九年岁癸丑

暮春会于会稽阴

群贤毕至少长集

修禊事也聚兰亭

崇山峻岭茂林深

清流激湍修竹密

映带左右列坐次

流觞曲水天然成

虽无丝竹管弦盛

一觞一咏享幽情

是日天朗惠风畅

仰观宇宙俯察类

所以游目骋以怀

足视听娱信可乐

取诸怀抱晤一言

或寄所托放形骸

趣舍万殊静躁异

欣于所遇得于己

快然自足不知老

情倦事迁慨系之

向之所欣已陈迹

犹自以之兴胸怀

修短随化终期尽

死生亦大痛矣哉

每览昔人兴感由

临文嗟悼若合契

死生一相甚虚诞

等齐彭殇为妄作

后之视今难喻理

犹今视昔斯悲夫

列叙时人录其述

世殊事异兴致同

后人览凭或千秋

亦将有感于斯文

《兰亭集序》译诗

 

 

 

 

715.

桃李苹下坐

一千年也不会开悟

但是神已心满意足

一种妥贴的安、稳

是泥与土间的亲属关系

上下、尊卑之间的和谐

 

松槐柳前立

一万年笃定了的白搭

但上天既然叫这样做

便自有它或牠的寓意

是永恒和速朽间的孕育

彼此伸出来的救赎之手

 

春天来了

你便是伊甸园

最想开出的花朵

果子就无所谓了

烂在谁的肚子里

或没长成或者凋朽

有什么关系和不同?

有心人,你知道我爱你

你看到了花便成就了事

你若能报出花名或果名

我便如释重负如雪消融

《花果之名》

 

 

 

 

716.

正月刚过

郁金香花开

如葡萄酒杯

斟满了阳历三月

 

借之遁入瞬间禅定

得佛拈花微笑之意

少许疑惑,不伤神灵

乃是赞叹朝拜之一种

 

情愿放弃,或去贪着

俱是人世唯一之生存

若不放弃,当知如何

对付数日之内的凋零

 

怅望造化之淡灰背影

走进并摄服早春歌剧

去追求蓦然出定,非永非恒

惊蛰应承于上帝之寂寞呐喊

 

 

 

 

732.

你如黄花一枝独秀

象秋天收获一整个秋天

有些叶子在告别天空

有些鸟雀已经远走高飞

你我坚守着足迹和彼此的远方

再等片刻,我的心就开阔苍凉了

那时的我如同一枚茄子一样快乐

原来成熟了,就轻易放下了:我

不再斤斤计较,不再急切莽撞

关注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

比如秋水,比如长空

比如话语,比如缘份

感谢每一个独特的你

来到并刻录在我的生命中

每想到你,轻易超越了时空

你必清晰地站在我面前

《秋安,朋友!》

 

 

 

 

734.

你是雨

在冷暖气流的相遇中

是果实

在雌雄花蕊的亲吻中

是树木和花草

在天空和土地的拥抱中

 

你是骨头,在肉中

你是肉,在水中

你是水,在泪中

你是泪,在对一个人的思念中

 

你来了

无人认得你,说出你

你是错误?或是原罪?

你拥有宝座,享有盛名

戴着荣耀和隐忍的王冠

 

你是风

在午夜吟唱

你是夕阳

在海边落下

你是呈现者

从不论断善恶

 

你是力量

展现于肉体

是路途

借道于灵魂

当哲学家深刻无比地询问

你就轻松巧妙地回答

以一千只雄鹰

和一千头大象

以一千条河流

和一千座村庄

演绎你的情伦

思考你的思想

以恨彰显爱

以丑烘托美

以人间万福、万有

隐藏你千古永存之

无影无踪

 

 

 

 

780.

《易经:乾卦》

九二:见龙在田,利见大人

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当天龙受伤了跌倒在水田或旱地里的时候

你要赶紧去见牠,冒着性命危险去扶持

克服疑惑和恐惧,坚信这是天赐良机

带上新鲜的猪头和老酒,靠近牠

务必低眉顺眼、唯唯诺诺

如同祭祀、拜祖的时刻

每一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

天子的危难昙花一现

见龙在田之时

便是你飞黄腾达的起点

落难的龙,是你未来的王者

是你即将兑现的元、亨、利、贞

看哪,你伺服过的龙终于腾飞了

牠的眼光如电,如太阳一样耀眼

牠对你青眼有加,看你的眼神如月亮

此时不去见牠还要等到什么时候?傻瓜!

那么赶快背负新鲜的猪头和米酒

踏上你在人世间平步青云的梦

痴心人,由于我有五千年的心得体会

看你在尘世反反复复地修行难能可贵

如今你的心看上去谦卑了、顺服了:大吉!

那么再容我分享一二: 你要注意你的语言

要时时刻刻压低你的腔调,要有赴汤蹈火的心

遏制住你那桀骜不驯的本性,如此才好去服侍皇帝,躬身贵族

《利见大人》

 

 

 

 

861.

