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歌德堡变奏曲914》

(2020-04-17 13:00:46) 下一个

《歌德堡变奏曲914》

早上天气很晴朗,虽然温度很低,但是经不住阳光灿烂的诱惑,还是出去稍转了一下,需要强调的是我没有和任何人擦肩而过,完全避开了。这两天很冷,土都冻起来了,刚刚露头的新芽又被冻蔫了,可怜的[难过]
院子里的草已经绿了,这种绿正是我最喜欢的那种可惜这样的阳光明媚没有持续下去,到了下午两点多,居然一阵大雪纷飞,下了不到五分钟天又晴了,好像后来又下了一点。本来四月飞雪在这里也并不稀奇,但这种频繁变脸好像不是多见,难道大自然想对我们说些什么吗?
疫情还在继续发展,至少北美和一些欧洲国家没见到缓下来的趋势,好像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乱了方寸。但是日夜依然交替,季节依然变换,草长莺飞,候鸟迁徙,人类以外的万物仍然按照自己节奏进行。虽然气候有点逗人,也许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但是最终的主宰觉得不是人类……

《晨光中的思索》

早上天气晴朗
虽然温度很低
经不住阳光灿烂的诱惑
我还是出去稍转了一下

需要强调的是我
没有和任何人擦肩而过
我仿佛完完全全
隔离避开了人世

这两天天气很冷
土地重新被冰冻
刚刚露头的新芽又被冻蔫了
可怜的(此处有难过的表情)

院子里的草绿了,这种绿
正是我最喜欢的,那种绿
可惜这样的阳光明媚
没有持续下去

到了下午两点
居然一阵大雪纷飞
下了不到五分钟天又晴了
好像后来又下了一点

本来四月飞雪
在这并不稀奇
但这种频繁变脸好像也并不多见
难道大自然想对我们说些什么吗?
(编者按语:或许疫情就是她的言说?天知道!)

疫情还在继续发展
至少北美和欧洲没见缓下来的趋势
好像大家都有点不知所措
乱了方寸(此处有无可奈何的表情)

昼夜夜依然交替,季节正在变换
草长莺飞,候鸟迁徙,人类以外的
万物,仍然按照自己的节奏在运行
虽然气候有点逗人(编者按语:造化弄人)
也许是受人类活动的影响
但是最终的主宰,我觉得并不是人类……


《写生门:如何诗化文字》

(注: 有朋友发图片至微信朋友圈,并洋洋洒洒写下一大段文字附后。
老成见那文字稍有潜力,于是稍加分段,并润色,成为诗篇。

朋友不禁赞叹,真画龙点睛也!

其实,分行不仅仅是让文字成为诗篇,最主要的是要让文字读起来更容易,甚至赏心悦目。

老子曰:能知古始,是为道纪。就是说你知道一开始的来龙去脉,你就会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或那样。

那么以前写文章要分段,现在老成为什么不再主张分段,而是主张多多分行,乃至于所有文章看上去都象诗歌呢?

因为以前是用竹简刻字,后来用纸张打印,文字的载体是昂贵的,所有能不分行就不分行,提高文字载体的利用率。
现在都是在网络上发表,媒体空间不再是问题,所以让读者有更好的阅读体验成为最高标准。

分行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作者仔细分析、提炼、优化文字的音节、音韵。其标准老成以前论述过,要以宋词的音韵为准绳,以读起来朗朗上口为目标。

至此,所有聪明的作者应该有了体会,分行不是为写诗而写诗,而是为了提高文字的可读性,提高作为文字工作者的服务质量。

与广大文字工作者共勉!

诗人,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