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 923》

(2020-05-09 15:54:45)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 923》

   ———— 庄子《齐物论》老成译

南郭子綦隐机坐
仰天嘘荅如丧耦
颜成子游立侍前
子游问曰何居乎?
形固可使如槁木
心可使如死灰乎?
今子之现隐机者
似非昔之隐机者?
子綦乃对颜偃曰:
不亦善乎汝之问!
幸哉今者吾丧我
汝闻人籁非地籁
汝闻地籁非天籁!
敢问其方子游问
子綦对偃如是曰:
大块噫气名为风
作则万窍怒呺焉
独不闻之翏翏乎?
山峦木石之畏隹,
大木百围之窍穴
似鼻似口似耳目
似枅似圈似舂臼
其似洼者似污者
激者謞者与叱者
吸者叫者譹咬者
前者唱而随者喁
泠风轻吟飘大和
厉风济则众窍虚
调调刁刁何不见?
颜成子游复问曰:
地籁是则众窍已
人籁是则比竹已
敢问天籁是为何?
南郭子綦回之曰:
夫吹万物万不同
使其自己咸自取
然则怒者其谁邪?

大知闲闲小间间
大言炎炎小詹詹
其寐魂交觉形开
与接为构日心斗
缦者窖者密者也
小恐惴惴大缦缦
发若机栝司是非
留如诅盟谓守胜
杀如秋冬似日消
溺之所为不可复
厌也如缄言老洫
近死之心莫复阳
喜怒哀乐虑叹蜇
姚佚启态化万有
如乐出虚蒸成菌
日夜相代于目前
岂可莫知其所萌
已乎已乎知所由
旦暮得此以生乎!

非彼造化无有我
非我耳目无所取
彼我之分亦近矣
彼我不知何所使
若有真宰何所似
而特不得其眹兆
可行己信不见形
有情无形未可离
百骸九窍及六藏
赅而存焉谁为亲?
汝皆悦之或有私?
如是皆为臣妾乎?
臣妾不足相治乎?
递相为君与臣乎?
其有真君长存焉!
得其情形与不得
皆无益损乎其真
一受成形或有情
不亡形情以待尽
与物相刃亦相靡
行尽如驰莫能止
形消情殇亦悲乎!
终身役役不见成
苶然疲役不知归
人生若此可哀邪!
生谓不死奚何益!
形化无常心然之
岂可不谓大哀乎?
人生固若是芒乎?
其有独芒有不芒?

随其成心而师之
谁特独且无师乎?
奚必智代自取者?
愚者生而自有焉!
未成乎心而是非
是今适越而昔至
是以无有为已有
若以无有为已有
虽有神禹不能知
吾独奈何斯论哉!

夫言非吹言者言
其所言者特未定
或非智代自心取
果有言邪未尝言?
其以为异于鷇音
其有辩乎无辩乎?
道恶乎隐有真伪?
言恶乎隐有是非?
道恶乎往而不存?
言恶乎存而不可?
道隐小成论真伪
言隐荣华说是非
故有儒墨之是非
是其所非非其是
是是非非莫若明

物无非彼无非是
彼则不见自知知
彼出于是是因彼
彼是方生之说也
方生方死方死生
方可不可不可可
因是因非因非是
圣人不由照之天
是亦彼也彼亦是
彼一是非此是非
果且有彼是乎哉?
果且无彼是乎哉?
彼是莫得失其偶
莫得其偶谓道枢
枢居环中应无穷
是亦无穷非无穷
莫若以明是以故

以指喻指谓通指
不若通指喻特指
以指喻通谓通指
不若以指喻特指
指马喻马谓常马
不若常马喻指马
天地皆通一指通
万物通谓一马也

可乎于可是乎是
非非不可乎不可
道成于行行即道
谓之而然其为物
有自也可也不可
有自也然也不然
恶乎然焉然于然
恶乎不然于不然
物固有然皆然之
无物不然所然之
物固有可皆可之
无物不可所可之
故为是举莛与楹
厉与西施丑与美
恢诡谲怪道通一

其分而解曰成也
其成也者亦毁也
凡物无成亦无毁
复通为一是曰道
唯达者知通为一
为是不用寓诸庸
庸者中者亦用也
用者通者即得也
适得而止几道矣
因是而已通而已
不知其然谓之道
劳神为一不知同
谓之朝三及暮四
狙公赋芧谓狙曰:
朝三芧而暮四芧
众狙皆怒公乃曰:
然则朝四而暮三
众狙皆悦名实同
喜怒为用因是也
圣人和之以是非
休乎天钧谓两行

