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许多年以前的一个江南梦(二)

(2019-10-10 03:27:37) 下一个

大山深处的音乐会

我记得那一个夜晚,那个蛙鸣如鼓的夏日的夜晚,我带着手电,穿过一片水田,去一个朋友的家里串门。

白天的暑气终于散尽了,夜晚的熏风,吹拂着汗迹未干的身体,是一天中最舒适的时候,穿着薄薄的衣衫走在田埂上,手电是不需要了,月光如水,静静的勾勒出近处的树和远处的山岗,田埂两边的方格子水田,如同明镜一般,可以看见圆圆的月亮,还有自己的倒影。

蛙们正开音乐会,再没有听过那么热闹的音乐会了,他们叫的是那么的急促,那么的高亢,那么的富有激情,“呱呱呱”,“呱呱呱呱”,如同密密的雨点一样打在这静静的夜里,好像心中有什么按耐不住的喜悦,要急不可耐的抒发,在这无边的静谧里,特别的清晰,恰如清亮的月光。

当然,他们并不是一味的“大弦嘈嘈如急雨” ,那岂不是有点单调不是,他们也是此起彼伏,抑扬顿挫的,就像一部组织有序的大合唱,有低声部高声部,有青年组老年组,时而嘹亮高昂,时而浅吟低唱,好像在迫不及待的告诉这个世界,他们活的何其自由,对生命何等热爱啊。

我可以想象他们俊朗的身姿:碧绿的衣衫,雪白的肚子,健美的腿,鼓鼓的大眼睛,捕虫时闪电般射出的舌头,他们在完成了一天的狩猎工作后,心满意足回到他们荷叶和稻花庇护的家里,不忘歌唱家的本份,又和千千万万的同胞一起,排演起无休无止,热闹无比的夏日乡村音乐会。

这样的天籁,在现在的都市里是听不到了,在中国的乡村里,恐怕也听不到了,即使有,也没有几十年前我在皖南山区里,所听到的那样声势浩大,那样原汁原汤原味;住在加国多年,看遍了湖光山色,枫叶如火,但也从未经历过,如镜的水田里,如水的月光下,蛙们举办的激情澎湃的乡村音乐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谢谢关注,别人都在讨论国事家事,我在这说青蛙叫,也就是一个闲笔吧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