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居家隔离读书笔记:浅谈方方小说《万箭穿心》

(2020-04-29 08:25:28) 下一个

方方在国内引起不小的旋风,尽管众说纷芸,可方老太太,总的来说,还是贬多褒少,在国人眼里基本成了反面人物。

但我却固执的对方方抱有一份好感,这份好感来自历史,来自记忆深处,那是我少女时期读过的第一篇方方小说《大篷车上》,虽没有什么引人的情节,结构也简单,但我喜欢那璀璨的文笔,健康明快的精神,当时我想,年轻的方方,应该是一个才华横溢,阳光灿烂,挺有风骨的女孩子吧。

所以,读方方日记, 暂且不谈它的社会效应 ,更让感到失望的倒是文章本身,啰里啰嗦,毫无动人之处,于是我开始去读方方小说,想了解一个作为作家的方方,也算是一种积极的居家抗疫方式吧。

读了几篇还是很喜欢的,比如那篇《水在时间之下》,很见功力,可再读下去,突然有了一种感觉,她已经不是我记忆中的方方了,她好像就是为了写小说而写小说,哪怕是写一个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也是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动不动就自杀,或者笔风一转,就叫她的人物得绝症死去,过于突兀的情节,过于直白的叙事,使她缺少了一些文学的审美情趣,只剩下声嘶力竭的讲故事了。

最近读了她的《万箭穿心》,小说并不是她作品中最出色的,但因拍成了电影,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并且是她不多的一部描写武汉市井生活的作品,讲的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武汉家庭,妻子泼辣能干,有些姿色,老公温尔文雅,大厂中层干部,还有一个聪明可爱的上小学儿子,他们刚刚分上了一套可以晀望长江的房子,真的,这样的生活,对于当时社会大背景下的中国百姓,也就满足了,尽管避免不了磕磕碰碰,奔波艰辛,可豁达能干的武汉人,大概率下,还是能把这样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过成一个其乐融融的人间喜剧的。

但方方还是把它写成了一个苦的不能再苦的悲惨故事。

简单介绍一下情节,老公马学武出轨,不想失去丈夫的妻子李宝莉打电话报警,然后把身败名裂的老公领回家,继续虐待他,后来老公知道了真相,又加上下岗,想不开跳江了,李宝莉为了赎罪,去码头挑扁担养活儿子和公公婆婆,早出晚归,除了提供一家老小的生活费,被完全当成了外人,她的儿子,从没给过她一个好脸,大学毕业后,更是把一身是病的母亲一脚踢出了家门。

方方的小说,充满着对社会的批判,对人性的悲观,对底层百姓的生活,为什么下笔这样狠?为什么不能给他们一点光明一点出路一点希望呢?

养尊处优的方方,她笔下的李宝莉,是她从大街上,从菜市场,从公交车上观察揣摩出来的,加上一些技术处理,也是一个能够赚人眼泪的普通劳动妇女艺术形象了,但她同这个人群,并没有贴心贴肺,血脉相通的联系,虽然有些同情怜悯,但更多的是居高临下的剖析和揭露,带着知识女性的优越感,她的小说,不如余华的《活着》厚重,比起同样具有武汉情结的作家池莉,也似乎略逊一筹。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池莉,她的文学功底更强些,对人性的分析,也更温和些,她的武汉小说,不需要过于刺激的情节,也没有太多的戏剧化冲突 ,可仍然写出了这个城市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活气息,以及这个城市中女性的撩人风情。

而方方,我仍然认为她是一个有才华的作家,之所以不大讨老百姓的喜欢,也可能是因为她不够踏实,不太接地气吧,为文如此,为人也是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比故事更悲剧。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的评论 : 当时都是上山下乡,能有份工作不错了,其实就是在运输公司工作,算好单位,方方没有吃过多少苦
蓝天白云阳光灿烂 回复 悄悄话 方方在上大学之前曾经在街道拉过板车,这是她写底层人物的源泉
Yu-Yuan17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电影万箭穿心,感觉很悲的。颜丙燕演得非常好。原来是方方写的啊。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啊啊,说她才情不够是相对而言,我文中写的很清楚的,小说很难写的,她的确写过一些平庸作品,世界之大,人外有人啊
方方日记刚出来时的确很多人读,可越读越费劲了,太絮叨,后来在海外发表,其实正规媒体倒没说什么,但骂她老百姓多起来,不过我倒不喜欢那些义和团,可还是觉得日记本身有点隔岸观火的味道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木架子' 的评论 : 你说的有道理,我说她惨,是说她所有的生活希望都是儿子,而这个儿子禽兽不如,当然作者给了她出路的,那就是建建,可我总觉得建建这个人物有些编造成分,生活之中,离异的中年妇女多了,可再碰到建建这样的人,比中六合彩都难。
作为生活剧,还是沉重压抑了点儿
木木架子 回复 悄悄话 宝丽有那么惨吗?后面找到了个对象,情投意合搬走了。结局相当可以。
她前夫和她门不当户不对,俩人婚姻不幸的。虽然前夫条件好些,是知识分子,但是宝丽性格根本hold不住。
老公自杀死了,她抚养老人孩子,但是又没啥本事,做体力活,然后又找到了伴侣。
她很幸运,作为女人有些姿色,那个条件都能找到长期稳定伴侣。
这不是个悲剧。也谈不上悲剧。
生活剧而已。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认为方方写的不阳光,才情不夠?没有莫言的“檀香刑”阴暗吧?别忘了,方方仍然是湖北省作协主席:)

武汉疫情期间,不仅仅是武汉人,几乎全球华人都在每天读方方日记,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怎么在你这里就“不大讨老百姓的喜欢”了,不接地气了?:)

只有一些人不喜欢方方,那多是代表政府的人,或者愿为政府摇旗代言的人。

人,年龄越大,越来越不会轻言别人“才情不夠”,因为知道天地之大。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城堡' 的评论 : 方方在她的日记中数落人的口气,很像一个得理不让人的厉害老太太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SL1234' 的评论 : 是啊,跟性格有关也跟才情不足有关,夸张一点才好吸引人啊
我爱城堡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博主有同感, 也跟过一段方方日记, 后来不跟了很大程度上也是因为嫌她的文字有点啰里啰嗦,内容重复。我读她日记时, 也会闪出"养尊处优, 居高临下"这些念头。 估计就是这种"居高临下"让好些人不容她。
SSL1234 回复 悄悄话 方方和严歌苓都是属于把悲惨下死劲往“狠”里写的人,可能和性格有关。我一个好友曾经是严的战友,对她甚为了解,也跟我们分享过一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