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关于女性的记忆

(2012-01-10 19:44:09) 下一个

关于女性的记忆

1.萍踪侠女传
绝代有佳人,幽居在城市。
胸似神女峰,腰如美女蛇。
双唇似烈焰,霓裳伴霓虹。
凌波迈仙步,十步杀一人。
前庭送权贵,后院接客商。
百金博一笑,一醉费千金。
万金富豪客,才得相拥眠。
相识总恨晚,愿赠家与业。
官吏舍公义,商贾弃公平。
人妇切齿恨,恨夫恩情绝。
不惧千妇指,自云是女侠。
敢走红尘里,肉身现真身。
世人如阿难,不抵我一笑。
一笑倾人家,再笑倾人国。
惜无阿难痴,换来楞严经。
阿难遇真佛,我身迷红尘。
真经求不得,不若同买醉。
水晶琥珀色,正宗舶来品。
你赞我西子,我慕富贵郎。
叮铃配仙乐,酣醉不知方。
俄顷惊风雨,惊碎一帘梦。
何方来神圣,身着绿军装。
手持电警棍,怒目似金刚。
不似文殊佛,轻巧化情场。
罚我墙角跪,无暇着衣裳。
卿卿我夫婿,仓皇越窗去。
可叹官府郎,依旧坐高堂。
情急救不得,再求仍无方。
昨日坐上客,今日白眼狼。
劝君莫愁怨,我怨似个长。
万般皆下品,都云读书高。
我本良家女,也曾入学堂。
奈何家境贫,五年寒窗苦。
寒窗犹不得,再无圣贤诲。
荷锄归田陌,田陌无生机。
家兄早婚配,家嫂甚自私。
兄嫂未可靠,早早分门居。
两弟尚幼小,总须读诗书。
父母本愚民,世代食草根。
我虽不聪慧,怎甘世代苦。
忆昔入城市,依旧泪沾襟。
城市新天地,人同命不同。
有幸入工厂,苦累何足惧。
但得血汗钱,即刻寄家乡。
才喜身有寄,何期厂倒闭。
复又入酒肆,厨房复客堂。
食客虽熙熙,所得何其少。
得少未足忧,欠薪寻常事。
姐妹来相劝,云有美发廊。
商人复官人,宾客俱豪客。
何般前生罪,今生堕红尘。
常恨无圣贤,晓我因果事。
多有读书子,终得功与名。
功名何可贵,可得寻我辈?
我本贫贱女,宠幸何若斯?
常觉人世苦,人生似云烟。
昔慕富与贵,今知欲与罪。
县城复省城,京城复如是。
今我虽羞辱,羞辱须有人。
权势谋私者,何异我卖身?
今苦昔更苦,莫若自逍遥。
人身似浮萍,今生连来世。
天地一江湖,同为沦落人。
不若去南国,只身赴沧海。
相约来生见,凌波一浮鸥。

2.荒唐戴安娜天空飘过的黑雁
难道是抹不去的岁月灰尘?
街上疾驶的噪音
难道是伤心欲绝的戴安娜?
荒唐戴安娜
疯狂戴安娜
从乡间走来的戴安娜
一转身
她就如鱼得水很快汇入了都市的洪流

3.乡村回忆之关于一个女子
她的父亲是永远沉默的石头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乡村
她的母亲是弱的风
生下她后就
倏忽不见
昨天她提着花篮长在山冈上转身就长大
跟着一朵云和一条溪流去寻她的梦
梦醒后她若有所悟泪流满面
于是她小心翼翼分辨着彩虹并随之变幻
越过山峦和灌木她去寻她的男人
她的男人高大英俊变成巨人
又变成魔鬼把她引诱欺负
只是现在他们还未相识还未相遇
他们将在城市里
形同陌路
她着黑衣和白裙好在夜晚
和白天消失于街道
她感觉到家乡的河流干涸了
因为她不再有眼泪
她双手捧起富贵心却屈辱
每当夜色深沉她总把
飞翔的渴望一再压制一再延迟
望着星星和高高的空与黑
忧郁着等待着最后一次
尽情流淌和绽放4.乡村雨花
雨花,在傍晚时分
雨花,这满嘴苦涩的
伤透了心的人
喋血的人,雨花
现在她在我的诗行中
赶路,望穿了秋水
雨花急急走着,心急如焚
她不明真相,但是
已经被焦虑灼伤
她拨开雨幕身影忽隐忽现,在雨水中
她是唯一焦急的一朵
雨花
第二年,她儿子的坟头
开出了鲜艳的花朵
还有一只鸟儿
常常来上面歌唱

