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ubeestyle丽人行

赚足够的钱买经济舱去看世界; 过一种简单有意义的生活;与友分享旅行,美食,品味/位人生,丽人万里行!
(非ZT 的原创文字及照片谢绝转载,欢迎转发!)
个人资料
lire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极,南美4国30天003 - 1天半穿越颠簸德雷克海峡-中国长城站-难忘的圣诞平安夜!

(2020-03-16 20:41:43) 下一个

 

懒得看文字的童鞋们看看下边这两个小录像就可把这两天的行程还有活动比较快的了解一下也比较省心。

小录像

0a. 过得雷克海峡-在船上-学习南极知识(小录像)

 

 

0b 12/24/2019接着过德雷克海峡。到达南极水域后参观中国长城南极科考站;

唱歌跳舞撮饭过圣诞除夕

 

 

 

片头片

 

 

 

 

在过德雷克海峡的36小时当中,我们只能被圈在船上哪儿也去不了。风浪大的时候,连通往甲板的所有大门小门也都给关上栓上了,于是大家只能在船里听各种有关南极的讲座来消磨一些时光。

 

接着上期的说,下边大概是第一个讲座,给你介绍一下在南极如何穿衣服,有多少个layers. 你们是不是觉得这个讲座有点儿时间错位呀? 我们人都到了南极了,该带的东西也都带了, 没带的东西自然都留在家里了,这时候再告诉我们在南极穿什么衣服是不是有点太晚了呀! 我觉得这个讲座要是在我们去南极之前放给大家看,对大家来南极的行装准备会更有帮助!!

 

1. 下面讲座幻灯片介绍的就是南极穿衣戴帽背包的12层。

 

 

 

在船上,我不是对每个的讲座都有兴趣,比如说南极大陆的地质和,形成我就没太大兴趣,倒是觉得有关企鹅的讲座还是比较有意思的,毕竟企鹅是可爱的活生生的动物,我们来南极不就是为了看看南极的小主人小主角 - 可爱的小企鹅们吗?

 

2. 这种有着黄色背头的企鹅我们这次在南极没有见到

 

 

 

3. 而这种像鸭子一样的肥肥的“金图”企鹅我们看的太多了,都没新奇感啦!

 

 

在乌斯怀亚号启程的前几个小时里,一切都是风平浪静正常的,只有当天到了半夜我们真正进入德雷克海峡时才体验了大浪中的一页小舟的滋味。

 

在这风平浪静的几个小时里,我们除了新奇感驱使把船的上上下下各处溜达一遍后,女生们就开始了我们最喜欢的娱乐活动 - 拍照片,自拍,合拍,互拍。大家在几层甲板之间爬上爬下,互相切磋摆拍出各种动作。 我这个毛豆老手给大家示范了几个网上学来的拍照摆姿势的“窍门”,比如说这张:

 

 

4a. 腰疼

 

4b. 这张是牙疼

 

当然还有胸口疼,头疼,做了这些个疼痛状后拍出来的效果显然比较自然,比较可爱。于是大家都一起开始各种疼 。。。哈哈 !

 

 

5. 啊大海啊,我的故乡, 啊南极啊,我来了!

 

 

 

 

6. 这个姐姐的自拍杆儿比我自拍杆还要长最适合一组女生来拍照。

 

 

 

7. 船不大,也找不到太多可拍照的地方

 

 

 

 

8. 每个女生都爱和我们的帅帅的副队长来个合影,他也非常喜欢和我们女生们一起照,成了我们的香饽饽了,男同学在哪里?也许在会议厅里侃大山?!

 

 

 

 

现在讲讲我们穿过德雷克风暴海峡的一些体验吧。德雷克海峡是坐船到南极必经的路途,当然你也可以坐飞机去,那是比较贵的。因为大家都知道狭长的海峡容易形成各种风暴群,因此过这个海峡便成了去南极的一个挑战。对此我心里是有准备的,既不害怕也不恐慌,既来之则安之,反正大家都在一条船上,天塌高个顶,地陷矮个扛,我是中间的还能咋样呢?