古人知有所至矣
有以未始有物者
至矣尽矣不加矣!
其次以为有物矣
物而未始有封也
其次以为有封焉
而未始有是非也
是非之彰道之亏
道之所亏爱之成
爱之所成亏亦成
果有成与亏乎哉?
果无成与亏乎哉?
有成与亏鼓琴也
无成与亏无鼓琴
昭文鼓琴音旷世
师旷枝策附和之
惠子据梧善阔论
三子之智及其技
皆其盛者载末年
唯其好之以异彼
其好之也欲明之
彼非所明而明之
故以坚白之昧终
其子以文之纶终
终身无成无所明
若是而可谓成乎
虽我与汝亦成也
若是不可谓成乎
物我无成无所立
滑疑之耀圣所图
为是不用寓诸庸
此谓以明谓通用

今且有言于此焉
不知其与是类乎?
或其与是不类乎?
类与不类相为类
彼此无以相异矣
虽然请尝言论之:
有始也者有未始
有未始有始也者
有未始有夫未始
有未始有始也者
有有也者有无者
有未始有无也者
有未始有夫未始
有未始有无也者

俄而有始有无矣
而未知有知无果
有无之果之未知
未知孰有孰无也
今我已有有谓矣
未知吾谓之所谓
所谓其果有谓乎?
无谓其果无谓乎?

天下莫大秋毫末
而夫太山可言小
殇子言寿彭祖夭
天地与我并生焉
万物与我本为一
既已为一得有言?
既已谓一得无言?
道一与言是为二
二相与一生为三
自此以往无穷尽
巧历不得况凡乎!
自无适有至于三
而况自有适有乎!
因是而已无适焉

未始有封谓之道
未始有常是谓言
为是非而有畛也
吾强为之言其畛:
有左有右伦与义
有分有辩竞与争
如此八分谓八德
六合之外圣人存
存而不论为通用
六合之内圣人论
论而不议为和合
春秋经世先王志
议而不辩治太平

故分也者有不分
有辩也者有不辩
圣人怀之何以故?
众人辩之以相示
故曰辩者有不见
夫大道者唯不称
大辩不言言不及
大仁不仁常未成
大廉不嗛清不信
大勇不忮而不成
道昭不道言非辩
仁常非仁廉非清
忮勇非勇成愚嫉
五者圆时几向方
止所不智几至矣
不言之辩孰知之?
不道之道孰能知?
若有能知谓天府
注焉不满酌不竭
而不知其所由来
如此之智谓葆光

昔者尧问于舜曰:
我欲伐宗脍胥敖
面南然而不释然
其故何也吾未知
舜对尧曰夫三子
犹存蓬艾之间也
何不释然悦然哉!
昔者十日照万物
况德进于日者乎!

啮缺问乎王倪曰:
子知物之同是乎?
恶乎知之王倪曰
子知子之不知邪?
恶知然则非可知?
吾恶乎知王倪曰:
虽然尝试与言之:
庸讵知吾所谓知
所谓知之实不知?
庸讵知吾谓不知
所谓不知实知邪?
且吾尝试问乎汝:
民湿寝则腰死疾
鳅居泥湿然乎哉?
处高木惴栗恂惧
猨猴攀高然乎哉?
三者孰知错正处?
民食刍豢麋食荐
蝍蛆甘带鸱耆鼠
四者孰知餐正味?
猨者猵狙以为雌
麋与鹿交鳅鱼游
毛嫱丽姬人所美
鱼见深入鸟见飞
麋鹿见之决骤离
四者孰知正色哉?
自我观之仁义端
是非之涂樊淆乱
吾恶能知其辩哉!
子不利害啮缺曰
至人固不利害乎?
王倪对曰至人神
大泽焚而不能热
河汉冱而不能寒
疾雷破山不能伤
飘风振海不能惊
若夫自然而然者
驭乘云气骑日月
游乎四海之天外
死生无变于己焉
而况利害之端乎!

瞿鹊子问长梧子:
吾闻夫子如是曰:
圣人不从事于务
不就利益不违害
不喜求索不缘道
无谓有谓谓无谓
游乎尘垢之化外
夫子以为孟浪言
而我以为妙道行
吾子以为奚若哉?

