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惑之年学游泳

(2018-12-19 18:45:55) 下一个

不惑之年学游泳

 

今天去游泳时,旁边泳道的一个中年女士不小心将她的泳镜掉在泳池中,她想用脚勾出来,结果尝试了半天都勾不出来。我看到后扎了一个猛子在水中帮她把泳镜捡了出来。

 

在更衣室又遇到了她,她先感谢我帮她捞出泳镜,然后夸我游泳游得好,并且问我是否是从小就会游泳,她这一问引出了一连串的有关我学游泳的故事。我本是个旱鸭子,游泳不会换气,也不会踩水,只能头在水面上游很短的距离。有一年与朋友的一家一起去迪斯尼乐园,晚饭后我和另一家的女士一起去泳池游泳。她先在水里游了一会儿然后我问她,这游泳池是否是浅水池,没有水深的地方,她说是的,然后她就有事离开了。

 

我跳下泳池开始头在外面往另一边游,到了水池中部的时候我需要站起来休息,突然发现脚底根本够不到底,又不会踩水,头在水里喝水不说,整个人进入惊慌失措垂死挣扎的状态,想要呼救都发不出声音。当时泳池里只有我一个人,岸上只有一二个坐着喝酒的成年男人,其中一个年轻些的男人正好面朝我游泳的方向,看到我在水中一起一伏胡乱扑通,他穿着牛仔裤就直接跳下泳池一把把我捞起来推到岸上。我当然是千恩万谢的。如果岸边没有这一二个喝酒的男人,我就不会活到今天在文学城里写文章了。

 

溺水及频临死亡的这一经历使我下决心学会游泳。首先是推动两个孩子风雨无阻地去学游泳,两个小孩都是坚持到了能潜到水底摸东西的程度,我的心踏实了好多。游泳水平,游泳姿式对我来说都不重要,熟悉水性,战胜对水的恐惧感才是最重要的!我老公在海边长大,虽然泳姿不标准,那他就是一个浪里白条啊,各种水域中都玩儿得随心所欲的。下一步就是我艰难的学游泳之路了。有一年夏天我带孩子回北京过暑假,天气热得很,我聪明的儿子发明了他的降温专利,隔一会儿就把脑袋钻进冰箱里降温!我决定带孩子去游泳,那时的北京游泳的公共设施不多,我就找到高中的老同学,他是北京奥运队的游泳教练之一,带着两个孩子去了运动员训练基地。看着两个孩子跟一个运动员一起在泳池里玩耍,这个运动员也在不时纠正他们的动作。我顺便提出能不能也找个人教我游泳。我高中同学说你下去游游给我看看,我万般尴尬地在一群国家级运动员面前现了一会儿眼,然后我同学郑重其事地告诉我,人过三十不学艺,你以后离水远点就行了!我当时虽然一笑而过,可心里非常地不服气,我就不信这个邪,我一定要学会游泳!想学游泳还有另一个动力。全家一起去浮浅,我总是死死抓着我老公或者我儿子,他们一松手我就大喊大叫,据他们说我很给他们丢脸!

 

回到美国的家,我马上请了个游泳私教,我由于不会换气,鼻子经常呛水,刚开始学游泳并不是一个愉快的过程,美国人教练四十来岁,非常严格,非常激进,我跟他练了几次后背疼腿疼的感觉太痛苦了,后面的几节课我直接就不去了,钱要不回来我也认了。我决定看视频自学游泳,网上有不少教游泳的视频,我每次去游泳前先看几个教游泳的短片,把基本动作记在脑子里,在泳池中反复练习,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突然有一天我发觉我的呼吸有了节奏,换气时从容不迫了,连续游个1000米也不觉得那么累了。我是从自由泳开始学的,后来又学会了蛙泳和仰泳。美国教练说的话我记在心里,自由泳与人走路的动作是一样的,是最容易掌握的泳姿。我回国时也会尽量找地方游泳,发现国人大多游蛙泳,认为自由游较难掌握,也许这就是个误区吧!

 

我写此文是鼓励想学游泳的朋友们,不论什么年龄你都能学会游泳,不要轻易放弃,经常游熟悉水性,终于有一天你会和我一样享受游泳的专注,放松,和愉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突然记起来要去学游泳了,退休后必须要做的一件事哈。
你家照顾妈妈也很不容易,如果我爸到那天,我必须回去照顾,要不也得请保姆的。
保重!
傻猫儿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我也是40多才开始学游泳,现在可以自由泳,蛙泳,仰泳,蝶泳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你写那么多好文章,又经常善意地与网友互动,感觉得到你深受大家的喜爱!喜欢你的文章和为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真行,学得那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