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哥德堡变奏曲

(2011-12-24 18:45:12) 下一个

哥德堡变奏曲

 

1.

宛如一个人接触了音乐

音乐成了他幸运一生的开始

让他转换了语言

不再在意义之中纠缠

于是获得自由

 

哦少年人,成名须慎重

你可确信自己担当得了声名之累?

然而于音乐,我劝你放心大胆地聆听

音乐超越了意义

喊你从劳累中归来

 

听他放缓了节奏,敲击同一段乐谱

怎么他不再是少年?鬓角改变了颜色

你可知他曾经风靡了一个星球?

两个敌对的世界为他放下仇恨

甘愿听他用手指演说

 

我为你心醉,我为你哀伤

由于我现在已经懂得了你

谁都不能说我活得没有意义

生命就是一次弹奏

为了你生而具有的技艺

我愿把一生的情绪交付你演绎

 

生命咏叹调,谁堪镇定自若?

轻击着似曾相识的音符

他为我们重复少年时的成名作

在行将离开之前

 

他的美发已如秋林

看得见生命的泥土与智慧

他又一次陶醉在时间当中

不再要证明,不再要显示

只把简单短暂的一生重复

 

你肯定仍然幸福欢乐

即使确信自己命不长久

难道这就是天才?

他们要经营和克服的是人类的错觉

请看他克服了,战胜了

借助一架钢琴

他向后来人的耳朵交代

 

2.

于是他的手指加大力度

在秋天的土地上耕耘

他是他自己的牛

警惕着上帝手臂的每一次挥动

但他是自主的自愿的

现在他与上帝的意志合二为一

转化为声音,语言的律动

 

农夫是上帝在土地上的书写

你是上帝对人民的教诲

你是他的口,直接替他说话

给不自信的人以指导和安慰

 

于是我的心就安稳

原来我也会舞蹈会唱歌

一个男人的手指怎么能如此温柔

它擦拭人们精神的泪滴

当一只手越过另一只手

去按下一个低音轻语

聆听者就跨越了自己的局限性

原来如此简单

好像别人本来就是自己

 

我们不必焦虑,不必急切

你的演示难道不是意在如此?

双手的一次次追逐不是竞争

只是游戏,是检验与合作

为了成长和即将到来的甜蜜

请看手指的舞蹈,一人化身十人

肉体的移动太过劳累

不如换成手指的歌唱

不如让精神卸甲归田

 

伟大艺人的双手是一对恋人

它们时分时合

当男人在低洼处舞动农具

阳光下他乐意让女人获得清闲

他乐意看着女人着轻纱跳舞

如果听不见彼此

他们就挥动双手

如果可以吟唱并听见

那将是多大的幸福和美满?

 

女人就是飘逸

擅长快速旋转并踩住鼓点

男人就是女人的鼓点

是她的重心和肯定

男人是她的心上人和欣赏者

他是自信的,低低地敲打着节奏

他们现在还处于两个维度

不急于走向彼此

长久地倾慕,吸引和抵抗

构成了旋律

如果太过着急

就破坏了美妙的仪式

 

我长久倾慕的音乐家

你就是上帝

你把自己的双手关注并关怀

让他们拥有自己的事业和爱情

音乐是劳动和休息,运动中的睡眠

连你也陶醉了,不是吗?

你随着它们哼唱

它们能不能感知有一个你在安排?

你可曾经过刻苦的练习?

为什么你早生花发

透过艺术家的眼镜,你能看到什么?

你肯定比我看到更多

 

韵律的婉转如同人的叹息与呼叫

如呻吟和哭泣,但由于你把握住了时刻和时辰

我们就不会痴迷

然而你自己是永远的孤独

纵有一万人将你爱慕

你仍然是孤单单的展现

一万人构成的热烈知音

能不能解脱你人生时光最后的心情?

 

 

 

3.