环滁皆山多林壑

西南诸峰尤胜美

望之蔚然深秀者

山寺俱名琅琊也

山行逶迤六七里

渐闻溪涧水潺潺

峰回路转见酿泉

泉满泻于两峰间

有亭翼然临其上

作亭山僧名智仙

太守名之醉翁亭

常与宾客饮于此

饮少辄醉年事高

故自名号谓醉翁

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乎山水之间也

山水之乐乐何乐

得之于心寓之酒

若夫日出林霏开

气定云归岩穴暝

晦明开合变化者

山林田野朝与暮

群芳纷发散幽香

佳木秀立生繁荫

风霜高洁归隐地

水落石出淡泊怀

朝往暮归景变幻

四时异而乐无穷

兴之所致歌于途

行者得暇休于树

前者呼罢后者应

伛偻提携上下行

春秋往来不绝者

滁人游于山水间

临溪而渔鱼肥鲜

酿泉为酒洌香醇

山肴野蔌杂前陈

太守宴饮何其乐

宴酣之乐非丝竹

在乎射中弈胜也

觥筹交错无拘束

起坐喧哗众宾欢

苍颜白发颓然矣

忘乎其间太守醉

已而夕阳在西山

太守归而宾客从

树林阴翳影散乱

游人去而禽鸟乐

禽鸟知享山林乐

未知世间人之乐

人从太守游而乐

未知太守乐其乐

醉能与民同欢乐

醒能述文记其事

与民同乐官者谁

庐陵太守欧阳修

《醉翁亭记》诗译

 

 

 

 

866.

三门奔跑

时候到了,时间不多了

它们体内的时钟被拧紧了发条

带着神圣的使命,奔向原来的家园

 

三门洄游

没有物种轻易生存

它们现在拚命逆流而上

后代就能欢快地顺流而下

 

三门跳跃

一路辛劳,冷暖自知

有的死在路上,还有千千万

在此列队等候,去作最后一跃

 

三门奋斗

生命是艰苦洗练,是反复尝试

是一代代坚持,是饮了大海水之后

还要再次回到故乡,好让生命重新来过

(注:三门,指三文鱼,从英文名Salmon音译而来。既然音译,就应该译成三门呀,更贴近、更准确。我理解的三重门,第一重乃出生之门,第二重乃大海之门,第三重门,即是此刻跳跃堤坝的回归之门。)

 

872.

老秋,你立在市郊以树

吹卡拿他人的旗帜以风

我就知道你深深地爱我

让我解码解构你的密语

馈赠以得天独厚的汲饮

 

老秋,你就是一部完整的经典

生长在人世,化身老道和老德

染万物以七色,拂四面以八风

折叠成谜语叫人们去猜并向我眨了一下眼睛

于是我就心领神会并拿一首首诗篇撒向人间

 

 

 

873.

十月有一个节日

当瓜果整装待发

十月有一次感恩

当五谷成熟,仓廪已盛满

谷场上仍然有高高的堆集

 

十月拉开了帷幕

君可见天空更加敞亮

溪流清澈,湖水幽深

十月有许许多多梦想

让心隐隐约约地激动

 

十月有一曲交响

音乐从四面升起又落下

朋友当您包裹齐全,收拾停当

牛马将入棚,田野看上去有些寂寞

朋友道声珍重,或请留下一些话语

《十月有一个节日》

 

 

 

874.

房屋飞翔,吊兰便与她一起飞翔

虎皮兰威武,它低声咆哮着,如在草原奔驰

其实没有蚊子,但是驱蚊草已经伸出援手

幽兰怅望故国,她不是拿着一根棍子

她是依偎着一支拐扙,递出了芬芳

 

房屋飞翔,于是风花雪月四季分明

巴西铁树吐露了隐秘语境和立场

十年弹指一挥间,好大一片留白和等待

有什么和什么被静电吸附着靠墙向上行走

那是长青藤和绿萝,它们永远只遵从窗口

去追寻丝线编织出来的亮快光明

 

房屋飞翔,于是桌椅飞翔,床铺飞翔

灯盏飞翔,梦想和梦境起程,锅碗瓢盆歌唱

虽然有几年在地上匍匐,时间没白费

千叶木在未知处扎满了根,千叶如刀似剑

无人问津处它们向虚无展现着身手

无异于天神叫天女向人间抛撒鲜花

《房屋飞翔》

 

 

 

948.

安大略湖在上升,和太阳一起!

水鸟振奋、飞翔,在凌晨

因为太阳,才有升华

才有众灵的生命之舞

和被分割的时间和空间

万物的核心,原来是你:

太阳!把万有的宝贵热能

均匀又大度地播送,永远!

让一个人他就是我再一次

静立于你身傍:安大略湖!

安大略湖在哺育、在喂养

安大略湖是水火土风在合唱

倾听你的波涛,冲刷我的疲惫

不再到处询问、奔波、追求

此地即安住!即治疗和痊愈!

请让我放下生之负累,在此!

与你共度余生,临水而居

安心从命,即是美满家园

我是鱼,是水鸟,也是人类

安大略湖,请让我尽情汲饮!

