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围棋往事(二)一山更比一山高

(2023-12-17 07:41:02) 下一个

 

围棋往事(二)一山更比一山高

 

那时候学校里围棋普及已经很高。每天不下盘棋回家就好像少了点什么。学生会趁热打铁,举办了一届初中组和高中组对抗的擂台赛。我被定为初中组的擂主。

我一向是有些使命感的。因此格外看重被赋予的任务。还没轮到自己的时候,也去看每场比赛,了解对手的套路。对方的中场大将(第三擂)实力较强,一路挑落我方选手,气势逼人地杀到门口。还好我看了他之前的比赛已经有些成竹在胸。稳扎稳打拿下了此局,扭转颓势。之后也是势如破竹,一直到对方擂主跟前。一盘决战就要开场。

记得那天来看棋赛的人很多。懂棋的不懂棋的都有。六点的时候,高中组的擂主从教室门口进来,径到桌对面。笑着握了下手便坐下,气定神闲地等裁判的信号。我知道遇到了高手,也意识到自己对这局棋看得过于认真。

没容得我多想,棋局已开。对手下子轻盈,不拘一格。我也是少年好胜,不甘示弱,步步争先。进入中盘,本是我的强项,心想只能在战斗中争胜,出手愈发凌厉。他似也被我激将,大开大阖,见招拆招。这局棋,下得确实有天昏地暗之感(下完时天已黑透)。几条大龙从边杀到腹,又缠斗到角。每一步都似是计算繁杂的胜负手。

就在我在棋盘中腹祭出暗藏许久的分断手筋,揣着狂跳的心,等待对手陷入长考苦思最终认输的时候,我看到他连连点头却丝毫不为所困。应对几招后在他那条看似被分断濒死的长龙的底部来了个直角一间跳,一举连回,将全盘活透。

棋子落下的时候我彻底呆住了。那种突然的掉进冰窖,又突然地感到冰窖之后更不可见的未知。良久,我将夹在手中的棋子放回棋盒,勉强地笑笑说 “我输了”。他友好地站起来握握手,可能还说了我下得很好之类的话。可我已经听不见了。我的初中组的棋友和同学们好像投过来安慰的眼神。但我的意识早已不在那里。

那一刻,我明白了 “自有山比此山更高”的道理。无论多么精细投入的计算和努力,总可能会有更精妙的藏在未知。胜负,在这样的认知下,就不那么绝对,不再是原来的意义。我仍旧喜欢那种寻找精彩巧妙的招法的感觉,但是对围棋的胜负,输赢的价值,忽然看淡了许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Spoiler alert: 下文没啥人生真谛。:)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谢谬赞啦。碰到真正的逆境的时候,就暴露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山外有山”——从围棋中又一次悟出人生真谛。不错,有悟性。期待下文。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就顿悟了,智商高,逆商也高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