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Actually

每天都看一部电影,总有这样那样的联想,总想与人分享,也喜欢听听别人的想法。 喜欢的话给我留个言。。。 .
正文

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2004-10-29 21:29:45) 下一个
在香港的这几天,深深地感到传媒轮番轰炸的威力。在天天在街头,地铁,报纸,电视,杂志的广告渲染之下,6月的这天,我走进了电影院,第一次在香港看港产片。不为别的,就为广告里的一句话,“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写的真好。 不过,事后我又为自己文学知识的缺乏而自责,我开始以为“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后半句是香港的广告人加上去的,殊不知,这本来就是“诗经”里的一整句。一般人都喜欢说前面半句,因为是比较正面的一句话,我作为一个理科出身,自认没什么文学修养的人,就知道前面半句。这个故事是这样的。由于天大旱,河干涸,河里的两条小鱼没有办法,只好互相以唾沫喂对方,以此活了下来。这就是“相濡以沫“,但是,后半句更描述了残酷的现状,就是旱季过后,两条小鱼来到了江湖,于是他们在这里分道扬镳,从此再没有见面。也就是”相忘于江湖”了。可能现在流行的词,出来行走“江湖”“江湖中人”的“江湖”就是从这里来的吧。 现实生活中“相忘于江湖”的例子数不胜数,往往夫妻,或者好朋友,同学都在某一时期非常亲密,但是,在现代的物质生活中,为了追逐各自的利益,再也不能在一起,甚至反目成仇。 电影也很出色,尤其是导演。故事的是。。。。结局非常出人意料,而且,事后再回味,才发现导演为了结局的效果,其实做了很多铺垫,慢慢把观众带进去导演预先设好的圈套,然后结尾才有现在的效果。 导演是才30岁的黄精,他的才华早在上一部电影“福伯“得到肯定。他而且很嚣,广东话来说,就是“串“。但是现在看来,他是有相当的本钱串的。所以,杂志也说,他把所有大牌都好好折腾了一遍又一遍,但是大牌都毫无怨言。 演员,就有大家熟悉的面孔,刘德华,张学友,年轻的熟悉面孔,余文乐,陈冠希,值得一提的是,唯一美中不足就是陈冠希,但是这是导演选角的问题,而不是演技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