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打岁月

愿你天黑有灯,下雨有伞!
个人资料
正文

2024归乡拾零:锦城蓝花楹

(2024-08-16 06:34:56) 下一个

故乡成都有两个别称:蓉城和锦城。据说蓉城出自两个民间传说但我更偏爱锦城的称谓。古代成都的蜀锦制造业十分发达朝廷在成都设有专管织锦的机构所以成都又叫锦官城。织锦需要到河里去洗锦缎大家把洗锦缎的河叫着锦江。我幼时锦江靠近华西医大附属医院璜门街段叫南河。南河边有个南桥商店,还有座桥叫南门大桥老成都都晓得那是万里桥。三国时蜀汉丞相诸葛亮曾在此设宴送费祎出使东吴,费祎叹曰:“万里之行,始于此桥。不记得是几岁的年纪,有天父母逗我说我不是他们亲生的,是我家保姆从南门大桥捡回来的。听罢我即开始伤心大哭至半夜都不肯罢休。家长最好不要跟幼童开这种会留下心理阴影的玩笑。再大些我可以和姐姐骑自行车去南桥商店买零食了。等到上初中后就对那片地方了然于心了。记得红照壁有一家卖窝子油糕的小店,我有时会为了那口酥糯的感觉骑过锦江大桥专门跑一趟。从南门大桥坐两站公交就到南郊公园了。买张票进公园就把武侯祠一起看了。父亲喜欢读武侯祠的碑文和诸葛亮的《出师表》常常把我和姐姐带上。”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这是杜甫的诗句。武侯祠是中国唯一一处皇帝为丞相修的祠堂,晓不晓得?” 父亲告诉我们。2004年政府在武侯祠旁边修了一条叫锦里的步行街,步行街的名字取得真好!。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父亲对家乡的感情显而易见“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你们看,杜甫笔下的成都巴适不?”父亲一去武侯祠就爱吟诗怀古。”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二十里中香不断,青羊宫到浣花溪。这是陆游写的锦官城,当年杜甫就住在浣花溪!” 他那一脸自豪记忆犹新。锦官城是我梦回寻绕的故乡!

然而如今我在成都已没有家了。母亲过世父亲住进养老院我家搬去了崇州。订酒店的时候我潜意识地还是想靠近旧家就在人民南路/锦江大桥周边画圈刷店。嫌老牌五星酒店锦江宾馆太旧最后选择府南河交汇处的中式四星酒店。这里房间宽敞舒适早餐丰盛地理位置甚佳。朝北可以步行到春熙路太古里商圈朝南可以穿过华西医大的光明路宿舍去到华西校园。从房间窗户向九眼桥方向眺望可以看到望江楼,西去的锦江又会带你到浣花溪。有了回家的感觉!每天黄昏我们都会沿锦江漫步,观安顺廊桥眺游江夜船,追寻对岸曾经的家那盏温暖的灯火。我甚至问了前台有没有长租价格,小姐姐反问:住多长?哦,我还无法预知我下次的行程作罢。成都的母亲河南河府河在这里交汇所以江边建了个合江亭。合江亭是观成都地标安顺廊桥的最佳位置。它旁边还有个非常火爆的地方:兰桂坊。这个项目集结环球美食,风格酒吧及潮流娱乐的世界一流品牌,成为成都时尚娱乐及夜生活方式的中心。酒吧我们不感兴趣,但兰桂坊的中式餐馆《天府掌柜》和《唐宫小聚》很不错,适合畏辣的外地朋友。除此之外在这里我们还与惊喜撞了一个满怀:在兰桂坊入口处我们发现了一棵树干硬朗树枝凌厉,复叶层叠交错的大树,它掩映着蓝紫色的纤细而冷艳的花朵令人移不开眼!蓝花楹!

原产于巴西的蓝花楹是紫葳科管状花目硬骨凌霄属下的一种落叶乔木。她需要温暖的阳光。对水分的要求也很高,只有在足够湿润的空气中才能生长,叶片才会舒展,花朵才能绽放。近年成都平原春季晴天渐增,湿度自然不在话下,这为蓝花楹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很早以前我看到朋友发的澳洲和葡萄牙的蓝花楹美图就被惊艳到了。后来了解到四川攀枝花,福建德化,云南昆明都是著名的蓝花楹观赏城市。种草多年一直心心念念地盼望有机会成行。没想到这次在锦城与蓝花楹不期而遇!查了一下,成都人行道大规模栽种蓝花楹是在2016年前后开始的。“今年广泛得到大家的关注可能是因为今年的开花效果。随着蓝花楹逐渐适应成都的气候条件,其在城市绿化中的身影愈发常见。尤其是在东大街,武晋路,国华街及中环路北段等地段。蓝花楹的花期从5月初持续至5月底,在整个五月,用它独特的蓝紫色花朵为城市披上一袭蓝纱。“  园林局长如是说。更有网络红人夺眼球的描述:哇,满城尽带绝绝紫!刚结束的2024巴黎奥运会采用紫色跑道来体现法兰西的浪漫与宁静。明年五月邀你来锦城共赏紫色花海!家人戏称成都文旅局该给你发奖牌洛。那天穿过东大街去春熙路,在天桥上被那抹恍若梦境的蓝紫色所吸引挪不动腿。有个居沪老同学的旧家就在附近,我把东大街蓝花楹的美照发给她,她惊呼简直不敢相信!”明年回乡看花,约起来!“ 她说。



安顺廊桥



合江亭



府河游船







太古里裸眼3D







多次经过这家甜品店都排很长的队,不知道卖的什么甜品如此人气。



路过赖汤圆进去吃了一小碗,没有儿时那种鸡油香。



在钟水饺买了一份套餐两人分着吃,超值好吃!



办公楼下班后附近居民在这里跳起广场舞。感觉国内退休人员幸福指数很高。



去曾经的家和华西校园看看







五月的钟楼荷塘满翠



母亲曾经工作过的教学楼



旧院办路开满栀子花。美国的家总养不好栀子花,交了N多智商税。



图书馆



后门大学路原来是个自由市场,现今成了小资咖啡一条街。



享誉中外的华西口腔学院



兰桂坊







府河畔漫步















粤菜馆《唐宫小聚》



小清新的环境



松露汤包



蒸时蔬



葱油饼



炸小排



在无辣不欢的成都难得有一天可以“正常”吃饭



兰桂坊的《天府掌柜》去了两次。这里川菜很赞,可惜忘了拍照。



午餐小点心,蛋烘糕,三只都是不同的口味。



红糖糍粑



青团



兰桂坊入口的蓝花楹



背景为香格里拉,里面的任食套餐也不错。



蓝花楹背后就是华西光明路宿舍



雨后落花令人怜







摄于东大街/春熙路天桥



发小发圈的蓝花楹











韦庄吟诵:春晚,风暖,锦城花满!韦庄如果在世会写出怎样的唯美诗句呢?蓝花楹为锦官城锦上添花!

08/16/202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啦!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谢谢读帖!我住的酒店是成都合江亭瀚文大酒店。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成都,还会再去,能分享那个酒店名字吗?谢谢!
宇都宫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还别说你是上海人,我这个成都人现在都吃不了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真美,成都,张张大片。我家LD今年本来想去,我觉得现在有点不能吃辣,就不去成。蓝花楹惊艳!看鹅了,美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