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遇到歧视的思考和对策 Germany ZT

(2007-03-07 01:33:49) 下一个
一, 是否被人歧视过?

歧视这个词儿英文叫区别对待。

随着全球一体化,大家都成了是地球人,来自哪里不重要。无论是否有意避讳,现实总归是现实,持中国护照,黄皮肤在国际上总会受到一些特殊待遇。作为一个中国男性在德国屈指算来也有些年头儿了,下面说说我在这儿的感受。

亚裔男子这四个字在西方或许首先给人的印象是瘦弱,矮小,精神上带着几分委琐,作为一个中国的男人,虽然总不自觉地把自己和东南亚小国弱民划开界限,但实际上,不可避免也属于亚裔男子的一员,在欧洲人眼里,他们分不请你到底来自哪里。每当在大街上看到一些亚洲男子委委琐琐的站在地铁出口偷偷摸摸出售一些不知什么样的东西的时候,心底总是泛起一阵厌恶。想起自己跟他们有着一样的外貌,总不禁把腰板挺得更直一些,否则别人也把我给看猥琐了。

第一次感受到人在屋檐下,其实不是在欧洲,倒是在香港,入境的时候,海关一小女子,看了一眼我的护照,满脸的不屑,胡乱盖个戳,扔给了我,连头都没抬一眼。在香港的大街上商店里,也是如此,很多人听不懂国语,要讲英语才会对你另眼相看。香港割让给人多年,就像一只猫给人养了多年,现在抱回来,有点儿不认识主人了,我心里好生感慨---谁让自己穷呢---我一直觉得一些人象猫,一些人象狗,常言道“狗不嫌家,贫子不嫌母丑”。猫可不是这样,谁家有好吃的爱去谁家。还有就是它要你常常爱抚它跟它亲近,否则时间长就疏远你了,成了野猫。在我的眼里男人比较象狗-忠诚可靠讲义气。

刚到德国的时候是感受不到歧视的,满眼都是新奇,跟国内比简直人人都是雷锋,太nette 了。时间久了有时候才能体味出一些不同。印象深的一次是在 柏林 Kaufhaus Der Westen 对面的一个德意志银行里,里面有俩个等待线,不仔细看的话以为就一个,有一次我站在里面的那条线在等,等办完手续的出来的时候,一个在外面等待的中年女子先是叫住了我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她脸色一变用吵架一般语调和音调冲着我的脸嚷了一通,大概就是说不懂得排队的规矩等等。排队的人很多,我给弄了个措手不及,加上本来就笨口拙舌,只好哑巴吃黄连。

第二次是在外国人管理局,有一个老太,在她字典里估计根本不存在对人尊重这两个字。去签证的时候,她那脸色好像我欠她二斤隔年黑豆。简直是莫名其妙。难怪在我之前的从她那里刚出来的人都只摇头。人在屋檐下啊。我怪不了别人,只怪老爹给我的姓不好,分到了她的名下。

经过一番实践,我总结出了一些经验,在德国跟那些40-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打交道要小心,她们对你的不屑是写在脸上的。三四十岁的女的处在一个变化阶段,一二十岁的女孩子一般好一些,我在想也许不是她们更尊重你,而是或许她们很在意自己的形象,或者她们希望从每个人那里都得到好评。对待四五十岁左右的女人,我一般尽力避开,不去跟她们打交道,如果避不开的话我基本上不去看她们,不和她们保持视线接触,以免热脸贴她的冷屁股。比如去问事处咨询之类的,有两个人,我基本上不去看那个四五十岁的。如果免不了一定要打交道,我会从第一刻眼神接起,紧她的眼睛。正眼看着她说话。

我也常常分析四五十岁女人的心态,试着用她的眼光解读自己。这个年龄基本上接近更年期,几十年的情场路上风风雨雨,阅男无数,现在对爱和性的兴趣越来越淡。生活中能提得起她的兴趣的事情不多了。性冷淡伴随的就是对人的冷淡,严厉,变态一样的苛刻。(在这一点上我想起国内大学里女生宿舍楼的看门儿老太。)更何况站在她眼里的是一个亚洲男人!身材矮,骨架小,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其他东西也大不到哪儿去。那不屑是打心眼儿里来的。


二 亚洲男人---东亚病夫?