5.少妇
沙龙里都是一些旧相识
偶尔出现两张新鲜面孔
会让她的胸脯挺高寸许
但这已让她感到厌倦和乏味
她端的水晶杯已经很高贵了
笑容很得体很程式化
说的无非是房产首饰和物价
以及男人们永无休止的欲望
她放弃她自己然而心有不甘
傍着一个人无非是借助一只手
扶着她的腰好使自己走得心安理得
她左顾右盼着不知道还想要些什麽
另一个雌性对手?抑或一出
让她愿意粉身碎骨的悲喜剧?
三杯两盞之后她换上霓裳羽衣
面颊绯红,人们变得陌生
她自己倒是十分清晰起来
有时她想:还不如重新和
那个少年相遇,终日厮守
去过朴素贫穷的生活

6.少女
谁家的少女已经长成
走在乡间就是一束野菜花
走在城市又成了谁的难题
她提一把吉它去寻一座山
去寻一匹骏马
带她去远行
如一朵云选择一片土地
她有一些难处但是美丽存在于困难之中
在黄土地上她是绿色
在人世间她就是生机
在她的笑容里犹豫中
隐约可见新的世界
新的生命,万千种可能
皆隐藏于不可知

7.两个少女
那边走过来两个少女
阳光少女
美得让邪念暗地里诞生
邪念招架不住自惭形秽
于是像她们的父母一样
开始发愁
祈祷上苍再降下两个
英俊少年
两个少女,边走边谈
像两只小天鹅互相打趣
说笑着走过来
如夏日一阵暴风雨
又似两只鲜红苹果
从那边的下坡
轻轻巧巧
滚了上来

8.西单女孩
引1:
在某处站立需要勇气
但只要是哼着小调,唱着歌曲
你便不可以视若无物
有心的,全部都是上帝的恩典
引2:
她是真正的风景,没有她的你
将是多么的单调乏味?
诗歌:
她从艰苦唱到艰苦
手中有了一把吉它
她从早晨唱到早晨
又从夜晚唱到夜晚
阳光升起又落下
四处漂泊只为家
人人忙着去挣钱
她来此地唱,在路上
唱得红尘滚滚停不住
唱得星星闪烁掉下来
掉进草丛不见了
让你有幸见到她
唱着歌,在过道中
你的身份亮,她的身份暗
但是无所谓,的确无所谓
她从无所谓唱到无所畏
携带着人人都有的华贵
她唱人来人往如潮水
再唱夜深人静好瞌睡
她唱有朝一日不在了
会请个天使来照顾你
她面容淡雅,技法纯熟
可惜赚钱高手们学不会
她从现在唱到现在
她从今天唱到今天
她从艰苦唱到艰苦
她从欢乐唱到欢乐
她唱,她唱,她唱
说不定明天她就能
踏上星光大道
因为她已经把感动
唱到了人们心里
弹起吉它时多么幸福
时时唱着歌,永远唱下去
她是在你路上唱歌的人
她用歌声给你的行程
轻轻抹上清凉的颜色

9.天涯歌女
——献给她们,我们施舍得很少,然而她们却带来了很多。
我喜欢时光倒流
一切尘埃落定
穷人很穷,不想翻身
因为了不可得
不再想方设法,不再反抗
因为反抗的
便不再是好穷人
穷人们必定有女儿沦落天涯
唱歌,拉胡琴
摇摇曳曳地
唱得
天花雨花落尽
连富人们都没有了好心境
他们的事业,他们的神秘
如果和穷人们脱离
这天下还会有什么
好的事业
和神秘?

