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贵妃出浴

(2022-05-14 14:38:19) 下一个

贵妃出浴

(本故事纯属虚构)

 

中学。语文课堂。《长恨歌》。

语文老师左手背在身后,右手将课本展开握在胸前,随着抑扬顿挫的朗诵踱步下了讲台,走到两排课桌的中间。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杜峰同学,陈丽同学,你们在笑什么?” 老师本来温情朗诵的声音突然严厉起来,将眼镜拉下一点怒视着我。

“我,我,那个,在想,要是,在室内洗澡会不会暖和点?” 我站起来结结巴巴地答道。

“哼,你懂什么?在屋里洗澡有什么稀奇?怎么会有在春寒下的温泉中,被薄薄的雾气笼罩着,似仙如梦一般的出浴来得让人心旷神怡?” 语文老师声调愈说愈高,仿佛身临其境不能自已。

在这样高深的问题面前我低下了头,感觉耳根子有点发烧。完全没有办法回答。

同桌的陈丽大概是因为偷笑连累我被拷问,有点不好意思,勇敢地站了出来:“老师,听说杨贵妃是为了争宠,故意在请唐玄宗来的时候去洗澡的,是不是啊?那样的话您说的这个艺术画面岂不是精心设计的局?如果唐玄宗没有来看她洗澡,是不是杨贵妃还有杨国忠就不会得宠,就不会有安史之乱,唐朝就不会灭亡?”

“你!你懂什么?!任何封建王朝都终将灭亡!!这首诗是讲爱情,不是政治!你这些问题,去问你们历史老师和政治老师!” 语文老师气急败坏地快步走回到讲台,仿佛正徜徉在天上的街市时被人一把拽回到了人间。

我吁一口气,坐了下来。斜看过去,正对上陈丽眨着眼掩着嘴朝这边狡黠地笑。不管怎么说,有个学习好的同桌是让人庆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