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围棋往事(三)排长约战七点半

(2023-12-19 07:38:56) 下一个

 

围棋往事(三)排长约战七点半

 

高中学业紧张,围棋这样耗时耗脑的奢侈活动被消减到接近零。只是每星期还是会看《围棋天地》之类的杂志,算是重温一下旧梦。

刚上大学一年级的时候,赶上军训。每天踢正步匍匐前进,抢馒头冲凉水澡。到了中午晚上忽然发现无所事事了。很多时候在打牌聊天,也有时会下下棋。

有天中午我和隔壁寝室的老朱下棋,几个同学围着看。却听见门口有人敲了敲开着的门板,负责我们班军训的排长和排副走了进来。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排长也不过是二十出头的小伙,平时训练故意板起的脸孔上藏不住同样贪玩的表情。排副更是二十都不到,胖嘟嘟的站在那里像个中学没毕业的喜剧演员。说起话来简直还带着奶气。

因为是午休时间,我们想到排长可能是来抽查午睡情况,下意识手抓起盘上的棋子就往盒子里扔。棋局一乱,排长把本来凑上来看棋盘的专注眼神收起来,板起脸问:“你们是不是经常在宿舍下棋?”

我和老朱面面相觑。点点头算是回答。

排长又严厉地问道:“你们班谁下得最好?”

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对面的老朱大嘴一张,指着我的鼻子说:“他!他!” 唾沫几乎喷到我脸上。

排长盯着张口结舌的我,一字一顿地说:“今天晚上吃完饭,七点半,你,跟我下一盘!” 说完一甩手回身走了。

我们不由自主地看着还留在宿舍的排副。他胖乎乎的脸上泛着自豪的笑说:“我可告诉你们,咱排长那围棋水平,在咱们连是杠杠的。”

不知怎么,这七点半决战的消息一下子传开了。吃过晚饭陆陆续续同学们都聚到我们宿舍来。班上的几个女生,还有外班的几个棋友,也早早拿了瓜子来占座。简直像过年一样。寝室长对这样的广告效应非常满意。一面嘱咐让我认真准备,一面鼓捣着把宿舍里的书桌重新排了一下。留出中间一个放棋盘,四边安排观战席。大战未开之时,大家都只为这热闹而来。所有人,包括我,都没有想过胜负的后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关注留言。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有好戏看了,期待。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丰慧捧场,瓜子伺候。是胜负还是八卦,且听下文分解。:)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抢到板凳,等着看戏。
我不关心胜负,只关心八卦,有没有迷倒个把女生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