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十七)

(2019-04-10 23:19:40) 下一个

眼前的马路热闹嘈杂,行人和自行车川流不息,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的汽车和手扶拖拉机扯着高高低低,各种音调的嗓门开过,扬起阵阵灰尘;路面上的坑洼更多了,我屁股下的自行车也开始颠簸,还不时有人不管不顾在我面前横穿马路,我赶紧下车,然后一边东张西望找戴俊和罗荣,一边把自行车推到路边停车区放好锁上 - 我已经到了今天的目的地,县中心电影院。

那个年代的中学生课余娱乐是极其有限的,但有一样我们都非常欢迎的活动就是电影包场。我至今也不知道具体是如何操作的,钱从哪里来,也许来自于我们有时交的一点班费积累吧。反正每个学期总会有那么一两次,不超过三次,文娱委员会拿来电影票在电影放映的前一天发给全班,座位都还不错,有时还能拿到前十几排相当中间的位子,这应该是电影院对学生的照顾。

已经是寒假了,包场电影是今天下午两点,但吃完午饭我就骑上车出了门,因为和戴俊,罗荣还有几个男生约好了在电影院门口碰头,先一起去别的地方玩然后回来看电影。现在我到了,他们几个呢?

电影院是一座二十多年,方方正正挺高大的老房子,其样式充满了建造时的时代印记,顶头正上方还有一个硕大的红五星;不过它最近重新粉刷过,颜色现代化了也顺眼了不少,正面大门两侧门墙上方分别是正当红的《少林寺》和《喜盈门》的大幅绘画海报,左边是如花似玉的丁岚和年轻英俊的李连杰,右边是端庄典雅的中国传统好媳妇温玉娟,人物形象画得如剧照一般色彩自然,传神如生,极有专业水准,可见本县这样的小地方也是藏龙卧虎,大有人才。里面这时正放着电影,外面还能隐隐约约听见电影人物的对话,而且离下一场起码还有个把小时,可是门口的几级台阶上,周围的空地上总有三三两两的闲人,有来退票的,手里捏着一两张毛票等退票的,有聚在一起聊天的,还有就自己一个人无所事事,站着蹲着抽烟嗑瓜子发呆的,我真不明白电影院门前为什么就总有无事闲人?

马路正对面是一家新建的商场,其规模和货品足以与县百货商场分庭抗礼;所以这个路口和周围一带也就成为全县城最热闹的场所之一,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路边还有不少卖零食小吃的摊子,摊主大声吆喝,大人小孩围着看的,买的络绎不绝(从来没有人和他们啰嗦过营业执照和卫生问题)我经过时也难免馋虫附身,但口袋里永远都是空空如也,只好默默看上一会,咽下口水悻悻离去。今天也不例外,再多好看好吃的东西也没我的份,要等的人也不知道在哪儿;我左顾右盼看来看去,还不见那几位的影子,算了,看看路边的那个糖人摊消磨时间吧,再不来,我自己逛新货书店看小人书去。

五颜六色的糖料在小炉子上的锅子里变软变粘,摊主一言不发不时用半根筷子长的细竹签挑起一绺,然后三缠两绕,捏捏拉拉,再吹上几口气,一个小小的头,两只小小的圆眼睛,尖尖的嘴,两个大耳朵,接着就是大大圆圆的肚子,都出来了;当然那条弯弯细长的尾巴更不能缺,几乎不到两三分钟一只小老鼠就活灵活现地呈现在大家眼前。摊主的动作柔和迅速,他马上把做好的小老鼠插在他身边的草把上,和玲琅满目的其它作品像孙悟空,手拿大刀的武将。。。为伴,他已经再开始忙下一个了。摊子周围永远都围着一圈人,有小孩还有好几个大人!

我正看得聚精会神,肩膀突然被人重重拍了一下,吓得我一哆嗦;回头看见了一张戴着墨镜的脸,霎那间我没认出来,那人已经故作潇洒头还晃了晃,然后把墨镜一把扯了下来,原来是大精光丁军。我还没来得及骂他,他倒先嚷嚷起来了:“耗子,你在这儿干什么,还看这种小孩子的玩意儿?你吃饱撑的,没事干跑到电影院门口看吹糖人?”

我有点火了:“大精光你干什么?你才吃饱撑的吓我一跳!我来看电影,我们班包场的!你忘了?”