10.长干行

梅竹嬉剧犹可闻,回眸已见世事新。
两小同窗古奇缘,儿女情怀似云烟。
书香本非农家乐,转眼三载苦别离。
愚拙何妨比梁祝,一笑一颦费心机。
慕君只身行天涯,鸿雁双飞表丹心。
感恩父母明情意,恍若梦境结良姻。
花烛燃尽君远行,心随君行空落落。
对镜只见泪不干,举案齐眉影孤单。
栖栖城中谁家子,孤苦无依我夫婿。
哪堪茕茕孤灯影,莫若飘零两浮萍。
随君东莞复广深,天涯你我相扶持。
妾心本意长厮守,何期日月永奔波。
可怜辗转廿有五,身材臃肿新生堵。
无奈复又燕归来,唏嘘故园俱荒芜。
姐妹相见泪双流,天南海北为人妇。
尚喜我今作人母,又愧因劳乳全无。
幼儿夜啼休不得,再愧连累家父兄。
兄弟情深常相济,情深奈何山水穷。
银河相隔两情苦,日夜操劳哪可闲。
三十未到容颜老,不似昨日俏婵娟。
倏忽光阴四季长,思君不见懒梳妆。
我儿犹自不能立,常倚母怀入梦乡。
田垄枯寂秋风至,陌上鲜有故人来。
坐食山川瓮米浅,峨眉微蹙难疏解。
且喜痴儿始欢笑,又愁明日在何方。
苦守田园非长计,狠心托儿爹与娘。
汽笛声声催断肠,母子连心心自伤。
我今洒泪归附君,他日思儿泪千行。

11.侠之大者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
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正言若反。
----《道德经》第七十八章
能于平庸处见神奇
那已经是几十年之后的事
侠客仍在,可早已经衰老
眼中口中记忆中都熄灭了昨日烽烟
回想那时,我母肩挑八十
背上背负嗷嗷待哺的我
左手拎簸萁,右手提竹篮
健步如飞地走在乡村土路
不用说,那才是真正的光辉岁月
数十年后读武侠至深夜,忽悟:所谓武功卓绝者,无出我母者
我母以我为傲,殊不知
我走遍天下,踏遍天涯
才知我母武功天下第一
因为她的武功全是真的
她在最卑微处开辟天地
所谓天下最卓越的武功
原来总在最艰难处施展拳脚12.乡村玛丽亚我看到她把罪孽赎尽,坐于宁静的家门
看到她把那贫困熬到了尽头
看到她已结婚生子,紧拥那婴孩
企盼后代子孙离自己远去
我看到她的眼光平静如当初那少女
看到她衰老,枯萎,如熬干的那油灯
看到她家园败坏,田亩荒芙
看到她那怀中之子,必离她远去并将获得荣耀

13.乡村玛丽亚:之开拓篇
经典:
天下皆谓我道大,似不肖。
夫唯大,故似不肖。
若肖,久矣其细也夫!
我有三宝,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
慈故能勇;
俭故能广;
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
今舍慈且勇;舍俭且广;
舍后且先;死矣!
夫慈以战则胜,以守则固。天将救之,以慈卫之。——《道德经:六十七章》
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
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是以圣人云:“受国之垢,是谓社稷主;受国不祥,是为天下王。”
正言若反。——《道德经:七十八章》
题记1:
你有一条路,然而她却有两条路。
你有两条路,然而她有道路无数。
题记2:
事物大到极处
便会充满母性
诗注:
她向火炭中求生活
她向冰窟中寻出路
她包裹好她的婴儿
执一把刀深入雪山
砍了三捆柴
杀了一头熊
变出一碗食物
养活了她的儿女
她获得神力
说神的话语,用自己的身体
用自己的手,开辟出一条路
无人能识,无人愿走
然而她走,为了她的儿女
捱到最后,即使是
对自己的男人,她也再无所求
她有她自己的路
然而必有一人
走出她的家门,成为英雄
带领软弱的人世
向前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