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最新评论
正文

人在古巴 二

(2006-01-09 12:07:53) 下一个
自由哈瓦那(HABANA LIBRE)是个五星级宾馆,把它放在我们司空见惯的钢混森林中,只能算是一幢普通的高层。然而在哈瓦那绝对是新型建筑。它不临海,但我在房间的阳台上可以看见海。从这里穿行十分钟的街道,可以到达另外一个海边五星宾馆。该宾馆外表气派内设豪华,据说经常住有美国黑社会老大。第一天放下行囊,我们就直奔那里面朝大海享受阳光。宾馆坐落在高处,草坪外隔着一条马路就是平静的宝石蓝色的大海,微凉的海风轻拂下,头顶的烈日也不觉得晒了。朋友推荐我们喝一种口味古怪的饮料,侍者推着小车服务,很快就调好一杯。透明的液体中泡着一小根草,味道清凉甘苦。上通眉心,下润肺腑,好似喝风油精。明亮的阳光让我无法享受极目远眺的闲逸。我老皱眉头睁不开眼睛,感觉象几个月没出洞的小耗子突然暴露在阳光下,于是被阳光的针刺得蜷缩起来。老公说你争点气好不好,这可是加勒比海的太阳!想当初这里是美国的后花园,多少名流富贾在此奢靡一时啊!那个用猎枪崩了自己脑袋的海名威就在哈瓦那买了一个庄园。我眼前立刻浮现出美国电影老人与海里桑地亚格刚毅的面容。故事就发生在哈瓦那附近科希玛村,我想要是由一个古巴人来演要原汁原味些。同样以古巴为背景,海名威还写了其他的小说。小村,海风,椰树,龙姆酒,同性恋,我只记得这些。眼前和记忆仿佛发生了迷幻。顿时古巴在我眼中神秘起来。 好几天以后我才逐渐适应了。开始睁大眼睛看这片神秘浪漫的热土。 和老公十美金租了一辆马车环城一游。所见古巴人的肤色有黑白以及介于中间的棕色系列。仔细区分,其中还有巧克力色,奶油色等。男人象棕榈树般高大挺拔,女人丰乳肥臀。马车夫是棕色的印欧混血,听老公会讲一些西班牙语,很兴奋,也不管我们是否能听懂,一路唠唠叨叨给我们当导游。我所经过的大部分街道都很旧,街边灰白色的老式建筑也旧,但很好看。门窗栏杆的花样都留下了被西班牙殖民过的特点。放眼过去,蓝天白云笼罩着一个老城,哈瓦那颜色灰暗,旧得仿佛没有生气。徜徉在内,却让人喜爱。厚实的老木头门,雕琢的阳台,嵌花的铁栏杆,让几十年如一日的光阴咋现眼前。有的房子破旧得显然没有人住,虽然满目创痍仍然雄健,班驳的门窗记录下曾经的纸醉金迷和烈火激情,现在只是睁着黑洞洞的眼。大概自从赶走了美国佬后,政府就一直没有进行过市政建设吧。 老公用他有限的古巴知识给我当了一会老师,美国人在古巴曾经操纵了古巴政府五六十年。在六十年代菲德尔卡斯特罗率领游击英雄夺得政权后才撤走。如今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仍然在美国人手里。卡斯特罗在吉隆滩击退过美国雇佣军,和老卡并肩作战的就是切格瓦拉。切是一代又一代激奋的青年们崇拜的偶像。他是阿根廷人,曾经学医。后来去古巴追寻革命理想。曾率领二百人击败了反动政府几万人的部队,占领了哈瓦那。当卡斯特罗的社会主义不再需要他的时候。他放弃一切包括高关显贵甚至一份平静的生活,重新投入战场,最终死于玻利维亚的丛林。切是为革命和暴动而生的,战场自然是他最好的归宿。如今的哈瓦那,革命的灵魂无处不在,无论是与楼齐高的塑像,还是工艺品和文化衫上,无不睁着切的炯炯大眼。我第一次接触有关切格瓦拉的一切。对切的故事简直无比神往。看着切著名的贝雷帽和连鬓胡,我感叹原来世界上还有如此激情浪漫的英雄啊。老公笑说如果切不是如此英俊威猛,就不会吸引你了。 我说可不是吗!