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找三十年前的恩人

(2018-11-21 19:12:48) 下一个

寻找三十年前的恩人

 

那是我来美留学的第二个暑假,为了支付下个学期的学费,我决定一放假就去纽约打工。人生地不熟,我不知住在哪里也不知能否找到工作。我所在的系只有我和另一名中国来的留学生。这个男同学瘦高,白净,五官清秀,一副大男孩儿的单纯模样。因为他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高材生,他的英语非常之好。我这个非英语专业的和他同上一门课,简直是不能同日而语。他的名字叫楊青,父母都是北京外国语学院的教授。这个大男孩得知我要去纽约,首先自告奋勇开车带我一同去纽约,另外介绍我去纽约找一个叫王若谨的阿姨。他只是告诉我王若谨阿姨是自己父母的同事和朋友,说她一定能帮我。

 

刚拿到驾照不久的楊青带着我和另一位男生(记得这个男生叫王林,父亲是北农大副院长)一路开了十几个小时到了纽约。把我送到皇后区的一所高级公寓后,他把我介绍给王若谨阿姨后没有停留就和王琳一起离开了。

 

若谨阿姨当时有50岁左右,气质高雅,非常和蔼知性,她自己住在一个有二个卧室的公寓,只是简单地告诉我她在纽约中国驻联合国办事处工作。她收拾了一个房间给我住,要我不要客气,暑假住在这里没有问题。我虽然没有什么钱但我坚持付一点象征性的房租,她坚决不收我一分钱。杨青打电话过来时我告诉他这件事,他告诉我不要担心,他说若谨阿姨是世界上最善良的人。住在这里三个月的时间里,我在一家中国餐馆打工,晚起晚归,我尽量轻手轻腿避免打扰若谨阿姨的生活。只是在我的休息日我有几次在家里烧好了饭等若谨阿姨一起吃晚饭。

 

我当时正在考虑转学的事,我的申请信和材料都找了阿姨帮忙,她总是认真地一字一句地帮我修改,她和我的母亲应该年纪差不多,和她聊天就象与自己的母亲谈家常。一个暑假就这样平静而自然地过去了,若谨阿姨从未流露过对我一丝一缕的厌烦情绪,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临走时她还送了我一本台湾出版的英汉字典,我一直保留到今天。当时打电话也不是很方便,我后来只是写了一封信给她,再后来我就在留学,工作,养家糊口中疲于奔命,再也没有联系到她。

 

三十年过去了,我的一儿一女也己长大成人。回想起王若谨阿姨当年对我这个陌生的女留学生热情无私的帮助,扪心自问, 我是非常惭愧的,现在的我也有了能够帮助他人的能力,可我能够象当年的若谨啊姨一样对一个陌生人提供那样的帮助吗? 当年的杨青和王林把我送到安全舒适的若谨阿姨家后,他们两人在法拉盛合租了一间地下室,玊林也买了一辆旧车,两人都找到了给餐馆送外卖的工作。他俩还一连几天陪我去介绍所找工直到我找到了合适的工作。非常不顺利的是,楊靑由于粗心大意长时间没有给车子换机油,后来车子居然着火报废了!王林更是惨,他送外卖时出车祸,我去医院看他时他鼻青脸肿的,浑身包着绷带,还笑着说没事,好在人没有生命危险。看看现在的留学生,再也不用吃那样的苦。可是我不后悔,我所经历的一切何尝不是我宝贵的人生财富!

 

那个暑假过去了,我们都转到了不同的大学,也逐渐失去了联系,此一别竟是三十年!我在此感谢我的这两个学长,是他们在我最无助的时候无私地帮助了我,保护了我!那时因为年轻,没有觉得艰苦,也没有不想坚持,不管发生了什么都可以重新来过!我相信我这两个患难与共的好朋友不管现在在什么地方,一定会幸福圆满,事业有成!也希望他们若能读到此文会来与我联系。都是真名真姓,也许读者中有人能帮我找到他们。

 

