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风絮语

在懂你的读者中漫笔,其乐无穷
正文

母亲节,女儿的悄悄话

(2021-05-08 23:42:37) 下一个

          妈妈,59日母亲节,也正巧是您85岁寿辰。女儿在大洋彼岸的加拿大,向远在上海黄浦江畔的您送去节日的祝福:愿您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生日快乐!母亲节快乐!

        以上是通常祝寿用的套话,耳熟能详,谁都会说。可女儿还有话埋在心底没有机会说,或者更确切地说,是有了机会也没有胆量跟您说。心中有话口难开,这是怎样的一种人生体验啊!憋屈、忍耐、等待,这一等就是漫长的50……半辈子人生,一直熬到女儿变成了母亲,母亲变成了外婆。

        期待已久的春天终于来了!温哥华早春的樱花已然争相绽放,严寒冰封的大地再也不是冷漠一团。您那里,黄浦江水想必亦是春意盎然,浦江两岸人头攒动了吧?本来,您是办好了十年签证准备来加拿大看女儿的,却被新冠病毒硬生生地堵在国门之外。疫情虽然可以从物质层面上把母女无情分开,却阻挡不了两代人血脉的交融和情感的交流。此时此刻,我站在浩淼无垠的乔治亚海湾,眺望着遥远的东方轻轻述说,寄语天上流动的白云和海面激荡的碧波,把我的悄悄话带到黄浦江那头——母亲的身边。

        妈妈,这么些年,您可想知道,您留在女儿心中的第一印象是什么?请莫动怒!容我轻轻说,我怕妈妈,您是一个狼外婆

        第一次见到您,我已四岁。一个阴冷的冬天,我正在邻居家和小朋友玩过家家。邻家阿姨兴奋地告诉我,快回家吧,你妈回来了!我撒腿就跑,连棉鞋都来不及穿好,长长的鞋带在地上划出一连串踢踏踢踏的声响。刚到天井,迎面撞上一人。一袭黑衣的中年女人,身上散发着远道而来的仆仆风尘,双手拉扯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我定定望着您,您也转过身来望着我。我们就这样四目相对默默无言,大眼对着小眼。您,不仅衣服裤子是黑的,头上也裹着黑色的围巾,下巴尖尖的,露出一对亮晶晶的眸子。似曾相似又不相识。

        “这是你妈,快叫妈妈!奶奶在旁催促。

        我嘴唇动了动却发不出声,妈妈两字难以启口。心里想的全是狼外婆,全身一团黑的狼外婆。奶奶平日讲的最多的故事就是狼外婆小红帽

       “瞧这孩子,整天念叨想妈妈,见了妈妈又害羞!奶奶赶紧打圆场。

        几天后您带我去逛街。我看中了玩具店里一只彩色塑料小长颈鹿,捏捏肚子还会咕咕叫。小鹿标价64分,我吵着要,您就是不买。回到家我越想越伤心,撕心裂肺地大哭大闹,爷爷奶奶都来求情,还惊动了邻居。

        “孩子要,就给她买吧!老人劝。

        “不行,不能惯孩子!

        “你难得回来,为女儿使点小钱增加感情,为啥不?邻居也劝。

        “不买就不买!孩子任性不能惯着,哭哭就没事儿啦!

         您走后,我搂着奶奶的脖子问,她不给我买礼物,也不亲我抱我,她真是我妈吗?”“别怪你妈,她是个孤儿,从小没爹没妈。你的外公外婆都在日军轰炸重庆时病亡。你妈好可怜!她送你来的时候,把你养得白白胖胖地像个小冬瓜!她的奶水可好了,为了要回东北硬是忍痛回了奶。临走时,我见她还流了泪。这次回上海,她还是冒险扒着红卫兵大串联的火车回来看你的。唉!奶奶一声长叹。

 

         从半岁起,我就跟着上海的祖父母生活。听奶奶说,我的父母远在关外。奶奶是晚清生人,她所说的关外,指的是黑龙江、吉林和辽宁,因位于山海关以外而得名。1959926日,黑龙江大庆发现了第一大油田——大庆油田,使中国甩掉了长期以来贫油国的帽子。全国兴起了轰轰烈烈的工业学大庆运动,铁人王进喜因用身体制伏井喷而家喻户晓,一夜之间成为全国劳模的先进典型。19605月,石油工业部决定在黑龙江省安达市建立一所石油院校。那一年,母亲刚好从北京石油学院勘探系毕业,她和新婚不久的父亲第一时间报名去了东北,全身心投入到大庆石油学院的创立和发展之中。为了不影响工作,早早地就把女儿送到祖父母处抚养。

        幼年的我,盼星星盼月亮似地盼父母。天上的太阳和月亮每天还可以见面,父母却远在天边看不见,偶而出现在梦中,也仿佛一闪一闪眨着眼睛的小星星可望而不可及。

        虽然怕妈妈,每次妈妈回沪,我还是想做个乖孩子讨您喜欢。可这又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您老是把我和哥哥比,哥哥长得好看,也比你优秀……您还时常叫错名字,把我叫成哥哥的名字,这也难怪,因为哥哥一直都跟着您,是您亲手带大的。我喜欢看文学书,写写画画,这也成为一条罪状。您只参加了一次学校家长会,回到家就劈头问我,墙上黑板报是你画的吧!为什么尽画些花花草草,怎么不画画工农兵?您好不容易为我搞到一套17册《数理化自学丛书》,叮嘱我用功读书做习题,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我却违背您的意愿没考理工,考进了复旦大学哲学系。对日常诸多事情,我们总是看法不同,您认为姜还是老的辣,您说的绝对有道理。以前我辩不过您,进大学后有了理论武装,您知道辩我不过,倖倖然丢下一句,都是那些花里胡哨的理论害了你!

