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化为相心为师

记录生活点滴,抒写人间情缘
正文

母亲如泉-滋儿润女养人家

(2019-05-01 17:24:34) 下一个

母亲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客家阿娓,她童养媳出身没有文化,一辈子都牢牢地铨在家乡的大山和田野中。辛勤劳作,默默耕耘的她一年三百六十日总是没得一刻闲,如今已过八十,背驼了腿脚不利落了,只有那劳作的习惯难弃,依旧是起早摸黑,整天为儿女们劳心费神,叫人看了好不心疼。母亲节来临,万般的思念在心中蠕动,不禁想借笔移情写写我对母亲的感知。

一 苦水泡就女儿身

母亲1934年出生在我们临村,隨那时客家盛行的风俗很小就到我村一户人家做童养媳。童养媳有多苦,还是让下面在客家地区流行的一首儿歌来告诉你吧。

童养媳妇苦断肠,
从小离开爹和娘。
好比水桶落井底,
何日才能见太阳?
受不完的打和骂,
吃的剩饭和菜汤。
不是娘家生活苦,
怎会落入害人坑。

童养媳这盆苦水煎熬了母亲整整十八年,淹没了童年也淹没了少年,脏活累活年复一年与日俱争,挨打受骂家常便饭无休无止,初春田水冰凉必须下田拨秧,寒冬十指冻列依旧得上山挑柴。大概是因为大苦了,母亲从末跟我们谈起她这些经历,只是从她那变了型手指关节在冷天时疼痛难忍,我们依稀能体会她年少时经历了多少苦难和艰辛。

二 一把苎须作嫁妆

49年那欢庆解放的腰鼓声声催唤起母亲冲出牢笼的心思,她偷偷地和略识文字能写会算的父亲好上了。不嫌弃父亲孤儿寡母,也不惧怕世俗千阻万拦,母亲紧紧抓住了这一摆脱铷锁又似乎是稍纵即逝的机会,毅然决然地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了一回。母亲这一心思当时大概只有两个人知晓,一个自然是父亲,另一个是她的小伙伴也是邻家童养媳的发招婶,她也许是在这个世界上唯一支持母亲决定的人。在决定次日就要出走跟父亲定终身的前一天,发招婶和母亲这一对苦瓜姐妹又一起上山去挑绵柴,早有默契的发招婶准备了一束苎须送给母亲,祝母亲能衲出结实的鞋,走出精彩的路。青山上,天地间是母亲起嫁的地方,一束苎须是唯一的嫁妆。

三 相夫育子渡艰辛

告别了战火纷飞风雨飘摇岁月,走进了同一屋檐下的父母,且行且珍惜着那一段相对平静的日子。母亲用她特有的娴淑温暖着父亲那时还是飘荡的心,家的暧炉终于重新喷发出丝丝火苗。由于我那大屋的祖辈男丁不怎么兴望而且几乎没有高寿的,祖母盼望有孙辈早早来到世上。父母努力着,从结婚到65年先后育有三儿一女,我排行老四。遗憾的是老大和62年出生的姐姐都在几岁时因病辞世,其实也不是什么大病,只是因那时的交通和医疗条件大差。所幸二哥和我都在和那时众多的小孩病的搏斗中走了出来,给祖母和父母亲予些许慰籍。记忆中母亲在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小产一次,没能再给我们添个妹妹或弟弟旳,心里不禁有些遗憾。小时候看着邻家姐姐帮母亲又呵护着弟弟,心中的羡慕之情那是满满的,可想而知作为人母失儿丧女的心情是何等苦楚……

四 温良大度筑家底

自我有记忆开始,我就看见母亲起早摸黑地忙碌着,早上天没亮就起床做饭,白天隨大家一起生产队出工,晚上在大家吃完饭后洗碗抹桌,随后还得烧煮明天的猪食。做饭用的柴火,自留地上莱丝,喂猪用的猪草也基本上是母亲的责任。从没见她墟日里去镇上潇洒,也极少见她在放电影的日子去村中的礼堂看戏,于她要做的事情实在大多,那有这闲工夫啊!

