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之隙的博客

学习,思考,分享;历史,时事,人生
言虽简但求一语中的,力未逮仍望民智终开
正文

如果三峡大坝溃坝

(2020-06-24 21:29:50) 下一个

也蹭热度聊聊三峡大坝,推荐一个最近对水利专家王维洛采访对的视频(https://youtu.be/RdWtIk1mY3U),视频下还有黄观鸿博士(就是黄万里的儿子)的关于三峡实际库容的一小段分析,如果能翻墙的朋友推荐听一下。而我想说的不是三峡大坝是否会溃坝,而是如果溃坝的话,对中国的影响。

不少人会觉得三峡溃坝会生灵涂炭,重创经济,甚至导致现任政府倒台。我的看法不太一样:生灵涂炭也许是真的,重创经济也许更会是暂时的,而现任政府不仅不会倒台,而是会更加稳固。为什么呢?因为以下原因:

1. 这种政府的重大失误或隐瞒也许在其他国家会导致政府倒台或领导人下台(包括俄罗斯和阿拉伯国家),但在两个国家却不会:中国和朝鲜。中国的领导人们49年后有很多次因为内斗而下台,却没有一次因为对人民造成重大伤害而下台的事件。

中国人民也从不会追究政府是否对大众隐瞒信息这种事情,历史上没有过,未来估计也不会。他们中的很多人相信政府即使隐瞒也是出于对人民的负责和爱护,所以不用政府说都会站出来为政府辩护。

既然建三峡大坝的主要决策人已经死掉,人民又不追究信息隐瞒,就没有了闹的理由。而恰逢乱世,人民会呼唤强力的领导人和政府,所以不仅不会让现任政府倒台,还会加强现任领导人以及政府的权力和威望。

2. 短期是经济重创,但长期看百废待兴,会极大缓解了了内需问题,就业问题,粮食问题,土地问题,房价问题,养老问题等一系列棘手的问题。西方世界出于人道主义也很可能会停止对中国的围堵,中国对外也会低调下来。一下子所有危机统统解决。

而政府只需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让人民看到在如此大灾面前,只有中国政府能做得最好,正是体现集中办大事的时刻,再找几个表面上的责任人处罚甚至法办一下,检讨一下未来如何做得更好就成了。政府想得这么周全,人民放心好好生活重新建设国家就是了。那些追究责任不放的人就是开历史倒车,不把眼光往前看的,不用政府出手,人民也放不过这些人。中国就又给未来赢得了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时间和空间。

也许有人觉得我说得好冷酷无情,明明很多国人会因此失去家庭挚爱生命,我却说得仿佛是好事似的(所谓上帝视角,缺乏同理心)。但我想说,我的分析和预测正是基于中华民族的民族性。中国历史上大灾大难的日子多了去了,有些时期比如说三国,人口减少90%,比三峡大坝溃坝的结果要恐怖很多吧,结果人们津津乐道的是三国时期的武将谋略权力争夺的故事,谁还在乎那90%死掉的冤魂。再比如64这件事,人们只相信武力镇压对中国未来发展多么正确,而还有几个人关注那些死去的热血青年。这个民族的特点就是关注王侯将相权力争霸远多于关注个体或底层的感受,我想我的评论和预测也是对这种民族性的一种回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