      《诗经》上说,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自古以来,母爱就是世界上最无私、最忘我的感情。我不怪母亲,只怪自己生不逢时,童年的分离造成了母女之间的隔阂和裂痕,为此我们都不得不用自己的下半生,甚至一辈子去修复和弥补。

        大学毕业后,我很快结婚生子。我从生活中学到了许多,也改变了许多。随着时光流逝,我惊讶地发现您也在悄悄地改变自己。获悉自己高升一级荣任外婆后,您兴奋地给外孙寄来了一套红衣红裤红帽,作为孩子的生日和圣诞礼物。您知道那套宝宝服有多大吗?光是上衣,就把孩子从头到脚裹了个遍。放一放吧,等他大一点再穿!您安慰我说。在他一岁的时候,套上去就刚好合适了!我抱着孩子到附近照相馆,照了一张相片寄给您。您回信说,看到他,就像看到了小时候的我,眼睛部分尤其像!我也笑出了眼泪,您升级做了外婆,才学会了舍得出钱给孩子买礼物!对于那件我耿耿于怀的旧事,您也自有解释,孩子,我没买小鹿,别怪我小气!我和你爸那点钱,要对付上海和东北的两个家,还要经常铺在铁路上,哪能样样都买?是啊,我又怎能忘记,每月5号弄堂里响起的邮递员清脆的自行车铃声,传达了父母亲远道而来的心意——每月40元赡养老人和抚养孩子的费用,几十年来雷打不动。

        90年代中期出国大潮兴起,我和先生也飘洋过海来到加拿大。考虑到人生地不熟,先要打好经济基础,我们把儿子暂时留在了国内。在异国他乡胼手胝足打拼天下的日日月月里,只要一想起国内的毛头小儿、年迈的父母和祖母,我就忍不住泪盈于睫。触景生情,使我豁然开朗,才理解到您当年的处境。与此同时,您在国内也不断发信息给我,孩子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懂事了。快点想办法把他接出去吧,不管多么困难也要把孩子带在身边。不久我们就凑齐了儿子的机票钱,委托日航小姐把刚满5岁的孩子接到了身边。

        几年前父亲去世,您孤孤单单倍感凄凉,终日形影相吊郁郁寡欢。我邀请您来温哥华探亲,带您走遍了大温地区,还到加东转了一圈。您马不停蹄辛劳一生,晚年却在北美这片平静祥和的土地上找到了乐趣所在。您爱搜集各国瓷器,跑遍了温哥华的大街小巷,现在我家的橱窗里还摆满了那些手工艺品,上面雕琢着无比精美的花花草草。我才惊讶地发现,母亲原来也有自己独特的审美眼光。您爱看报,剪贴了不少自己喜欢的文章,有一天突然问我,咦,怎么看不到我女儿的文章呢?我记得女儿从前也是个能写会画的才女啊!在您的鼓励下,我又重新拾起笔来勤耕不辍,近年来发表了不少作品,那篇写母亲的文章还得了个全球征文大奖,我把奖金和稿费统统汇给了母亲。

        时间就是治愈创伤的最佳良药。岁月使我们同时变老,您在我的头上发现了白发,我也在您越来越枯萎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将来。如今的您,真的变成了名符其实的狼外婆。在外飘泊多年,我听懂了广东话。广东话的,就是厉害生猛的意思,这正是您留给我的最初印象,一直到现在也没改变。血浓于水,母爱和亲情永存!我们曾经有过的隔阂和不快随着岁月的流逝也终将被风吹散。妈妈,我爱您!如果有来世,我还是愿意做您的女儿,并且常伴在您身边。

        对着大海,我情不自禁喃喃低语,父母在不远游。

        风骤起,海面起了涟漪,一艘蓝色大货轮自东向西慢慢驶来。这个北美第二大渔人码头从前比较热闹,疫情之后冷清了许多,来往船只也减少了许多,今天实在有些特别。突然间,有声音自东向西传来,我侧耳倾听,除了呜呜的风声水声和船声,还夹杂了一个低沉的女声,仔细听,我听清楚了:

        她在说,子女在不远游,那是远方母亲深情的回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刚发现这篇好文,情真意切,非常感人。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欢迎京妞光临。节日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感人啊。 谢谢分享, 祝节日快乐。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母亲节快乐!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母亲节快乐!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母亲节快乐!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后,上海只剩下年过九旬的祖母,父母和兄长才有机会回沪。东北现在没有亲人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熟悉在安达的大庆石油学院,和搬迁后的大庆石油学院,还有亲人在那里吗?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母亲节快乐!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菲儿,节日快乐!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林向田,欢迎来访。感谢分享。
barberry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1

母亲节快乐!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母女情感关系的变化很有时代特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