要解决问题首先要能面对现实。亚洲男人和西方男子比起来,差距是不容忽视的。

生物意义看,东方男性的身体素质要差一些。平均身高要矮,骨架要小,东东的尺寸具体是否小或者小多少不清楚。纯粹比体力的运动项目,拳击,田径等等,大概看一眼就知道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人的身体素质在不断增强,现在有了姚明刘翔。但整体素质的提高还有一段时间。

从精神上看东方男子身上似乎缺乏了一些伟岸广阔,正直和单纯。(至少觉得自己是这样,一家之言,欢迎拍砖)这些心理的状态是和生长的文化背景政治环境直接相关的,不是一句话两句话能够说得清楚。在一个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这样的社会长大,正直只会被讥讽为。痞子横行,我是流氓我怕谁,男人的阳刚之气需要用比勇斗狠来体现。否则善良就总要和无能来联系起来。当然心胸开阔与否也不全在环境,个人修养也起作用。

有时候想其实许多异性同胞都想嫁老外并没有什么奇怪的。如果现在全中国的女孩子都有机会嫁给老外的话,(假设每个老外可以娶一二十房,并且有能力养活,或者政府象发 Kindergeld 一样发 Fraugeld )很有可能一大部分要嫁的。上海为什么嫁的人多呢,机会多。其他地方的不是不想嫁,是没有机会。那么中国很大一部分男人要打光棍了,时间久了,中国人会慢慢绝种。
作为一个中国男人,我觉得一点儿都不奇怪,男儿当自强,男人不强,女人跟人跑了,很正常,
物竞天择吗,自然规律。

在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展会上,遇到过一个白人,老远用中文打招呼,走近了上上下下打量人,态度轻浮,好像我是一熊猫,它要找出我的产地一样。他自称会讲英文德语和中文,在中国福建待了不下十年。我说那地方危险,小心解放军演习炸弹掉你脑袋上,他说“我不怕我是白人”。“炸弹不分白的和黑的。他又说“喜欢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人”。我说“我不喜欢白种女人,她们就值50欧元”。“你没有机会。” “ you,man, ich mache das spatter”.

这是在别人家门口,否则最后这句最后的结束语我就加上了。“不喜欢白种女人,她们就值50欧元”这话是也是我后来想到的,当时直接反应是“我也喜欢瑞典女人。”-----恨自己笨嘴拙舌,反应迟钝。我真的没有机会吗。一次夜里在柏林Harkschemarkt 后面的一条街上,两个妓女跟我搭话。其中一个无论从气质还是到长相是在难以让人想到她是妓女。还有上学时候在一个小城市,一次从学校旁边的一片树林穿过,碰到一个女孩,十六七岁左右,问我的电话号码。还有一次在BUS车站,两女孩冲我露胸。估计也就13/4岁。联想到网上中国教授通缉流氓老外,我想到这个老外不知道在中国搞了多少女人。性职业者根本不算机会,自己要是有机会是也是那些不良少女。可老外糟蹋的多数是有职业有身份的白领. 至少多数也是良家妇女。我对白种女人不感兴趣,这不是说葡萄酸。在我眼里她们象动物。我喜欢被女人需要那种感觉,如果真的需要你那是爱你。赢得一个人的心比她的身体要难得多,但却更有价值,令人神往。


三 洋人优越,宁有种乎?

人种与人种之间的差距,身体不是第一位的,现代已经不是冷兵器时代,要靠身强力壮取胜。智力与人文修养品位的差距才是致命的,也是能否赢得美人心的关键。

感觉上东方心底人比西方人要残酷,也许我孤陋寡闻,观点片面。
西方历史上有火刑,活人喂狮子,车裂等之类的酷刑,现代有毒气。但和东方比一比还是有一些逊色。且不说远古的炮烙烹煮,即便19 ,20世纪还有剥皮凌迟,慈禧把人四肢剁了装在坛子里。二战日本在中国的罪行,残忍不用说了,而且至今不认罪。1998年印尼针对华人的动乱,就在9年前,还有把妇女乳房割了大街示众。

为什么西方人看起来似乎要善良一些呢?人心的善恶宗教信仰大概有一定的作用。西方基督教且不多说,接触过老挝泰国这些佛教国家的人你就能感到他们的心底要平和得多。宗教的的作用是让人相信有来生,现在好好做人,来生会有好报。------想起了博弈论上的囚犯难题和纳什均衡。从博弈论的角度宗教看把人生这种一次性博弈变成了多次博弈。由于还有下一次博弈,所以人们的选择就是合作而不是背叛。