长梧子对如是曰:
皇帝之所听荧也
丘也何足以知之!
且汝亦大早计较
见卵而求时夜鸡
见弹而求鸮炙席
予尝为汝妄言之
汝亦以妄且听之
奚旁日月挟宇宙
为其脗合置滑涽
以隶相尊相合一
众人役役圣愚芚
参万岁而一成纯
万物尽然以是蕴
予恶乎知生非惑
予恶乎知恶死者
弱丧不知归者邪!

艾封人子丽之姬
晋国之始得之也
涕泣沾襟其何悲
及至王所同筐床
食刍豢而后悔泣
予恶乎知夫死者
不悔其始之蕲生?
梦饮酒者旦哭泣;
梦哭泣者旦田猎
方其梦也不知梦
梦中又占其梦焉
觉而后知其梦也
且有大觉而后知
觉而知此大梦也
愚者犹自以为觉
自以为知窃窃然
君乎牧乎其固哉!
丘也与汝皆梦也
予谓汝梦亦梦也
是言也者名吊诡
万世之后非吊诡
一遇大圣知解者
或是旦暮之遇也

既使我与若辩矣
若胜于我我不胜
若果是也我非邪?
我或胜若若不胜
我果是也果非邪?
其或是也或非邪?
其俱是也俱非邪?
我与若俱不能知
则人固受其黮暗
吾汝使谁而正之?
同乎若者使正之
既与若同恶能正?
同乎我者使正之
既同乎我恶能正?
异乎我汝使正之
异乎我若恶能正?
同乎我若使正之
然则同乎我与若
恶能异之复正之?
然则我与若与人
俱不相知相正也
何待彼之正也邪?

何谓和之以天倪?
曰是不是然不然
是若果是异乎非
则是异非亦无辩
然若果然异非然
则然与异亦无辩
化声相待若不待
和以天倪因曼衍
所以穷年忘年义
振于无竟寓无竟

罔两问景如是曰:
曩子才行今子止
曩子稍坐今子起
子何其无特操与?
景曰吾有待而然
所待又有待而然
吾待蛇蚹蜩翼邪?
吾恶识此所以然?
吾恶识彼所不然?

昔者庄周梦为蝶
栩栩翩然胡蝶也
自喻适志不知周
俄然觉则蘧然周
不知周之梦为蝶?
胡蝶之梦为周与?
周与胡蝶必有分
此谓物化谓大同

 

Sent from Yahoo Mail for iPhone
jetpan2000@yahoo.ca <jetpan2000@yahoo.ca>
To:jet pan
Sat., May 9 at 3:18 p.m.

 

南郭子綦隐机坐
仰天嘘荅如丧耦
颜成子游立侍前
子游问曰何居乎?
形固可使如槁木
心可使如死灰乎?
今子之现隐机者
似非昔之隐机者?
子綦乃对颜偃曰:
不亦善乎汝之问!
幸哉今者吾丧我
汝闻人籁非地籁
汝闻地籁非天籁!
敢问其方子游问
子綦对偃如是曰:
大块噫气名为风
作则万窍怒呺焉
独不闻之翏翏乎?
山峦木石之畏隹,
大木百围之窍穴
似鼻似口似耳目
似枅似圈似舂臼
其似洼者似污者
激者謞者与叱者
吸者叫者譹咬者
前者唱而随者喁
泠风轻吟飘大和
厉风济则众窍虚
调调刁刁何不见?
颜成子游复问曰:
地籁是则众窍已
人籁是则比竹已
敢问天籁是为何?
南郭子綦回之曰:
夫吹万物万不同
使其自己咸自取
然则怒者其谁邪?

大知闲闲小间间
大言炎炎小詹詹
其寐魂交觉形开
与接为构日心斗
缦者窖者密者也
小恐惴惴大缦缦
发若机栝司是非
留如诅盟谓守胜
杀如秋冬似日消
溺之所为不可复
厌也如缄言老洫
近死之心莫复阳
喜怒哀乐虑叹蜇
姚佚启态化万有
如乐出虚蒸成菌
日夜相代于目前
岂可莫知其所萌
已乎已乎知所由
旦暮得此以生乎!

非彼造化无有我
非我耳目无所取
彼我之分亦近矣
彼我不知何所使
若有真宰何所似
而特不得其眹兆
可行己信不见形
有情无形未可离
百骸九窍及六藏
赅而存焉谁为亲?
汝皆悦之或有私?
如是皆为臣妾乎?
臣妾不足相治乎?
递相为君与臣乎?
其有真君长存焉!
得其情形与不得
皆无益损乎其真
一受成形或有情
不亡形情以待尽
与物相刃亦相靡
行尽如驰莫能止
形消情殇亦悲乎!
终身役役不见成
苶然疲役不知归
人生若此可哀邪!
生谓不死奚何益!
形化无常心然之
岂可不谓大哀乎?
人生固若是芒乎?
其有独芒有不芒?

