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向犹太人学什么

(2021-01-17 16:36:27) 下一个
 

我到美国后一直与犹太人有接触。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纽约很乱,敢到时代广场坐地铁就可以算勇敢。一位工友在纽约的布鲁克林的F地铁18大道租了一间房,找我合租。他对我说,那是犹太人区,绝对安全。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戴黑帽、穿黑袍的犹太人。住在那里,像是在飓风的时候停泊在一个避风港。纽约是多民族的聚集地,犹太社区在任何时候,都是最安全的。

 

在纽约地铁上,有时候会看到戴黑帽的犹太人读希伯来语的书。在我们附近的一个镇,有个犹太教堂,周末会在路上看到很多犹太人走在去教堂的路上,他们是不能开车去犹太教堂的。

 

有些人想明白犹太人为什么人数少,却有卓越的成就。我想一个原因是他们对传统的继承。

 

犹太人受了很多苦难,并没有丢失信仰。相比之下,中国人受到苦难后,就全面否定传统,就砸烂孔家店。

 

他们散落在全球,给了他们全球化的视野。

 

我平时工作中一直有犹太同事。美国公司以前是比较开放的,言论比较随便。

 

我的一个犹太同事说,都说世界是犹太人控制的,我怎么看不见我的那一份。

 

还有一个犹太女同事说,以色列与周围国家关系搞不好,因为他们只有一半的生殖器。看到我吃惊的表情,她说,你知道犹太人有割礼吧,我说,我知道。她说,我就是这样跟以色列的朋友们说。

 

后来加入一家大公司的一个组,一大半组员在以色列,体验很不一样。一次我们开会,他们突然站起来说,我们这里有航空警报,我们要出去躲避一下。

 

过了十几分钟,会议继续,他们一个个镇静地走了回来。向我解释说,那里办公大楼附近就放了一个反导系统,一颗反导导弹刚刚升空,把哈马斯的一枚导弹拦截下来了,他们都听到空中的响声了。

 

我很佩服他们的若无其事。

 

其中一个同事没过几天到美国来出差,还给我们带来了小甜饼,这是我第一次品尝以色列甜点,非常甜的饼。我本来不喜欢特别甜的东西,但那一次,我忽然明白以色列的甜点为什么是如此之甜了,能够平安品味生活,在那样的环境里,只有极甜才能表示对生活的热爱。

 

 

我很喜欢与他们一起工作的那段时间,因为他们星期五、星期六是周末,星期天是一周的开始,所以我星期五也可以在家上班。

 

我去纽约的数学博物馆,新泽西的自由科学中心,参观者主要就是亚裔与犹太人。很多犹太家庭有很多子女,穿着很整齐。

 

总结犹太人成功因素,重视教育自然是最重要的之一。

 

有些人觉得犹太人成功的另一因素是团结。可是,犹太人的团结,与中国人所说的团结不是一个概念。

 

中国人说的团结,是思想一致。中国式的团结,犹如逼迫男女想法一样,是做不到的。

 

犹太人既有最左的思想,也有最右的思想。

 

马克思是犹太人,他提出了共产主义,是最左的思想。自由派经济学家哈耶克,是犹太人,虽然也有人否认。

 

犹太人的团结,是经济上的团结。


他们在商界互相扶持,而且做的巧妙,不露痕迹。华尔街大公司的CEO基本都是犹太人。犹太人的公司上市后容易得到追捧。所以,比尔盖兹,Jeff Bezos这些人都是犹太人。

 

比尔盖茨还特意隐瞒自己犹太人的身份。让人感觉财富不都是在犹太人手里。

 

犹太人值得中国人学习的地方很多,对传统的继承,对信仰的执着,更迫切的,是对团结的再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可萨人,很烦天天吹他们的successful story, 邪恶的很
路边群众 回复 悄悄话 哇,老盖也是老犹啊,他们是老可吧,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太夸张。不是所有富豪都是犹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