还有一点是仓廪实而知礼节。西方人有文化修养,科技发达的一个原因是他们富裕。富裕的原因是地理位置好欧洲土地肥沃,连欧洲的乌鸦都比亚洲的大一圈儿,其他也不多说了。农作物丰富,他们不用为吃穿操劳,有更多时间从事科技文化思想。为什么土地肥沃呢?因为降水丰富,水多植物多腐烂物多。降水为什么丰富呢?第一处在西风带上西边是海洋。第二地势东高西低。湿润气流从海上过来遇地面抬升遇冷凝结。二者条件缺一不可,如果地势是西高东低,那就像美国西海岸的落基山脉,挡住了气流,内地是一片沙漠。为什么有西风带呢?因为地球旋转方向造成的。总之,欧洲占了天时地利啊!

扯得远了。

四 受到不公待遇怎么办?
我有一些体会,拿出来跟大家共勉。
1 第一建议是对不是太大的事情不用反应过激,沉默不用当成回事。实际上太过激的反应恰恰表明他/她的歧视对你产生了作用。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是不在乎别人对你的态度的。有一些事情明显带有一些歧视色彩,但又说不出什么,有种憋气的感觉------比如法兰克福机场只检查中国人的护照和行李---------如果这样,既然反对不了,抓不住什么把柄,不如很耐心友好礼貌的配合。哪怕对方很凶蛮无礼。他的无礼不是你的错误,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2 强大是根本

受歧视被人瞧不起,归结到第还是自己不行。要是美国人,试试看。当然,你可以加入美国籍但一张黄色面孔,拿着美国护照,别人心里未必真把你当美国人看。如果是妹妹,可以嫁一美国老公,挽着老公臂弯,也许情况会好一点。但如果你是爷们儿,那还是那句话,只能靠自己了。私下总觉得,还是拿着中国护照,货真价实,心里更踏实些。为此情愿被区别对待。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走着瞧。一个国家民族的落后有历史的文化的方方面面的原因,强大也不是一天半载的事。但要想自己心态上自信还得从自己做起,总有自己能决定了的东西。奋发努力。我在学校读书时,很多时候班里成绩考头几名的都是中国同胞。身体素质先天的决定不了,后天可以锻炼。对于带给男人自信的东西,增大不容易,但可以从其他方面改善,比如功能。总之,规劝兄弟们,每天沉迷在色情网站上一心想着泡妞,除了肾更虚之外是扭转不了不被人重视的局面的。

3 想想自己做得是否一切都好,自己是否有不足?

刚来德国是在一个小城,中国人只有30 多个。去学校旁超市买蔬菜面包,营业员都主动过来,担心看不懂价目牌。离开这个小城的时候,同胞已近300个。同一个超市,收银的时候,收银员都不会跟你打招呼的。态度极为冷淡。有学生在超市偷东西被抓,还有用超市的推车搬家,用完不还,扔在校园里,我看到过三四辆,推还过一次。从最初的公用厨房窗明几净,到后来的一片狼藉,不能说全是同胞的责任,但正在看贴的朋友,你的垃圾严格分类了吗?看看斯图加特的公用学生宿舍的厨房吧! 还有朋友,有段时间,每次要拍照片时就从 Miedea Market 拿一款相机,用完了两星期之内再送回去。问为什么不买,答曰这样可以总用最新款的。哎,看在是在折腾日本货的面子上不多说啥了。

现在抱怨被外国人歧视,事实上同胞歧视同胞,比外国人可能更严重。你瞧不起过进城打工的民工吗?你瞧不起过黑人吗?如果人品上没有瑕疵,仅仅因为别人穷就鄙视别人,那么现在碰到被人轻视就是自找的。《读者》上有篇文章叫“人证”. 我把它附在后面了,有空可以读一读。来德国的朋友是否领教过德意志银行北京办事处和北京大使馆里面人模猫样的中国小姐的厉害?

