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阳

亲情拾录,异国感悟,旅游散记,故乡回忆,生活杂记……
正文

面对变态老板:“你下地狱去吧!”

(2019-04-04 15:06:51) 下一个


 

  从学校毕业以后,在中部的一家小合同公司干了四年,终于没逃过第三拨大裁员。失业救济才拿了三个月,就找到了一份工作,专门做农作物的蛋白质分析。拿到这份工作真是很高兴,因为中部工作不好找,先生当时在做化学博后,两个人都工作在中部还是比较难得。而且我们还打算在中部安家,已经买了房子。

 

  这是密苏里州立大学农业系的一个实验室,总共只有十几个人,总管是一个德国人--毛威尼博士。这个实验室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做基本分析,用的是普通的分析方法,大部分人员都在那边。

 

  另一部分,是用蛋白质分析仪,分析谷物类的蛋白成分,只有我和我的老板,瓦尔特博士。虽说我应该是向瓦尔特报告,但是毛威尼每天都在实验室里转来转去,所以每天的工作是两个人都管我。工作本身很简单,每天的样品登记以后,粉碎,加上溶剂,放进仪器,整理数据,写报告。由于仪器比较简单,我干得也很顺手,他们也没话可说。

   

  毛威尼规定我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30到下午5:30,中午半小时吃饭。但是他要求早上7:15就到,下午5:30以后才能开始收拾东西,5:45才能离开。吃饭12点到12点半,可以提前回来,但回来晚了就会被他抓到,因为他就守在门口看着。每隔一个星期六我得加班,但没有补休。上厕所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我没碰到过,但是有人被他从女厕所里揪出来过,并在会上点名批评。

 

   因为太珍惜这份工作,所以我一直小心谨慎,对于他的那些超过工作时间的无理要求,并不敢提出异议。一个多月都没惹着他发火。所以他觉得一直没有机会制服我。但我看见他对别人发火,样子十分可怕。那里的工作人员都是在等绿卡的外国人,多为第三世界的朋友,被他骂得狗血淋头也不敢吭声, 十几个人个个被他制得服服帖帖。

 

  我和他的第一次冲突是在独立节周末后去上班。那时候上班还不到到两个月。那天早上正收拾仪器,准备干活,毛威尼进了实验室,我打了招呼就继续干手上的活。他突然问我长周末去了哪里,我忙回答:“一家人到奥萨克湖(Lake Ozark)划船去了。”没料到他脸色一变,大声吼道:“你离开本市为什么不告诉我?”

 

  我当时一惊,忙解释,样品都分析好了,几台仪器也都没问题,我星期天来看过了。可是,他说不是这些问题,他只想知道我为什么不告诉他就离开本市。当时我还是笑着说:“独立节是法定休息日,我以前不知道我出门还得告诉你,下次我注意就是了。”他见我态度挺好,阴阴地看了我一眼就走了。

 

  后来一直非常小心不撞上他,结果还是在劫难逃。八月底的那个周日,全实验室人员在公园里野餐。星期一早上,我在实验室里碰到他,看了他一眼并笑了笑说:“早上好!”

 

  他突然大怒道:“看什么?”

  我吓一跳,忙说:“没什么,我只是说早上好。”

他又吼到:“看什么?”

我又说:“没什么,早上好。”

 

  他示意我到他的办公室去。我跟他到了办公室,关好了门,坐下来。他又问:“看什么?”我还是说就是问你早上好,没别的意思。

 

  他死死地盯着我坚持问:“看什么?”一副要制服我的气势。

 

  我也被问起了火,我问他:“你是不是昨天喝多啦?什么‘看什么’?”

 

  只见他把桌子一拍,说:“牛屎!”

  我当时就站了起来,大声问:“你刚才说什么?”

 

  大概在他的这个独立王国里,从来没有人敢这样对他说话,他口气一转威胁到:“你不想在这儿干啦?”估计他每次都是这样威胁别人,每次都很奏效的。

 

  这次可把姑奶奶脾气惹上来了,我也把桌子一拍,大声叫道:“随你便!我没做错什么,你自己是牛屎!你,下地狱去吧!”

 

  说完,我走出他的办公室。“嘭”的一声,我把门重重地一摔,外面十几双眼睛都盯着我,众目睽睽下,我昂首挺胸地走了。

 

  回到实验室收拾好东西,开车到人事部门,填了表,告了状,就回家了。

 

  三天后,毛威尼打电话到我家,问我为什么不上班?

  我说:“你说你要解雇我。”

他又问:“你到底还来不来?”

