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x

两眼通红,口吐白沫之猥琐老疯牛!
正文

我心若飞 (六)

(2019-03-31 08:49:20) 下一个

正如她的名字(娟,女子娴静状。冰心《往事二》:娟娟的静女),孙雅娟是个文雅安静的女孩,白白净净的很讨人喜欢。尽管没有那个可怕的钱飞儿见面就能一棍子打死你的美,但她亦有自己的诸多可爱之处。除了性格好,她的学习真不赖-包括英语。这不,她忍不住纠正起我的发音了。

我心虚地合上书,转头问:“那该怎么读?”

孙雅娟读出了一个音,有点像“肉尔特”但那么好听洋气,那么像英语!

“你是怎么标的?”不等她回答,我一把抢过了她的英语课本,翻到我之前读的那一页。怪了,根本没有什么神奇的中文标注,大部分单词旁都是干干净净的,那个“right " 旁,写了几个古怪的符号,像又不像英文字母。“这是什么?”

“这是音标,标发音的。我请教谢老师的,才学了一点。”

难怪她刚才读得这么好!我又好奇地把她的课本翻了翻,其它有些词旁也有音标,但大多数什么标注都没有。“这些词你都会读了?”

“是的。记不住的我就写上音标,课后问谢老师。谢老师可高兴了,我们几个-我,钱飞儿,冯一平,课后去问她问题,请她教发音,她可耐心了!”

我几乎对她产生了一点小小的崇拜和敬畏。这个安静如水又乐于助人的女孩,不仅外表让人喜爱,在学习上也有这样的坚持和能力!我该谢谢叶老师让她成为我的同桌呢。

但我没想到,我和她的第一次冲突会来得这么快。那是在几天后的下午最后一节课上。

任何时候,我永远都觉得下课不够长,气还没喘过来上课铃就又响了,全班蜂拥而入进教室,开始这了无生趣的全天最后一课。

我们那时一天有八节课,下午的前两节有老师授课,后两节课是自习课,供大家做作业,看书复习功课,小声说话聊天,无事发呆之用。教室里基本安静,也不时有低声的交谈,有时也有人走动,如收发作业,请教问题等。老师时来时走,不走运正在老师进来时调皮的难免低头挨训,自认倒霉。总之,这是最坏的时候-竟然还有45分钟要熬-但也是最好的时候:再熬45分钟就放学啦!

我的面前不知道摊着一本什么课本,上面的字一片模糊;我的心早就飞到今天晚上的《排球女将》新一集里了。小鹿纯子能练成新的绝招,能找到妈妈吗?

“哎,你说小鹿纯子今天能不能练成幻影旋风?”我干脆转过脸问孙雅娟。

孙雅娟当然也是个纯子迷,其实全班同学有谁不是?要不是实在做不出那个空中前翻的动作,下课时人人都要来个晴空霹雳了。这时她一边两手继续翻看着课桌她那边右上角的一堆作业本,一边回答:

“今天应该练成了吧,这下小鹿纯子超过夏川由嘉就没问题了。。。郑浩,你今天的英语作业还没交吧?你给我了吗?”

孙雅娟是我们组的小组长。那时的小组长有点像部队里的班长,是个兵头将尾的角色,虽说是班干部,其实和孙悟空当的弼马温类似,有职无权要干的活不少,却从来轮不到他说话。每天本小组收发各门课的作业,考卷是逃不了的义务,然后各小组汇总至各课的课代表交老师。这个职务需要的是认真负责,又不会埋怨争功之人,细心脾气好成绩又好的孙雅娟正是适合不过的人选。这会儿她正在清点今天我们小组的英语作业呢。

“你说什么。。。作业?”

“就是今天的英语作业,我都查了好几遍了,没有你的”-她指着那堆作业本-“你忘了?赶快给我,马上要交给课代表了。”

“呃,我忘了。谢老师说过了可以明天交的,我明天给你吧。”

“哎呀那不行吧?”孙雅娟有点着急了。“谢老师说的是特殊情况,只有几个人可以明天交,你今天也要交!谢老师发火骂起人来挺凶的,罗荣都被她骂了好几回了,今天你不交明天也要被她骂的!”