实际上在德国得到的陌生人的帮助要多的多。去年冬天去一个偏远的小地方,提前订的青年旅馆,下了离它最近的公共汽车还有近一两公里。荒山野岭的,前不着村儿后不着店儿,没有出租车。下午6点天已经黑了,且下着冷雨。好不容易路上来了一穿雨衣骑车的50岁左右的妇女。她帮我给旅馆打电话,要他们等着我不要锁门,给我指了好几遍路。最后放心不下说---大概意思是----感觉你也不是坏人,我送你去吧,可以把包放自行车上。我忙说不用。找到那里时候已经近七点,原来藏在山脚下树林旁的一湖边。只有夏天度假才有人去那里。正在办理登记手续,旅馆的人又接到电话,原来是刚才的她打电话过来核对我是否到了。

每当我受到一些不公正对待时我就想想这件事情。

5 原则性的问题据理力争

许多同胞只是窝儿里横,好狗咬不出村儿。真遇到什么事情就息事宁人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哲保身。(德国之声报道,德国南部小镇一中餐馆,前来要工资的韩国大厨因为强行从银箱里拿钱,跟中国收银员打起来将人打伤。法院审查,在场的人都说记不清了,没有一个肯作证,都tmd什么东西!)欧洲许多国家是法制社会,只要你有理有证据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但保持冷静是必要的,愤怒永远起不到没有任何作用。

去年有一次去意大利在海关受到严重不公对待。一溜荷枪实弹的军警牵着狼狗。其中有两个便衣,一听说我是中国人,把我叫到一个小屋里。除了裤裆之外,全身上下搜了个遍儿。随身带的行李,倒在桌子上,翻了个底儿朝天,那态度用时下的话说是“相当”的蛮横。最后随带的一些欧元和包里面一把水果刀给放在了桌子上。便衣称飞机上携带小水果刀严重违法,要处理我。他把钱数了一遍又一遍,用有限的英语把携带刀具的严重性讲了一遍又一遍,看我迟钝,后来用下巴示意桌子的一些钱,意思明显不过,交钱走人。看我不明事理,最后干脆手里拿着其中的一摞说ok? 我说“我不明白”…最后放我走人。

去市里的火车上我把钱在包里一数,乖乖,少了500多,正是他手拿的一摞。回忆当时一人数钱时,另一个人问话,我不得不转过身去回答的情景,我怀疑是他趁我转身时偷了。我立刻坐车回到机场。两人已经不在。其他的人把上尉找来----文质彬彬的一年轻人讲比较好的英语。两便衣随后被叫来。我当面重复,一讲到到关键时刻,便衣慌忙不迭地打断我。后来上尉出去一阵儿,估计请示上级。两个便衣态度大变,还请我抽烟。上尉最后的答复是,你要认为谁偷了你的钱,你去报案吧。这样我又跑到机场警察局。值班的听完,打了一个电话,等了一会儿,没想刚才的上尉又来了---“你跟我走吧, headquarter”。原来,警察是管不了边防军的。坐上专车,我居然真到了边防司令部。戒备森严,过了几道卡,在一办公室,上尉打开电脑,准备记录事情经过。没写几句,电话铃响了。放下电话,又说 “general 今天正好在,让去他那里”。General!我眼都瞪大了。东拐西拐,又是几道哨卡,来到一座楼上带套间的办公室,有四个秘书。传说中的将军大概有50多岁,面堂红润,双目有神。接下来的两三个小时里,将军,秘书,上尉陪着我再次重复事件经过进行笔录。快结束的时候,将军说,如果向你确定,你带的刀不会被追究的话,你是否还会要求立案?我说那都是小事,关键是钱啊。后来我才知道他们都很不情愿被立案。估计涉及年底考察评比之类的。汽车送我从司令部出来的时候,看到两个便衣正灰头土脸地往司令部里走。

上我10点就到了意大利,下午三四点才从机场到市区,这一天过的!到意大利跟做生意的朋友讲起,他们说,才几百块钱,我们来回出入境都不知被敲诈多少次了,每次都上千。是啊,这不是国内,国内进了局子还要找地方讲理?两个大嘴巴子就不找了。

后来从意大利回到家,才发现,原来有几百欧元压根就没带走。把便衣给冤枉了。我只能遥对着南方在心里说,实在对不住啊!