丁军有些恍然大悟:“对啊我想起来了,那天我也拿到票的。。。我的票呢?”他在浑身上下各个口袋里掏了几把,啥也没发现:“算了,什么破电影我本来也不想看。耗子,走,跟我去,我有个好玩的东西,包你都没见过!” 说完他以一个夸张的动作向侧方横跨一步,亮出了他挡在身后的东西,得意洋洋地说:“耗子你看!”

是一辆崭新的红色摩托车!我已经见过当时全中国都只此一款的嘉陵摩托,没有丁军说的这么夸张,但它在那时的本县绝对是个稀罕玩意,开起来的感觉也许比今天飙一辆法拉利还要拉风。县城街道上,确有时髦成功人士单人或后座带人,开着这么一辆把油门轰得震天响,一副牛到不行的神态招摇过市,可大精光哪来的嘉陵摩托车?

“精光,你发财了,买了辆摩托?” 我还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观察过这个洋玩意呢,顾不上骂他了转着圈欣赏起摩托来。几个闲着没事的行人也停下脚步观赏起来,还大惊小怪地啧啧称赞不已。哇,这个洋玩意儿,有着既靓又帅的外形,闪亮闪亮的红漆,大眼睛般的前灯,两个比自行车轮小但厚,重,随时要飞起的轮子,帅呆酷毙!

“我家哪买得起这个,我想要一辆新自行车从五年级到现在还没要到!跟朋友好不容易借来的,吃晚饭前要还,算了不说这个了。。。哎耗子,下去下去!” 看到我往车上坐,丁军喊了起来,不过也没真的阻止,我还是小心翼翼地坐了上去,双手抓住把手,头向前向上扬起摆了个姿势,这感觉真的好新鲜,好爽好酷!

“耗子,你快下来,下来。你坐后面去,我带你去兜兜风。”丁军迫不及待地把我赶下来,自己跨坐上去。我心里也痒痒地坐上了后座,然后又想到了一个重要问题:“精光,小精光呢?他今天没和你玩?”

“我刚才去他家了,铁将军把门,连个鬼也没有。我昨天就和他说过今天有摩托骑,让他在家里等,这样还跑出去,活该他没福气。然后我就出来转转,正好看到你,所以耗子今天你运气好,你老婆理都不理我们,不过看在你比你老婆好,还和我玩的份上,我当你是朋友,今天就带你尝个鲜沾沾光!”

我立刻明白了他是调侃我一下,是在抱怨钱飞儿对他和班上其他一些男生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然后他一边嘟囔着,又一甩头戴上了那副墨镜,既酷又傻,假酷真傻,然后用他的长腿毫不费力地踢开了撑脚,接着猛踩了脚踏两下发动机器,再拧动把手加上油门,摩托车突突咳嗽着小心地从人群中挤出去,上了县城南北主干道 - 人民路,随即油门猛加,我们一骑绝尘,向北飞驰而去。

马路两边熟悉的房子,景观迎面而来又快速倒退,我满脸是直扑而来的凉风,满耳是发动机高亢有力的轰鸣和呼呼的风声,满心是新奇和兴奋。这段路我骑自行车走过无数次了,也有那么几次坐车经过,但此时的感觉完全不同,两边原本平常的房子,景色和行人变得非常有趣,不时有人向我们投来好奇和惊讶的目光,小孩看见了都停下对着我们指指点点,久久目送,今天我还真赚到了,原来骑摩托这么威风啊!

县城的规模不大,开了差不多五分钟我们已经出了城区,柏油马路变成了碎石大路,路边两旁无穷无尽的钻天杨看得我眼都花了,再两侧就是农田和农舍了,正是冬天,地里除了成片成片的冬小麦没有多少绿色。丁军还开着摩托一直向北,我对着他的后脑勺喊:“精光,我们要开到哪里去?”

一辆大卡车从我们身边疾驶而过,卷起漫天的灰尘,把我们两人一车都淹没了。丁军不得不放慢了,皱着眉头和鼻子回头喊:“耗子你说什么?前面就到团结公社了,你没去过吧?我们到那里街上转一圈就回头!”

路边不久又出现了一些民居,从稀到密,然后就是小店铺,小街道工厂,小小的菜市场,团结中心小学,电影院,公社大院,路也变得平整了一些。路边有猫狗悠闲地走来走去,还看到了几只鸡!最后我们到了团结供销社门前十字路口,丁军开得更慢了,转了两大圈,还狠狠按了几次喇叭,享受够了羡慕,好奇,惊讶和嫉妒的目光,这才调转车头,一加油门原路返回往县城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