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九)

(2019-04-04 07:43:10) 下一个

出了县中南门就是大众路,向右转即可往西向县城中心繁华地段前行。窄窄的碎砖石老路坑洼不平,两旁依旧是参差不齐的民房。这样大概一华里左右,路突然变宽,县城中心地带到了。

从这里起,路面变平变宽,原先在路南侧将大河挡得严丝合缝的民房没有了,给路人一个基本无阻碍的岸边水景,河里船来船往倒也煞是热闹。路北侧是各家机关单位,有一家是当年县城的最豪华“高档酒店”县委第一招待所,简称为“一招”,不仅住宿条件一流还在很长时间里是不少人会客宴宾的首选呢。

继续往西几百米是紧临的两座大桥,联结河南北两块城区,西面的一座叫人民桥,可通行机动车辆,东面的是红旗桥,高、拱、陡,只供步行或自行车推行,过一次桥至少相当于上下一次两层楼。红旗桥在四班初中期间翻新重建过,每人都指望新桥能平些不用那么吃力了,结果呢?新红旗桥更高更陡,让您每次爬三楼!

正对红旗桥北端是一条和大华路垂直相交的街,同样窄窄的,两边商户、机关、单位密布,即使在当时它也几乎不走机动车辆,是一条步行商业街了,而它也非常贴切、亲切地被所有人称为“老街”。这条街今天尚在,仍然是“老街”。老街的最南端,也就是紧临红旗桥那头,是一家国营照相馆。在那个海鸥照相机都是奢侈品的年代,这个全县城最高档的照相馆客来客往生意红火,不知记录了多少人一生最为美好的回忆。

我获得了“害怕女神班长”的光荣称号后没几天,从那个照相馆门口路过。忘了是什么事了,反正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偶然转头向橱窗里瞄了一眼,一张照片立即抓住了我的注意力。

那是个大约八九岁的女孩,笑靥如花,明眸皓齿,虽然年纪尚幼却完全是个小美人胚子,刹那间我心中油然而生一个念头:这个小丫头再过几年也许能和“我的”那个她比一比呢。

当然我还有事,也只能对着这张虽是黑白,但无比传神的照片又发了半分钟呆,然后走开了。这个小美女潜力无穷,但说到底,在我心目中谁又能和“我的”她比呢?而且以常理推断,这个小姑娘即使真在本县,和当时的县中,四班也不会有什么关系,更和我八杆子打不着,又何必为她浪费精力呢。

其实我错了,这个美人胎子和当时的县中和四班完全有关系,而且还会奇特地影响我的初中生活,甚至在多年以后,还会以一种令人哭笑不得的方式影响我的人生和命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泥' 的评论 :

谢谢!
简泥 回复 悄悄话 这集在土匪坑里看过了。还是要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