这次圣诞南极团因为没有招满员,所以我们现有的40团员的船舱一上船就都免费升级升舱了,从没有窗子的船舱升级到有窗子的船舱。我的床就靠着窗子,看着一望无际的大海以及灰蒙蒙的海水和起伏的大浪,我看出了神儿,陷入了沉思 。。。。

 

船上的队长要求我们把所有的个人物品都放到自己箱子里,手头用的小物件比如手机电脑洗漱用品等能放放在抽屉里尽量放在抽屉里。虽然桌面儿用了那种塑胶防滑垫,但是我们还是尽量桌面不放任何东西。我的物品放在小包里用大箱子挤住,我的同屋女友把小物件全放在抽屉里,于是半夜这些些小物件化妆品的在抽屉里被海浪晃来晃去的“交响曲”。

 

当我们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才能真正体会海峡浪涛的威力(虽然没什么风暴):船两边晃动的幅度应该在60到70度左右,我也很奇怪,躺在床上(坐是坐不稳的,也要扶着床把手)我们摇晃的方向不是头和脚的方向- 即不是做前滚翻后滚翻地摇晃,而是身体左边右边的摇晃,就像一个朋友形容的那样,身体会像擀面杖一样左右摇晃,永不停息,吃了要不吐不晕船但也还是头晕呀!我掌握了摇晃的规律和频率,身体顺着此频率一起摇,想象着床是一个摇篮,会缓解一下头晕身体不适感。有个问题我始终不明白: 为什么我们只是在床上身体左右翻滚摇晃,而不是前后滚翻呢,团友们,您们能解答这个疑问吗?

 

还有,我们在过德雷克海峡的时候,我和我同室女友就约好了,我们不怕洗手间臭味儿,平时就把洗手间的门的挂钩勾在已经固定住的柜子上,让洗手间的门一直都开着,这样门就不会摔来打去,我们手指头被夹断的危险性就降低了很多!试想:你是怕臭还是怕手指头断?!!

 

另外要强调的就是假如你要在晃动剧烈的船上包括舱室内行走,一定要确保你的一只手是空出来抓住任何可抓住的固定的“扶手”的,决不能一只手都腾不出来扶着“扶手”,不然的话,你会被摔得很惨的。比如说,我的同室她去刷牙,一手拿着牙刷,一手拿着漱口杯,没有一只手可腾出来扶东西,突然间一个大浪打来,她一下就从刷牙的水池边被甩到了她背后的淋浴槽里,摔了个大屁蹲,脑袋碰墙,哎呦一声,好疼!! 还好都是塑料的,没摔破哪里,外一碰到棱角还是挺危险的。从此我俩都更长了记性,一定有一只手要腾出来扶着哪里来确保安全。 出舱室也是把东西放在兜里或背一个挎包放儿包里,下船舱楼梯的时候最好倒着下楼梯,双手扶着楼梯把手,这样就不会因为船的摇晃你一头往前栽倒碰到头。

过德雷克海峡的第二天早晨,也就是12月23号一早,我一睁眼就看到对面柜子上挂的衣服成90度的左右摇摆,昨天晚上因为不停的摇晃很难入睡,试图读一下小说,但是晃得眼睛也很晕,只能放弃,胡思乱想天马行空一番。最后也不知道怎么入睡了,总之可能是被摇晃累了才睡去。23号这一天早晨真的不想下床去吃早饭,也没胃口。有人送来一小袋早餐无非是一个苹果和一沓儿苏打饼干,看了,更觉得没有胃口,也根本吃不下去。据说那些勇敢的不怕摔的,摇摇晃晃一路扶着船里的扶梯栏杆走到吃饭地方的团员,他们在饭堂里吃的东西要比给我们送过来的东西好吃多了。也真不知道船上那些大厨们是怎么在这种颠簸厉害的船上为大家准备餐食的。当然,过德雷克海峡的这头24个小时,准备的食品是尽量少液体的,也就是说没有什么热汤,以避免因颠簸洒溅到人身上。

