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阎大侠的传世之作

(2020-11-26 05:12:09) 下一个

死神忽降阎润涛,何人不起悼念情。

 

最早读的阎大侠的文章是曲啸在美国遭遇滑铁卢纪实,那是20105月,在华夏文摘的网站。一晃已经二十年了。

 

后来读了大侠的其他网文,还是觉得这篇最好,有孤篇压全唐的感觉。

 

不少网友与我一样,在悼念文章中也对大侠这一篇推崇备至。不过也有人说这篇文章也许不是真的,是一篇小说。

 

这显然不是一篇小说,因为叙事风格与小说大相径庭。最有可能的是,是一篇掺假的散文。

 

关于散文是否能掺假的问题,我曾经与一些爱写作的网友们探讨过。我注意到有些好的散文一些细节是经过作者修饰过的,于是提出这个问题,自己也想尝试做一下。

 

我在一篇散文中,写到当年在纽约街头饥肠辘辘,于是到垃圾桶里找出一片面包吃,一位女写手立刻向我指出,这样虚构细节,是不对的,要求我改掉。

 

我认可她的理念,也觉得散文不能虚构细节。不过因此也很少写散文。因为我散文的基础薄弱一些,不让我作弊,我就不考了。

 

阎大侠这篇关于曲啸的散文掺假了没有?虽然有一些质疑,我没看到过硬的证据。所以,我还是把它当成是阎大侠留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阎大侠是一个思想者。他是经历过文革的,那一代人,思想曾经被裹脚布紧紧得缠上,很多人在裹脚布被解开后,思想还是变形的。

 

阎大侠的思想像是活泼的泉水,注入一潭死水中,带来了很多新鲜气象。

 

其实我对他的不少文章观点并不赞同,但还是欣赏他的天马行空式的行文风格。

 

阎大侠跑累了,现在停下来休息了。愿阎大侠千古。

 

人生,又能在天空跑几次呢?沿着阎大侠的轨迹,让思想奔跑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rockmehard 回复 悄悄话 阎大师写的肯定是真的。有历史学家唐德刚教授的杂文验证。提到汪教授的立场突然转变的历史趣事。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江郎山闲话 发表评论于 2020-11-28 07:21:52 我虚心接受批评。考证此事对我有意义。

感谢考证。

我批评的不是您。您说的也没有算错。我批评的是那个上来就说查无此人的老兄。他显然没有读阎的原作,因为原作里面猜测了为啥刘中海跟着曲啸。他也没有查刘中海,因为30秒钟就可以查到。我很厌恶这种说话不负责任的态度。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我虚心接受批评。看了他的文章下面的评论。
不知您知道多少。但是,考证此事对我有意义。
润涛阎2010-04-28 回复:文章没有半点演绎,请汪教授自己出来说。你们可以把此文发给他。参加会议的有二三十人,可以作证。这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真实的历史故事常常比小说难以令人置信。
老黑堡2010-04-28:我记得当时是在D位于UTCH VILLAGE公寓里老苏的家里做的演讲(还是学校附近的一个学生会里?)一共就20-30人左右。记得王荣祖是说了一些话,但觉得没有那样戏剧性(可能我当时没太注意)。开完会后记得在走廊还和曲啸等唠了一会儿。当时是85年末还是86年初?

会长是不是陈刚?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江郎山闲话 发表评论于 2020-11-27 08:09:25 这个刘中海不知是不是阎博士所写的那位。但他不是“周恩来的前秘书”吧?

润涛阎原话:“曲啸终于听完了刘中海的介绍,然后他也介绍了刘中海,说刘中海同志可是周恩来总理的秘书,工作经验丰富。。。刘中海先生的言谈举止跟周总理还真有那么一点像,是不是近朱者赤,我就不知道了。”

润涛阎原话:“周恩来的秘书叫刘振海。刘中海应该是周的警卫。周在世的时候他的身份是国务院公安部警卫局局长(正军级),是保卫周的没错。跟周一起吃饭应该不是吹牛。”

读读润涛阎的原文,再在网上搜一搜,30秒钟的事。为什么有人对自己发言那么不负责任,对自己的网上信用那么不在乎呢?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海淀网友:这个刘中海不知是不是阎博士所写的那位。但他不是“周恩来的前秘书”吧?
阎博士于1985年赴美国留学,先在弗吉尼亞理工學院暨州立大學攻读博士。1988年联谊会会长不知是谁?他也是知情人。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普尔一 发表评论于 2020-11-26 13:07:47 那个国务院干部也查无此人。

您查了吗?最好自己先查一查再发言。

刘中海
武警部队警卫局原局长
刘中海,男,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少将警衔。
曾任武警部队警卫局局长。
1989年1月授予武警少将警衔。

https://www.baike.com/wiki/%E5%88%98%E4%B8%AD%E6%B5%B7/19629156?view_id=34dbizforzc00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普尔一: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B%B2%E5%95%B8/69429
“此后曲啸到美国给留学生做巡回演讲。但在美国第一站就被爱国华侨,近代历史学家汪荣祖教授揭穿其谎言,令他不得不中断演讲计划回国。”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鼓励。
世事沧桑:汪教授曾经在那里,但是发给电子信箱 rongzu@ncu.edu.tw的邮件被退。在问那里的教授能不能联系汪教授。估计比较难。
普尔一 回复 悄悄话 那篇所谓曲啸在美国演讲的事,是虚构的。通篇没讲最重要的时间地点,到是把自己吹了一通。那个国务院干部也查无此人。再说了,当时曲是中宣部调研员,用得着国务院的人来陪吗?
世事沧桑 回复 悄悄话 汪已退休,现在在台湾中央大学任职。
千瓦厚 回复 悄悄话 川普似乎偷师学艺了刚去世的反川斗士润涛阎,因为阎氏第二十一定律写得清清楚楚:

“作为一个政治家,有自己的打手是可以的,但绝不能只有一个打手。要么没有,要有就至少同时有两个,而且俩打手是平级的关系。作为一个政治家,绝不能与自己的打手分享女人,与你爱她不爱她无关。”

现在川普有了三个平级的打手:特别行动大队,CIA,FBI。因为后面两个打手忠诚度欠佳,基本上被川普暂时当弃子了,若继续启用他们,从上到下清洗的动静太大,对政坛冲击过猛。

上述两段摘自我的新作:
人赃俱获!内奸被俘;多猫腻被缴;俘虏卖主求生;大选尾盘分析:
http://kiwaho.com/k3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都在推荐这一篇,要找来看看!
托夫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郎山闲话' 的评论 :谢谢你,有认真精神。 如果有证据的话,值得写一篇文章。向读者交代清楚。
江郎山闲话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
悼念阎博士。
我也有考究的想法。也许当年有与会者可以做证?网上看起来汪教授可能建在。我试试联系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