随其成心而师之
谁特独且无师乎?
奚必智代自取者?
愚者生而自有焉!
未成乎心而是非
是今适越而昔至
是以无有为已有
若以无有为已有
虽有神禹不能知
吾独奈何斯论哉!

夫言非吹言者言
其所言者特未定
或非智代自心取
果有言邪未尝言?
其以为异于鷇音
其有辩乎无辩乎?
道恶乎隐有真伪?
言恶乎隐有是非?
道恶乎往而不存?
言恶乎存而不可?
道隐小成论真伪
言隐荣华说是非
故有儒墨之是非
是其所非非其是
是是非非莫若明

物无非彼无非是
彼则不见自知知
彼出于是是因彼
彼是方生之说也
方生方死方死生
方可不可不可可
因是因非因非是
圣人不由照之天
是亦彼也彼亦是
彼一是非此是非
果且有彼是乎哉?
果且无彼是乎哉?
彼是莫得失其偶
莫得其偶谓道枢
枢居环中应无穷
是亦无穷非无穷
莫若以明是以故

以指喻指谓通指
不若通指喻特指
以指喻通谓通指
不若以指喻特指
指马喻马谓常马
不若常马喻指马
天地皆通一指通
万物通谓一马也

可乎于可是乎是
非非不可乎不可
道成于行行即道
谓之而然其为物
有自也可也不可
有自也然也不然
恶乎然焉然于然
恶乎不然于不然
物固有然皆然之
无物不然所然之
物固有可皆可之
无物不可所可之
故为是举莛与楹
厉与西施丑与美
恢诡谲怪道通一

其分而解曰成也
其成也者亦毁也
凡物无成亦无毁
复通为一是曰道
唯达者知通为一
为是不用寓诸庸
庸者中者亦用也
用者通者即得也
适得而止几道矣
因是而已通而已
不知其然谓之道
劳神为一不知同
谓之朝三及暮四
狙公赋芧谓狙曰:
朝三芧而暮四芧
众狙皆怒公乃曰:
然则朝四而暮三
众狙皆悦名实同
喜怒为用因是也
圣人和之以是非
休乎天钧谓两行

古人知有所至矣
有以未始有物者
至矣尽矣不加矣!
其次以为有物矣
物而未始有封也
其次以为有封焉
而未始有是非也
是非之彰道之亏
道之所亏爱之成
爱之所成亏亦成
果有成与亏乎哉?
果无成与亏乎哉?
有成与亏鼓琴也
无成与亏无鼓琴
昭文鼓琴音旷世
师旷枝策附和之
惠子据梧善阔论
三子之智及其技
皆其盛者载末年
唯其好之以异彼
其好之也欲明之
彼非所明而明之
故以坚白之昧终
其子以文之纶终
终身无成无所明
若是而可谓成乎
虽我与汝亦成也
若是不可谓成乎
物我无成无所立
滑疑之耀圣所图
为是不用寓诸庸
此谓以明谓通用

今且有言于此焉
不知其与是类乎?
或其与是不类乎?
类与不类相为类
彼此无以相异矣
虽然请尝言论之:
有始也者有未始
有未始有始也者
有未始有夫未始
有未始有始也者
有有也者有无者
有未始有无也者
有未始有夫未始
有未始有无也者

俄而有始有无矣
而未知有知无果
有无之果之未知
未知孰有孰无也
今我已有有谓矣
未知吾谓之所谓
所谓其果有谓乎?
无谓其果无谓乎?

天下莫大秋毫末
而夫太山可言小
殇子言寿彭祖夭
天地与我并生焉
万物与我本为一
既已为一得有言?
既已谓一得无言?
道一与言是为二
二相与一生为三
自此以往无穷尽
巧历不得况凡乎!
自无适有至于三
而况自有适有乎!
因是而已无适焉

未始有封谓之道
未始有常是谓言
为是非而有畛也
吾强为之言其畛:
有左有右伦与义
有分有辩竞与争
如此八分谓八德
六合之外圣人存
存而不论为通用
六合之内圣人论
论而不议为和合
春秋经世先王志
议而不辩治太平

故分也者有不分
有辩也者有不辩
圣人怀之何以故?
众人辩之以相示
故曰辩者有不见
夫大道者唯不称
大辩不言言不及
大仁不仁常未成
大廉不嗛清不信
大勇不忮而不成
道昭不道言非辩
仁常非仁廉非清
忮勇非勇成愚嫉
五者圆时几向方
止所不智几至矣
不言之辩孰知之?
不道之道孰能知?
若有能知谓天府
注焉不满酌不竭
而不知其所由来
如此之智谓葆光

昔者尧问于舜曰:
我欲伐宗脍胥敖
面南然而不释然
其故何也吾未知
舜对尧曰夫三子
犹存蓬艾之间也
何不释然悦然哉!
昔者十日照万物
况德进于日者乎!

