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乱弹《傲慢与偏见》之贝内特先生的自白(上)

(2022-03-19 10:18:47) 下一个

 

乱弹《傲慢与偏见》之贝内特先生的自白(上)

---文/东风再起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我那宝贝女儿——那个笔名是简奥斯汀的网红女丽兹——算是把这句名言在她的畅销书《傲慢与偏见》里或多或少实现了,虽然这是以将家里的烦心琐事都暴露于天下为代价的。

是的,我就是那个传说中养育了五朵金花,却对她们的未来无能为力的父亲,贝内特先生。谢谢大家的同情。如果那是嘲笑不是同情,请不要告诉我。

俗话又说:“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堕。” 作为一个多少年身背无端指责的父亲,我多么期望这句东方的至理名言能够早一天为英伦孤岛的愚昧大众开启明灯。因为,上帝知道,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女儿要私奔,这些都是英格兰糟糕的气候和腐败的教育造成,而不是一个退休了的老好人可以预期或者改变的。

关于我的那些女儿们,我还想澄清几点。她们美丽也好,平庸也好,聪明也好,笨拙也好,贤惠也好,刁蛮也好,都恰当地均匀分布着。我不敢为她们的成就居功自傲,也不愿为她们的失败(足)引咎自杀。

真正让我心绪不宁的,是我的太太,贝内特夫人。家庭故事永远的主角。

你们看见我面前大红木书桌上的镇纸吗?那是我们第一次约会时她送给我的。你们知道我为什么总是在这个书房,这个书桌边,装作看书吗?因为这枚镇纸,是能让我回归安宁的唯一的法宝。


那是一个春光明媚的早晨。不对,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还是不对,那是一个月朗星稀的晚上。唉,记不得了。不过这不重要。我只记得,第一次看到她时被雷击了的感觉。哦,是的,我的手指直到现在还在微微发抖,因为那团射穿我的心房充盈我的身躯的电荷久久不能散去。

朋友,如果你曾经一见钟情魂不守舍不能自已,那么你一定明白我在说什么。如果你从来不曾,那么,很抱歉,你的人生算白活了。你或许应该要求退货从少年时重来一次。

小莉,对,就是我太太的名字。在她的强烈要求下,婚后我们都不能再叫她的小名,只能称为夫人。说起来,她对于结婚的重要性和使命感有着不可理喻的执着。这是后话了。请原谅我打岔。

小莉,第一次来到考林斯家的舞会的时候,是怎样一个场面!熙熙攘攘的人影晃动,曼妙舞曲的音乐声中,门口众人簇拥之下,噢,进来了一位怎样的美人!说是“娇娇倾国色,缓缓步移莲。貌若王嫱,颜如楚女。如花解语,似玉生香。” 都不能形容她的万分之一!

真的,我无法用言语描述那时的她拥有怎样美丽的面庞,白玉的肌肤,优雅的身姿,迷人的微笑,还有那夺人心魄的婆娑妙目!我只能说,你去把赫本梦露,安妮霉霉,赵丽颖范冰冰,统统加在一起,才可以想象她的神采!

好吧。我承认,我被外表迷惑了。但是请别告诉我,你不会为她心动。除非你是个铁石心肠的人。从那个时刻起,我每分每刻地想她,梦见她。那样的折磨,和幸福,到现在还让人激动。说实话我并不太清楚她为什么会愿意和我约会,答应我的求婚,甚至没有在婚礼前一天逃走!难以置信,不是吗?不过,这些不是我需要思考的问题。我整天魂牵梦绕的,是如何和我心爱的人儿遨游人间共度生命的每一分钟。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这首诗写得多好啊!如果人生能够像诗歌一样,永远徜徉在这样的旋律里,该是多么让人留恋!


很多事是后知后觉的。爱情,婚姻,尤其如此。当你袖手旁观时,你无法理解其中的激动和幸福;而当你身在其中时,你也同样无法看到那些疯狂和荒唐。你需要面对的挑战,是当你已经心不在其中,袖手旁观的时候,当激动和幸福转变成疯狂和荒唐的时候,该如何继续你的生活和责任。

我并不是生来不问世事不问家务的人。我甚至也不能自称是一个只爱读书的人。我每天泡在这个书房的一角,只是因为我终于在这个挑战的面前倒下,不得不选择逃避罢了。

我还是要为自己辩护,我不是没有努力过。想要维护曾经想象的温馨画面。说百折不挠亦不为过。可是,真正将我彻底击倒的,是我的太太,贝内特夫人,当她开始教育女儿们如何准备婚嫁的时候。

我终于明白,小莉,我的太太,贝内特夫人,她是以怎样的婚嫁观选择和我结婚。仿佛那些从前花香四溢色彩缤纷的世界,突然变成了无色无声的黑白电影。那样的打击,和从前的雷击一样,必须要亲身经历,才体会到其中的震撼。

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我要在这个角落,这张书桌前,度过我的余生。为什么这里会成为我的避难所,这根镇纸,会是让我继续活下去不至于崩溃的救命法宝。

请不要认为我是在抱怨我的太太。她虽然在你们看来风韵不再,但在我眼里仍旧是从前小莉的样子。我只是无法面对我自己的想象和现实生活的距离。

那天丽兹进来,轻描淡写地问,如果我现在可以选择,想要改变成怎样的生活。丽兹这个丫头,最精灵古怪,她一定是注意到了什么。也难怪,我能和她们说的,越来越少了。因为我不能把这些想法都告诉她。我只能说,我希望她出嫁以后每个月回来问一个问题。

但她这个问题却让我彻夜难眠。是啊,我究竟想要怎样的生活呢?

(待续)

 

--

原创文字。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