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政治话题成了生存者游戏

(2020-08-12 02:27:36) 下一个

在微信里,我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讨论政治话题的时候,平时彬彬有礼的同学,忽然严词厉声,对我进行围攻,把我以前写的东西贬的一无是处。

 

我的感觉,像是经历一场小文革。在官方反美的大环境下,任何说美国好话的人,都会受到围剿与攻击,无论平时是多好的朋友。

 

当不再讨论政治话题的时候,这些人又恢复了正常,又开始讲充满人性与友情的话。

 

这让我想起著名的斯坦福大学监狱实验。在这个实验中,一些人扮演看守,一些人扮演囚犯。而扮演看守的人,会越来越进入角色,越来越暴力。

 

中国历次政治运动,让人在潜意识里,把政治辩论,当成幸存者游戏。在这场游戏中,选择参与的人,会迅速扮演看守的角色。一对一的时候,发现对方还是有克制的,而有人在意识到自己一方人多的时候,会变得蛮横无理。

 

斯坦福大学监狱实验提前被叫停了,因为实验的设计者没有料到,人性可以如此黑暗。

 

当我发现对手有看守化与结党化倾向的时候,我也是迅速退出。

 

当年张爱玲离开中国,是去参加会议的时候,穿了一件花衣服,遭到批评,她意识到苗头不对,赶快离开。

 

事实证明她是对的。她有嫁汉奸的历史,如果留下,文革中不被整死,也会被整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可能都等不到文革。
oopsis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的,在某些平台(例如文学城),说中国好话的人,也会受到围剿与攻击。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正在经历一场“政治挂帅”的类文革“。
abysmal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要谈政治?吃政治的苦头还嫌不够?政治没有对错,只有立场。你在美国,老同学在国内,位置不同,视角不同,立场自然不同。何必试着去说服谁?事实上谁也说服不了谁。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没处可退。微信外的世界也是一样的。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同学们一说到下一代留学欧美读名校藤校,家庭幸福感民族自豪感即刻飙升,大家岂止是有了共同话题,与离心离德的港人台胞的观念都庶几近之殊途同归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