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曾经年少(1)

(2005-11-30 19:09:58) 下一个

因为父母都是军人的关系,我从小在军区大院里长大。小时候每天早上都被军号声惊醒,只是从来就没有起来过。父母对我要求很少,他们只是想让女儿过得舒服快乐,成不成才对他们来说是小事。用父亲的话说:“人这一辈子忙的就是嘴里这口饭,能吃上饭就行了,别的东西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不要也罢。”虽然妈妈对父亲的这个说法不是非常赞同,但是对妈妈来说我的快乐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小时他们从未强迫我干任何我不喜欢的事情。现在我看到这么多的孩子被父母逼着去学这学那,就暗暗庆幸我有如此开明的父母。 我们大院里种了许多枣树,每年秋天,军区都会让一些大兵哥哥们爬到树上去打枣子。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因为我最喜欢吃枣了。每到这个时候,我就拎着妈妈给我准备的一个小筐子,站在树下,眼巴巴看着大兵哥哥们把那一颗颗红透了的枣子打下来。按规定这些枣子是不能随便给的,打下的枣子应该通通交公,然后由后勤部按官阶等级分配下去。我小的时候嘴特甜,老是“哥哥哥哥”地喊。当时我也知道不应该开口要枣,便装作好心的样子对那些大哥哥们说些类似于这边的枣红了,那边还有几颗云云的话。哥哥们也知道我想干什么,总是笑着偷偷塞给我一把。这棵树上的哥哥给了,我就转移阵地,去另外一棵树下站着,故伎重演一把,要不了多久我就能抱着满满的一小筐枣屁颠屁颠地回家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了我的这个毛病,每次我端筐出来,大家就主动给我一把枣,也就省得听我那些个废话。只是他们还是让我大声地叫他们“哥哥”。现在想起来,当时的我就是个小要饭的。不过当时的我还认为自己拥有世界上最甜美的声音,每次叫“哥哥”的时候也就格外卖力。

五岁的那年秋天,又到了收枣的季节。象往年一样,打枣的当天,我又提着那个伴随了我几年的小筐子来到了大院的前面,打算多叫几个“哥哥”也有个好收成。等我来到前院,赫然发现那里已经站了一个半大的女孩子,“糟了,有人占了我的地方”我心里一惊,提着小筐子跌跌撞撞地跑到了地方。定睛一看,原来是我们家邻居的孩子,是个小有名气的小太妹。我心里忍不住一阵怒气“她比我要大五六岁呢还要来和我抢东西。看来今年的好收成是没有指望了。”我心里正嘀咕着呢,就听那个女孩子说:“喂,这地儿我占了,你哪凉快哪呆着去。”她还撵我。我一股犟劲上来,毫不含糊地说:“这地儿我去年就占了,你哪凉快哪呆着去。”

 

“你丫儿嘴还挺硬,小心我抽你。”她上手就推了我一把。

 

我当时还小,那里经得起她这一推,我一屁股坐到了地上,筐子也从手上飞了出去。我都快气死了,以最快的速度站了起来,两眼放火地看着她。她显然对自己的杰作非常满意,走到我面前,两手卡腰充满挑衅地望着我。她比我高出不少,我和她对打显然不是对手,一定要智取。我看着她,大约计算了一下我和她之间的距离并充分考虑到了各种因素,我决定采取一个大胆的计划。我以最快的速度张嘴对着她那漏出衣服外的白白的肚皮一口咬了下去,等听到她的惨叫声后,松口,转身,以最快的速度撒丫子跑回了家,连我那可爱的小筐都没有来得及检。我想这场战斗最终是以我的胜利高终吧。当然了,胜利是暂时的,后果是很严重的,她爸爸非常委婉地在我爸爸面前告了我一状,当晚我被父亲以“严重危害人民生命安全”为由关了两个小时的禁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