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乱弹《傲慢与偏见》之贝内特先生的自白(下)

(2022-03-20 08:19:14) 下一个

 

 

乱弹《傲慢与偏见》之贝内特先生的自白(下)

---文/东风再起

 

几个月前,收到一封皮威克先生寄来的信。信上说起他这些年的游历见闻。感慨万千。

 

说起这位皮威克先生,一别多年,居然还是一副童心不改。我们也曾是从小玩到大的好伙伴。但是再好的哥们,都会为女人翻脸。我们最不该的,就是同时参加了那次考林斯家的舞会,同时看到了小莉进入舞厅时的魔幻场景,同时无可救药地被她迷倒。

 

我得承认,虽然那时我眉目俊朗玉树临风,但是比起当年的皮少,少了点意气飞扬的神采和理想主义的气质。我学的是骑马射击打猎礼仪,他专长的是游山玩水诗书艺术。在户外室内,我尽可以展现翩翩风度飒爽英姿,但是在酒席边沙发上,却只能看皮少幽默连连的口沫飞溅,引得太太小姐们直笑得花枝乱颤。

 

朋友,你还记得,年少的时候,爱上一个可心的姑娘,为她辗转反侧日思夜想,为她的每一次回眸心醉神迷的滋味?那你一定也明白,当看到她对另一个男子眉目传情的时候,你会忽然变得多么不可理喻地妒火中烧,醋意大发。

 

就算是有着过命交情,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的皮少,当着我的面,对我讽刺挖苦,逗得小莉芳心大悦,媚眼频抛,这还不是是可忍熟不可忍?!

 

他们都说那天我疯了。恶虎一般扑向皮少,单手将正在天花乱坠的他从沙发上揪起来,一把摔在牌桌前。我已完全听不到花容失色的小莉尖声呼叫,只顾要把拳头往他身上砸。若不是被众人拼命拽住,恐怕皮威克先生只能从天堂给我写信了。

 

他也算够绅士,有胆气,第二天就找人下书。说是他也有追求小莉的权利,愿意为了小莉跟我决斗。你既不仁,休怪我无义。我一时血气上冲,大笔一批“来日决战”。

 

那晚,我彻夜未眠。想起同学少年,曾经推心置腹,歃血为盟的好兄弟,竟然要为一个女人反目成仇,不共戴天了。圆月当空,我抚着手中长剑,微微发抖。可是烛光点点之中,隐约现出小莉那巧笑倩兮的仙子模样。长剑破空,我心已决!

 

清晨,泰晤士河面上升起的朝阳,竟带了一丝血色。我背上长剑,一身素服,踏着深秋的落叶,第一次感到一个赴死的侠士般仇恨,悲怆,爱情,命运交织的苍凉。

 

林荫道的尽头,无边落木之中,走过来那个曾经的你。你记得你的样子多么可笑吗?衣衫不整,歪歪倒倒,缺帽少靴。红肿的眼睛,颤抖的手,抽不出的剑。

 

你为什么要坚持?坚持都用黑布蒙眼,坚持互刺胸膛,直到一方倒下?你明知道你手不能缚鸡,你明知道我剑术村里第一,为什么要将鲜活的生命,喷在兄弟冰冷的剑下?

 

是要证明你也有英雄气概吗?是要让好兄弟悔恨终身吗?是要向小莉表白你为她赴汤蹈火的爱情吗?还是以这最壮烈的方式,成全我的自私无义?

 

这些问题,问得太晚了。摘下眼罩的时候,看到助手们手忙脚乱地将血泊中的你抬走,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按照我们预先的约定,我没有将这件事告诉小莉。我也永远不会告诉你,小莉之后说起,其实当她知道你无房无车无存款的时候,压根儿就没想过要和你好。

 

多么荒唐的岁月啊!多么热血的青春!

 

一声叹息。我的眼光,又回到皮威克先生的信。这么多年,他竟然还是孑然一身。难道他还在记挂着当年对小莉的痴情?可他所描述的经历故事,怎么那么让人向往呢?在连绵的山岗,错落的村庄,不眠的城市间闯荡。那不正是我曾经年少时的梦吗?和乡野的农夫觥筹交错,与浪漫的骑士高谈阔论,向迂腐的道学大打出手。这不正是我想要的快意人生的写照吗?

 

我娶到了梦寐以求的女神,在温馨的城堡里渡过一生。他败在好兄弟的剑下,失去了心爱的女人,却拾起背包仗剑走天涯。

 

城堡和天涯,究竟哪里,才是心灵的家?

 

(完)

 

 

--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