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熟吃金枪鱼?

(2018-12-12 09:39:53) 下一个

虽然我的家乡是海滨城市-天津,但我却不是一个海鲜爱好者。在去日本之前从书本,电影里看到过日本人吃生鱼片,就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刚到日本的一段时间里,对生鱼有很强的抵触感,对做熟的鱼我都不太喜欢,就更别提生鱼了。后来抱着体验生活的态度,试着吃了几次,感觉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糟。生鱼片中最常见鱼的就是金枪鱼了,鱼肉的颜色红红的很是抢眼。
那时离住处比较近的热闹地方是錦糸町,周边有两家百货店,有家电影院和商店街,甚至还有一家赌马中心,是我们周末经常去的地方之一。位于闹市中心的黄金地段上有一家有点儿规模的鱼店,生意非常好。每次从那里路过时都能看到在商店的一角有人在排队。
他们到底在排队买什么,什么东西让大家这么喜欢呢。终于有一次我忍不住好奇心凑上前去看了看,原来是大家在排队买切成块状的金枪鱼,鱼块看起来很新鲜,价钱也不贵,我也就跟风排队买了一些。心里想着这么好的食材他们为什么不好好料理一下非得生着吃呢,这要是做成红烧鱼块该多好吃啊。回到家我就开始动手准备调料,忙活一阵之后红烧金枪鱼块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然后就无语了。这锅红烧鱼块的归宿是我家的垃圾桶。这样的结果太出乎我的意料了。熟金枪鱼那么难吃的原因当时我不知道,但是至少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金枪鱼只能生着吃。
多年之后在一个料理的电视节目里我找到了熟金枪鱼难吃的答案。原来金枪鱼肉的含铁量非常高,做熟后的味道很特别,让人难以下咽。那个电视节目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里面介绍了一位厨师因为喜欢烹饪就去了法国师从一位名厨师学徒,后来在师傅的餐厅里做到了主厨的助手。回到日本后在一家米其林星级法式餐厅里做主厨。他不拘泥于传统菜式,经常尝试新的食材和调理方法。在这个节目中,他尝试了几种料理金枪鱼的方法,
结果都不令人满意。他说他以后还会继续挑战的。

也许将来的某一天,金枪鱼只能生吃的观念会被打破。在那之前,就享受美味的生金枪鱼吧,当然寿司酱油和山葵酱也不能落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