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巅说

汇聚有趣的灵魂,讲述动听的故事!
正文

坐骑时代(二)

(2019-03-28 13:52:21) 下一个

坐骑时代(二) 

 

 

 

再说坐骑。在拖着鼻涕的小尕儿时代,偶尔能够在集上听见低沉的突突突突声,红色的大摩托,低座位,前轮不同与嘉陵啊啥滴,更向前跨,饱满的油箱和座位底下是大包围,排气管的马蹄声简直就是最美的中国好声音。最经典的桥段就是车手戴着一个飞行员的帽子穿个皮革夹克卖力的踹踹踹踹,突突突突……当马蹄声再次响起,一溜烟儿过后是一帮拖着鼻涕的小尕儿跟在后面跑,骑摩托那小子是我们村西南角的,好像姓王,彼时的标准他是十足的流氓坏分子,老人们绝不让孩子们去他家玩儿。后来才知道他骑的就是传说中的黄河250。那时候,电视里播的是姿三次郎,当然了射雕英雄传开场的骷髅头更知名。那时候全村也没有几台电视机,我家有,三元牌的。电视的天线杆就埋在屋外。为了电视信号接收的好,每当一堆人搬着板凳揣着瓜子来家时,我爹会跟当中一个壮一点儿的配合,一个在屋外转动感觉有几倍于房子高的天线杆,直到电视里一点儿雪花也没有了,大伙儿就说笑着围坐在炕头、地下等着。高高的天线里寄托了儿时的武侠梦。后来我娘给我做了一套中山装,灰色,四个兜的,剩下的布料又做了一件马夹,穿上之后立即就高大威武了,小伙伴们都说像郭靖,那会儿我还以为是我武功高,多少年之后才恍然大悟,是说,我傻。

 

80、90 后的童年回忆——挎斗摩托,为何能风靡至今?-雪花新闻 

不过话说回来,打记事儿起,就从来没有拖着大鼻涕过河的情况,用现在的说法是有洁癖。手脏了,可以蹭衣服上,但绝不能蹭裤衩儿上,更别提是粘肉上了。比较印象深刻的故事是假期去我舅家,晚上睡觉发现被子是用黑线缝的,结果是哭着闹着一定要回家,嫌被子埋汰。但对另一个我舅家就没意见,另一个我舅是戴大盖帽戴肩章的。我娘还有黑线舅跟我讲过好多次,当年抓赵耗子,案子没人审得下来,最后还是我舅把赵耗子给办了,据说轰动一时。于是,我常常拿着我舅的照片发呆,一张是两个人靠在吉普车上照的,周围是麦田。一张就是坐在电驴子的挎斗里,那个电驴子就是长江750。印象里我坐过,不过不是我舅的,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在我表哥的婚礼那几天。表哥在那个时代也是名震江湖之人。那时候有一个叫做半天云的小说里的人物很让人敬佩,是个响马,因为表哥名字里有个yún字,于是人送外号半天云。后来我在哈尔滨蹭大学的时候遇到一个球友证明了这一点。当时我也是羽扇纶巾雄姿英发,在篮球场上也是号人物(此处应有掌声才对)。在一次街头对抗赛中对位的家伙被我打爆,很沮丧当然了也伴着深深的敬仰之情跟我套近乎,一来二去知道他跟我表哥是同学,说表哥的外号半天云,也说表哥从不欺负人,但是好干仗。


80、90 后的童年回忆——挎斗摩托,为何能风靡至今?-雪花新闻

 

又扯远了,正是因为有过多次坐挎斗的经验,所以后来看《虎口脱险》的时候特别有画面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