我看到你声音里的喜悦

你翩然起舞了犹如春天已经来到

男人与女人可以靠近

可以交谈可以赠送彼此的眼神

甚至可以拥抱在一千年的禁锢之后

我们获得自由,想爱就去爱

时间不等人啊,时间就是生命

时间还构成音乐中的一个元素

时间是维持人生一切维度的维度

 

他以同一个频率指挥双手

更加靠近音响的湖面,由于爱

他躬身哼唱,如同抱起自己的婴儿

自己的生命转移到了另一些人

愿意无偿交付和奉献

 

朋友,当你在懵懵懂懂的少年

你可知有人在把你弹奏

你可知有人在将你检验?

你们是属于你们自己的

然而这要等你能够将自己全力承担

他不得不给你压力给你负担

他的负担更大,只是因为他技高一筹

我们就觉得他很轻松悠闲

 

肯定有一个人坐于音符之外

肯定有一个人为此付出了一生

听他自由地挥洒不同的音符

如毕加索解放了自己的画笔

如毕加索的鸽子

没有人怀疑它会飞翔

一个是声音一个是图画

它们肯定出自同一人之手

他坐于画面之外

让我们错误地以为自己是主角

 

4.

一个个高音从高处飘落

如雪山之水来将我们浇灌

它们愿意融入我们的生活

原来只要我们愿意吸收

就有精神的滋养和倾注

 

为什么他能有如此巨大的耐心

为我们做一次次的演示?

当我们一次次抱怨

他就不得不一次次锤炼技艺

我们的耳朵原来如此迟钝

在你到来之前

它们将声音的美妙长久冷落

 

一个个和弦在和谐中上升

声音里有无穷尽的变化和生机

我们怎么看不见感不到?

难道是上帝在你到来之前将它们隐藏

难道我们都是你的新娘

只等你来揭去蒙在我们头上的纱巾?

 

我由于自己长久的迟钝而失去耐心

感觉着自己的痛苦和沉闷

我如果诚实,我就承认有时怀有敌意

这是我在尘世最后的力量

指望它帮助我度过难关

但你有更高明的手段

在冥河的两岸穿梭

为了把我运送

连傻子都听懂了你的呼唤

 

你的双手展现了力量

展现了耳朵里的舞姿

你的辛苦和忙碌是必要的必然的

你是一位治理国家的厨师

为了实现目标而不得不迎合人们的口味

 

5.

于是你一次次舞蹈

谁有幸看见你谁就在幸运中醒来

时候到了,舞蹈是你唯一的工具

用一个维度把另一个维度编织

用一个人的精力把千万人引导

你可有闲欣赏自己?

朋友啊当你能有一刻悠闲

你一定要试着倾听

当你愿意倾听

你就听到他的呼唤

 

他不再有局限不再有顾忌

他估计自己的时间不多了

双手在彼此之间快速地交叉和覆盖

他要在有限的时间里演绎无限

要在无意义的语言里

帮助人们把人生升华

 

一个人为所有人伴奏

一个音符等待一组琴键的结束

构成和弦,构成美妙的等式

他说:你不要焦虑

你可以在任何时候醒来

你可以用一个眼神表明

你已经到达

 

6.

他用一个音符的长按

表示一个人一生的追求

用一组琴键的递减模式表述

一个悟道人从高山上的归来

原来上帝创造的人可以如此洒脱

我们为什么还要为一日三餐愁苦?

当我们脱离粘滞迫切的语言

竟然可以重新获得柔软华丽的身段

 

他躬身伺候

如走在深冬里的一次赴约

他和巴赫有一个约会,在一百年后

如果你醒悟你就不会抱怨

如果你真的付出

你就不再担忧

一切由自己决定

正如此刻他最后的弹奏

他坚信有人能懂

不再在意他是谁

 

 

7.

你可知道最后一个季节的名字?

树木的语言到此时变得简洁

良辰美景没有离开

我们的眼睛成熟了

适合更大的挑战

 

谁在布置舞台,谁把一切收拾?

