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翻书的东风

微雨从东来,好风与之俱
正文

阳光下的红蜻蜓

(2022-02-06 08:40:19) 下一个

 

阳光下的红蜻蜓

             ---给那个永远住在我心里的女孩


小学四年级的暑假,家里搬到了父亲单位新盖的宿舍楼里。这是一个一排三栋的楼群,在那时不过十岁的我眼里,简直是摩天大厦!更加上伫立在大路边的土丘之上,两边分别又有马路。地势之险峻雄伟,与水泊梁山无异!

搬到这“山寨”过了几天,住楼下的小松来找我一起去“护寨河”边玩。“护寨河”,就是靠“山寨”侧边的一条浅浅的小溪。里面游着极细小的鱼虾,偶尔还有一两只比硬币略大一点的螃蟹。对于那时充满好奇的孩子们来说,简直是大自然的宝藏。

我正和其他两三个男孩比划忙活着在溪水拐弯处围一个小坝,便于捞鱼捞虾。一瞥眼看见一个约莫八九岁的女孩,离着小溪几步的地方看着我们这边。她穿一身淡红镶着金丝花边的连衣裙,白白的长袜和暗红色亮亮的小皮鞋,两根乌黑的辫子上扎着漂亮的蝴蝶结。

小松也看见了,招呼她说:“小玉,你也来帮我们和些泥巴,把这个水坝再堆高些,多抓几条鱼回去煮汤!”

小玉看了看我们脏兮兮的双手,连连摇头。却没有走开,反而小心地走上前来。一边竖食指到嘴边示意我们不要说话,一边身体前倾地慢慢往前够。

我顺着她的视线看过去,见她正前方的一丛花草上,停着一只蜻蜓。这蜻蜓细细的,不到一根手指长。若不是它一身鲜艳的通红,还真不容易发现。

小玉屏住呼吸躬身下去,葱根一般的手指慢动作地一点点要去夹住蜻蜓的翅膀。我们在一旁看着,自己也忘记了和泥巴。世界一瞬间仿佛都进入慢节奏,屏住呼吸关注着。

那蜻蜓却好像早有所料,先是微垂着两翅假装不知。在小玉的手指还离开大约一寸的样子,两翼轻轻一振,早飞过了小玉扎着蝴蝶结的黑发,得意地盘旋着。

小玉有些懊恼地跺跺脚。见我们嘴角上似乎有些幸灾乐祸的笑意,愤愤地自言自语:“哼。你们以为自己捉得到吗?”

我不知从哪里来的好胜心,和好为人师的德性,开口道:“捉蜻蜓不能太慢。看我的!” 立刻把手上的泥在溪水里洗净了,就来寻那只红蜻蜓。

这红蜻蜓见前次轻易戏耍了小玉,估计也有些托大,又在近前一株草尖上停下。

时值下午,阳光下的小溪边虫鸣水响。花熏草香之中,这只红色的小蜻蜓,是那么鲜艳。我几乎能感到它为自身美丽的骄傲,还有身边小玉紧张得捏紧的手。

我的手指在蜻蜓后上方停顿几秒,突然出手一把钳住它的时候,我听到小玉惊呼地叫出声来。我转过身,看见她脸上比阳光还灿烂的笑。心底的得意,超过了那红蜻蜓刚才戏耍小玉时的百倍。

我大咧咧地把还捏在手指间的红蜻蜓伸过去给她:“呐。拿去玩吧。”

忽然我看见小玉的笑容不见了。而是在脸上显出焦急起来:“怎,怎么,这蜻蜓怎么翅膀断了!!”

我仔细一看。可不是,刚才我下手太快用力过猛,把它一边的翅膀给折断了。

小玉把蜻蜓放在手心上,着急地说:“快飞,快飞,飞得高高的。。” 

可是蜻蜓扑腾扑腾着就是飞不动了。

看着小玉越来越难过的表情,我结结巴巴地说:“谁。。会想到。。这蜻蜓翅膀这么不扎实。。”

小玉摇着头,把红蜻蜓小心地放在一片厚厚的叶子上,一半对我说一半自言自语:“我,是我不好。。我以后再也不要捉蜻蜓了。”

她不愿让我看见她要哭的样子,扭头跑了。

我跟了两步。看她跑回山寨。自己闷闷地回到小溪边。红蜻蜓被风一吹,落在溪水里,顺流而下看不见了。


几天后,我又独自在小溪边玩。小玉走过来,看了我一眼,半垂着头细声说:“那天你帮我捉蜻蜓,我还没谢谢你。后来还怪到你头上。对不起。。”

我从裤兜里掏出一个纸团,摊开皱巴巴的纸递给她:“努,给你的。”

小玉看到纸中间用彩色铅笔画的一只鲜艳漂亮的红蜻蜓,一瞬间露出惊喜的笑容。

她接过去看了好一会,抬起头来说:“谢谢你。真好看。就像要飞起来一样。。。”

我看着小玉长长的睫毛下亮晶晶的眼睛,红扑扑的脸蛋上纯真的笑意,想说:“你现在的样子,比红蜻蜓要好看一百倍。” 可是嘴巴僵住了。


有首歌唱到: 


      阳光下的红蜻蜓, 你现在哪里? 
      童年时候遇见你, 那是哪一天?

 

 

2022年  初春
东风醉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