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青青的海 (三)青藏高原

(2022-03-26 07:35:20) 下一个

 

青青的海 (三)青藏高原

 

去青海湖的前一天我们没有出门, 只为了养足精神, 以便在六个小时的长途汽车的颠簸之后仍有力气来拥抱那向往已久的青青的海。

第二天天没亮,五点钟就睡眼睲松地爬上大客车。不幸坐在了车尾。 在摆脱不去的气味和几乎看得见微粒的蓝灰色的尾烟之中, 柴油机车轰鸣地启动离开了城市。 小布说他受够了老爷车的折磨, 这次就不陪我们去了, 而是把他的夹克毛衣一古脑塞给了小韦和我。

出城后有一段路相当不好走。车颠簸得厉害。 经过几个不知名的小镇后, 展开在我们面前的,便是无垠的天和绝大的草原。 青藏高原。 

太阳已经爬上来有一段了, 天上的云却好象刚刚才起床, 缓缓地舒卷徜徉。 地上是大片大片的养眼的绿色, 点缀着些许黑的牛和白的羊。 不时有小的山包从窗口经过, 整个山坡都被裹在绸缎一样的绿色里, 仿佛是嫦娥仙子将每年精心绣制的轻纱悄悄地披在了人间。 
 
我看见几处的山坡顶上建有人家, 木做的围栏一直延伸到坡底。 这么大的围场应该是用来圈马的吧, 我想。 我对马似乎有种天生的喜爱。 从小就爱看各种各样的飞驰或者驻立的马, 虽然都只是停留在画面上的认识。 小时候学国画, 几乎整天都在画着马。 盼着哪一天那墨色渲染的灵物竟从宣纸里冲出,嘶鸣而来。 

就在我努力张望着马群的踪迹的时候, 汽车开到了一个小小的集市。 其实也就是藏民们在路边临时搭起的小蓬, 互相交换着物事。 也许今天正巧是个节日吧, 他们都很高兴的样子。 我们的车也慢下来, 似乎是舍不得离开这溢着欢声的地方。 这时前面传来一阵铃声, 一队骑马奔驰的藏族青年, 从草原的那一边飞过来。 跑在前面的阿哥披着五色的彩袍, 高举着斑斓的绸带, 兴奋地向路过的人们打着招呼。 他的马儿更是披红挂绿, 撒欢儿地奔跑。 后面的青年们也吆喝着藏语, 挥舞着旗帜。 想来一定是刚赛马获胜归来吧。 

这时候我真想让汽车停下来, 让我们加入他们的行列。 骑着马儿, 在葱绿的草原上, 而不是被太阳晒软的沥青路上, 自由奔弛。  
 

(待续)

--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