其实过德雷克海峡没有什么可怕的(也许我们运气好没遇上什么真正的风暴),唯一最难的感觉就是有点没完没了的不停地摇晃很难熬。 因为总是不停地滚来滚去,总是昏昏沉沉要睡却又睡不着,还夹杂着轻微的头痛,这种感觉很难捱,所以特别期盼赶紧过了德雷克海峡,恢复安食稳床行走正常。不过基本上在第二天23号下午,我们大家也都习惯了颠簸,有时会到我们楼下的中央会议厅待一待,也许那里比较宽敞,反而感觉相对舒服一些,至少比我们躺的小舱室更透气,没有憋闷感。23号下午,我也基本可以赖躺在床上接着看我的小说了,而且看得还不错,分分神,居然把波洛探长的《底牌》这本小说给读完了。

 

12月24号的早晨大家基本上都到餐厅来吃早饭了,我们也习惯了船上的颠簸。最关键的是我们有盼头了,我们马上就要到南极海域了,最难熬的时刻即将过去,曙光在前头!

 


12月24号的下午我们到达了南极海域。船长和队长说,我们可以先去中国的南极站看一看,因为回来的时候天气难测,能不能成行也不得而知,所以我们下午就安排了去中国的南极考察站长城站。不管怎么说,是第一次在南极海域着一下陆地,我们的心情还是很激动嘀!

 

 

9. 第一次做出船登陆的准备,咋样?我的装扮像不像像恐怖分子或者是南极海盗?

 

 

以后每次下船去登陆,船上喇叭都会离下大船坐橡皮艇前的一个小时通知我们,大家就会有1个小时的时间穿上这一身的南极行头,包括羽绒服防水雪裤,3层毛袜,胶皮靴子外加帽子手套救生衣,然后到会议大厅集合,分乘4条胶皮挺出发,每条包括探险队员/驾船之人共8~9人。

 

10. 在长城站:我的脸蛋鼻尖冻得通红但笑容还是比较灿烂的。

 

 

 

 

因为事先没有提早申请,我们临时决定提前来中国的长城站看一看,但不能进去参观,有点小遗憾。长城站里面出来几个留守的国内的工作人员(主要是科考人员),我们也把4条小船靠岸,双方打着招呼问着好。我们开玩笑说,我们是代表党中央来看你们来咯。不管怎么说,我们这些海外华人和国内来的大陆的科考队员也是一奶同胞,彼此都会感到见了亲人。这时飘起了小小的雪花,我们站在船上,他们站在岸上水泥地上,也反复给我们解释为啥不能让我们进去参观,有规定在那里,没办法破规定。彼此在严寒风雪中站立,问长问短,互相寒暄,互问节日好,提前问中国新年好。最后临走时竟有些不舍。固然南极很美,很纯净,很壮丽,有企鹅,海狮,不过也可以想象要是让你常年住在这冰天雪地与世隔绝的环境里,你也许会疯掉,那得有多大献身工作的精神和自我调节本领,才能够耐得住这般的寂寞的呀!据说天好的时候他们也种瓜种菜自给自足呢!!是的,任何美丽的事情的另一面都有不为人知的寂寞,寂寞的美也不是人人都能欣赏,领略和消受得起:))

 

 

11. 中国南极站,“建筑”很简单,集装箱组合的宿舍还有一个白色的天文“塔”和“球”,有一处写着: “中国南极考察队“,“爱国,求实,创新,拼搏”- 久违了的口号,不过看着还是挺亲切挺令人振奋嘀:))

 

 

 

 

到目前为止,我们只看到了个别的企鹅在水里游泳,没有看清企鹅的长相,更没有看到成群的企鹅。不过探险队员告诉我们说别急,明天我们就可以看到成群企鹅了,只要你不厌,保你看个够!!!