  我说:“你,大大的牛屎,下地狱去吧!”说完我把电话挂了。

 

  挂了电话又后悔,怎么没多学几句骂人的话呢?就这两句反复用,这破英语,骂人都不解气。

 

  几天后,人事部门打电话来问我是不是想回去工作,我说,不想。她问那你想要什么?我说我想要大家都知道,毛威尼这样对待人不对,人事部门和农业系领导都应该重视。人事部门后来决定调解,并把日期定到了六个星期以后。

 

  六个星期?我才没工夫陪他们玩呢。三星期后,我独自开车两天到了东部,在朋友家住了一个星期就到杜邦当上了合同工。老公也决定到计算机系去听课,下决心转计算机行业。几个月后,他和儿子到了东部,赶上了IT大潮的末班车,很快就找到了工作。打那儿开始,我家的生活就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

 

  这个事件对我们举家东迁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如果没有毛威尼帮忙推那一下,我们可能还下不了离开中部的决心。不过这么变态的老板,这么多年我还就只碰到了这一个。从开始工作到离开,刚好三个月还差几天。

 
 

 

(文章选自个人文集《岁月流沙》,略有改动。)

亚马逊有售:找“岁月流沙”即可。

 

作者春阳,生于50年代。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化学系,后获美国化学硕士。现定居美国新泽西。多篇文章刊登于海内外报刊,杂志。

 参与并编辑出版《与西风共舞》,《生活还可以》,《教育还可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情画意》等多部合集。

多篇文章选入武大海外校友会文集和《武大校友通讯》。

 散文曾获江南美食杯佳作奖。多篇散文,小说获汉新文学奖。

文集《岁月流沙》,由刘道玉校长亲自作序,并获海外华文著述奖佳作奖。

   北美中文作家协会会员,海外文轩作协首任秘书长,文心社会员。

 

      

  往期文章:

    哥大小姐姐告诉你,”大一新生怎样交友与破冰“?

   还敢再低一点吗?常青藤录取率最新公告

   美国职场故事:美式会议文化

      作弊(获奖小说)

    如何迈进美国医学院的大门

    父母的终极使命到底是什么?

  俺家藤校体育生,不是买进去的!

   浅谈美国大学生的就业挑战

  一个“ABC”的眼中的北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你半个武汉人,哪里会真的了解我们武汉姑娘伢?哈哈哈。
HB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阳的南北小店' 的评论 :
1. "其实我们武汉女孩子挺好说话的" 别蒙我,我是半个武汉人。
2. 越是差的行业越会产生这类人。具体是哪个人根本不重要。家庭如此,行业如此,国家也是如此。这才是有意思的地方。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对呀,闹半天也只会说个大牛屎。:)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谢谢。其实我们武汉女孩子挺好说话的,只要不过分都能嘻哈过去。这老板确实有毛病,而且在他的独立王国里,他就那样谁都不敢啃声。没办法。 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板有病。赞你!哈哈,吵架骂人的英语不够用。
HB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好文。
1. 武汉女子可不是好欺负的。你没有欺负别人就不错了。给老板的反击很不错。要是第一次反击就更好了。算你让他一马。
2. 人其实是有惰性的。很少人会主动行动来改变命运。一是有贵人拉一把,二就是有恶人推一下。生活工作久了才发现这个规律。因为恶人而离开一个公司会罪恶感小些。
3. 公司和家庭一样。什么样的家庭气氛才会好呢?首先要吃喝不愁才是。社会上的公司是分级的。行业顶端的大公司是食肉动物,悠闲又舒服。越往下公司的生存越难些。忙死还分不了多少钱。首先要看你公司在行业中的位置。赶倒霉处于下游,难免会有变态产生。贫困而愤怒的家庭是恶性循环的。工作舒服与否不在于收入多少,在于公司所处行业的位置。来钱容易自然就和和气气的。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
你说得对。可能是有心理问题,但是这不应该成为他Bully的理由。谢谢。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miao'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
估计我是唯一一个敢骂回去的人。真的应该回去看看他敢把我怎么样。 哈哈。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ctorarty'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
是,好多人都这样说呢。后来才明白,太晚了。谢谢。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
也是忍他太久了。 谢谢。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流沧海'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是,当时真的很不解气,不过真是不会爆粗口,哈哈。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西门'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哪里敢啊? 哈哈。当时实在是气极了。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不好意思,回国去了,刚刚回来,回复晚了,抱歉。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老板可能患有躁狂症,症状挺明显的。
博主做得好,有勇气,正常人无法忍受和病人在一起。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干地好!对恶人不能忍让,必须迎头痛击!
victorarty 回复 悄悄话 学校怕你吿。你当初应请律师诉讼...可惜你失去了一个发财并更加解气的机会????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赞!为你鼓掌!解气。
横流沧海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可以骂 fxxk you
小西门 回复 悄悄话 咦,相当有个性啊,必须赞!不过,你如果把那鸟人诱出办公室,当众打脸更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为你鼓掌!哪里都有这种办公室Bully,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我一向的做法就是,得理不让人,我比他还凶,以后bully就老实了。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周末愉快!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loworld1000'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我们也不能太软弱了。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干得好,解气。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太变态了, he might be in the Hell now....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ider'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和留言。 是的,唯一一次对老板拍桌子。还发现英语不好,骂人也不解气。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nnifer1963' 的评论 :
谢谢,实在是太变态了。没办法忍受。 谢谢来访和留言。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Bravo for your courag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