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路 自传 第一部分

(2021-01-21 18:14:06) 下一个

(一)出生及保姆

涵姨说我的顺产有她的功劳 涵姨妈是医生 她那天中午赶到了医院 见接生的医生把器械全准备好了 要为妈妈剖腹 她看看情况 说是不必动刀 没过几刻钟 我被一只钳子夹出来了 我出世了 那是六十年代中期的一天 世界可曾有小异?

在我满月前后 妈妈将我送到上海 当时 姨外婆外婆 舅舅舅妈都在上海 我被托在家属区 由季婆婆带我 外婆经常过去看我 我的主食是牛奶,蛋黄 半年后 季婆婆的女儿(季阿姨)生了孩子 有时也给我喂奶

舅舅被关进地下室 外婆急得病倒了 家被抄了 昔日的相片,信都要焚掉

大难到了 谁还敢和这一家有牵连 我被送回长沙 柒阿姨带我 她老是把我绑在小凳子上 撇下我去做自己的事

后来我被放到常娭毑家 每月托费五十元 这点钱在当时该是够用的 但我并未过得适宜 因为大部分的钱都被保毑挪以家用了

(二)生产队开会

终于 正在下放的妈妈将四岁的我接到了她身边, 江永县粗石江公社下河屯大队第六生产队 这是与广西搭界的一个小山村 妈妈放牛 我和妈妈一起摘棉花 和小伙伴们一起釆笋子 砍柴 我四岁到六岁时 和妈妈一起在小山村生活 我七岁时 妈妈调到了县城 八岁时调回长沙 这是后话

记得有一次生产队队长作报告 “林彪坐了三戟机,要逃到外国去” 底下的群众议论纷纷 “三扎(只)鸡 何该(为什么)只捉三只鸡去 不多带几只?”

说话的说话 纳鞋底的纳鞋底 我带去的”红灯记”连环画书被人抢了过去看

“你破坏大会纪律”, 恼火中,队长一声吼叫 我被拽到了台上 我清楚这是为什么 为一件小事 我得罪过生产队长的女儿

我和他女儿一起用小刀玩”金””沙”“江””畔” 她女儿不肯把我的小刀还给我 妈妈过来说小刀可以送给她 但要她以后不要抢别人的东西了 谁知这事被她和她的家人作为报复我的起因了

乡下人听不懂道理 很横蛮 有一次我对夹秀说”你的门牙是两层的 到城里找医生可以看好” 哪知这话得罪了她 她从地上捡起一根木棍子 对着我的后脑勺就击了下去

有举着菜刀威胁我的 骂我的更多 那些人是在对我进行”再教育”

(三)小土屋

我和妈妈住的小土屋孤零零地立在田间 阴暗 漏雨 我们的床是几块木板搭成的 摇晃得厉害 逢雨天要在床上摆脸盆接漏雨 妈妈侧身睡 护着我 让我多有一点干地方

贫下中农只在”借”钱时 光顾我们的小屋 在他们看来 妈妈的每月一百元是用不完的 总得给他们一点 心慈的妈妈从未拒绝过他们

晚上 油灯下 妈妈读她的外文书 每天翻译一个或一段故事给我听 我就这样听完了”金银岛” “斯巴达克思” “威尼斯商人” “基督山伯爵” “安徒生童话” “汤姆索亚历险记” ...... 我的思维和想象力得到了发展

在生产队上学 老师是一个长沙知青 教室是生产队的会议室 三个年级一起上课 我坐在砖头上 头伏在木板桌上 我看窗外的树 看窗外的天 想像着更远的地方的天 想像那天下的人

(四)零食

那时我几乎没零食吃 偶尓托人从县城带回几个已变成棉絮一样的苹果 那是极大的奢侈!

碰上赶场天 妈妈和我会赶上几十里路 走过界门 到广西的一个集市 能吃到一碗叉烧稀饭 我们是多么快活呵!

还是在那段日子里 我搭便车到了冷水江 因为听说那儿有绿豆糕买 绿豆糕买到了 也掉了五块钱 妈妈只是要我以后谨慎点 在和妈妈一起的日子里 无论我做了什么错事 她都从未责骂过我

后来妈妈调入了县城 在油库当会计 管开油票

我读一年级 看到班上有一个女同学有条裙子 我多羡慕她!放学时愿意和她一起走 多看看那条裙子 我多想像她一样穿上条裙子 可那时候不易办到

回长沙后的第一个夏天 我有了裙子 六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