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一锅红烧肉

(2022-12-22 08:29:56) 下一个

 

一锅红烧肉

 

那年冬天路过新泽西去看望一个读书时的同学。他兴冲冲地开老远的车拉我去了一家地道火锅店吃涮羊肉。酒足饭饱回来聊到深夜。第二天一早起来,他又是包子稀饭伺候,我于是开始犯嘀咕,一贯懒惰的他是不是葫芦里有药要卖。果然,他从冰箱里拿出两盒肉说:“看,我昨天特地去买的五花肉。今天咱哪也不去了,你把当年的红烧肉再做一遍给我尝尝吧。”

我看看肉,看看他,呆了几秒,忍不住拍着桌子喷着稀饭笑出来,说:“那么多年前的事,你还记得?”

他一瞪眼:“那是啊,这么多年没吃到了!”

我也没忘记。那是我第一次认真做红烧肉。就是一个很普通的炖锅,很普通的食材,很菜鸟的手艺。但是是怀着美好的期待,无来由的信心,和好奇加耐性,不用蒸不用煮不用压不用炒,而是每分钟不断加点水调着火用酱油烧着。

功成的时候,尝了一口。。个中味道口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形容。不巧教授打电话过来要我到实验室将上星期的结果交给他。我只好关了火盖上盖赶去了。

急急再赶回来的时候看见同学和当时的室友正围着炉子捧着锅一人一筷子在吃得香。我头发上登时冒了烟,一把抢过来,已经只剩下五六颗了。

室友忙抢着说:“是他先说要吃的。。。” 同学一嘴囫囵地辩解:“不能怪我!本来只是尝一口,但是实在太好吃,停不住嘴,不知不觉就吃得差不多没了。还好我说给你留几颗,这不,快尝尝再谢我。”

从那天开始,我做的红烧肉就传遍了校园的角落。可是我再也没有请同学们吃过红烧肉。这一次看着他排着两盒红烧肉,满怀期望的样子,我几乎有点动摇。顿了一下说:“你记得Seinfeld里面他跑步拿过一次冠军,就再也没有跑过吗?我的红烧肉也是一样。’Do you know why? Because I choose not to cook!’”

其实我也不是那么偏执倔强。真正的原因是我之后再也没有能够做出那么美味的红烧肉了。用了更好的工具食材,找了菜谱视频学习,但总差了些味道口感。或许缺少的,正是曾经的那么美好的期待,未经失败的信心,和心无旁骛的专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