意大利,美丽的地中海沿岸,充满风情和浪漫的地方,现在每次想到想到它时,心里都充满亲切的感觉。那古旧的建筑,熙攘的人群,狭窄的乌烟瘴气的街道和大街上骑着小电驴风驰电掣的妙龄女郎。。。

4 如果所有办法都解决不了问题,还有一个办法就是想想人都是要死的。这是一个真理。到时间一切结束大家都归整为零,真有下辈子,到时间谁比谁差还不好说。实际上我们大家活着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会死,好像自己从来不会死一样。如果真的想到50年后自己不存在了,现在的许多事情就看淡了。




尾声

现在遇到一些小的不礼貌和歧视,我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不紧不慢说话。(我德语很臭,用朋友的话来说----一律 haben +ge + 动词 + t, 实在不行就是gemacht。) 我深信如果你有一天能练到不慌不忙的,镇定自若的,大言不惭地,错字百出地说病句,那么听的人就会忘了你的德语到底怎么样了。语言的目的是沟通,不是炫耀你的能力,让别人知道你想说啥就行。相信德国人的智力,知道自己终将被理解,这样你就会镇定。遇到那些刚刚绝经的中年德国妇女,如果她正好在看着你,无论态度如何不耐烦,眼神是多么的厌恶,语气是多么不懈,要做到的是一定正视她,努力组织好语言,说清楚要说的话,争取自己的权力,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尊重她,理解她的想法,看着她的眼睛,在心里对她说----我不一定比你老公大,但时间肯定比他长,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向着法西斯的开火,让一切不平等的思想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





小说《人证》转摘自《小小说》杂志


在火车上,一个很漂亮的女列车员,盯着一个民工模样的中年人,大声说:“查票!”

中年人浑身上下一阵翻找,终于找到了,却捍在手里,似乎不想交出去。

列车员朝他手上瞄了一眼,怪怪地笑了笑,说:“这是儿童票。”

中年人憋红了脸,嗫嚅着说:“儿童票不是跟残疾人票价一样吗?”

列车员找量了中年一番,问道:“你是残疾人?”

“我是残疾人!”

“那你把残疾证给我看看。”

中年人紧张起来,说:“我没有残疾证,买票的时候,售票员就向我要残疾证,我没办法才买的儿童票。”

列车员冷笑了一下:“没有残疾证,怎么能证明你是残疾人啊?”

中年人没有做声,只是轻轻地鞋子脱下,又将裤腿挽了起来——他只有半年脚掌。

列车员斜眼看了看,说:“我要看的是证件!是上面印着残疾证三个字的本本!是残联盖的钢印。”

中年人一副苦瓜脸,解释说:“我没有当地户口,人家不给办理残疾证。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干活,出了事之后老板就跑了,我也没钱到医院做评定——”

列车长闻讯赶来,询问情况。

中年再一次向列车长说明,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买了一张和残疾人票一样价格的票——

列车也问:“你的残疾证呢?”

中年人说他没有残疾证,接着就让列车长看他的半个脚步掌。

列车长连看都没看,他不耐烦地说:“我们只认证不认人!”有残疾证就是残疾人,有残疾证才能享受残疾人票的待遇。你赶快补票呢。

中年人一下就蔫了。

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几块钱,根本不够补票的。他带着哭腔对列车长说:“我的脚掌被机器轧掉一半之后,就再也打不了工了,没有钱,连老家也回不去了,这张半价标还是老乡们凑钱给我买的呢。求您高抬贵手,放过我吧!”

列车长坚决地说:“那不行。”

那个女列车员趁机对列车长说:“让他去车头铲煤吧,算做义务劳动。”

列车长想了想说:“好!”

中年人对面的一个老同志看不惯了,他站起来盯着列车长的眼睛,说:“你是不是男人?”

列车长不解地说:“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么关系啊!”

“你就告诉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当然是男人。”

“你用什么证明你是男人呢?把你的男人证拿出来给大家看看!”

周围的人一下笑起来。

列车长愣了愣,说:“我一个大男人在这儿站着,难道还假不成?”

老同志摇了摇头说:“我和你们一样,只认证不认人,有男人证就是男人,没男人证就不是男人。”

列车长卡了壳,一时想不出什么话来应对。

那个女列车员站出来替列车长解围,她对老同志说:“我不是男人,你有什么话跟我说好了。”

老同志指着她的鼻子,说:“你根本就不是人!”

列车员一下暴跳如雷,尖声叫道:“你嘴巴干净点!你说,我不是人是什么?!”

老同志一脸平静,狡黠地笑了笑,说:“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证拿出来看看——”

四周的人再一次哄笑起来。

只有一个滑笑,他是那个只有半个脚掌的中年人,他定定地望着眼前的这一切,不知何时,眼里蓄满了泪水,不知道是委屈,是感激,还是仇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