《安大略湖日出》

 

 

949.

常忆莲池的静谧

怀想芦苇独有的清香

盛夏满眼的绿水流呀

是我梦中常回归的江南

 

江南,菏叶高举的殷切与勤奋

乃是寻常人家未为人知的幸福

不与外人道也,只以一叶扁舟

从低凹的水路无声无息地穿过

 

去寻找生计,这是唯一的庄严

和神圣,让我敬畏、崇拜一生

《忆江南》

 

 

 

971.

风吹此时名秋风

水流到此名秋水

雨落潇潇名秋雨

人生现今名秋人

秋人有许多想法名秋思

有一些话要陈述名秋语

或者无法诉说或者难以言喻

且由他默然低下头去

继而举首遥望长空

看哪秋天近在咫尺

他感觉有一些恍惚

秋叶飘飘随风而逝

让他想起了什么?

让他想起了谁?

他想起了你

他或许就是你!

怅然若失的是你

满载而归的必然也是你

秋天成熟了,在等着你呀

亲口念诵出每一种秋果之名

亲自扛起一袋土豆,或红薯

捧起一把玉米、花生,或稻谷

突然就触及到自己的来龙去脉

浮现出家族兴衰,和前世今生

父辈们艰苦卓绝的身影和岁月

许许多多个清清楚楚的昨日

一点点一步步把自己托举

一直到今天,和此时此刻!

《秋日》

 

 

 

974.

必有一千座秋林

静坐禅定于这一座秋林

必有一阵阵秋风和秋雨

洗礼一千个行人之一次次行走

 

于是结出一种抽象的果实

在一千万颗果实之上呈现

常有清香多有美色,只是没有语言

能将之吟唱歌颂,那种永恒的寂寞和宁静

《秋林》

 

 

 

983.

我使顺手的锹把是胡桃木

有时散发出苹果木的香味

我的柳条篮子在微微颤动

似乎在笑当我们一起劳动

 

我的我其实是许多个我许多个人

一转身便是一万个维度一万个国

许许多多个旧日子在翻身在解放

地下有一条龙乃一只蝴蝶的前身

 

被我骑着飞向如此多崭新的日子

人是在错觉中衰老在愚昧中受穷

我用桑木扁担挑枣木水桶盛接一些雨水

生命并未流逝是在升起是在一次次重建

《感觉与感恩》

 

 

 

 

991.

槐树是诗歌

它写出春夏秋冬

柳树何尝不是诗歌

它演绎悲欢离合

松树云杉更是诗歌

它们铭记着古往今来的故事

桑树和枣树也是诗歌

常叫我深刻怀想故土

小麦是诗歌

它陈述田园和村庄

白菜也是诗歌

它体验尘世冷暖和酸甜苦辣

大豆和玉米一开始就是诗歌

我从幼年就认得它们的笔法

它们的歌声嘹亮,语法精准

照亮如此多的笑脸,写满了人间

池塘是诗歌

把米粒和蔬菜清洗

土墙和茅檐是诗歌

它们呵护家和人生

农民和农村是诗歌

牠们烘托、培育出城市

城市肯定是诗歌、一定是诗歌

城市抒写出人类的骄傲

大地和天空是诗歌

白云和雨和风雪是诗歌

叫我看这世界完全就是诗歌

原子和分子是放大镜下的词汇

它们生长变现出干草和奶牛

奉献出米饭、面包和奶油

所以一切皆诗歌

因为一切皆生命

《一切皆诗歌,一切皆生命》

 

 

 

1000.

诗人,雪花飘零时你要给一个说法

鲜花开放时你须捧出最真诚的红心

诗人,遇见农夫你应当说什么?

听见渔樵唱答你岂可无动于衷?

 

诗人,你的蓝布长衫岂可臃肿昂贵?

笔墨纸砚岂可远离尘世?浮华不实?

诗人,你当分秒必争去描绘如同马上就要离世

当在最坚硬的岩石上最柔软的泥土里留下诗篇

《诗人与诗篇》

 

 

 

 

1002.

和文字恋爱

重新拥抱语言

努力,在尘烟中

寻觅她的脸和眼睛

常在深夜辗转反侧

 

和诗歌同行

重新脆弱敏感和焦虑

斟酌、询问,复推敲

如写一封又一封情书

寄给永不到来的明天

 

一生一世的执着

我拿什么去相会?

不仅是和一位女子

不仅是取悦一个人

跋涉,于短短长长的诗行

 

 

 

 

1006.

风霜是你,茅檐是你,乡村自然是你

市井是你,关山是你,怎么阡陌也是你?

红豆、绿豆是你,高粱、玉米和甜薯都是你

悬梁刺股是你,为什么一次次名落孙山总是你?

 

丝绸是你,丝竹是你,丝路花雨早晚是你

古琴、琵琶是你,生生世世的弹奏还是你

胸怀和家国是你,为什么孤独和失意仍然是你

笔墨纸砚是你,诗书字画是你,为什么总是你

《书生或诗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