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我的美食日记:漫话野蘑菇

(2019-10-04 13:01:44) 下一个

清晨,我去林中走走。
雨后的树林,满眼斑驳的秋色,铺满落叶的小路旁,是落了一地的海棠和苹果,在一片姹紫嫣红当中,我发现了一簇洁白的小蘑菇,新鲜饱满,煞是可爱,像是雨后刚刚冒出来的,哦,雨中山果落,松下菌子生啊。

我为它们拍下了一张照片,并采下一两颗带回去研究,说不定是可以吃的呢。

在网上搜索可食蘑菇,看到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很详细的介绍了安大略地区33种无毒蘑菇,有美丽的图片,还有温馨的介绍。

更有趣的是,这33种美食蘑菇,不仅颜值高,每个种类还都有一个非常美丽浪漫的名字,比如杏花果冻,熊的牙齿,林中之鸡,仙女的耳环,森林刺猬,狮子的鬓毛,墨水笔帽,金色的鱼鳃等,充满瑰丽的幻想,俺真是想象不出怎样将这些诗情画意的小东西,转化为牛肝菌炒肉,蘑菇炖小鸡,野生菌火锅等符合我们民族审美习惯和味蕾需求的美食呐。

我采来的样品没有找到匹配,这长得普普通通,老老实实的野蘑菇是不是有毒,成了一桩悬案,虽然也有比较相似的图片,但形似神不似,也许,是文中没有列出的第34种吧,我姑且给它命名为“丛林的珍珠”。

不过,文中介绍的有一种,叫做“仙女的耳环”的,我却的的确确吃过,它没有图片中其他蘑菇那样的令人不太放心的美貌,完全是小家碧玉的气质,在我附近的公园里就有,夏天的时候在草丛中很容易找到,想尝尝野蘑菇滋味的朋友,可以试试。

我把它采回家来洗净,用油煎煎,撒点盐吃,感觉味道还不错,就又做了一小锅汤,尝一口,更加鲜香浓郁了,因为是第一次尝试,也就到此为止,没有进行更深入的探索,不过它纯正的味道,仍让我难以释怀,盼着夏天到了,再去采一大筐,买来肉馅,放上香油和虾仁,美美的包上一顿饺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