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青青的海 (五)青青的海

(2022-03-28 08:31:18) 下一个

 


青青的海 (五)青青的海

 


青海, 青海, 青青的海, 我终于来到了这片海的湖, 湖的海的身边。


这隐居在高原上的孤独了几十几百万年的海, 此刻用轻柔的海风欢迎我的到来。而海鸥们则追逐嬉戏着将我引到波浪拍打的地方。 


青海湖是湖, 她安心地被高原环抱着, 也不去任性地兴起什么骇人的风暴。 她每天和广博坦荡的高原, 清澈蔚蓝的天空作伴, 那么和谐默契。 


青海湖是海, 那陡峭的岩壁, 絮语的波浪, 和伴了她无数代的海欧的鸣唱, 分明地述说着她曾为沧海的那一番风采和神韵。


我攀上一座悬崖, 看见两侧边的远山在海和天相接的地方渐渐消失。 大海的迷人之处就在她的深远和博大吧, 让人忍不住想要将自己也融入其中。 至少是将自己的情感和灵魂, 在这一刻释放出来, 去和自由之神无拘束地交流。


我离开人群,往悬崖后面的海滩上走。一面找些奇异的鹅卵石,一面看成百上千的海鸥在海面上在身边追逐盘旋。斑驳的鹅卵石,绝不像南京雨花石那样鲜艳光彩。而是深乌暗绿,隐着岁月的痕迹。就像一本本刻着青海湖亘古变迁的古书。而全身雪白的海鸥们,腾跃飞翔,好似这宽容的大海孕育的精灵。它们欢快的鸣叫,述说着代代相传的故事。


远处传过来司机召唤的声音。两个小时的自由支配时间转眼就过去了。在我不得不结束和这青青的海的短暂的心灵交流,踏上归程的时候,我愿吟一段那首不朽的诗献给她:


    再见吧, 大海!
我永不会忘记你庄严的容光,
我将长久地, 长久地
倾听你在黄昏时分的轰响。


    我整个心灵充满了你,
我要把你的峭岩, 你的港湾,
你的闪光, 你的阴影, 还有絮语的波浪,
带进森林, 带到那静寂的荒漠之乡。

 

(完)

--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注:结尾诗引自戈宝权译普希金《致大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