“骂也是骂我,关你什么事。”

“同学要互相帮助,团结友爱,我也是帮助你,关心你的学习。。。”

“谁要你帮助,谁要你关心!还不是想讨好老师。”

这句冲口而出的话好像给了孙雅娟当头一棒,她本来就很白净的脸变得煞白,明显可见她使劲咬住下嘴唇忍住眼泪,一言不发。我不免有点后悔,可是也不知道这种时候能再说再做什么;就这么过了大概有半分钟她突然转过脸,像一只被惹怒了的小花猫,带着点我从未见过的狠劲说:“我要去报告班长。让班长来批评你!”

“班长来我也不怕!”事到如今我也骑虎难下了。

于是孙雅娟去找班长了。我满不在乎地坐在那儿,斜眼看着她的背影,脑子里回旋着:

班长来了我也不怕!

即使班长来了我还是不怕!

就算班长真来了我仍然不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牛叔甚慰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 你的文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了。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问求解' 的评论 :

谢问姐!本牛拉了大半辈子车,有希望转型啦 :)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sserbyY' 的评论 :

“我”是下面变态哥,他都看出来了 :)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变态哥你太腻害了,这你都看出来了,这部小说男主的原型就是你呀!
有问求解 回复 悄悄话 藤牛的小说没有矫情夸张,细节栩栩如生,人物的对话和心理活动一点都不脱离其年龄特征,时代风貌,在wxc真是非常难得,足够出版水准的。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我会怀疑牛老弟和我是中学一个班的。我班也有一位疑似孙雅娟,单是姓名的相似度三个字就对了俩;也有一位疑似钱飞儿,名字汉字相似度为零,但读音相似度也是2/3。更稀奇的是,这两人的性格背景,与牛文中的人物相似度明显大于66.6%。哈哈哈哈。顶牛老弟。
PasserbyY 回复 悄悄话 大家别听大藤牛在那作践自己,他是怎么能作践自己就怎么说。他就是那个“我”,几个中学男生中一员,所以对那个时代的中学生熟悉。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你还记得你中学里那个看门值夜,种菜扫地,修剪花草,买书拉米什么都做的老校工吗?

他苍老不堪身形佝偻,你会怀疑他至少七十,不知有没有八十;他永远穿一身黑不黑,灰不灰看不出什么颜色的破衣服,脚穿破了几个洞的解放鞋,哪怕最热的夏天也头戴洗得发白的旧军帽;他勤劳努力,什么脏活累活都弯着腰默默在做;他好像没有家室儿女,永远只看见他一个人; 他好像是个哑巴,尽管你那些年的中学生涯也听到过一次两次他的声音,但从来也没听清楚过他是在啊啊乱叫,还是在说一些你听不懂的外星语言。

他也有不太好的时候:有时路过女生宿舍,甚至女厕所,他会环顾四周,如果没人他会故意放慢脚步,偷瞄几眼尽管啥也看不到;如果这时你突然出现他会假装没事,又回头给你一个惭愧又带些猥琐的假笑,满脸的皱纹都堆到了一起。

那就是本牛叔啦!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假作真时真亦假
无为有处有还无

真真假假,亦梦亦幻,何必过分计较 :)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牛叔文章写得好,栩栩如生,俺以为是真事了,哈哈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dox' 的评论 :总务大人啊。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我以前是帮县中耕地种菜,拉车买米买油买纸张教具书本的中学老牛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牛叔以前是中学老师吗?对八十年代的学生那么了解。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稳稳' 的评论 :

这是小说啊,不过我这几次偷懒了没在标题前加“小说连载”。

我当然是49年的,诞生于渡江战役的渡船上,所以我一出生就经受了炮火的洗礼,姓牛,大名水生。
稳稳 回复 悄悄话 您真是49年的吗?不像啊,难道这写的是小说?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bbbtttt' 的评论 :

欢迎变态哥!
mado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沙发花!
bbbbtttt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