 

 

12a. 我戴上了圣诞老人的小红帽,做几个好玩的pose, cheers!! 

 

 

12c. 再把小红帽传给另外的姐妹,来,咔嚓几张!!

 

 

13. 圣诞除夕夜自然是要点酒庆祝一下喽,同桌的我们说来2瓶红酒(就是额外加钱的)大家一起饮。

 

 

我们吃饭的地方是在一层甲板,也就是大会议厅的一侧,饭厅刚好也只能容下约40人左右,分成2个隔间。大家也都是自己组合凑在一起吃,慢慢的从不认识到熟悉了。也许下顿饭的话就会换一个座位,结识一些新的朋友,或者自然而然比较聊得来的之后的每顿饭就比较固定地坐在一起了。

 

 

14a.

 

这便是头两天在南极过了德雷克海峡以后吃的比较可口的饭菜了。

 

14b.

 

15a. 我最喜欢吃的是这个有肉末儿酱汁的意大利通心粉,只是他们给的太少了,根本不够我塞牙缝的,想再多要一份吧,也不太好意思啊,只好咽咽吐沫,多吃点儿可不断供应的面包抹黄油了。

 

 

 

 

15b 这道是中国味道的西餐,青蒜炒牛肉,绝对是中国口味,除了土豆泥。

 

 

 

16。 这基本上就是我早晨拿到的典型的早餐咯:面包咖啡或果汁,再加上鸡蛋,咸肉和一些蔬菜。这里的蔬菜非常受欢迎,往往第一轮三分之一人去盛饭,菜就被盛光没有了,还得等着再上菜。

 

 

17a 圣诞之夜当然少不了大蛋糕喽,这个蛋糕是那个非常会跳伦巴骚洒的阿根廷的老头做的。

 

 

 

17b. 这是我爱吃的花生粘:))

 

 

 

17c

 

 

圣诞之夜,都是中国人,大家唱歌跳舞,尤其是唱国内的一些老歌,虽然没有卡拉OK,大家用手机里的音乐对着话筒放来做音乐伴唱,虽然效果差多了,但大家还是乐此不疲。要是想得周到的话,带个卡拉OK机尽情地唱那会多么爽快,痛快呀!不过简陋的“K厅条件”做挡不住我们的“天路”,“青藏高原”,“草原之夜”,“妹妹找哥泪花流”,"r让我们荡起双桨“,“莫斯科郊外的晚上”。。。 有个文静的姐姐突然一声“我家住在黄土高坡”把我们都惊到啦,以为到了陕甘宁遭遇了强劲的西北风了呢!我们这个团里成年人同年龄层的还是比较多的,看看我们大家选唱的那些老歌,年龄不打自招的就暴露出来啦,哈哈,那又有什么关系呢?

 

我们中国人唱啊跳啊快吧圣诞除夕之夜的娱乐节目给“霸占”了,最后那几个脚心痒痒要跳舞的老外船员们实在是按捺不住了,放了南美洲舞曲,于是“庆祝活动”有进入了另一个阶段 - 南美热烈的舞蹈风情,在黑暗中与星光闪闪的小圣诞树的温馨交融在一起,我也跳得气喘吁吁,大汗淋漓!难忘南极圣诞除夕之夜,难忘今宵! (南极系列001里录有我即兴伴舞的草原之舞蹈)。本期小录像有跳南美舞蹈的一些镜头。

 

所有的照片来自手机。且听下回分解!

 

Have a nice evening! Liren

 

1. 南极,南美4国30天001 - 南极序片: 南极探险队员给我们拍的录像短片!

2. 南极,南美4国30天002 - 南极那点事儿:世界最南端城市;火地岛;现在与外界失联10天哈!!

3. 南极,南美4国30天003 - 1天半穿越颠簸德雷克海峡-中国长城站-难忘的圣诞平安夜!

4. 南极,南美4国30天004 - 圣诞日登上了真正的南极大陆-最优雅的帽带企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We like to see animals, views, not pictures of people, dishes.
We saw so many alread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