道路更宽广

冰天雪地适合高明的舞蹈家

夏天里挥洒汗水,赢得清凉

冬天正好展现韵律和身材

此刻我才知道文字是如此薄弱

完全不善于将声音的图像呈现

 

沟壑和山谷更加神秘

你都能轻松自如地穿越

我看见过真的山水名胜

是为了现在来领略你手指间的风景

自然如此伟大,应把生命看作是点缀

糊涂的人添加了过多的情感和情绪

他们长久地痛苦,日复一日地失意

好比是向山水画中涂抹了太多墨汁

 

你是如此英俊

智慧嵌刻在你的眉头

我要在你未老的暮年添加一些伤感

询问你你是谁的孩子

曾是谁的心肝宝贝

 

你的母亲,你的对疾病的忧虑

你的悲欢离合,你的背叛和悔恨

你一定走过了一切心灵

才能生动地表达我们的心境

 

如剑客走出了好胜心

你放下了剑,开始缓慢演示步伐

你哪里有对手?似乎也不关心我们

只是因为人们渴望竞赛

你才把巨大的乐器演奏

 

 

8.

上帝慈悲,他用渴望和羡慕维持秩序

于是他选择了一个人

让他独步音乐的丛林

我们体内的野兽于是停歇

带着耳朵向你靠拢

 

我们诚然擅长争斗

但这不是我们肉体的过错

我们要为自己和儿女负责

你为我们负责

你的音符为我们指出了另一条路

如仙人边舞边闪入森林

原来那是我们原来的家园

 

声音的美妙是因为没有丝毫浪费

请听一个个音符出现又消逝

不要雇佣清洁工来打扫

我们有如此多的宝藏

用完了又出现,出现了又隐藏

我们哪有什么能力?除了一点感受力

我们只擅长于遗忘、跌倒和愈合

 

如果一个人学会肯定自信地行走

那他就很成熟了

他没有失去,也没有获得

他只是演绎着自己的一生

 

 

9.

你又返老还童

神秘中带着戏曲的成分

一切皆戏剧和游戏

请看你对精灵们的指挥

为了引起我们的兴趣

你调低了自己的神态

我们的感官就愿意靠近你

因为你和我们一样

因为我们也和你一样

 

不可随便在什么地方按下手指

你会按倒一个精灵

会有许多蝴蝶和花朵惊飞

如果你不够精细

你会破坏许多未成熟的爱情

你会在瓜果未成熟时碰掉它

荒废了别人长久的心血

 

当你确信,一次次确信

验证了自己

我就希望你靠近一件乐器

音乐是神灵的侧面

她让你贴近他们的脸庞

 

我们的思想在尘世耽误得太久

它们变得刚强而勇猛

所以现在要来练习一下阴柔术

懂得音乐就懂得我们的源头

好比拳击选手喜欢上了太极

去吧,这个更加符合我们的身份

 

 

10.

你愿独自行走

自闭症伴随了你一生

你现在腾出了一只手

我看见你的一只手为另一只手颤抖

一只手为另一手提着心弦

走过旷野和黑夜

 

如此为了伟大的爱心

我们要让子孙独自上路

但我们剩下的时光是什么

可曾解脱,可曾自由?

在虚空中也要为亲人添加力量

为他们的意外准备着桥梁

 

你永远都是合唱和共舞

你何曾孤独?

你可曾知道?许多年后

依然有许多人把你倾慕

你的声音中富有图画

你的手指闪亮

轻易征服了黑与白的挑战

 

力量就是从你指月的手指中来

现在你变换了手和手指

让另一只手休息

让它也获得一些轻松和陶醉

如果你在饮酒

你一定要一饮而尽

如果你已经被自己感动

你一定会像他一样

更加深深地俯下腰身

 

他是他自己的指挥

你是你自己的导演

人的改变要通过人自己

不然就是欺凌

就是不恰当的爱恨情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