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围棋往事(五)江东父老齐罚站

(2023-12-21 07:31:52) 下一个

围棋往事(五)江东父老齐罚站

我听排副这么说也就放心了。那时候也是年轻,晚上还没到睡觉时间就把这事儿给忘了。一直到第二天中午饭后,当排副过来叫我们到走廊上集合的时候,看到他平时永远挂在脸上的笑容换成了忐忑不安的犯错误的孩子的表情,我才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劲。

大多数同学都以为是例常的“传达精神”或者军训日程,边集合边聊天。班上的几个女生因为商量周五文艺活动的安排,也正好在这边,就一并进入集合队列靠墙站着。

不一会儿,走廊口的排副做了个“嘘”的手势,让大家安静下来。果然,墙角处转出来依旧一身笔挺军装的排长。红红的脸上隐隐有些铁青。只听他皮鞋钉钉地走到走廊队列的中间,向着两边学生的脖子扫了一遍,猛喝道:“立正!”

首先听到了指令的,大概是脚后跟,几乎是条件反射地撞到了一起。同学们都挺得笔直,大气不敢出。

我们没有等到常规的“稍息”,而是排长简短严厉的训斥:“今天早上连队集合竟然被三班拿了第一。你们每个人都给我好好反省。现在开始集体站军姿半个小时。谁也不许动!”

我诧异之下,不由自主地转过视线看着排长。他似乎特意避开,只看着我们的军装。一挥手叫过排副:“你负责监督!谁要是提前动了就是你的责任!”

说完,全不顾排副和大家惊讶的眼神,转身皮鞋钉钉地往回走过墙角消失了。

同学们面面相觑。心里都嘀咕,咱们班集合迄今也没拿过第一啊。

隔了半晌,排副瞄了我一眼,堆出笑容小声说道:“咱排长就这脾气,输不起。一时气头上,大家将就站半个小时好了。我回头再劝劝他。” 他大概是也不知道怎样应对面前的尴尬场面,呵呵地转身也走了。

我们依旧站着。已经有女生悄声问是怎么回事儿。寝室长首先发话了,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你呀,怎么就那么不会来事儿?让你放水,你怎么还是把排长杀了个干净?害得我们大家都陪你罚站!”

我看着大家投过来的眼神,急着想解释,结结巴巴地说:“我,我也不知道。。我以前只学了下棋,没学过让棋啊!”

站在对面的老朱笑着对大家说:“当时我在旁边拼命使眼色。我眼珠都要蹦到棋盘上了,这家伙愣是不领情!” 一面夸张地把眼珠瞪得老大脖子伸得老长。大家哄笑起来。

因为我的不懂人情世故害得全班罚站军姿,本来心里就不好受。被这么一嘲笑,我愈发无地自容起来。只觉得脸上一阵阵发烧。看着地面不敢搭腔。

“你们这是干什么?” 听声音是三班的赖勇,想来是路过走廊,看到我们两边齐齐地站着军姿觉得好笑。一向爱搞笑又霸道的他,一听老朱说完事情经过,捧着肚子弯下腰爆笑起来。喘气的间隙指着我说:“你小子行啊!回头跟团长下一盘!” 

“你们别说了!” 一个清脆带着愤怒的声音让赖勇的爆笑嘎然而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鼓掌鼓掌,虞姬出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