除了干活,母亲那时还会常常受到祖母的数落。其实祖母是我爷爷的小婆,也是童养媳婢婆妹子出身,印象中她腿脚粗大,身材在那那个年代的客家女中算是很高的,成年到头都盘着一个发髻,穿着黑色的衣服。苦出身的奶奶对母亲很少有理解,她总是对别人数落着母亲的这里不是那里不是的。有一次母亲穿了件素蓝带浅格花的新衣服,我觉的挺养眼的,奶奶又在那儿酸言酸语,说母亲是什么"老蔫菜开花”,听着我心里很不是滋味,母亲总是用她特有的方式来处理奶奶的数落,那就是从不和她计较,实在听不下去,就自己到外面干活去,反正屋里屋外,田头地尾,有的是活等着她呢。

奶奶难缠,父亲性急也会常会在家里发脾气,有一次看见父亲在煎蕃薯粄子因火过大有点糊了,脾气上来一轱辘就把它们全部铲到了外面的天井里,甩手走开了。母亲无奈地笑笑,全数将它们捡起来洗干净,再用小火慢慢烘熟。你急我不急,让你针插绵花余气自消,母亲处理老爸的急火肝气自有她特有的哲学。

由于母亲大度温良,跟邻里乡亲总能容融洽相处。她生产队岀工从不挑活拣活,也基本上能随叫随到。与别人搭伙干活,也尽已之能,从不和别人计较。尽管那时常见众多妇女骂这骂那,又时还站在各自的大门口互骂的天昏地暗,让她们小孩在学校都很没面子,同学们都会说谁谁的母亲真会骂。真庆幸有一个与邻为善的母亲,我在学校里也就少了那类烦恼。

母亲就是这样用她的任劳任怨,给家里注入阳光,用她的温良大度,让家里充满亲和。我常想母亲就是传说中田螺姑娘的化身,付出的是无尽无穷,追求的却是少之又少,对于她,能在干活出汗后回家喝杯糖水就是最大的奢侈及快乐。

五 爱系儿女慈为本

有一次回家,母亲悄悄来到我房间,先问我小孩如何,听不听话,叮嘱我对小孩要宽严相济,让小孩健康成长,没读过一天书,只在夜校学认过几个字的母亲有她自己的养儿规则呢。其实她自己就是秉承着这一原则做的,知道父亲对我哥俩严格,她对我哥俩很少说教,更别说打骂了。也许是因为她自己小时挨打受骂大多了,她想给自己的小孩多一些宽容。但宽容也是有框架的,在父亲教育或者敲打我们时,她从不庇护,让我们体会接受严厉教育的一面。

母亲从来不给我零花钱及买零食什么的,但是她会用她的努力给予我们一些让人羡慕的东西。她在离家很远的山坑田边开荒种红薯,并用其做成又软又甜的地瓜干,小时候吃得那个滋润哟到现在还回昧。她在溪边种的薯里,紫红透亮,一根大到十几斤,用油葱一抄成为自然美味。上高中的那两年,她又种了许多冬瓜,然后将它们洒干淹制成可口的冬瓜干,让住校的我摆脱了长期只能吃酸菜拌饭的日子。

后来我离开家乡去外面学习工作了,每次知道我要回家,她都会将地瓜干用草纸包了一层又一层放在洋铁皮箱中,将芋头埋入灶房柴堆深处,让我回家时再体会一下小时的最爱:阿娓地瓜干和芋卵煮旁米豆里。她对一家人团聚的一个时光尤其珍重,总是天没亮就起床烧火做饭,晚上九点多钟,她尽管已是仰目搭睡,还坚持着努力听大家的东拉西扯,对于她来说看见后辈齐全地在她眼前闪动就是莫名的幸福。待到我们要再离家出发的前日她就会整完都无法入眠,半夜三更就起来摸这捡那的,因为她知道这一走又得几年这样的团聚才能重来,于她是漫长漫长的等待。可怜天下父母心,谁说不是啊!

六 寸草难报三春辉

母亲,儿子读再多的书,也写不出您的日月星辰,走再远的路,也走不出您的大慈大爱。忘不了您送儿远行的两行泪花,细看孙辈的一脸慈祥。留恋和您一起烧炉灶,给火笼添炭火的冬日时光,盼望着下次回家给您端杯糖水,看您喝完小眼眯眯的满足。不管再老再驼,您永远是高耸的山峦,鞭策着我们前行;就算平凡普通,您始终是淌爱的河流,婉蜒在儿女心间。母亲节来临之际,儿子在远方祝您心宽体畅,平安吉祥,也顺祝普天下所有的阿娓,媆媆,妈妈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