啮缺问乎王倪曰:
子知物之同是乎?
恶乎知之王倪曰
子知子之不知邪?
恶知然则非可知?
吾恶乎知王倪曰:
虽然尝试与言之:
庸讵知吾所谓知
所谓知之实不知?
庸讵知吾谓不知
所谓不知实知邪?
且吾尝试问乎汝:
民湿寝则腰死疾
鳅居泥湿然乎哉?
处高木惴栗恂惧
猨猴攀高然乎哉?
三者孰知错正处?
民食刍豢麋食荐
蝍蛆甘带鸱耆鼠
四者孰知餐正味?
猨者猵狙以为雌
麋与鹿交鳅鱼游
毛嫱丽姬人所美
鱼见深入鸟见飞
麋鹿见之决骤离
四者孰知正色哉?
自我观之仁义端
是非之涂樊淆乱
吾恶能知其辩哉!
子不利害啮缺曰
至人固不利害乎?
王倪对曰至人神
大泽焚而不能热
河汉冱而不能寒
疾雷破山不能伤
飘风振海不能惊
若夫自然而然者
驭乘云气骑日月
游乎四海之天外
死生无变于己焉
而况利害之端乎!

瞿鹊子问长梧子:
吾闻夫子如是曰:
圣人不从事于务
不就利益不违害
不喜求索不缘道
无谓有谓谓无谓
游乎尘垢之化外
夫子以为孟浪言
而我以为妙道行
吾子以为奚若哉?

长梧子对如是曰:
皇帝之所听荧也
丘也何足以知之!
且汝亦大早计较
见卵而求时夜鸡
见弹而求鸮炙席
予尝为汝妄言之
汝亦以妄且听之
奚旁日月挟宇宙
为其脗合置滑涽
以隶相尊相合一
众人役役圣愚芚
参万岁而一成纯
万物尽然以是蕴
予恶乎知生非惑
予恶乎知恶死者
弱丧不知归者邪!

艾封人子丽之姬
晋国之始得之也
涕泣沾襟其何悲
及至王所同筐床
食刍豢而后悔泣
予恶乎知夫死者
不悔其始之蕲生?
梦饮酒者旦哭泣;
梦哭泣者旦田猎
方其梦也不知梦
梦中又占其梦焉
觉而后知其梦也
且有大觉而后知
觉而知此大梦也
愚者犹自以为觉
自以为知窃窃然
君乎牧乎其固哉!
丘也与汝皆梦也
予谓汝梦亦梦也
是言也者名吊诡
万世之后非吊诡
一遇大圣知解者
或是旦暮之遇也

既使我与若辩矣
若胜于我我不胜
若果是也我非邪?
我或胜若若不胜
我果是也果非邪?
其或是也或非邪?
其俱是也俱非邪?
我与若俱不能知
则人固受其黮暗
吾汝使谁而正之?
同乎若者使正之
既与若同恶能正?
同乎我者使正之
既同乎我恶能正?
异乎我汝使正之
异乎我若恶能正?
同乎我若使正之
然则同乎我与若
恶能异之复正之?
然则我与若与人
俱不相知相正也
何待彼之正也邪?

何谓和之以天倪?
曰是不是然不然
是若果是异乎非
则是异非亦无辩
然若果然异非然
则然与异亦无辩
化声相待若不待
和以天倪因曼衍
所以穷年忘年义
振于无竟寓无竟

罔两问景如是曰:
曩子才行今子止
曩子稍坐今子起
子何其无特操与?
景曰吾有待而然
所待又有待而然
吾待蛇蚹蜩翼邪?
吾恶识此所以然?
吾恶识彼所不然?

昔者庄周梦为蝶
栩栩翩然胡蝶也
自喻适志不知周
俄然觉则蘧然周
不知周之梦为蝶?
胡蝶之梦为周与?
周与胡蝶必有分
此谓物化谓大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