王若谨是我国著名英语口译专家,翻译家,教授,在纽约联合国翻译处工作了12年,担任中文组组长。这是我最近在网上査到的有关她的信息。她依然健在,继续致力于培养中国的口译人才。我不知道她是否还记得我,也不知她曾经帮助过多少象我一样的学子。今年的感恩节,我想起了她老人家,我一定要写点什么来感谢她,更是激励自己在能帮助别人时,牢记王若谨教授的榜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88中\':说得好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西北东南\':是真的温暖和神奇,若谨阿姨也很感动!我祝愿若谨阿姨及她的先生身体健康,生活快乐!我希望能尽快见到他们
88中 回复 悄悄话 怀着感恩的心去生活
西北东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温暖人心的故事。祝贺你心想事成,那么快就联系到王阿姨了。她也一定特别开心,为她当年帮过的一个女孩,如今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怀感恩之情,也传递爱心!祝福!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klei\':您是个知道感恩的人,行动力也强!我行动力差点,只有加油了!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找到王若谨教授了!她女儿的朋友读了我的贴子,帮我联系上了!第一时间上来报喜!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谢谢所有读者!你们说的对,我是个有福之人!也祝大伙儿都心想事成!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这辈子也有许多恩人,基本上我都表示(不仅仅是口头上或文字上)了感谢。
其中也有个在联合国做口译的叔叔。他去世后,我还去探望过他的妻子几次(每次都不空手)。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o\':哈哈哈,想过!只是我怕见人????
guo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试试请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组帮助找人。
清芬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reYOUsure\':谢谢,节日快乐!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漪园\':我一直潜水跟读您的文章,您是文学城的前辈!我要再不开博就太老写不成了!谢谢您的鼓励和关注,节日快乐!
areYOUsur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感恩节读感恩人写的感恩文章,特别温暖。30多年前我们刚刚来到美国时受到过多人的帮助,让我们来帮助他人,把助人的精神传递下去。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茅山道士\':我跟您想的一样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去帮助别人就是对帮你的人的最好回报! 让人间的爱?传递下去吧!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来也匆匆London\':我一是给北外写封信,再就是找北外的朋友帮忙打听!谢谢您喜欢我的文章!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些漂在海外的人,初来乍到很多都有被好心人帮助的经历,现在我们也可以反过去帮助别人了。娓娓道来的好文,希望你通过此文找到自己的“贵人”。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三儿她姐\':谢谢评论,过节好!
小三儿她姐 回复 悄悄话 生命中的贵人们。好文!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_fish168\':我决定给北外写封信,让他们帮我找到王若谨教授,再由她就能找到杨青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onsony\':是的是的,赶快去找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在挣钱的过程中变得不单纯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一天的好心情' 的评论 : 唉,同意呀。其实有钱人更应该善良的。
————
那时的知识分子这样单纯善良的人很多,现在有钱人多了,这样的人少了,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每一天的好心情': 她现在在中美来回居住 应该离纽约不远
https://xyh.bfsu.edu.cn/info/1087/1502.htm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了、還不去找?等待何時?
small_fish168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生平安!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疏影浅斜\':找到后来跟大伙儿汇报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華西車城\':我们的故事和经历写出来都是历史!年轻人不一定爱看,那就我们同龄人互勉吧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法弄\':谢谢关注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同感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喜清静\':那时的知识分子这样单纯善良的人很多,现在有钱人多了,这样的人少了,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牛\':您说的是!虽然我们做不到象王教授那样,但我想也要找到可行的办法尽量去做,让我们共勉。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ycewu12\':谢谢您的提醒,我一定尽快去做这件事!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万发\':同龄人握握手????我们当年吃了很多苦,我们今天才能珍惜友情,珍惜来之不易的一切,祝您和家人幸福快乐,让我们共勉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溪姐姐\':谢谢小溪姐姐,我经常想起曾经帮助过我的人,也在努力学会去帮助别人,还有家长的行为也会影响孩子,我的两个孩子也是乐于助人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棒棒\':谢谢您的评论,祝节日快乐!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受感动,那时候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很纯朴,善良。提醒我也找找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懂得感恩的人都是善良的人。祝愿博主早日找到恩人!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動人的故事。描繪的美好世界,就該如此。
我也經歷過艱辛卻充滿希望的自費留學經歷,也是為了學費,只身前往紐約闖蕩方能完成學位的,在紐約的四個月打工,沒有精彩的故事都不可能。
在此也想感謝讓我留宿曼哈頓遠房親戚及家人,還有給予及時幫助的學友、前同事和歺館工友,他們始終在精神上支持着我不放棄希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好好搜罗一下,找找恩人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这样的故事了。都是善良的好人。世界就应该是这样的。
曲牛 回复 悄悄话 我给你赞一个。现在知道报恩的人是越来越少了。更多的是你提供帮助,他反过来害你,我们很多人都不敢帮人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以我的经验,想到了的事你尽快地去做。特别是王若谨教授,岁数大了……
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像我今年回国去探望我的小学老师:那天,她非常健谈,身体看上去好好的。没有想到三个月后,她走了……
万发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也是去外地的时候,在同学的同学的同学租的房子住。也经常接待不认识的同胞,有一次有5个,只好打地铺。后来有人回国当了院士,还有一个成了副国级。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读文感动,你一直铭记在心初来美国时所受到的无私大爱的帮助,你是感恩的善良人,也会在别人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喜欢你真挚朴实的文笔,也是三十年前来美,有相似的经历,读你的故事很亲切。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温暖而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鲁钝\':您说得我好惭愧!这么多年了也没有去找到王若谨教授说声谢谢。准备下次回北京当成第一重要的事找到他们!\n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心地善良,知恩图报,好人一个。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谢谢您喜欢我的故事!祝节日快乐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ebe2014\':谢谢您的关注,祝节日愉快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宁宁\':谢谢您的鼓励!经常读到您的文章。我才刚刚开始写中文博客,三十年没用中文写作了,笔法非常生疏了,下决心今年开博,把经历记录下来,只争朝夕
每一天的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ngyeana\':您说的对,好心帮助别人就是传播了人间的温暖,正能量能够影响人生存的环境。我是新开的博客,您是第一位评论的网友,谢谢您的关注
bl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心中多装善良,未来必定美好,可惜那些热门博主写不出来还要天天占头条。
bebe2014 回复 悄悄话 十分温暖感人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你写的也很好,读起来十分温暖感人。

谢谢你的分享。
hongyeana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