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野鹤

我是一个都市里的乡下人,我希望我的文字,充满虫鸟声和稻麦香,还有风的呼吸,花的脉搏
正文

在异国的春天里寻找野菜

(2019-04-11 06:13:22) 下一个

四月中旬,是采荠菜的好时候。

北国的春天,真是千呼万唤不出来啊,这个时节,树未绿,花未开,但凛冽的寒冬已宣告结束,天是湛蓝色,风吹面不寒,野溪里已有鸳鸯在悠闲的觅食,草木生灵已然苏醒,悄悄的孕育生机,为这个春天准备着光与色。

野草最先冒了出来,他们是春天的第一批使者,开始用绿色覆盖光秃的地面,而荠菜,就混迹其中,如果有些闲情逸致,可尝尝野味。

荠菜极不起眼,也并不好找,我认识荠菜,是因为小时侯在家乡,经常跟别的小孩一起出去采荠菜包饺子,江南的野菜真是鲜嫩啊。不但采野菜,放学后还带着弟弟,逮蚂蚱喂鸡。

小路旁,斜坡上,院子里,房前屋角,松树底下,花坛的边边角角,都有可能找到他们的芳踪,有时候,一棵两棵,一丛两丛,运气好时,能发现一大片,到了四月底五月初,春光烂漫的时候,荠菜就会更大更多了。

不过,荠菜在这个城市里的身份是杂草,老外是绝对不吃的,如果有辛勤的园丁,除掉杂草,种上花,那就只能欲哭无泪了,那是一览无余的整齐,没有秘密,没有野趣,没有惊喜。

荠菜最好在开花前采,这时它贴着地皮生长,呈星型放射状,叶片细长有锯齿,这个形象太大众化了,和许多其他杂草非常相似,不过,只要闻一闻它根部特有的甜味,就绝不会认错。

接着就开细小的白花了,中心的茎越拔越高,长出小小的倒三角,这时叶子也会变得又大又绿,不过口感也有些老了。

荠菜有很多种吃法,最常见的是包饺子,包子和馄饨了,也可以下砂锅丸子,把荠菜直接下到汤里,极鲜,还有小时候妈妈们常用长满倒三角的杆煮汤,给小孩治痱子。

荠菜的味道如何形容呢?我想主要是清香,鲜美,它不像芹菜,洋葱等蔬菜那样有独特而强烈的口感,但也非常浓郁,有一股野性,令人回味无穷,据说还有明目、降压等功效,多吃肯定延年益寿,但一个春天只能吃一次哦,也就尝尝鲜吧。

除了荠菜,这个城市还能寻到野蘑菇,野葱,野蒜,野韭菜,野芹菜等,还有榆钱儿和槐花,我只是偶尔尝到,没有时间去踏遍铁鞋寻觅啊,不过我们可以运用想象,在想象中享受它们诱人的美味,“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不是想像中的意境吗?

(注:图片不是来自网络,是俺亲自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us88' 的评论 : 野葱炒鸡蛋最香了,也可以拌饺子馅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前后院有野葱, 其他的蒲公英,荠菜我拿不准, 马齿苋,野韭菜没见到过。
于飞遂歌 回复 悄悄话 我不认识野菜 不敢随便摘 怕中毒:(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真好运气,很多人想找都找不到呢,拔出来闻闻,如根是甜的肯定没错,一般草根都是苦的。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啊?这就是。我家后院有很多,就是没敢吃。感觉跟小时候野地里的长得有些不一样。
等再过一阵再好好看看,现在还有雪呢,,好好对比一下图再说。谢谢分享!
空山野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在院子里找找,攒多了,包一次馄饨吃。
教过很多朋友辨识这种野菜,都担心弄错,其实不要紧,它就是跟蒲公英有点儿像,而蒲公英也能吃的,
不过蒲公英有点苦,没有荠菜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的,真是的,这里有野荠菜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