自古美女爱英雄,所谓英雄,起码是个长得好看的汉子,否则谁爱呀! 老公说爱英雄可以,找爱人就要找我这样有安全感的。 我问什么是安全感啊? 老公手拍胸脯豪言壮语说就是不离不弃的真诚嘛! 假如革命来临,你选择怎样的不离不弃呢,革命还是家庭?我问道。 当然我要家庭!不过问题没有那么简单。当社会流行革命的时候,当象你这样的女人们择偶标准是革命青年的时候,我就没的选择,只有去革命。然而我天生不是切,当不幸的选择到来的时候,我就要去当痛苦的“蒲志高”了。 是比较痛苦。革命工作也做了,反动派的皮鞭也挨了,结果还是背叛了遭到唾弃。 这就是痛苦,你们不应该唾弃蒲志高,应该把矛头对准反动派才对。是反动派太残酷。革命既然是为了反抗压迫,让大家都过一样平等的生活,唾弃个人的求生算什么!当蒲志高出卖了切,切也只能慷慨地去死,既然选择了革命理想的路就是选择了视死如归。而大多数随从者只能庆幸没有机会当蒲志高罢了。尤其蒲志高是为了满足老婆浪漫英雄的幻想而落到如此下场时,你说痛苦不痛苦。 你把责任推在女人身上,不是对自己太不付责任了吗? 就说咱们俩人吧,假如你爱家庭高于一切,我就为了爱老婆而放弃革命。切为了革命抛妻别子,我不是他那样的神话人物。 革命和家庭,个人所爱不同罢了。 真英雄该是眷恋家庭的,当不能两全时而忍痛选择革命。爱好革命的革命家和不爱好革命的革命家。我更钦佩后者。 我好象不太懂你的意思。我们怎么能知道革命家是否不爱革命呢。你钦佩的标准太难掌握。而且格调高了点吧。无论如何我们都钦佩既成的革命家,管他想什么呢。 你们女人太容易钦佩别人了。如果再给你们制造一点浪漫的资料,你们就要昏倒。 没有浪漫的想象和期待,生活多无趣。 也许切在生活中就是一个无趣的人呢。 不要诋毁我的英雄好不好/ 你的英雄应该是我才对呀 英雄是用来崇拜的,不是与之一起生活的。 你还挺明白哈! 我好笑,踢了老公的屁股说,你看看,那个谁谁一大早撂下饭碗就去搞革命咧,你咋还赖在屋里头? 俺不稀罕革命,俺就是稀罕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闲聊的功夫,马车行驶在海滨大道上,可以听见海水抨击的声音,看击碎的浪花越过海堤拍在路面上。海滨大道的一边矗立着被海风腐蚀没有人住的高房子,另一边是浩瀚的大海。一对对情侣相偎在大海面前。起伏无边的海水让人心潮澎湃,我俩顿时无语,逢到此时,人也变得深邃多了。 路过小白宫,才知道卡萨不兰卡(CASA BLANCA)是西班牙语的白宫,美国人按照白宫的样子仿建成这座建筑,做博物馆用。除了军事基地,古巴为美国人提供了咖啡雪茄美酒以及度假胜地,美国人在古巴几十年,也着实留下了好东西。小白宫外观典雅,其内殿堂高大肃穆,存有很多图书。因为陈设简单,以至于让我们没有深入探究的兴趣了。 游历过程中所见最美的一处建筑是西班牙式歌剧院,如果说音乐是流动的建筑,建筑是凝固的音乐,那么歌剧院是最好的体现。歌剧院占地很大,流转的时光已经给她披上了灰黑色的外衣,使外部繁华的装饰更显隆重。尖顶上塑着的展翅的女神,大概是司管歌舞器乐的吧,凝重的岁月只能使她越来越美。也不知道现在是否还有歌剧看,从歌吟袅袅到铅华沉寂,我宁愿她继续沉默。如果天堂有歌,那么它是记忆的飞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xiaowilliams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人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