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成诗文集

老成,写生派诗歌创始人。
写生诗歌流派,又名写生法门、写生门。

写生门是全新的心性修炼、改造、提升的自我救赎门路。

写生门又是现代禅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jiu zuo 2

(2006-03-28 17:53:05) 下一个

 他们可以深埋

  他们前辈的道德耻辱柱,

  但是他们必须正视

  全人类保卫和平的坚决信念!

  若不,

  试看未来会给他们一记响亮的回答!

 

 

 

   

 

  从布袋里丢失的

  硬币已在土冈上开花结果

  青石板龟裂

  风从南面吹

  斜坡上的田亩都已丰收

  行路的人,困倒在杨花庙

  的独树之下

 

  有何不可说明

  有何不可原谅

  伟大的造化之神

  在异乡人的身上洒满风尘

  菩萨出门寻柴火

  僧人在云中下棋

 

  有何不可忘记

  有何不可宽恕

  正如此刻

  一滴泪水释解莫大慈悲

 

     

 

  写下这个夏天

  写下秋天接踵而至

  写飘雪的季节

  写春天

 

  写一个个轮回

  无知无觉的树叶

  写一只手,一张陌生的面孔

  藏于粗壮的树干背后

 

  写我自己

  写朋友

  写千万人的苦难和喜悦

  写街道和厂房,以及

  整整齐齐的住宅小区

 

  从干净明媚的楼群间

  跑出聪明天真的儿子

  我哭了,什么也不想

  ━━即使诗笺随风而逝

  但生命却有了延续......

 

   

 

  从桅林之中飞起的鸟

  是一群陌生的天使

  它们的出现给工地带来了生机

  尤其是在傍晚,当电焊枪和搅拌机

  先后停息了声响

 

  如果确是晚霞,而非

  火热的夜市,则你会享有

  一丝悠情,从高高的阳台上,向西

  越过居民楼之外,即使无海

  你也将感受生活的无边无际

 

     嵌入灵魂的弹片

 

  我为这时代中伤

  为这潮流摈弃

  每当夜深人静,我陷入更大的孤独

  倾听灵魂深处的不和谐音

 

  90年代,作为见证

  作为一张摆放牺牲的屠案

  作为一种典型的情绪和情结

  已深深嵌入我灵魂的深处

 

  

 

  桃花已在泥泞中接受炼狱

  万国的土地上

  肉体凡胎的人们已成功摈弃幻想

  伟大的现实巨轮驶过

  手掌的海面,黑色的盲目

  飘扬着,庆祝巨大的胜利

  从此岸到彼岸

 

  亿万事物失去宝贵寓意

  亿万事物失去心语

  我们张开物质的嗓门

  我们著书立说,然而注定

  我们的书籍充满了错误

 

    普罗菲特大楼

 

  普罗菲特大楼无疑是一个中心

  是一个广场

  是一系列盈利赚钱的大公司大商行

  是我们朝思暮想

  希望打入内部的所在

  是所有东奔西走的目的地

  有时候我们就痛恨就瞎想

  我们辛辛苦苦换来的钱钞

  又不知不觉流入了普罗菲特

  普罗菲特大楼

  就象是一只巨大无比的胃

  消化着我们撩拨着我们

  这时候我们就有了气愤难消的感受

 

  早晨八点

  普罗菲特大楼四面放光

  八面来仪

  太阳也赏脸

  一辆辆豪华轿车陆续开来

  从车上跨下气宇轩昂的大老板

  ━━随手关门

      头也不回

  ━━那动作是我们最为心动的风度

 

  普罗菲特大楼四周杂草不生

  绿树围合鲜花常在

  洁净光亮的

  黑大理石地板

  金灿灿的楼梯

  是直是我们不敢涉足的

  升腾之路

  一扇扇蓝玻璃窗紧闭

  那是因为有中央空调

  八点钟之后,送风管道满腔热情

  一切进入正常运行

  生意红火,电铃声不断

  那境界一直是我们逐步加深的艳羡

 

  听说普罗菲特大楼在夜里也有

  不眠的神经

  最近银根紧缩

  风闻普罗菲特陷入窘境

  但从外表我们拙眼无以洞察

  甚至就连倒闭我们也想进入

  那庞然的破碎

  体味那无知无觉的帝国之暮

 

  每当夜色降临,我们

  向这边张望

  看见普罗菲特大楼稀落的灯光

  就象是有灵性的眼

  并在一闪念间

  我们相互送与了遥远的祝福

 

   

 

  心胸上长草

  我开始写历史故事

  我给自己营造一个古扑的书样的楼阁

  我象孔子那样拍打发冠和衣服

  掉下来的灰尘已开始有了隋唐的遗韵

 

  我有点讨厌自己

  转而又自己怜悯珍惜自己

  我研究春秋战国时期的兵法和语法

  有百万雄兵伏于四壁

  等候我持续狂咳之停歇

 

  但今晨第一缕阳光深深刺痛我

  暗淡的门楣

 

 

 

 

 

         我对诗歌的要求

  你要随我走进有异味的菜市

  你要适应这异味。

  生活的另一侧面你要看到

  要感兴趣,不得不

  你要学会讨价还价,挑精捡瘦

  学会,并成为高手,老手。

  在菜场,你拨一拨青菜

  掐一掐莴苣,拣几块土豆

  放进篮子,很自然地离去。

 

  你肯定也会唱几首流行歌曲

  年轻人纷纷迷上了卡拉OK

  张学友,郭富城以及叶倩文

  成了大街小巷的名人,你肯定不陌生

  你不应该陌生。

  你要和年轻人一起快快乐乐

  唱上一曲,年轻人喜爱的就是你喜爱的

  你要站在大多数人一边,在这一点上

  你要见风使舵,要把握准。

 

  当然也不能一味随波逐流

  你可放进一些你自己的见解

  那美的,如诗如画的事物

  你可悄悄放进歌曲中。

  让他们唱

  和他们一起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